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些其他的詞條可能與此詞條重名或近似,請參閱消歧義頁面Disambig.png
House Targaryen.png
伊里斯二世
House Targaryen.png

Aerys II Targaryen
AERYS II.jpg
配圖:伊里斯二世 by Amoka©
基本信息
全稱 伊里斯·坦格利安二世
別名 瘋狂的伊里斯
瘋王
血痂國王
統治時期 262AC - 283AC
王室 坦格利安家族
出生 243AC
死亡 283AC,死亡於君臨城的紅堡
人物關係
父親 傑赫里斯二世
王后 雷拉·坦格利安
子嗣 雷加
韋賽里斯
丹妮莉絲
繼承 前任 傑赫里斯二世
繼任 勞勃·拜拉席恩
繼承人 雷加·坦格利安
登場作品
原著書目 權力遊戲(提及)
烽火危城(提及)
劍刃風暴 (提及)
群鴉盛宴(提及)
血龍狂舞(提及)
冰與火之歌的世界

伊里斯·坦格利安二世Aerys II Targaryen,也被稱為「瘋狂的伊里斯」「瘋王」以及「血痂國王」。他是坦格利安家族第十七位,也是最後一位登上鐵王座的成員,於262AC283AC在位。他娶了妹妹雷拉·坦格利安,兩人的孩子裡最終活到成年的只有雷加韋賽里斯丹妮莉絲

在統治初期,伊里斯給七大王國帶來了和平與希望,顯得前途無量。但他逐漸變得反覆無常,在妻子多次流產、生下死胎,三個兒子去世,加上暮谷鎮之亂期間被亂領主囚禁半年後,最終陷入瘋狂,再也無法控制住自己的猜忌和殘暴。最終在勞勃的叛亂期間,伊里斯國王被自己的御林鐵衛之一,詹姆·蘭尼斯特爵士殺死。

美劇《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中,瘋王首次出現在布蘭綠之視野中。

性格和外貌

可參閱:伊里斯·坦格利安二世有關的圖片。(18張)

伊里斯二世年輕時並不是最有智慧的王子,也並不是最勤勉的那個,卻是公認的魅力十足。他慷慨,英俊又果敢,不過脾氣暴躁,喜怒無常,同時喜新厭舊,移情別戀特別的快,對於政治和對於女人都如此。變老之後,伊里斯愈發容易嫉妒,多疑又殘酷,極易爆發。[1] 尤其是在暮谷鎮之亂後,這些性格變得越來越外露。伊里斯痴迷於火刑,喜愛將人活活燒死。他與妹妹雷拉的婚姻從沒幸福而且變得愈加殘暴,當她不認同他的力量時,他便用暴力懲罰她。

美劇《權力遊戲》中的瘋王

在他生命的末期,儘管四十歲,但看上去仍要比他的年齡要大得多。他變得非常消瘦(他常擔心自己被毒死而不敢進食)憔悴,一頭糾結雜亂的頭髮長過肩膀,指甲有一尺長——他不容許任何帶鋒的東西接近他,甚至是為他剪頭髮剪鬍子,指甲也不容許。他頭戴伊耿四世巨大精美鑲有龍紋的王冠[2][3]

生平

早年生活

伊里斯是伊耿五世的次子傑赫里斯之子。年輕的伊里斯與泰溫·蘭尼斯特史蒂芬·拜拉席恩結為好友。他們三個在九銅板王之戰時並肩戰鬥。當伊里斯達到年齡時,是泰溫將伊里斯冊封為了騎士。[1]

當他還在少年時期,就按照坦格利安的古老傳統娶了他的妹妹雷拉。婚禮由他倆的父親傑赫里斯二世指配。據說傑赫里斯聽信了荒石城的簡妮的朋友森林女巫的預言,才安排他倆結合。預言說到伊里斯與雷拉的結合可以誕出預言中的王子[4]按照出席婚禮的巴利斯坦·賽爾彌爵士所述,伊里斯和雷拉之間並無愛慕之意。[5] 在伊耿歷259年,雷拉懷孕並生下了他們的兒子雷加。(後來他們又生了一個兒子韋賽里斯和一個女兒丹妮莉絲

