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加·坦格利安
Rhaegar Targaryen
House Targaryen.png
Rhaegar twoiaf.jpg
基本信息
别名 银王子
龙王子
最后的真龙传人
头衔 龙石岛亲王
爵士
势力 坦格利安家族
文化 瓦雷利亚
出生 259AC,出生于盛夏厅
死亡 283AC,死亡于三叉戟河
人物关系
配偶 伊莉亚·马泰尔
恋情 莱安娜·史塔克
继承人 伊耿·坦格利安
封君 伊里斯·坦格利安二世
好友 琼恩·克林顿亚瑟·戴恩
不和 劳勃·拜拉席恩
登场作品
原著书目 冰与火的世界(提及)
权力的游戏(提及)
列王的纷争(提及)
冰雨的风暴(提及)
群鸦的盛宴(提及)
魔龙的狂舞(提及)

雷加·坦格利安Rhaegar Targaryen王子是“疯王”伊里斯的长子、王储、七大王国的继承人龙石岛亲王。由于涉嫌拐走莱安娜·史塔克劳勃声称是绑架),他引发了一场波及七国的战乱,最终导致了坦格利安王朝覆灭。在战争期间,雷加本人在红宝石滩死于同劳勃的单挑之中。

性格和外貌

可参阅:雷加·坦格利安有关的图片。(27张)
Section icon twoiaf.png  内容来源 「冰与火之歌的世界

雷加高而英俊,有着一双靛蓝色的眼眸和银发。很多人认为雷加英俊。[1]

雷加极为聪明,擅长任何他想做的事,他被视为是一个有天赋的乐师及强大的骑士。“盛夏厅的阴影”始终缠绕着他,因为他在“悲哀中出生”,他有时被认为性格忧郁。他喜欢安静、独处,喜欢看书。

尽管劳勃痛恨雷加。但是很多人对雷加的带有敬意,坦格利安的支持者们更甚。甚至是劳勃的挚友奈德·史塔克詹姆仍记得雷加钢铁般的声音。[2]巴利斯坦·赛尔弥爵士曾经效忠过三代国王,但是认为雷加强于其中任何一人。丹妮莉丝常常被与雷加相提并论作为称赞。篡夺者战争的发起人之一,艾德·史塔克,劳勃的挚友,对雷加保持着中立的观点。[3][4]有很多人对雷加有爱慕之情,比如瑟曦·兰尼斯特[5]琼恩·克林顿[6]

历史

三叉戟河之战 by Justin Sweet©收录于《冰与火的世界

早年生活

雷加王子是伊里斯二世蕾拉王后的长子,生于259AC年,和盛夏厅的悲剧发生是同一天。他小时候痴迷于读书,以致于人们常以此来开玩笑。在某个时刻,当他读到了一些东西后,忽然立志成为一名战士。当他用心训练后很快精于此道。[7]十七岁的时候,他成为骑士,从所有的资料来看,他是一个非常厉害,技巧熟练的战士,比赛的时候总是很引人注目。他不常常参加比武。他从未像詹姆·兰尼斯特或者劳勃·拜拉席恩那样乐于使刀弄剑。人们说比起长矛来,雷加更喜欢他的竖琴。[7]

雷加的侍从是米斯·慕顿瑞卡德·隆莫斯,在他亲手册封他们为骑士之后,他们仍然是关系亲近的朋友。琼恩·克林顿伯爵也是雷加好友,但雷加最亲近也是最长久的朋友是亚瑟·戴恩爵士。

他喜欢经常只带着他的竖琴前往盛夏厅的废墟,当他回来之后所吟唱的歌是如此之美,以致于让女子落泪。尽管雷加寡言少语,缄默甚至有点书呆子,瑟曦·兰尼斯特曾提到平民为泰温·兰尼斯特欢呼的声音是给国王伊里斯二世的两倍响,但这仅仅是给雷加的一半。伊里斯拒绝了泰温为瑟曦和雷加提婚。[5]

