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拉斯的位置

羅拉斯Lorath,是九大自由貿易城邦之一。它坐落於厄斯索斯北方、顫抖海內一簇島嶼中最大主島的最西端,背靠羅拉斯灣,在斧頭半島以西、布拉佛斯以東。[1][2]

描述

羅拉斯是九大自由貿易城邦中最小、最窮、人口最少、最落後、最孤立的一座。儘管擁有數量龐大的捕魚船隊,羅拉斯人很少建造戰艦,軍事力量也相當薄弱。當地人很少離開羅拉斯,來到維斯特洛的就更少了。他們傾向與較近的鄰居——諾佛斯布拉佛斯伊班做生意。[2]

羅拉斯第二大的主島名叫羅拉松島

地理

羅拉斯的領土包括一列島嶼中的三個主島、數十個不適宜居住的島礁以及島嶼向南隔海相望、被茂密森林覆蓋的半島。羅拉斯人還宣稱他們擁有羅拉斯灣水域的主權,但來自布拉佛斯的捕魚船、來自伊班的捕鯨船和海豹船都敢於沖入海灣內捕獵,因為羅拉斯並沒有足夠的實力維護他想宣稱的主權。[2]

在過去,羅拉斯的領土一度遠達斧頭半島。但城邦的勢力日益萎縮,如今,只剩羅拉斯灣的東側與南側沿岸還能被羅拉斯人牢牢控制在掌中,西側沿岸已經部分落入布拉佛斯的勢力範圍了。[2]

羅拉斯是九大自由貿易城邦中除布拉佛斯外最靠北的一座。它的地理位置遠離貿易航線,使它成為「瓦雷利亞的女兒」中最孤立的一座。[2]

儘管羅拉斯諸島的岩石了無生氣,但是周邊水域卻盛產各種海洋生物。因此,醃鱈魚、海象牙、海豹皮、鯨魚油等海產品成了羅拉斯最主要的出口貨物。[2]

薩恩江三角洲地區的摩洛西,是羅拉斯的一個殖民地。[3]

歷史

早期

詳情請閱讀:迷宮營造者

在很久很久以前,早在有文字記載之前,羅拉斯諸島住着被後人稱為迷宮營造者mazemaker)的神秘族群。但因為不明原因,他們滅亡了,只留給羅拉斯他們的枯骨與他們建造的迷宮。[2]

之後的數百年,一群伊班人的近親——瘦小、黝黑、多毛的「漁人族」開始在羅拉斯定居。以捕魚為生的他們居住在沿海地帶,並且相當忌諱前人營造的巨大迷宮。[2]

安達爾人時期

再後來,自安達斯崛起的安達爾人來到羅拉斯灣的海岸邊,並乘長船跨海侵入羅拉斯。他們以七神的名義屠殺這些長毛人,迫使他們的女人和孩子為奴。很快,島上的安達爾人紛紛自立為王,並在接下來的一千年裡相互攻伐,直到一位自稱「偉人」科爾龍的戰士統一了諸島。科爾龍夢想征服所有安達爾人,大肆征戰、大幅擴展了王國的疆域。二十年後,他劍指諾佛斯,卻不料諾佛斯向強大的瓦雷利亞自由堡壘求援。根據《自由堡壘之火》記載,瓦雷利亞方面出動整整一百頭龍。他們殺死了科爾龍,消滅了他的軍隊,並用烈焰炙烤羅拉斯每一寸土地。沒有一個羅拉斯人在這場被稱為「羅拉斯的毀滅」的浩劫中倖存。[2]

詳情請閱讀:羅拉斯的毀滅

此後超過一個世紀,羅拉斯都不適宜人類居住。路過的伊班捕鯨船隻敢在海岸邊稍作補給,絕不敢深入內陸。[2]

盲神信仰時期

直到瓦雷利亞末日浩劫前1,322年,一群瓦雷利亞人因為宗教上的不同信仰離開故鄉,來到羅拉斯。他們信仰盲神博阿西,在主島上建起神廟。[2]

他們的教義中最主要的一點是對自我個體意識的極端放棄——只有拋棄人類虛榮心才可能獲得神性。所以這些信徒連自己的名字都拋棄了,自稱時用「某人」而不是「我」。儘管盲神信仰早在一千年前就已經絕跡,這種說話方式在今天的羅拉斯仍很普遍,羅拉斯的貴族階級認為直稱自己是難以言喻的粗鄙。[2]

盲神的信徒在古代迷宮的遺址中興建城鎮、神廟和陵墓,佔據羅拉斯諸島四分之三的面積長達一個世紀。之後,其他人來了。他們並不信仰盲神,只是穿過羅拉斯灣來捕魚,有一些選擇留在這裡定居。來自伊班、來自安達斯、來自其他異鄉的人在這裡聚落,逃離自由堡壘的奴隸也把這裡當成避難所。他們在最大的主島的西側形成三個村莊,並因為不斷膨脹的人口與繁榮聚合成小鎮。經年累月,小鎮發展成了城市。[2]

起先,儘管他們並不信仰盲神,這些後來的移民仍然聽命於盲神的牧師。然而隨着外來人口越來越多,盲神信徒的權勢日漸衰微,盲神的牧師也在抽取的稅金中走向腐敗,甚至不再虔誠。終於,這些後來的移民發動叛亂,不再聽從盲神牧師的統治,徹底擺脫盲神信仰的桎梏。倖存下來的信徒逃進羅拉松島中如迷宮般的大神廟,苟延殘喘了另一個世紀,滅亡了。[2]

自由貿易城邦時期

此後的羅拉斯如同瓦雷利亞式的自由堡壘,由一個三名王子組成的會議統治。豐收親王由島內所有擁有領土的人選出;漁民親王由所有船主選出;街道親王則由城市的自由民選出。一旦當選,終身任職。直至今天,三名王子的制度仍然存在,只是他們不再掌握實權,淪為純粹的儀式。如今羅拉斯的實權掌握在由權貴——貴族、牧師和商人——組成的總督議會手中。[2]

由於羅拉斯遠離其他城邦,除了那些自願前往布拉佛斯或諾佛斯的傭兵,羅拉斯人甚少參與到流血世紀的紛爭當中。[2]

引用與注釋

5.0
1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