雷加在盛夏廳悲劇發生的當日,於血淚和哀思中誕生。目前仍然不知這場悲劇的真相如何,我們只知道這場大火帶走了國王伊耿五世、他的長子鄧肯王子以及御林鐵衛隊長「高個」鄧肯爵士。伊里斯的父親傑赫里斯僅僅統治三年便去世,伊里斯繼位成王,即伊里斯·坦格利安二世。

早期統治

伊里斯的首相泰溫·蘭尼斯特

伊耿歷262年,十九歲的伊里斯開始了他大有前途的統治生涯。在君臨,他祖父和父親的朝廷太過陳朽,毫無生機可言。因此伊里斯帶來了煥然一新的改革,他大量啟用年輕的新面孔。在處理背叛凱岩城雷耶斯家族時,年輕領主泰溫·蘭尼斯特的冷酷手段給伊里斯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封泰溫為國王之手

在伊里斯統治的前十幾年裡,非常活躍,他熱愛音樂、舞蹈和蒙面舞會,和七國各地的漂亮小姐們交際。同時他不乏壯志雄心,制定過修建新長城等多個宏偉計劃,但是他沒能堅持完成其中任何一個。[1]總的來說,在泰溫協助下,國家安定祥和,整個王國漸漸從盛夏廳的悲劇事件中恢復過來,並且變的富裕和強大。

伊里斯和雷拉的婚姻生活並不愉快。儘管雷拉對丈夫的不忠行為閉眼不見,她長期無法為伊里斯產下雷加之後的第二胎加劇了他們的矛盾。在這種情況下,伊里斯對國王之手泰溫的漂亮妻子喬安娜·蘭尼斯特似乎產生了興趣。包括巴利斯坦·賽爾彌在內的多個消息來源都顯示伊里斯對喬安娜至少有過多次言語上的侵犯,並且導致了喬安娜於某年離開君臨,返回凱岩城。[1]

由於泰溫需要回西境辦理父親的喪事加整頓西境,伊里斯在267AC年與他一同前往凱岩城,在那裡統治了七國有半年時間。268AC他們返回君臨,但所有人都看出了他們關係的不合。伊里斯開始有意做出與泰溫相反的決定,導致他們之間的矛盾不斷升級。[1]272AC年,慶祝伊里斯執政10周年的比武大會上,伊里斯公然詢問喬安娜雙胞胎「吸允她的乳頭有沒有毀了她堅挺又驕傲的奶子」。這件事讓喬安娜顏面盡失,泰溫為此遞交了辭呈,未獲批准,伊里斯仍然留用泰溫,並抓住各種機會譏諷他。貴族們很快發現,誰譏諷了泰溫,誰就能吸引到國王的注意。[1]

當喬安娜因為難產去世後,泰溫和伊里斯之間最後一點友情也蕩然無存了。

伊林·派恩被拔舌現場

伊里斯聽到了惡意謠言,傳言他不過是統治傀儡,而真正統治著七國的是他的國王之手。因為說過這句話,泰溫的衛隊長伊林·派恩爵士被伊里斯下令拔了舌頭。

274AC,傑赫里斯王子降生,國王的瘋狂一度似乎因此治癒,然而傑赫里斯一年之內就死了,伊里斯因此崩潰。他在處決了奶媽和自己的情婦等一干人後,絕食數周,與大主教共同祈禱。最終他發誓自己從今起將只和合法妻子王后雷拉同床。據說伊里斯餞行了誓言。

終於在276AC年,健康、俊美的韋賽里斯王子出生了。為了慶祝韋賽里斯王子的誕生,泰溫特意在蘭尼斯港舉辦了一場盛大的比武大會,同時向世人誇耀西境的財富和權勢。在會上,泰溫為自己的女兒瑟曦和雷加的婚事提親,並希望詹姆成為雷加的侍從,但忌於泰溫的權力,伊里斯拒絕了提親的請求。[6]