雷加出生以后坦格利安家族人丁稀少,在他成年之后,他没有适龄的姐妹可以迎娶,甚至连合适的血亲都没有。[8][9]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伊里斯国王派遣他的表亲史蒂芬·拜拉席恩出海为雷加寻找合适的新娘,因为厄斯索斯还有不少瓦雷利亚后裔。[10]史蒂芬·拜拉席恩没有完成国王的任务,自己也在破船湾沉船而死。[8]

迎娶多恩公主

280AC雷加娶了多恩公主伊莉亚·马泰尔,他们有两个孩子:一个女儿,雷妮丝,和一个儿子,伊耿·坦格利安。伊莉亚的体质虚弱,在生完女儿后在床上躺了半年,而在生完儿子后差点死掉。学士告诉雷加伊莉亚已经不适合生更多孩子了。[11]一直和雷加有渡鸦通信的伊蒙学士记起雷加误以为自己的孩子伊耿是预言中的王子。[9]

政治活动

Section icon twoiaf.png  内容来源 「冰与火之歌的世界

随着伊里斯·坦格利安二世的疯狂加剧,雷加逐渐成为了王国的新希望。在暮谷镇之乱丹尼斯·达克林绑架伊里斯,声称如果国王之手胆敢轻举妄动,就要谋害国王。御前会议中有人因此畏首畏尾,泰温当即指着雷加说,我们这里还有更好的国王。

雷加结婚以后移居龙石岛。有人传闻雷加要推翻父亲,自己坐上铁王座。雷加把自己的女儿带给父母看时,她的母亲雷妮拉热情地拥抱了孩子,而父亲伊里斯则拒绝碰“多恩味儿”的孩子。[12]

280AC,在拜访了兄弟奥斯威尔·河安之后,沃尔特·河安伯爵宣布召开赫伦堡比武大会。这是一届规模空前的比武大会,全国各地的贵族都要参加,以至于只有赫伦堡才能坐下。有人认为雷加才是这届比武大会的幕后主使。因为河安家族不是一个富有的家族,没有足够的资本召开如此盛大的比武,幕后必然有人赞助。而雷加可以利用御林铁卫奥斯威尔·河安当做中间人,出资召集比武大会。真实目的,其实是要召开大议会,商讨改朝换代的大事。没有证据表明这个推测的真实性,但当伊里斯国王听了瓦里斯的报告后,他显然对此十分担忧,决定亲自出席这次赫伦堡比武大会——要知道自暮谷城叛乱他从未离开红堡一步。[13]

错误的春天

雷加将冬雪玫瑰制成的“爱与美的王后”桂冠献给莱安娜·史塔克 by Paolo Puggioni收录于《冰与火的世界
可参阅:错误的春天篡夺者战争

赫伦堡比武大会的开场晚宴上,当时已经是知名琴手的雷加·坦格利安演奏了一曲动听又悲伤的歌,使得莱安娜潸然泪下。班杨嘲笑姐姐哭泣,莱安娜随手泼了班杨一脸酒。[14]

比武大会的前两天一个笑面树骑士的出现引起了各路英豪的注意。劳勃·拜拉席恩瑞卡德·隆莫斯都决心击败笑面树揭开他的面甲。而伊里斯·坦格利安二世则疯癫的确信笑面树一定是他的敌人。比武大会的第三天,笑面树骑士失踪了。愤怒的伊里斯派雷加寻找他的下落,而雷加只找回了笑面树的盾牌。[14]

赫伦堡比武大会期间,雷加·坦格利安似乎是不可阻挡的。他挑落多名高手,如布兰登·史塔克约恩·罗伊斯亚瑟·戴恩巴利斯坦·赛尔弥,赢得了冠军。按照传统,他应该将爱与美的王后称号献给自己最爱的女人。当雷加策马跑过自己的妻子、两个孩子的母亲伊莉亚·马泰尔,将用长枪将代表爱与美的王后的蓝色玫瑰花环,放在了劳勃·拜拉席恩的未婚妻莱安娜·史塔克的膝上时,全场的笑容都凝聚了。[15]

