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莎·史塔克
Sansa Stark
House Stark.PNGHouse Lannister.png
Magali Villeneuve Sansa StarkII.jpg
配圖:珊莎·史塔克Illustrated by Magali Villeneuve. © Fantasy Flight Games. Sansa Stark
基本信息
別名 雅萊恩·石東
頭銜 臨冬城公主
勢力 史塔克家族
赫倫堡的貝里席家族
(以「雅萊恩·石東」的身份)
文化 北境人
宗教 舊神
出生 286AC,出生於臨冬城
人物關係
配偶 提利昂·蘭尼斯特
好友 珍妮·普爾
不和 喬佛里·拜拉席恩
登場作品
原著書目 權力遊戲(POV)
烽火危城(POV)
劍刃風暴(POV)
群鴉盛宴(POV)
血龍狂舞(提及)
寒冬冽風(POV)
電視劇
關於《權力遊戲》電視劇中的珊莎·史塔克,請參看TV:珊莎·史塔克

珊莎·史塔克Sansa Stark凱特琳·徒利艾德·史塔克的長女。她有三個兄弟羅柏布蘭瑞肯,還有一個妹妹,艾莉亞。她曾和七大王國的王儲喬佛里·拜拉席恩訂婚,也曾與提利昂·蘭尼斯特有一段強扭的姻緣。現在,她正化名雅萊恩·石東藏身於艾林谷。珊莎是書中的一個主要POV人物。在電視劇中由蘇菲·特納扮演。

性格與外貌

可參閱:珊莎·史塔克有關的圖片。(53張)

珊莎是個傳統的美人,從母親那裡繼承了徒利家族的玲瓏頰骨、清澈的藍眼睛和濃密的棗紅秀髮。當她長大後,她的身材修長而優美,非常有女人味。[1]

珊莎從小受到淑女的教育,她擁有符合她高貴出身的、傳統的女性魅力,在音樂、詩歌、演唱、舞蹈以及其他一些「女性休閒活動」比如刺繡等方面有著濃厚的興趣。在她年幼的時候,她對英俊的王子、高貴的騎士以及愛情抱著一種天真的浪漫幻想,常常憧憬故事和歌曲中所描述的愛情故事。但後來經受過命運挫折的她不再相信這些浪漫的夢想,並且習慣於用「貴婦人的盔甲」——禮貌,將自己的內心隱藏起來。[1]她和妹妹艾莉亞經常關係緊張,兩個人在很多方面截然不同,珊莎對妹妹的愛好完全難以理解。她曾經短暫的擁有一頭名叫「淑女」的小冰原狼,她最喜歡檸檬蛋糕

近期事件

權力遊戲

珊莎與冰原狼淑女 by Veronica V Jones ©

當她的父親成首相的時候, 十一歲的珊莎對君臨宮廷里的生活非常嚮往,非常高興,更加為將要與英俊的王子喬佛里訂婚而激動。去往君臨的途中,瑟曦堅持讓喬佛里陪伴珊莎。倆人散步的時候撞上正和米凱練劍的艾莉亞。喬佛里拔劍威脅米凱,但是艾莉亞挺身而出和喬佛里對峙,她的冰原狼娜梅莉亞使喬佛里丟掉武器,並且輕度咬傷了他。[2] 晚些時候,在向勞勃國王對質時,艾莉亞說出了事實,但是喬佛里卻撒謊,聲稱米凱,艾莉亞和娜梅利亞無故攻擊他。珊莎不想背叛未來的丈夫,同樣說了謊,拒絕為任何一方的說法作證,哀求說自己什麼都不記得了。瑟曦·蘭尼斯特利用了這個機會,要求殺死攻擊喬佛里的冰原狼。艾莉亞早已料到這招,已經趕走了娜梅莉亞。因此,為了平息王后的怒火,珊莎的冰原狼被做為替代品殺死。[3]

Artwork by Anja Dalisa ©

在君臨,珊莎和妹妹的關係持續緊張,珊莎把冰原狼被殺的責任全部怪罪到艾莉亞頭上。她依然愛慕喬佛里,並不顧及喬佛里偶爾出現暴力傾向,她也和瑟曦王后發展了比較緊密的關係。在為慶祝父親大人出任首相舉辦的比武大會上,珊莎對於騎士精神和榮耀的嚮往和熱愛達到了頂峰,她把看到的一切都和她過去聽到的騎士故事聯想到一起。同時,她也喜歡上了百花騎士,當他當眾獻給她一朵紅玫瑰時,她感覺自己就像是生活在浪漫的歌謠里。[4].

