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道之战
Battle in the Gullet
冲突 血龙狂舞
地点 喉道
结果 绿党三女儿王国的胜利
潮头岛被洗劫
战斗双方
黑党 绿党
三女儿王国
指挥官
杰卡里斯王子 海军上将沙拉克·洛哈
战力
瓦列利安舰队
沃马克斯
银翼
偷羊贼
海烟
沃米索尔
90艘战舰的舰队
人员伤亡
杰卡里斯王子+
沃马克斯+
三分之一的瓦列利安舰队+
62艘战舰+

HBO权力的游戏官方指南》卷一

喉道之战Battle in the Gullet血龙狂舞时期发生在喉道的一场海战。它是维斯特洛历史上最血腥的海战之一。[1]

背景

戴蒙亲王夺取赫伦堡后,伊耿二世国王之手绿党奥托·海塔尔爵士计划打破瓦列利安舰队对喉道的封锁。他亲自前往狭海,会见了戴蒙亲王的敌人——三女儿王国,期望说服他们对抗海蛇的舰队。[1]

奥托爵士的计划需要时间孵化,但伊耿二世最终失去了耐心。他解除了他祖父国王之手的职位,并任命御林铁卫队长克里斯顿·科尔爵士为新首相。[1]

然而,奥托爵士的计划最终开花结果。三城同盟会的执政官们在泰洛西达成共识,接受了奥托爵士的联盟请求。由执政官委任的海军上将里斯人沙拉克·洛哈指挥,90艘战舰从石阶列岛出发。三女儿王国的旗帜在船舰上飘扬,水手们奋力划着船桨驱动战舰驶向喉道[1]

同时,在龙石岛上,杰卡里斯·瓦列利安王子决定将他的同母异父兄弟伊耿韦赛里斯送至与戴蒙亲王颇有交情的潘托斯抚养,直到母亲雷妮拉扫清障碍、成功坐稳铁王座再将他们接回七国。他们于129AC年底乘坐潘托斯平底船“形骸放浪号”出发。海蛇派出7艘战舰作护卫。[1]

韦赛里斯王子被俘

机缘巧合,形骸放浪号无意间竟载着两名坦格利安王子驶向三女儿王国舰队的虎口。在驶往喉道途中,三女儿的舰队占领了形骸放浪号,她的护卫舰不是被夺就是被击沉。哥哥伊耿乘着他的暴云逃了出来,但弟弟韦赛里斯只拥有一枚未孵化的龙蛋,最终被俘。[1]

伊耿王子逃脱

形骸放浪号被三女儿的舰队占领,但九岁的伊耿王子骑乘着他年幼的暴云成功逃脱。敌人的水手尝试击落伊耿和他的龙,无数的箭支刺入暴云的肚腹,一只弩箭更是射穿了他的脖颈。奄奄一息的暴云勉强载着伊耿王子回到龙石岛杰卡里斯王子和黑党得知来自东部的威胁。[1]

战斗

杰卡里斯王子骑龙而至

杰卡里斯王子骑乘着沃马克斯率先抵达海域,阻击三女儿舰队进一步侵入。他横扫了一列里斯舰队,敌人则以数不清的长矛和箭矢予以还击。水手们在石阶列岛见识过的厉害,他们也做好了龙焰将随时降临的准备。队长们叫嚷着瞄准骑手,干掉杰卡里斯王子,他的龙就会离开。一艘接一艘的战舰燃起熊熊烈焰,但来自自由贸易城邦的男人们并不放弃战斗——直到另外4头同样长着翅膀的巨兽出现在他们的视野。[1]

群龙狂舞

驭龙者骑乘着银翼偷羊贼海烟沃米索尔在三女儿舰队上空盘旋,水手们的勇气彻底抛弃了他们。五条巨龙如闪电般俯冲,释放团团火焰。一艘艘战舰调转船头试图逃离龙的追猎,但它们一个接一个的或爆裂成碎片、或被火焰包裹吞噬。水手们尖叫着跳入被龙焰覆盖的海面,屡屡黑烟自水面升腾。[1]

杰卡里斯王子与沃马克斯的陨落

三女儿王国看上去已经输掉了这场海战,直到沃马克斯因为飞得太低一头扎进大海。关于它是如何死亡的有许多说法。有些幸存者说,沃马克斯挣扎着想要在海面上升起,却迎面撞进一艘燃烧的战舰,并不幸地被索具缠住。当船最终倾覆沉没,沃马克斯也与她一并沉入海底。[1]

据说,杰卡里斯王子在沃马克斯坠落前挣脱并跃上一艘冒烟的船舰的残骸。附近的一艘密尔战舰上的十字弓手发现了他,向他射出无数的弩箭。王子身中数箭,最终一发射穿脖子的弩箭要了他的命。杰卡里斯王子阵亡,然后被大海吞没。[1]

侵袭潮头岛

海战持续到夜晚。三女儿王国的舰队决定绕过龙石岛,也许是意识到龙石岛的力量太强大,难以侵入。之后,他们狠狠地报复了潮头岛[1]

香料镇被残酷地洗劫。男人、女人和小孩被屠杀,街道上尸体堆积如山。高潮城被付诸一炬;海蛇科利斯·瓦列利安伯爵从厄斯索斯带回来的财宝全被大火吞噬。他的仆人想要逃离大火,却在途中被一个个砍翻。[1]

战后

这篇文章需要改进。你可以帮助冰与火之歌中文维基来 编辑它
韦赛里斯二世被里斯商人软禁多年的世界集内容

上千人死亡。高潮城被摧毁。香料镇被毁后再也没有得到重建。瓦列利安损失了三分之一的舰队。然而这些损失都比不上杰卡里斯王子的战死。[1]韦赛里斯王子和他的龙蛋的命运没有提及,但可以确定他在这场战斗中存活,并在后来的历史中继承了铁王座,称韦赛里斯二世

三女儿王国付出惨痛的代价,收获了这场苦涩的胜利。海军上将里斯人沙拉克·洛哈率90艘战舰编制的舰队自石阶列岛出发,62艘在海战中沉没,只有28艘残破的舰船能够回家。尚不清楚执政官们对这勉强算作胜利的战果作了怎样的反应,但在130AC少女之日,执政官之间爆发了相互间的争斗。[1]

评价

所有的损失都不及龙石岛亲王铁王座继承人杰卡里斯·瓦列利安之死带来的打击沉重。[1]

引用与注释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