莱安娜身边的布兰登·史塔克强忍着自己的怒火才没有当场质问雷加。艾德·史塔克更冷静,但绝没有半点高兴的神色。此时的劳勃正在和琼恩·艾林伊恩·杭特聊天,有人说他听说这件事以后哈哈一笑,认为雷加不过是给莱安娜应有的赞美,但更了解劳勃的人则说劳勃受到羞辱,从这一天起就和雷加结下了深仇。[16]巴利斯坦则后悔自己没有在决赛中击败雷加,不然他可以将爱与美的王冠戴给亚夏拉·戴恩,一切就都可以避免。[17]

这一年的年底,冬天再度降临,君临城都开始降雪,黑水河上结了薄冰。待到来年,雷加带着十几个最亲密的朋友,包括亚瑟·戴恩奥斯威尔·河安,再度奔赴河间地。在赫伦堡的十几里格之外,他和莱安娜再度相会,雷加带走了她。[16][18]而这个行动最终引发了篡夺者战争以及坦格利安王朝倾覆。

愤怒的史塔克和拜拉席恩在琼恩·艾林的庇护下起兵,不久后因为姻亲关系,霍斯特·徒利带着河间地的力量也加入了反叛者的势力。战争初期双方互有胜负,形式不明。王太子雷加·坦格利安从多恩返回,并且着手整备王军。保皇军与起义军的主力在三叉戟河河滩上展开厮杀,两军的指挥官雷加王子与劳勃也在战斗中相遇。这成为了整个战争的决定性时刻。

可参阅:三叉戟河之役

雷加的死亡和余波

雷加·坦格利安对抗劳勃·拜拉席恩 by M.Luisa Giliberti©

雷加本人在三叉戟河之役中在浅滩中与劳勃正面交战,这是一场在三叉戟河激流中的传奇决斗。交手中雷加重伤了劳勃[18],但他也被劳勃的传奇战锤的狠狠的击中前胸而倒下,他盔甲上镶嵌的红宝石碎块散落在河底,双方的士兵们都跑到河里抢夺散落的红宝石。一代传奇坦格利安王子死在了奔腾的河水中,死时嘴里念着莱安娜的名字。[18]这个地方之后被称为“红宝石滩”。

君临沦陷时,他的妻儿被亚摩利·洛奇和自己亲手册封骑士的格雷果·克里冈爵士杀死。洛奇将刚会走路的雷妮丝从他父亲的床下拖出刺死。格雷果在伊莉亚的注视之下将婴儿伊耿(之后的剧情中说当年撞死伊耿实际上是一个农夫的孩子,但真实与否不能确认。)的头朝墙撞死。然后他强奸并杀害伊莉亚。

艾德·史塔克多恩极乐塔发现了莱安娜,但就在他刚到不久莱安娜就死在了血床上,并要求艾德保守一个秘密。艾德答应了她。这个秘密的内容至今没有正式公布。

雷加死后被依照坦格利安传统火葬了。[19]

近期事件

雷加与伊莉亚 - by Denkata5698©

权力的游戏

国王劳勃·拜拉席恩在提及雷加时,称他是“怪物”、“强奸犯”。

当王室一行离开临冬城前往君临时,车队经过了红宝石滩艾莉亚·史塔克和她的朋友米凯决定一起去寻找雷加盔甲上被打掉的红宝石。[20]

在高烧引起的热梦中,丹妮莉丝·坦格利安看见了雷加的幻象,他身穿黑甲,骑着黑色战马,头盔的狭窄眼缝内有火焰熊熊燃烧。丹妮揭开雷加擦亮的黑面罩后发现里面的那张脸是她自己。[21]

呓语森林之战袭营之战后,泰温·兰尼斯特凯冯提利昂商讨兵败之后的情势,提利昂打趣地对泰温说:

父亲,别担心,至少雷加·坦格利安还没死而复生。[22]

