伊耿·坦格利安
Aegon Targaryen
House Targaryen.png
Aegon Targaryen Diego Gisbert LlorensIIII.png
配图:Prince Aegon Targaryen - by Diego Gisbert ©
基本信息
别名 小格里芬
势力 坦格利安家族
文化 瓦雷利亚人
出生 281AC年末或282AC年初,出生于龙石岛
死亡 283AC,死亡于红堡君临(存疑)[1]
人物关系
父亲 雷加·坦格利安王子
母亲 伊莉亚·马泰尔
兄弟姐妹 雷妮丝
登场作品
原著书目 权力的游戏(提及)
列王的纷争(提及)
冰雨的风暴(提及)
群鸦的盛宴(提及)
魔龙的狂舞(登场)
凛冬的寒风(提及)
冰与火之歌的世界

伊耿·坦格利安Aegon Targaryen,是雷加·坦格利安伊莉亚·马泰尔的第二个孩子,同时也是他们唯一的儿子。如果他登上王座,他将成为伊耿六世。雷加和伊莉亚还有一个女儿,即伊耿的姐姐雷妮丝

个性与外貌

可参阅:伊耿·坦格利安(雷加之子)有关的图片。(5张)

根据半官方的消息来源,伊耿看起来就像一个坦格利安[2]伊耿还是婴儿时,头发是金色的。[3]

长大后的伊耿是个身形瘦长,体格匀称的青年。最初,提利昂·兰尼斯特估计他的年龄是十五或十六岁。[4]哈尔顿说他和琼恩·克林顿一样高[4]。他比罗利·达克菲矮。伊耿身形瘦长说明他尚未发育完全。提利昂提到他的眼睛似乎是深蓝色,但在灯光下看起来是黑色,而暮光中则是紫色。他的眼睫毛很长,使他带上点阴柔的气质。[5]他非常英俊,有着坦格利安家族典型的银色头发和紫罗兰色的眼睛。这两个特征同样出现在他姑姑丹妮莉丝的身上。琼恩·克林顿曾提到与雷加相比,伊耿眼睛的紫色略为浅一些。他将头发染成蓝色来隐藏自己的身份。[6] [7]

教育

伊耿聪慧且受过良好的教育,能说多种语言,精通历史。除了母语通用语之外,他还能流利地使用高等瓦雷利亚语,作为瓦雷利亚语分支的潘托斯泰洛西密尔里斯方言及黑话。他才开始学习瓦兰提斯的方言,因此只知道其中的一些词。由于弥林方言除了瓦雷利亚语之外还源于吉斯卡利语,所以他学习起来有点困难。[5]他也上数学课,算术不错,懂点几何学。他也学过诗歌。提利昂认为伊耿比半数的维斯特洛领主都要博学。 [5]

人物历史

出生及命名

在他被怀上的那夜,君临的天空中出现一颗彗星,这让他的父亲雷加·坦格利安相信伊耿就是预言中的王子[8]雷加认为彗星就是预言中泣血的星辰。伊蒙学士知道了他的想法,但对于是否是雷加告诉伊蒙,书中没有确切的答案。后来,伊蒙发现可能由于翻译的错误,而将预言中的公主错认为是王子,因为和没有性别区分一样,瓦雷利亚语中王子一词既可表示男性也可表示女性。[8]

琼恩·克林顿回忆起伊莉亚·马泰尔身体虚弱,经常生病。生下女儿雷妮丝之后,伊莉亚卧床半年,而生下伊耿则几乎让她丧命。学士们告诉雷加她再也不能生孩子了。[7]