兩年後,為了增強鐵王座多恩的關係,伊里斯為雷加王子迎娶了馬泰爾家族的伊莉亞公主,泰溫公爵則視此聯婚為一種對自己的鄙視。

暮谷鎮之亂

參見:暮谷鎮之亂

276AC末,暮谷鎮的領主丹尼斯·達克林伯爵,在來自密爾的妻子塞蕾拉夫人影響下,停止給鐵王座上稅。丹尼斯邀請國王親自前來暮谷鎮談判解決爭端。沒人認為伊里斯會接受邀請……直到國王之手泰溫公爵建議伊里斯用強硬的態度拒絕。伊里斯在和泰溫不合以來總是做出和泰溫建議相反的決定,所以這次他決定親自解決這個麻煩。他帶上一小支衛隊(只有一位御林鐵衛的騎士加爾溫·戈特)作為護衛前去暮谷鎮,宣布逮捕丹尼斯並打算將其繩之於法。看到國王到來,丹尼斯伯爵驚慌失措,他將伊里斯抓了起來,而他的教頭西蒙·霍拉德爵士則斬殺了加爾溫·戈特爵士。得知暮谷鎮反叛後,首相泰溫立刻統率大軍圍困暮谷鎮,但丹尼斯伯爵聲稱,只要看到進攻的跡象,就處死國王。伊里斯在城中被囚半年,最終御林鐵衛「無畏的」巴利斯坦爵士成功營救出了國王。在無比憤怒之下,伊里斯要求完全滅絕達克林家族,於是丹尼斯的家族成員統統受到殘酷拷打後被絞死,一部分則被活活燒死。為其效勞的霍拉德家族也只有一人倖免,巴利斯坦爵士請求國王,留年幼的唐托斯·霍拉德一命。[7]

美劇《權力遊戲》中的野火

人們說,正是「暮谷鎮之亂」把伊里斯國王逼瘋了。[7] 在叛亂之後,伊里斯的統治開始走向混亂。他不再信任自己的兒子雷加,也不相信妻子,更不用說他的國王之手泰溫·蘭尼斯特。在他聽聞狹海對岸某個太監的獨特才能後,伊里斯召瓦里斯進宮,並任命他為情報總管——這樣,當有任何可疑威脅將要發生時,也能提前為國王預警。[8] 伊里斯逐漸變的殘忍和反覆無常,包括對火的痴迷,他鍾愛一種神秘而高度易燃的物質——野火,裝在水果形狀的罐子裡。詹姆·蘭尼斯特曾提到伊里斯做夢都希望用野火洗澡。[9]

篡奪者戰爭

伊里斯二世 作者dennisquaid©
參見:篡奪者戰爭

281AC,伊里斯對泰溫做出了一次最大的打擊——將泰溫的繼承人詹姆封為了御林鐵衛的騎士。泰溫一怒之下終於辭職。伊里斯告訴派席爾國師,這下七大王國知道是誰戴著王冠了。[1]

同年,自暮谷鎮之亂後五年沒離開過紅堡的他決定出席赫倫堡舉辦的比武大會——僅僅是因為瓦里斯宣稱雷加王子計劃利用比賽作為契機,召集領主們將他的父親趕下台(此事是否屬實尚未知曉)。[5]伊里斯在比武大會前正式宣布了詹姆成為御林鐵衛,但緊接著連夜將詹姆派回君臨,不讓他在比武大會上爭取榮譽。[1]

在赫倫堡比武大會一年之後,雷加王子誘拐了萊安娜去往南方。得知消息後,萊安娜的兄長布蘭登帶領自己的同伴,趕往君臨,急沖沖地闖進紅堡,吼叫讓雷加滾出來受死,而雷加此時卻並不在城中。伊里斯命御林鐵衛以叛國和陰謀殺害王太子的罪名逮捕了他和他的隨從,並挾以為質,召他們的父親入宮受訊。