列王的纷争

为纪念兄长雷加,丹妮莉丝将她的一只以雷加命名。这只绿色和鳞片青铜色的龙被命名为雷哥,这是为纪念她在三叉戟河岸边死去的英勇兄长。

不朽之殿,雷加出现在了丹妮莉丝·坦格利安的幻觉中。他在与妻子伊莉亚交谈,讨论他们儿子的名字以及命运。他也说到

还有一个,龙有三个头。 [23]

冰雨的风暴

贝勒里恩号上,丹妮莉丝告诉白胡子阿斯坦,自己对雷加的了解仅限于韦赛里斯的转述,她向白胡子求教更多关于雷加的事情,阿斯坦回答道,

他很有才干。他坚定、沉着、忠实、诚恳

随后他说了一个关于雷加的故事,

龙石岛亲王小时候好学得有点过分,他比别的小孩早得多就能识字读书,以致于人们常说蕾拉王后怀他时一定吞了书本和蜡烛。雷加对孩童的玩耍没兴趣,他的智慧令学士们惊奇,而他父亲手下的骑士们则酸溜溜地开玩笑说,圣贝勒又回来了……直到有一天,雷加王子从古旧的卷轴里发现了某些东西,突然改变了性格。没人清楚究竟怎么回事,只知道某天一大早,那孩子出现在校场上,正穿戴盔甲的骑士们惊讶地望着他直走向教头威廉·戴瑞爵士,说:‘给我长剑和铠甲,我必须成为战士。[24]

詹姆在断手后因为高烧做了一个噩梦,他梦到五位御林铁卫的誓言兄弟奥斯威尔·河安琼恩·戴瑞,多恩亲王勒文·马泰尔,“白牛”杰洛·海塔尔与“拂晓神剑”亚瑟·戴恩。在他们之中,龙石岛亲王和铁王座的继承人雷加·坦格利安戴着迷雾与悲痛的王冠、长发飘飘的走来。随后雷加的身躯烧了起来,发出冰冷的光,在黑白红色之间变幻,他对詹姆说

我把妻子和儿女交于你手。

詹姆回应雷加,自己从没想过父亲会对其的家人下手。[25]

群鸦的盛宴

在为泰温守灵时,詹姆想起了自己在红堡庭院中与雷加作别的情景。

雷加披挂起黑甲,胸前的红宝石组成三头龙家徽,他拒绝了詹姆随其出征的要求,将其留下守卫国王,他说疯王比起劳勃,更怕他的父亲泰温。雷加把手放在詹姆肩上,说,

等战争结束,我准备召开大议会,以求革新政事。这事我很久以前就有计划,可惜……嗯,尚未踏上的道路咱们先别议论。等我班师回朝,再作计议。

这是雷加对詹姆的遗言。龙石岛亲王翻身上马,戴好高耸的黑头盔,向三叉戟河奔去,奔向了自己的毁灭。 [2]

瑟曦·兰尼斯特回忆起276AC,在父亲为欢迎伊里斯王西巡而特意举办的比武大会, 她在那时就已经爱上了雷加:

她梦见雷加王子坐在大厅里,用修长精致的手指演奏他的银弦古竖琴。世上还有他那么俊美的人儿吗?他不是凡人。他有古瓦雷利亚的血统,巨龙与诸神的血统……平民们的欢呼一直传到凯岩城,声如雷霆。他们给我父亲的欢呼比给国王的响亮两倍,太后忆起,但给雷加王子的却又是我父亲大人的两倍……雷加·坦格利安年方十七,新晋当上骑士,参加长枪比武时,他在黄金锁甲外罩黑板甲,头盔上红、金与橙色的绸缎,犹如熊熊火焰。她的两位叔叔倒在他枪下,外加她父亲手下十几位最强的武士,全西境的精华,统统不敌。到了晚上,王子放下武器,拿起竖琴,他的歌谣让她热泪盈眶。当终于被引见给他时,瑟曦立刻为那双忧郁的紫眼淹没了。他受过伤,她心想,但结婚之后,我会好好待他,为他弥补心中的痛。在雷加身边,连她美丽的詹姆看起来也像个放牛娃。[5]

詹姆回想起欧文·玛瑞魏斯镇压劳勃叛乱不力,而雷加王子又失踪,伊里斯做出了所能做的最佳选择,任命琼恩·克林顿为首相。[26]

魔龙的狂舞

在与西茨达拉·佐·洛拉克的婚礼前夕, 丹妮莉丝·坦格利安问询巴利斯坦·赛尔弥

你见证了我哥哥雷加的婚礼。你认为他的婚姻是为了责任还是爱情?