當她的父親調查出喬佛里的真實父母后,打算把珊莎和艾莉亞送回臨冬城。為了反抗父親,珊莎跑去找了瑟曦王后,告訴了王后艾德打算把他們送回北境,祈求王后可以讓她留在君臨,和喬佛里結婚。她的這個行為使她無意中成了瑟曦扳倒她父親的行動的幫凶。[5][6] 父親被捕後,珊莎被迫承認父親是叛徒。她向喬佛里求情,請他對父親開恩。喬佛里答應慈悲的處理這件事,但是在貝勒大聖堂的講台上,喬佛里下令將她父親斬首,珊莎無助的目睹了處決的全過程。

即使在處決奈德之後,瑟曦都堅持喬佛里必須在珊莎初潮之後和她結婚。珊莎對這樣的未來感到恐懼,她只想回家,然而卻沒有任何辦法,只好作為人質,繼續留在處境每況愈下的君臨,並且被迫承認自己的父親和哥哥都是叛徒。

烽火危城

黑水河之戰,君臨城中的珊莎

作為紅堡中的人質,珊莎不斷的承認自己的父親和哥哥是叛徒,並且用貴婦人的禮貌作為盔甲,儘量保護自己。然而因為哥哥羅柏在北方的戰鬥節節勝利,喬佛里經常命令御林鐵衛毆打珊莎,作為報復手段。其中一次,喬佛里在朝堂上令鐵衛撕她的衣服以羞辱她;另一次,他帶她去看她父親插在城牆槍尖上的頭顱。這一次,珊莎幾乎想要將喬佛里推下城牆,但是被看出了她的意圖的桑鐸·克里岡巧妙阻止了。

在為慶祝喬佛里命名日而舉行的比武會上,參加者寥寥無幾。珊莎這時候發現,她對騎士精神的熱衷已經完全消失了。比武大會上,一名名叫唐托斯·霍拉德的爵士喝得大醉,洋相百出。喬佛里想要殺掉他。珊莎被嚇壞了,不明智的替唐托斯求情。不過她巧妙的掩蓋了過去,最後成功的勸說喬佛里收回了殺掉唐托斯的決定,改讓他做一個朝廷里的弄臣。

提利昂·蘭尼斯特對珊莎非常友好,並且他來到君臨,出任國王之手一事,也終止了喬佛里對珊莎愈演愈烈的打罵。珊莎也和獵狗發展出了微妙的關係。儘管獵狗言語粗魯舉止可怕,但是對珊莎出奇的溫柔,並且拒絕喬佛里毆打珊莎的命令。私下裡,他經常取笑珊莎天真的舉動和言語,但是卻對她的處境充滿了同情。君臨暴動中,本來應該在珊莎身邊的騎士未能保護好她。而在提利昂以為珊莎走丟而暴怒時,獵狗挺身而出,從人群中救出了珊莎。

克里岡逼珊莎唱歌 by Eeba-ism ©

有一天,珊莎收到了一張字條,告訴她如果想回家,就請來神木林。字條是唐托斯的,他在神木林告訴珊莎,一個幫助她逃脫蘭尼斯特魔掌,送她回到臨冬城的計劃正在成型。儘管珊莎害怕這是個陷阱,但是她仍然相信了唐托斯,而唐托斯要她耐心而堅定的等待。之後珊莎謊稱自己對舊神產生了新的信仰,經常去神木林與唐托斯會面。一開始她將他視為英勇的拯救者,但後來開始懷疑他的能力。

黑水河之役中,珊莎和許多貴族婦女一起躲進貝勒大聖堂避難。和坐立不安,言語激烈,最後豪飲酒醉的瑟曦不同,珊莎勇敢的儘量安慰著恐懼的人們。黑水河之役後,喝醉的克里岡提出在他逃離君臨的時候把她也帶走,她拒絕了,克里岡用刀強迫她為自己唱歌。在後來的回想之中,珊莎錯誤地認為他吻了自己

在蘭尼斯特家族成功統治君臨之後,珊莎和喬佛里解除了婚約,提利爾家族瑪格麗被許配給喬佛里。然而喬佛里告訴珊莎他仍會佔有她的第一次,因為國王想要什麼就能得到什麼。唐托斯向珊莎保證解救她的計劃不會改變,但是事實是珊莎仍然在紅堡繼續著人質生活。

劍刃風暴

珊莎 by Natascha Röösli © Fantasy Flight Games.