一行人被傳召至君臨,布蘭登的父親瑞卡德公爵向國王請求比武審判,得到批准。當他披盔戴甲全副武裝,以為將面對一名御林鐵衛時,卻被帶到王座廳,吊在屋椽。伊里斯手下兩名火術士在他下面升起火爐。國王告訴他:「火是坦格利安家族的鬥士。瑞卡德公爵要證明清白就必須不被燒著。」 伊里斯讓瑞卡德的兒子在一旁觀——布蘭登被綁在特別訂製的刑具之上,目睹父親被烈火燒烤。他掙扎著去解救他的父親,可越是用力,脖子上的繩索便箍得越緊,最後生生扼死了自己。[10]伊里斯依舊不肯罷休,他要求谷地領主瓊恩·艾林交出瑞卡德次子艾德·史塔克的人頭,後者斷然拒絕並且同勞勃·拜拉席恩一起舉起了反旗。以萊安娜綁架事件為導火索加之伊里斯的暴行,最終引發了著名的篡奪者戰爭

在叛亂之初,伊里斯的國王之手歐文·瑪瑞魏斯伯爵擔任—— 一個以鋪張浪費,諂諛君主有名的朝臣。瑪瑞魏斯對外宣布起義為非法,並密信傳達給各個小領主懸賞叛軍首領的項上人頭,但是對君臨內部,他極力打壓消息。由於他的無能使叛亂勢頭日益壯大,形成野火燎原之勢,伊里斯甚至懷疑他是不是故意在為叛軍爭取時間。[11]瑪瑞魏斯被剝奪了領地、爵位頭銜,並被流放。接替他的是年輕的瓊恩·柯林頓伯爵,此人亦是雷加王子的密友,他以出眾的手腕和能力給叛軍帶來了較大的威脅,但在鳴鐘之役被擊敗後,伊里斯同樣放逐了他,而後任命科爾頓·切斯德伯爵做了下一任御前首相。

鳴鐘之役後,伊里斯突然明白,叛軍絕非什麼可隨意打發的土匪蟊賊,而是自戴蒙·黑火以來坦格利安家族所面臨的最大威脅。 他開始害怕叛軍可能會取得最終勝利。在雷加的勸說下,伊里斯打算召回泰溫·蘭尼斯特來救援。但無論給凱岩城派出多少信鴉,都沒有回音。伊里斯愈發恐懼,誰也不信任。最終,他下定決心,召來寵幸的火術士,命他們秘密地將大量野火罐埋到全城各地,計劃燒毀整個君臨(連同五十萬子民一起)而不是把城市原封不動的交出去投降。切斯德首相得知這些細節後,向伊里斯苦苦哀求,極力反對這一瘋狂的計劃。當一切終歸無用,切斯德扯下首相項鍊,扔到地板上,而伊里斯則將他活活烤死。

在這段期間,皇家鍊金術士公會獲得了史無前例的權力與權威。伊里斯任命鍊金術士公會的頭目羅薩特伯爵為他最後的國王之手

送走韋賽里斯與雷拉

當忠於王室的軍隊在三叉戟河之役被擊潰,雷加王子戰死後,伊里斯將他懷孕的妻子雷拉王后和韋賽里斯王子送回了龍石島[2] 為了確保馬泰爾家族對坦格利安的忠誠(因為先前多恩不滿雷加王子找小三而冷落伊莉亞,一直沒有回應國王發出的求援 [12]),他把伊莉亞公主和她的孩子們留在了紅堡內。

死亡

艾德·史塔克公爵的叛軍主力部隊到達君臨幾小時前,泰溫·蘭尼斯特公爵率領一支西境12,000人的軍隊出現在君臨城外,向伊里斯示忠並請求入城。在忽視國王命令長達近乎一年之久後,泰溫終於做出了回應。伊里斯沒有聽取瓦里斯極力反對讓泰溫軍隊進城的請求,相反他接受了大學士派席爾的建議——錯誤的打開城門。頃刻間君臨淪陷,蘭尼斯特軍隊一踏進城內,就進行了野蠻的屠殺,並開始洗劫整個城市。

美劇《權力遊戲》中,布蘭通過綠之視野看到詹姆殺死瘋王的場景
「讓他君臨焦黑骨骸和烤熟血肉,讓他成為灰燼之王。」[13]