巴利斯坦犹豫了一下,然后回答道,

伊莉亚公主是一位很好的女士,陛下。她善良聪慧,有温柔的心灵和敏锐的头脑。据我所知,王子非常喜爱她。

丹妮认为“喜爱”一词意味深长。[27]

提利昂在旅途中发现“格里芬”实际上就是琼恩·克林顿,而他身旁的“小格里芬”就是雷加的儿子伊耿,世人大多以为伊耿在君临陷落时死于格雷果·克里冈之手,实际上被瓦里斯掉包交给了伊利里欧·摩帕提斯[28][29]

琼恩·克林顿在于伊耿交谈时告诉他疑心不宜太重,他在心中暗想,

伊里斯王就是反例,到最后,连雷加也放弃了父王。[30]

在黄金团登陆拿下鹫巢堡后,琼恩·克林顿回想起与雷加登上鹫巢堡制高点——东塔塔顶的往事,

琼恩·克林顿倚在祖先的城垛上,满腹思量,我渴求击杀劳勃的荣耀,却不愿背负屠夫的骂名。所以劳勃才从我手里溜走,在三叉戟河上害死了雷加。“我辜负了父亲,”他说,“但我决不会辜负儿子。”[11]

人物评价

雷加是一个备受争议的人物,他的一生中广受平民百姓爱戴,被许多人视为英雄般的存在。

然而拐走莱安娜成为了雷加的道德污点,尽管他的动机和因果目前尚无从得知,但史塔克家族,尤其是布兰登·史塔克,认为是雷加绑架了莱安娜,而劳勃·拜拉席恩则相信雷加绑架了莱安娜并将其关押,强暴。

巴利斯坦·赛尔弥相信"雷加王子爱他的莱安娜小姐",尽管这份爱导致了他们两人的死。[17]

韦赛里斯·坦格利安所说,雷加只是不喜欢他现在的婚姻。如果雷加和伊莉亚在一起很开心,他就不会需要莱安娜。他还借机责怪自己的妹妹丹妮莉丝·坦格利安出生的太晚,没法成为雷加的配偶。如果雷加有个幸福的婚姻就不会需要伊莉亚和莱安娜。丹妮莉丝则反击说这都怪韦赛里斯不是个女孩,否则他就可以和雷加结婚生子。之后韦赛里斯因为丹妮的冒犯残酷的打了丹妮。[7]

曾经暗恋过雷加王子的瑟曦·兰尼斯特则认为是伊里斯二世的疯狂惹的祸,他回绝了泰温公爵的婚约。如果伊里斯依照诸神所愿,让她嫁给雷加,那么雷加一定会幸福快乐,绝不会看那小狼女第二眼。[5]凯冯爵士认为莱安娜是有些野性美,但和瑟曦比起来就像火炬之光比初升的太阳,如果雷加娶了瑟曦绝不会多看莱安娜一眼。[31]

关于雷加的语录

这篇文章含有暂无官方翻译的名词。
The battle screamed about Lord Robert and Prince Rhaegar both, and by the will of the gods, or by chance-or perhaps by design-they met amidst the shallows of the ford. The two knights fought valiantly upon their destriers, according to all accounts. For despite his crimes, Prince Rhaegar was no coward.[32]
—— 亚达尔学士

每晚在梦中,我都要杀他一次。就算再杀他个一千遍,他还是死有余辜。[33]

还有雷加……你觉得他强暴了你妹妹几次?干了她几百次?我要亲手宰掉每一个坦格利安家的人,斩尽杀绝;我要教他们像龙一样死得干净彻底,最后在他们坟上撒尿。[34]

丹妮莉丝: 我刚打了,乔拉爵士,你觉得……他回来的时候会不会很生气?我唤醒了睡龙之怒,对不对?