珊莎被邀請與瑪格麗·提利爾和她的祖母「荊棘女王」共進晚餐,由比武大會上讓她心跳加速的洛拉斯爵士護送她前去。她提到比武大會上洛拉斯送給她的玫瑰,但是洛拉斯看起來已經忘了這件事。之後,珊莎又無意間冒犯了洛拉斯,提及藍禮大人之死時,他妹妹該多麼傷心,完全不知道其實藍禮與洛拉斯是情人。席間,提利爾家族的女性對她非常友好,奧蓮娜女王想方設法從她那兒打聽喬佛里的情況,哄騙,以及用娛樂節目吸引其他人注意力以防偷聽之類的計策都用上了。最後,珊莎坦白喬佛里是個惡魔,請瑪格麗不要嫁給他。瑪格麗認為有哥哥洛拉斯·提利爾御林鐵衛中當值,沒有人能欺負她。之後提利爾家提出了把珊莎救出君臨帶到高庭,並讓她和高庭繼承人成婚的想法。珊莎開始想到的是洛拉斯,然而結果她們說的卻是維拉斯。維拉斯是個瘸子,但是善良,聰明,也很有能力。珊莎同意了,興奮的期待著離開蘭尼斯特的控制。她和瑪格麗也做了一段時間的好友。

珊莎嫁給小惡魔 by Algesiras

珊莎將提利爾的計劃告訴了唐托斯。不料唐托斯卻反對這個計劃,認為提利爾不如表面上看起來的那麼友好。珊莎感到很受挫,因為唐托斯營救她的計劃也沒有任何進展而拒絕採納唐托斯的建議。然而唐托斯卻轉而將提利爾家的計劃告知了他的僱主培提爾·貝里席,而培提爾·貝里席又把計劃告訴了蘭尼斯特。為了不失去重要人質,泰溫·蘭尼斯特迅速行動,將珊莎嫁給了提利昂·蘭尼斯特。珊莎對自己丑陋的新丈夫很失望,但是被朋友和親人的死亡嚇怕了的珊莎已經年滿十三歲,學會了隱藏自己的情緒,並嘗試成為她一直被教育成的那種理想妻子,儘管提利昂從來沒有強迫她履行婚姻的義務。她對此很感激,尤其是當聽說自己的母親和哥哥在紅色婚禮上的遭遇之後。

喬佛里婚禮當日,珊莎在喬佛里的死亡所製造的巨大混亂之中逃出了君臨。珊莎曾經認為唐托斯爵士是她的救星,但後來才發現唐托斯早已被培提爾·貝里席收買。正是貝里席指示他將珊莎拐走,也是他聯合提利爾家族在婚禮上殺死喬佛里。甚至殺死喬佛里的毒藥就是藏在唐托斯爵士給她的、在婚禮上佩戴的頭飾上偷偷帶入婚禮的。現實再一次讓她大失所望。船上,貝里席以「這種醉鬼無法保守秘密」為由將唐托斯爵士射殺,然後帶珊莎走海路去了艾林谷

五指半島,貝里席跟珊莎的阿姨萊莎·艾林結了婚,然後她們三人去了艾林家族的領地,鷹巢城。因為王后認為珊莎·史塔克是謀殺喬佛里國王的幫凶,並為她提出了巨額懸賞。所以在艾林谷,貝里席要求珊莎裝成是他的私生女,雅萊恩·石東。珊莎對萊莎姨媽說出了自己的真實身份,萊莎幫助她將頭髮染色,掩蓋原來容易辨認的徒利家族發色。萊莎暗示珊莎和勞勃·艾林是一對,這讓珊莎覺得恐懼,然而她已經學會隱藏自己的情緒。因為貝里席佔有了萊莎的床鋪,小勞勃被趕了出來。他時常爬到珊莎的床上與她共眠。對病懨懨的勞勃,珊莎感到非常厭惡,尤其是勞勃經常尿濕她的床單。身體開始發育的珊莎,也遭到了萊莎的歌手馬瑞里安的性騷擾。

