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佛斯·席渥斯
Davos Seaworth
Seaworth.png
戴佛斯·席渥斯 by Amoka©
配圖:Amoka©所畫的戴佛斯·席渥斯。
基本信息
別名 洋蔥騎士
「短手」戴佛斯
頭銜 國王之手
雨林伯爵
狹海艦隊司令
勢力 席渥斯家族
龍石島的拜拉席恩家族
文化 維斯特洛
出生 出生於君臨
人物關係
配偶 瑪瑞亞·席渥斯
登場作品
原著書目 烽火危城(POV)
劍刃風暴(POV)
群鴉盛宴(提及)
血龍狂舞(POV)
關於《權力遊戲》電視劇中的戴佛斯·席渥斯,請參看TV:戴佛斯·席渥斯

戴佛斯·席渥斯Davos Seaworth,外號「洋蔥騎士」,是史坦尼斯·拜拉席恩國王的首相狹海艦隊司令。他曾是一名海上走私者,是走私船「黑貝絲號」船長,但後來成為了一名騎士和史坦尼斯最忠實的支持者。他有七個兒子,大都在史坦尼斯的艦隊裡服役。他的妻子負責照看他在風怒角的領地。他的家徽為灰底上印小黑船,小黑船的船帆內鑲洋蔥圖案。書中主要的POV角色之一。[1]電視劇中,戴佛斯由Liam Cunningham飾演。

外貌和性格

戴佛斯長相平凡、身材瘦弱,棕發褐瞳,長有濃密的灰鬍子。戴佛斯的左手,除拇指外,其他四指的第一個指節均被削去。[2]戴佛斯把切下的指節裝在皮袋裡作護身符,他一直把它掛在脖子上,直到後來丟失。[3]戴佛斯篤信七神

歷史

戴佛斯來自君臨跳蚤窩。幼時,戴佛斯作為「卵石貓號」的船員追隨羅洛·烏霍瑞斯。正是那時,戴佛斯在東海望那裡了解到守夜人部隊和絕境長城的存在。後來,烏霍瑞斯因為向野人出售武器而被守夜人處決。這一事件給戴佛斯留下深刻印象,但此後,他並不拒絕與守夜人交易。[4]

戴佛斯娶瑪瑞亞為夫人,並生有七子(戴爾阿拉德馬索斯馬利克戴馮史坦尼斯史蒂芬)。當戴佛斯還是一名臭名昭著的走私者時,他常在深夜駕駛黑帆小船無聲無息地駛入海港。[5]

篡奪者戰爭期間,風息堡之圍持續約一年之久時,戴佛斯駕駛滿載洋蔥和醃魚的小船突破雷德溫艦隊對城堡的封鎖為史坦尼斯送去補給。歸功於這些食物,風息堡得以堅持到援軍抵達。因此,史坦尼斯冊封戴佛斯為騎士,並賜予他風怒角的良田。同時,作為對其以前的走私罪行的懲罰,戴佛斯的左手手指的第一個指節必須被削去。戴佛斯屈從了,不過他的條件是史坦尼斯親自行刑,他認為其他人沒資格。史坦尼斯挑了一把切肉用的屠刀,切得乾淨利落。事後,戴佛斯選了「席渥斯」這個姓氏作為他的新家族名號。[2]戴佛斯把切下的指節裝進皮袋,並把它們掛在脖子上,視其為能庇佑家庭的幸運符。[3]

近期事件

烽火危城

史坦尼斯在其兄長勞勃·拜拉席恩死後宣稱自己為七大王國合法繼承人,此舉得到戴佛斯的大力支持。戴佛斯篤信七神,因此反感史坦尼斯在梅麗珊卓的蠱惑下轉而信仰光之王的行為。然而戴佛斯也阻止過克禮森學士嘗試毒死梅麗珊卓的行為。戴佛斯被派往會見里斯海盜薩拉多·桑恩,以僱傭其艦隊加入史坦尼斯的海軍。戴佛斯以使節的身份會見了風暴地的諸侯,試圖說服他們支持史坦尼斯,但並未收效。[2]

在電視劇《權力遊戲》中的戴佛斯·席渥斯(利亞姆·坎寧安飾演)。

戴佛斯被派往海鷗鎮五指半島三姐妹群島白港,以公示當前國王繼承人乃詹姆·蘭尼斯特瑟曦·蘭尼斯特王后亂倫孽種的消息。[1]戴佛斯完成了這項任務後,隨即參與了風息堡攻防戰。戴佛斯作為眾多諸侯的代表,隨同史坦尼斯和代理城主科塔奈·龐洛斯爵士談判。談判失敗後,史坦尼斯命令戴佛斯駛小船載梅麗珊卓風息堡下,以便梅麗珊卓生下影子殺死科塔奈爵士。此事令戴佛斯頗感恐懼。

隨後戴佛斯爵士隨同其子參與了進攻君臨黑水河之役。戴佛斯試圖說服艦隊指揮官伊姆瑞·佛羅倫派遣偵查部隊以探明君臨城防情況。但伊姆瑞爵士認定己方艦隊擁有壓倒性的數量優勢,遂對戴佛斯的提議不屑一顧。戴佛斯注意到,在狹長的黑水河作戰,數量上的優勢根本不能發揮作用。當主力艦隊進入河道後,巨大的鐵鏈從河中升起,將艦隊困住。絕大部分艦艇都被野火摧毀。戴佛斯的兒子(戴爾阿拉德馬索斯馬利克)在此役陣亡,「黑貝絲號」被毀,而他本人也奄奄一息。[4]