乔拉: 孩子,你能叫醒死人吗?你大哥雷加是最后的真龙传人,而他已经死在三叉戟河畔。韦赛里斯连条蛇的影子都不如。[35]

雷加王子的英勇无可置疑,却很少参加比武竞技。他不若劳勃或詹姆·兰尼斯特这般喜欢金铁之声,只在必要时才动刀剑,并把那当成世界所赋予的任务。他武艺出众,因为做每样事都出众,那是他的天性,但未能从打斗中获得喜乐。人们说他钟爱竖琴远甚于长枪。[7]

雷加王子深爱着莱安娜小姐,愿意为她死上一千次。[17]

雷加战斗得英勇,雷加战斗得高贵,雷加战斗得荣誉,雷加死得不明不白。

丹妮莉丝: 乔拉爵士曾说我哥雷加是最后的真龙传人,我以为他定是个非常厉害的战士,对吧?

巴利斯坦: 龙石岛亲王的确很厉害,但……

丹妮莉丝: 说,尽管直说。

巴利斯坦: 遵命。无可匹敌的战士……很动听的评价,可是女王陛下,您知道吗?战斗并不能靠评价定胜负。[24]

家族

与琼恩·雪诺的关系

有一种被广泛认可的推论认为琼恩·雪诺是雷加与莱安娜·史塔克之子。参见琼恩·雪诺/琼恩·雪诺的父母

图库

引用与注释

  1. 凛冬的寒风,亚连恩。
  2. 2.0 2.1 群鸦的盛宴章节 8,詹姆。
  3. 权力的游戏章节 33,艾德。
  4. 权力的游戏章节 35,艾德。
  5. 5.0 5.1 5.2 5.3 群鸦的盛宴章节 24,瑟曦。
  6. 马丁如是说: Union Square Signing
  7. 7.0 7.1 7.2 7.3 冰雨的风暴章节 42,丹妮莉丝。
  8. 8.0 8.1 So Spake Martin. To Be Continued (Chicago, IL; May 6-8) May 06, 2005.
  9. 9.0 9.1 群鸦的盛宴章节 35,山姆威尔。
  10. 列王的纷争序章
  11. 11.0 11.1 魔龙的狂舞章节 61,重生的狮鹫。
  12. 冰与火之歌的世界,伊里斯二世。
  13. 冰与火之歌的世界,错误的春天之年。
  14. 14.0 14.1 冰雨的风暴章节 24,布兰。
  15. 权力的游戏章节 58,艾德。
  16. 16.0 16.1 冰与火之歌的世界,错误的春天。
  17. 17.0 17.1 17.2 魔龙的狂舞章节 67,废王者。
  18. 18.0 18.1 18.2 冰与火之歌的世界app
  19. The Citadel. "Asshai.com Forum Chat" (July 27, 2008) So Spake Martin
  20. 权力的游戏章节 15,珊莎。
  21. 权力的游戏章节 68,丹妮莉丝。
  22. 权力的游戏章节 69,提利昂。
  23. 列王的纷争章节 48,丹妮莉丝。
  24. 24.0 24.1 冰雨的风暴章节 8,丹妮莉丝。
  25. 冰雨的风暴章节 44,詹姆。
  26. 群鸦的盛宴章节 27,詹姆。
  27. 魔龙的狂舞章节 23,丹妮莉丝。
  28. 魔龙的狂舞章节 18,提利昂。
  29. 魔龙的狂舞章节 22,提利昂。
  30. 魔龙的狂舞章节 24,流亡首相。
  31. 魔龙的狂舞终章
  32. 冰与火之歌的世界,劳勃起义。
  33. 权力的游戏章节 4,艾德。
  34. 权力的游戏章节 12,艾德。
  35. 权力的游戏章节 23,丹妮莉丝。
参考:部分内容来自于维基百科
5.0
2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