化名為「雅萊恩·石東」的珊莎在鷹巢城的花園 by Akizhao

珊莎非常思念故鄉。在鷹巢城下雪的庭院中,她用雪堆起了夢中的臨冬城。讓她感到驚訝的是,貝里席幫助她完成了工作,並且親吻了她。她還沒來得及推敲這個吻的意義,勞勃就跑了出來,毀壞了雪城堡。憤怒的珊莎扯壞了勞勃的玩具,勞勃的病又犯了。沒想到,萊莎居然也看見了貝里席親吻珊莎的那一幕。妒火中燒的萊莎企圖將珊莎推出月門,貝里席及時趕到,將萊莎推出了月門。之後他誣陷馬瑞里安謀殺了萊莎,並讓珊莎為他撒謊。

群鴉盛宴

詹姆·蘭尼斯特爵士派塔斯的布蕾妮尋找珊莎。在去暮谷鎮的途中,她遇到了同樣在尋找珊莎的幽影谷夏德里奇爵士。

在一次御前會議上,攝政太后瑟曦·蘭尼斯特仍舊對珊莎充滿恨意,堅持認為她參與了謀殺喬佛里的計劃。

萊莎死後,珊莎成為了艾林家「事實上的」女主人。[7]在安慰小勞勃的同時,她從貝里席身上學習不動聲色的搞陰謀詭計的方法。當公義者同盟到達鷹巢城時,林恩·科布瑞爵士在培提爾和所有貴族面前拔劍出鞘,違背了賓主間必須相互尊重的習俗,使得公義者同盟陷入被動。最後,培提爾取得了對谷地一年的攝政權。此時珊莎推斷出林恩是培提爾安插在貴族中的棋子,之後培提爾向她證實了這個猜想。[8]培提爾和盤托出了他的龐大計劃。他準備將珊莎嫁給哈羅德·哈頓艾林家族的繼承人,並在最後揭示她的身份,以她的名義宣示對臨冬城的所有權。[9]

寒冬冽風

Section icon twow.png  內容來源 正傳部分 卷六 (預覽版)在正式發布後可能會有所調整
by Drazenka Kimpel © Fantasy Flight Games

珊莎繼續扮成貝里席的私生女兒雅萊恩。她建議貝里席為勞勃公爵舉行比武大會,招募八名護衛來保護勞勃和籠絡谷地的騎士。安雅夫人與她的同伴抵達月門堡時,她與米蘭達·羅伊斯一起接待他們。在這裡她第一次見到她將來的未婚夫繼承人哈利,不過兩人初次見面卻很不愉快,哈利因為她的庶出身份而出言不遜。貝里席要她設法迷倒哈利,在當晚的宴會上,她與哈利跳舞,似乎化解了兩人初見的矛盾。哈利希望在翌日的比武上佩戴珊莎的信物,但被欲擒故縱的她拒絕。[10]

電視劇

Section icon tv.png  內容來源 HBO電視劇「權力遊戲
本部分與小說中有關「珊莎·史塔克」的劇情設定、人物命運可能有差異,請勿混淆,更多電視劇與小說的差別請查閱此處
珊莎為父親求情

提示:權力遊戲第五季中珊莎的部分與原著相比差異巨大,人物命運和經歷有著天壤之別,切勿混淆。

第五季

  • 小指頭和珊莎沒有離開谷地,也沒有遇見過布蕾妮波德瑞克·派恩
  • 小指頭無意將珊莎嫁給拉姆斯·波頓,而是想要把她許配給羅賓(書中名為勞勃·艾林)的繼承人——哈羅德·哈頓
  • 嫁給拉姆斯的是珊莎兒時的朋友珍妮·普爾,她被小指頭偽裝成艾莉亞·史塔克
  • 珊莎自離開北境後從未見過席恩·葛雷喬伊,因為在原著中,是她的好友珍妮·普爾假扮成艾莉亞·史塔克,並和拉姆斯訂下婚約。珍妮倒確確實實地見到了席恩。而席恩也認出了她,但為了保護她免受傷害,席恩選擇了沉默。
  • 席恩迫於拉姆斯的壓力,在珍妮洞房花燭夜時扯下了珍妮·普爾的外衣並帶以嘴來給她「熱身」。
  • 卷六的預覽POV中珊莎仍然在谷地。
  • 在劇中,珊莎作為小指頭控制北境的棋子嫁給了 拉姆斯·波頓[11],新婚之夜遭到了強暴。[12]
更多差異可以參考TV:劇集與原著的差異-第五季

軼事

珊莎與獵狗by kallielef

珊莎的摘錄

看來在現實生活中,往往是怪獸得勝[14]
—— 回憶父親被處決

獵狗說得沒錯,我是一隻小小鳥,只會重複別人教我的話。[14]

曾經,她全心全意地愛著喬佛里王子,對他母親,也就是當時的王后,則是大為傾慕、全然信任,結果他們回報她的卻是父親的首級。珊莎心想,我再也不會犯同樣的錯誤了。[15]

沒有人會因愛我而娶我。珊莎想,好在經過這幾年的磨鍊,謊話是越說越容易了[16]

培提爾: 誰也不要信任,我告誡過艾德·史塔克,結果他當耳邊風。你現下是雅萊恩,未來任何時候任何地方,你都得是雅萊恩。即使在這裡,在你心中。你能做到嗎?你能保證自己在心中也是我的女兒?