君临沦陷

篡夺者战争期间伊耿只是个婴儿。三叉戟河之役后,伊里斯·坦格利安二世决定将雷拉王后韦赛里斯送往龙石岛,原本这也包括伊莉亚。但伊里斯改变了主意,为防多恩叛变,他将伊莉亚扣留在君临作为人质。他坚持认为三叉戟河之役的失利是由于勒文背叛了雷加而导致的。他认为把伊利亚和伊耿留在身边可以继续确保多恩的忠诚。[9]雷加死后,派席尔确信战争大局已定。在他看来坦格利安王室不能推出一位可靠的国王。伊里斯“疯了”,韦赛里斯“太小”,而伊耿王子还是个“吃奶的婴儿”。派席尔说服伊里斯二世为兰尼斯特军打开君临城门,并祈求自己的所为能助泰温登上铁王座。[10]

当君临被泰温·兰尼斯特的军队洗劫时,他与妈妈伊莉亚·马泰尔、姐姐雷妮丝一起躲在红堡里。泰温命令麾下骑士格雷果·克里冈亚摩利·洛奇登上红堡,找到并杀死任何一个活着的坦格利安。格雷果进入皇家婴儿房,先把房中的婴儿摔向墙壁砸烂了婴儿的头,后又强奸并残忍地杀死了伊莉亚[11]

书中后来有种说法,君临沦陷时被杀死的婴儿是瓦里斯放在那的一个农民家的孩子。之后瓦里斯将伊耿藏匿起来。在劳勃·拜拉席恩和朝廷误以为伊耿已死之后,瓦里斯悄悄派人将伊耿送到了狭海对面。

伊耿在异国生活期间化名小格里芬雷加的友人琼恩·克林顿抚养他长大(由于瓦里斯散布的谣言,此人在维斯特洛也被误传已死)。琼恩·克林顿教授伊耿军事策略,罗利·达克菲教授他武艺,莱摩儿修女教授他信仰,赛学士哈尔顿教授他语言与历史。现在的伊耿会说许多种语言,懂得挑选整理自己的服饰,懂得渔猎与包扎伤口。瓦里斯称,伊耿经过学习,认为统治国家与其说是他的权利,不如说是他的义务。[12]

其他信息渠道

韦赛里斯常常给丹妮讲起君临沦陷时的事儿。在他的故事里,君临被篡夺者的狗泰温·兰尼斯特艾德·史塔克占领后,伊耿被从伊莉亚·马泰尔的怀里扯出,不顾母亲伊莉亚的苦苦哀求,篡夺者的人在伊莉亚的眼前将伊耿杀死。韦赛里斯特别提到了伊耿是雷加的继承人。[13]丹妮后来还回忆起更详细的细节——他们把伊耿撞在墙上。[14]

艾德·史塔克回忆起是泰温公爵的人从伊莉亚的怀中抢出伊耿,然后将婴儿撞在墙上。而伊莉亚的女儿雷妮丝·坦格利安(雷加之女)则被人从床下拽出乱剑刺死。[11] 艾德听到的流言称是格雷果·克里冈爵士把伊耿撞向墙壁的。流言还说这之后格雷果先奸后杀了伊莉亚·马泰尔。此时的魔山十七岁。在魔山在场时,没人敢重复这个流言。[15]

提利昂·兰尼斯特说,格雷果·克里冈谋杀了伊莉亚和伊耿在凯岩城已经是基本共识了。故事中还说当格雷果强奸伊莉亚时,他的手上还残留着伊耿的脑浆和鲜血。[16]

受伤的格雷果在和奥柏伦·马泰尔比武时曾经简要的承认过他先杀了伊莉亚的孩子,又强奸了伊莉亚,然后打碎了伊莉亚的头颅。他用同样的方法杀死了奥柏伦。[17]

泰温·兰尼斯特给提利昂讲了当时的情况。雷妮丝躲在雷加的床下。伊莉亚还在楼下的育婴房给伊耿喂奶,在雷妮丝的楼下。泰温和西境在篡夺者战争的大部分时间里都保持按兵不动,直到尾声才加入战争,他们的忠诚必然会遭到质疑。为了打消这种质疑,泰温需要证明忠诚,最好的方法就是替劳勃干劳勃不愿意的脏活。只要还有活着的坦格利安在,劳勃的王位就不会稳定,所以泰温决定帮助劳勃下手除掉坦格利安的孩子。然而最终的结果却是出乎泰温意料——他的部下下手太过狠毒,完全没有必要。同时泰温认为伊莉亚根本不该死,他忘记了明确指出放过伊莉亚结果魔山就下了狠手。[18]