伊里斯意識到是該結束一切的時候了。他命令他的火術士點燃埋在城市下面的野火,要把整個君臨城化為他的火葬堆,同時命令鐵衛詹姆·蘭尼斯特帶回他父親泰溫的項上人頭。詹姆聲稱伊里斯已經徹底陷入瘋狂——他與從前的「明焰」伊利昂一樣,相信野火殺不了他,而是讓他浴火重生變身為真龍,去碾碎他的敵人。[9]就在羅薩特伯爵把命令傳達下去前,詹姆截住並宰了他,然後詹姆背棄御林鐵衛的誓言,在鐵王座下殺死了的國王伊里斯。(由於國王的命令沒有下達,實際上詹姆挽救了整個君臨城被焚毀的命運。)

瘋狂的跡象

早期的政治抱負

亞達爾學士撰寫的《冰與火之歌的世界》中記載了伊里斯二世在執政期間的種種荒謬的「奇思妙想」(或者說是不必要的宏圖計劃)。儘管這些拍腦袋的想法並沒有付諸實踐(大多數不到一個月就被伊里斯忘得乾乾淨淨),儘管亞達爾學士的這本著作充滿著政治諂媚的意味,但我們仍有理由相信,「瘋王」的外號並不只來源於伊里斯執政後期的瘋狂舉動,在他執政前期已經初露端倪。以下是在《冰與火之歌的世界》中記載的伊里斯的各種怪誕奇想:

暮谷鎮之後

276AC暮谷鎮之亂後,伊里斯的瘋狂跡象達到了巔峰。這些瘋狂的表現逐漸被七國上下所知,人們從這時期起開始偷偷稱呼他為瘋王。

  • 自暮谷鎮之亂到赫倫堡的比武大會之間的五年間,伊里斯不曾踏出紅堡一步。
  • 拒絕洗澡、拒絕修剪頭髮和指甲。
  • 莫名奇妙的喜怒。
  • 嚴重的受迫害幻想,禁止除了御林鐵衛外的任何人攜帶任何兵器面見國王。將史蒂芬·拜拉席恩的沉船事故遷咎於泰溫·蘭尼斯特,以至於在沒有御林鐵衛的陪同時拒絕面見泰溫。
  • 從潘托斯僱傭瓦里斯作為情報大臣監控朝野,同時濫用酷刑。
  • 幻想孵龍,執迷野火,將火術士引入御前會議,猶愛以野火燒人。

錯誤的春天

在錯誤的春天,全國上下的貴族齊聚赫倫堡。因為擔心雷加背叛自己召開大議會,伊里斯終於決定踏出紅堡,親自前往赫倫堡,然而這卻是一個錯誤——七國貴族得以親眼見證了他的瘋狂,直接為他的倒台打下了基礎。這之後不久,他做出了他最為讀者所知的瘋狂之舉——

參見

伊里斯的瘋狂並非其獨有,瘋狂與偉大似乎是坦格利安家族代代遺傳的特性之一。

家族

劇集相關

劇集演繹時改動了原著的部分設定:移除了傑赫里斯二世使伊里斯成為伊耿五世的兒子,而非孫子。此舉意在簡化伊蒙學士與其他坦格利安之間的親緣關係。此外,曾經有位演員參與了第一季里的一場回憶戲份的拍攝(基本認定是詹姆·蘭尼斯特爵士弒君那場),但由於片長和進度原因被移除了。[请求来源]

引用與注釋

  1.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冰與火之歌的世界,伊里斯二世。
  2. 2.0 2.1 群鴉盛宴章節 16,詹姆。
  3. 坦格利安諸王(2005年11月1日) 馬丁如是說
  4. 血龍狂舞章節 23,丹妮莉絲。
  5. 5.0 5.1 血龍狂舞章節 67,廢王者。
  6. 群鴉盛宴章節 24,瑟曦。
  7. 7.0 7.1 群鴉盛宴章節 9,布蕾妮。
  8. 血龍狂舞章節 5,提利昂。
  9. 9.0 9.1 劍刃風暴章節 37,詹姆。
  10. 烽火危城章節 55,凱特琳。
  11. 年輕的瓊恩·柯林頓伯爵(2000年8月25日) 馬丁如是說
  12. 問及多恩(1999年9月11日) 馬丁如是說
  13. 烽火危城章節 48,丹妮莉絲。
4.0
1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