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梁木

鱼梁木Weirwood是一种遍布维斯特洛大陆的落叶乔木。它的树皮灰白如骨,叶色深红,有如千只染血手掌。多数鱼梁木的树干上刻有人脸,据说是古代的森林之子先民渡过狭海而来之前刻上去的。[1]现在的自由民和其余先民的后裔会在鱼梁木上继续雕刻。有时还会用树的汁液将雕刻的眼睛染成红色,当汁液滴下,看起来就像心树泣血。

鱼梁木和旧神

先民从森林之子那里继承了旧神信仰之后,维斯特洛的贵族家族通常会在神木林中种上一棵鱼梁木,他们称之为心树。心树对于旧神的信徒来说非常神圣,他们会在树前祈祷、发誓、缔结婚约,认为这样能够得到旧神的见证。同时,人们认为无人可以在心树面前撒谎。

绿先知可以进入心树,以此监控远方。由于心树可以存活数千年,绿先知就能感知一切心树所及区域的过去和现在。[2] 一棵橡树可以活三百年,一棵红木可以活三千年。一棵鱼梁木可以在不被外力干扰的情况下永远活下去。

鱼梁木和安达尔人

随着入侵的安达尔人带来七神信仰,鱼梁木被认为是旧神的象征遭受砍斫焚毁殆尽。颈泽以南,除了千面屿的鱼梁木得到了大量保存之外,在安达尔人通过通婚而非战争融入了先民的地区,一些城堡中的鱼梁木和神木林也得到了保留。[3]由于安达尔人始终未曾征服北境,旧神的影响在北方从未稍减,鱼梁木仍然广泛分布于整个北境,甚至远至绝境长城之外。

鱼梁木制的物品

鱼梁木不会腐朽,因此其木材是制造各种物品的绝佳原材料。鱼梁木可以用来制造弓矢或是长矛:耶哥蕊特布林登·河文都拥有鱼梁木制的弓。[4][5]鱼梁木可以用来制造家具:御林铁卫的会议室中央,就摆着一张盾形的鱼梁木桌子。[6]艾林家族鹰巢城的王座也是由鱼梁木所制。[7]鱼梁木还能用来建造房屋:例如长夜堡的黑门和赫伦堡的椽子。

幕后

古英语中,鱼梁木(weirwood)的词根weir=were=wer=man。Weirwood可能类似werewolf(狼人),指的是半人半树或像人的树。[8]鱼梁木或为误译。

引用与注释

  1. 权力的游戏章节 2,凯特琳。
  2. 魔龙的狂舞章节 34,布兰。
  3. 冰与火之歌的世界,安达尔人的到来。
  4. 冰雨的风暴章节 15,琼恩。
  5. 冰雨的风暴章节 55,琼恩。
  6. 冰雨的风暴章节 67,詹姆。
  7. 权力的游戏章节 38,提利昂。
  8. George R. R. Martin’s invented language, 2016年6月。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