奥柏伦·马泰尔则认为泰温另有图谋。当乔安娜·兰尼斯特还在世时,便和奥伯伦的母亲一直想凑成伊莉亚和詹姆、瑟曦和奥柏伦两对。但是当乔安娜死后,泰温却打破了这个不成文的约定,提出用提利昂来代替詹姆,被马泰尔家族视为侮辱。泰温还说她的女儿是为雷加准备的,不是奥柏伦。当伊莉亚嫁给雷加后,泰温的计划全盘破产,这被泰温视为报复,而兰尼斯特绝不肯咽下这口气。由此奥柏伦推断下令奸杀伊莉亚的就是泰温。[17]

近期事件

列王的纷争

雷加,伊莉亚和伊耿曾出现于丹妮莉丝·坦格利安不朽之殿所见的幻象中。在幻象中,大木床上伊莉亚正为新生的伊耿哺乳。雷加为婴儿取名“伊耿”,因为对君王而言这是最好的名字。伊莉亚询问雷加是否会为他写一首歌,他回答道“他已经有了一首歌”——冰与火之歌——因为他即是“预言中的王子”。

雷加仍继续说道“还有一个”,因为“龙有三个头”。接着他走到窗边座位,拿起一把竖琴。“忧郁而甜美”的音乐充满房间,男人、妻子和婴儿如晨雾一般消退。[19] 之后,丹妮莉丝将所见到的告诉了乔拉·莫尔蒙。乔拉帮助她确认了那些人的身份,但同时也指出,如果伊耿是预言中的王子,那预言就在他死的那一刻粉碎。[20]丹妮莉丝注意到雷加为他孩子们所起的名字来自于伊耿·坦格利安一世和他的妹妹雷妮丝·坦格利安,这里面独独缺了维桑尼亚。她因此在想龙是否有个缺失的第三个头。丹妮和乔拉都从来没听说过“冰与火之歌”,他们不知道这代表着什么。[20]

魔龙的狂舞

伊耿登上“含羞少女号” by © FFG

为了更好地隐瞒身份,伊耿将自己的坦格利安银发染成蓝色,这也使得他的紫眸看起来更接近蓝色。他谎称他的母亲是泰洛西人,她曾将自己的头发染蓝,所以他也将头发染蓝以纪念母亲。在300AC,伊耿和他的同伴们,包括提利昂·兰尼斯特,正在赶往瓦兰提斯去见他姑姑丹妮莉丝·坦格利安的路上。他们认为其时丹妮莉丝正从弥林出发。 伊耿等人后来才知道丹妮莉丝已决定留在弥林。于是在提利昂的建议下,伊耿决定和黄金团的人一起直接回到维斯特洛。他的理由是,丹妮莉丝得知他的消息后一定会马上回到维斯特洛援助他,这样可以确保他们见面时地位平等。倘若他主动去奴隶湾觐见则会被实力强大的姑姑视为地位低下的乞丐。[21]

对于伊耿来说入侵的时机非常理想:由于劳勃的大肆挥霍和瑟曦·兰尼斯特拒绝赔付给铁金库铁王座亏空严重,无力购买任何武器和雇佣任何军队;铁王座忙于应付北边的史坦尼斯和西边的铁民;除了谷地多恩,其他望族已在五王之争中损失惨重。

黄金团在维斯特洛登陆后,奇袭夺取了风暴地的诸多城堡,包括鹫巢堡,它是琼恩·克林顿曾经的居所。伊耿任命朋友罗利·达克菲爵士为他的第一位御林铁卫。伊耿接下来计划领导并发动对风息堡的进攻。[7]

