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恩·克林顿注视着灰鳞病症状
© Fantasy Flight Games
希琳·拜拉席恩灰鳞病发作留下的后遗症
© Fantasy Flight Games

灰鳞病Greyscale是一种能致死的疾病。它的症状是使患者的皮肤产生硬化,布满黑灰斑点,并且触碰起来如石般坚硬。最恐怖的是,患病者的舌头和嘴唇会直接变为石头。[1]在那些阴冷潮湿的地区,它特别容易在孩童中传播。患者的相貌会受到极大的损坏,但同时也不会被灰疫病或是一些低致命率的疾病所传染。野人称灰鳞病为灰死病,认为得了灰死病还未死的人是不干净的。[2]提利昂·兰尼斯特认为,盖林的诅咒指的就是灰鳞病。[3]

医治方法

学士们说用石灰和芥末制作的膏药配上开水来使用,可以抑制疾病在体内的蔓延。但修士们坚持认为只有祈祷,供奉祭品才能快速的抑制病情。在民间也流传着诸如“切开受感染器官”就可以阻止疾病传播的土方子,但这种疗法几乎没什么效果。

书中的灰鳞病患者

近期事件

魔龙的狂舞

梦想桥下,含羞少女号的船员被石民攻击。提利昂·兰尼斯特跌入洛恩河中,琼恩·克林顿设法将他从河中救起。然而琼恩在这个过程中感染了灰鳞病。

长城瓦迩因为希琳·拜拉席恩的灰鳞病而对她变得警惕。瓦迩和琼恩·雪诺提及过说这个孩子是不干净的而且应该被杀掉,如果是她的话,在很久以前就会给希琳最后的慈悲了。

语录

对提利昂·兰尼斯特而言,死并不可怕,但灰鳞病是另一码事。

他听说有三种东西是医治灰鳞病的灵药:斧头、长剑和切肉刀。切除感染的躯体很多时候能阻止疾病继续发展,但不是百发百中。许多人牺牲了一只胳膊或一条腿,却发现另一只胳膊或另一条腿随后也出现了病症,而到那时已无药可救。症状扩散到脸部时,失明常常接踵而至。占据全部表皮后,疾病还会向内发展,肌肉、骨骼和内脏器官也在劫难逃。[3]

学士相信自己想相信的,森林女巫才知道真相!灰死病会潜伏起来,伺机再发。那孩子不干净![2]

引用与注释

  1. 列王的纷争序章
  2. 2.0 2.1 魔龙的狂舞章节 53,琼恩。
  3. 3.0 3.1 魔龙的狂舞章节 18,提利昂。
0.0
0人评价
avatar
avatar
JOooker
2

不标注章节的语录都是耍流氓

3年
avatar
Reasno
0

yep

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