珊莎: 我…… 我是雅萊恩,父親,除此之外,還能是誰呢?
培提爾: 憑我的智慧和凱特的美貌,總有一天,你能夠征服世界,親愛的。現在去睡吧。[17]

—— 培提爾·貝里席和珊莎

他人眼中的珊莎

珊莎在父親的審判大會上
我看這修女把你訓練得不錯。你跟那種盛夏群島來的小鳥沒差別,是不是?會說話的漂亮小小鳥,人家教你什麼漂亮話你就照著念。[18]

小可愛,人生不比歌謠。有朝一日,你可能會大失所望。[5]
—— 培提爾·貝里席對珊莎說

她沒了小狼[19]

從三歲起,珊莎便是個小淑女,隨時隨地都有禮貌,討人歡心。她最愛聽騎士們的英勇故事。大家都說她長得像我,其實她長大後會比我當年漂亮許多,你見了她就明白。我常遣開她的侍女,親自為她梳頭。她的頭髮是棗紅色,比我的淺,濃密而柔軟……紅色的髮絲如火炬的光芒,像銅板一樣閃亮。[20]

那個說話溫柔、笑容甜蜜的珊莎,那個喜歡漂亮衣服、動人歌謠、英雄事跡和俊俏騎士的珊莎。[21]

她是我的妻子,然而除了責任卻別無所有。[22]

你繼承了你母親的眼睛,誠懇、純真的眼睛,藍得像陽光照耀的大海。再過幾年,許多男人都會被這雙眼睛給迷倒的。[17]
—— 培提爾·貝里席對珊莎說

她現下還沒死……但我指天發誓,到時候她會哭泣著向陌客歌唱,祈求死亡之吻![23]

家族

[24]

引用與注釋

  1. 1.0 1.1 權力遊戲章節 7,艾莉亞。
  2. 權力遊戲章節 15,珊莎。
  3. 權力遊戲章節 16,艾德。
  4. 權力遊戲章節 20,艾德。
  5. 5.0 5.1 權力遊戲章節 44,珊莎。
  6. 權力遊戲章節 50,艾莉亞。
  7. 群鴉盛宴章節 3,瑟曦。
  8. 群鴉盛宴章節 23,雅萊恩。
  9. 群鴉盛宴章節 41,雅萊恩。
  10. 喬治·R·R·馬丁官方網頁,《寒冬冽風》雅萊恩試讀章
  11. 權力遊戲第五季第三集,大麻雀
  12. 權力遊戲第五季第六集,不屈不撓
  13. {數據統計分析嘔血大貼}據說,珊莎的每一個pov都會出現獵狗
  14. 14.0 14.1 14.2 權力遊戲章節 67,珊莎。
  15. 烽火危城章節 2,珊莎。
  16. 劍刃風暴章節 68,珊莎。
  17. 17.0 17.1 群鴉盛宴章節 10,珊莎。
  18. 權力遊戲章節 29,珊莎。
  19. 權力遊戲章節 53,布蘭。
  20. 烽火危城章節 55,凱特琳。
  21. 劍刃風暴章節 19,提利昂。
  22. 劍刃風暴章節 60,提利昂。
  23. 群鴉盛宴章節 17,瑟曦。
  24. 冰與火之歌的世界,史塔克家譜。《冰與火之歌的世界》的合著者 Elio 已確認家族樹中存在多處錯印,所有本應該姓Royce的人都被錯印改姓為Rogers。本模板已予以修正。
參考:部分內容來自於維基百科

3.5
2票
avatar
分數 1

三傻與獵狗的故事片段加上《故鄉山川》做BGM 迷之帶感

3年
分數 2

三傻不入圍,等人家第六季做了北境女守護的時候,黑子們就做大傻了

3年
avatar
SerGawen
分數 4

我珊我珊

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