凛冬的寒风

Section icon twow.png  内容来源 正传部分 卷六 (预览版)在正式发布后可能会有所调整

亚莲恩·马泰尔道朗·马泰尔之命离开阳戟城去寻找伊耿,途中他询问戴蒙·沙德爵士,是否认为这位伊耿是真的王子,戴蒙爵士对其身份持否认态度,他认为所谓的伊耿六世不过是雇佣兵骗取支持的幌子。[22]

语录

我凭什么要像乞丐一样到我姑姑驾前摇尾乞怜?我的继承顺位在她之上。就让她来找我吧……来维斯特洛找我。[21]

丹妮莉丝不过是雷加王子的妹妹,我却是雷加的嫡生长子。你们只需要我这一条真龙。[21]

他人眼中的伊耿

他与我们同在。他学走路之前,已开始学习如何成为优秀的统治者。他接受过骑士的武器训练,但那只是冰山一角,现在的他能读会写,精通多国语言,钻研过历史、法律和诗词。自他懂事时起,有一名修女教导他信仰的奥秘。他曾跟渔民一起生活,依靠双手劳动维生,他在河里游泳、补网,自己的衣服自己洗。他不仅会打鱼、会做饭、会处理伤口,更重要的是,他知道食不果腹、被人追捕是怎样的恐惧滋味。对托曼而言,王冠是天经地义理所当然;但对伊耿来说,王冠就是责任,一个真正的国王必须把子民放在首位,一生为他们着想。[3]

他虽是众人呵护下的完美王子,却仍旧未脱稚气,对这个世界和世上的危险懵懵懂懂[23]

你怎么做到的?我父亲大人用红袍裹住尸体,将你和你妹妹一起放在铁王座下。这是他献给新王的礼物。那些有胆掀开红袍的人都说你的脑袋被砸掉了一半。[6]

真实身份

关于伊耿·坦格利安真实身份一直存疑,请参阅/伊耿·坦格利安的真实身份

家族

引用与注释

  1. 由于小格里芬的出现,283AC死去的襁褓婴儿可能并非伊耿本人;但小格里芬也可能不是真的伊耿。
  2. Westeros. "A Number of Questions." (August 26, 2000). So Spake Martin
  3. 3.0 3.1 魔龙的狂舞终章
  4. 4.0 4.1 魔龙的狂舞章节 8,提利昂。
  5. 5.0 5.1 5.2 魔龙的狂舞章节 14,提利昂。
  6. 6.0 6.1 魔龙的狂舞章节 18,提利昂。
  7. 7.0 7.1 7.2 魔龙的狂舞章节 61,重生的狮鹫。
  8. 8.0 8.1 群鸦的盛宴章节 35,山姆威尔。
  9. 冰雨的风暴章节 37,詹姆。
  10. 列王的纷争章节 25,提利昂。
  11. 11.0 11.1 权力的游戏章节 12,艾德。
  12. 魔龙的狂舞终章
  13. 权力的游戏章节 3,丹妮莉丝。
  14. 权力的游戏章节 64,丹妮莉丝。
  15. 权力的游戏章节 30,艾德。
  16. 列王的纷争章节 17,提利昂。
  17. 17.0 17.1 冰雨的风暴章节 70,提利昂。
  18. 冰雨的风暴章节 53,提利昂。
  19. 列王的纷争章节 48,丹妮莉丝。
  20. 20.0 20.1 列王的纷争章节 63,丹妮莉丝。
  21. 21.0 21.1 21.2 魔龙的狂舞章节 24,流亡首相。
  22. 凛冬的寒风, 亚莲恩
  23. 魔龙的狂舞章节 22,提利昂。
0.0
0人评价
avatar
avatar
SerGawen
0

卷六已经开始借亚莲恩和戴蒙之口来质疑小伊耿的身份了。这页面早晚得重定向

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