劍刃風暴

黑水河之役過後,戴佛斯雖得以倖存,但被困在岸礁多日。絕望之中,戴佛斯彷彿聽到七神的呼喚。[6]與此同時,史坦尼斯麾下的一艘戰艦正巧向他駛來。被救回之後,戴佛斯把黑水河的野火之災歸咎於梅麗珊卓,並決意殺死她。但梅麗珊卓的魔法向她預示了戴佛斯的惡意,隨即戴佛斯被亞賽爾·佛羅倫爵士逮捕拘禁。[7]

戴佛斯獲釋後,他直指亞賽爾爵士為了報復阿德里安·賽提加臣服於喬佛里而對蟹島的平民發起攻擊的計劃是懦夫所為。因為直言進諫,戴佛斯被史坦尼斯擢升為雨林伯爵、狹海艦隊司令和國王之手[8]戴佛斯同時也跟隨派洛斯學士學習讀寫,並讀到一份守夜人發出的求救信。[5]

戴佛斯依舊抗衡著梅麗珊卓。他暗中將勞勃·拜拉席恩私生子艾德瑞克·風暴送出龍石島,使其免於被獻祭給光之王。就在他事跡敗露,面臨被國王史坦尼斯·拜拉席恩處決時,他指出國王「把馬車放在了馬前面」,勸諫史坦尼斯應該「拯救國家,從而贏取王座」。[9]他的冒死直諫令史坦尼斯懸崖勒馬,旋即從龍石島出發、出兵馳援正被野人大軍攻擊的守夜人軍團。[10]

群鴉盛宴

傳言戴佛斯被派往白港曼德勒談判。瑟曦·蘭尼斯特要求曼德勒伯爵處死戴佛斯以換回曼德勒伯爵的子嗣。[11]隨後有流言稱戴佛斯的頭和手已被掛在了白港的城牆上。[12]

血龍狂舞

戴佛斯和薩拉多·桑恩乘著桑恩的里斯船隊從東海望出發,代表史坦尼斯·拜拉席恩國王前往白港談判。一系列的風暴使得桑恩的船隊蒙受了不小損耗,桑恩也因此背棄了史坦尼斯,並讓戴佛斯選擇隨他去厄斯索斯或是乘一艘小划槳船離開。戴佛斯選擇了離開,並最終被海水沖刷到三姐妹群島。戴佛斯從甜姐島高德瑞奇·波內爾伯爵那裡了解到了一些時局情形,短暫停歇之後,他立即向白港進發。[13]

戴佛斯緊隨歸還威曼·曼德勒伯爵之子遺體的佛雷家族抵達。[14]戴佛斯在人魚宮前遊說曼德勒家族給予史坦尼斯支持。由於佛雷家族成員在場,曼德勒伯爵當場逮捕了戴佛斯,並準備將其處決。[15]隨後,曼德勒將戴佛斯關押在狼穴,但將另一名囚犯處決。曼德勒將這名囚犯斬首,把他的頭蘸上瀝青並把他的一隻手的手指切除,以偽造成戴佛斯的屍首。曼德勒把「戴佛斯」的屍首釘在白港的城牆上以使蘭尼斯特家族和佛雷相信曼德勒家族鐵王座的忠誠。[12]

當曼德勒的長子威里斯·曼德勒爵士被送還之後,曼德勒隨即釋放了戴佛斯,並向他透露瑞肯·史塔克還活著,但需要走私船把瑞肯送回來。曼德勒向戴佛斯保證,只要戴佛斯尋回瑞肯·史塔克,他會立即向史坦尼斯宣誓效忠。[16]

戴佛斯的語錄

史坦尼斯陛下是我的神,他造就了我,他用信任來榮寵我。 [1]

史坦尼斯: 我知道代價!昨天晚上,我凝視著壁爐,也看到了火焰中的景象。我看到一個國王,額上戴著烈火王冠,不停地燃燒……燃燒!戴佛斯,他的王冠正在消蝕他的血肉,將他化為灰燼。你認為我需要梅麗珊卓告訴我那是什麼意思嗎?或者需要你告訴我嗎?」國王挪了一下,他的影子灑在君臨城頭。「如果喬佛里真的死了……一個私生男孩的生命相對於一個王國的前途又算什麼呢?

戴佛斯: 一切。 [5]

評論

「是的,我早該趕到,然而若非我的首相提醒,也許根本不會來。席渥斯大人出身低微,但他提醒我自己的職責,當時我滿腦子所想的只有權位。戴佛斯說,我把馬車放在了馬前面,是啊,靠贏取王座來拯救國家,根本是本末倒置,我應該拯救國家,從而贏取王座。[17]

「他讓我覺得,我手下倒該多幾個走私者,少幾個諸侯領主。」[3]
—— 史坦尼斯·拜拉席恩

家族

引用和注釋

  1. 1.0 1.1 1.2 烽火危城章節 10,戴佛斯。
  2. 2.0 2.1 2.2 烽火危城序章
  3. 3.0 3.1 3.2 烽火危城章節 42,戴佛斯。
  4. 4.0 4.1 烽火危城章節 58,戴佛斯。
  5. 5.0 5.1 5.2 劍刃風暴章節 54,戴佛斯。
  6. 劍刃風暴章節 5,戴佛斯。
  7. 劍刃風暴章節 10,戴佛斯。
  8. 劍刃風暴章節 36,戴佛斯。
  9. 劍刃風暴,767。
  10. 劍刃風暴章節 63,戴佛斯。
  11. 群鴉盛宴章節 17,瑟曦。
  12. 12.0 12.1 群鴉盛宴章節 24,瑟曦。
  13. 血龍狂舞章節 9,戴佛斯。
  14. 血龍狂舞章節 15,戴佛斯。
  15. 血龍狂舞章節 19,戴佛斯。
  16. 血龍狂舞章節 29,戴佛斯。
  17. 劍刃風暴章節 76,瓊恩。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