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堡地牢里的巨龍頭骨

Dragons是一種魔法物種,生活在維斯特洛厄斯索斯,不過人們相信龍已在150多年前滅絕。現存與龍相關的線索只剩龍骨架和幾顆很可能已經變成化石的龍蛋

龍出現在許多家族的族徽,其中包括坦格利安家族黑火家族托蘭家族亞蘭城的凡斯家族旅息城的凡斯家族以及威廉姆家族

外貌

冰與火之歌中的巨龍

龍是一種全身覆鱗片、雙翼雙足的爬行動物。[1][2]它們的前爪形成皮質的雙翼,就像蝙蝠一樣,而非像有些「冰與火之歌」的插圖把它們畫成有四條腿和一對獨立的翅膀。龍有尖牙和利爪、皮質的雙翼、纖長的脖頸和尾巴,沿著脊背長有許多尖刺。剛孵化的時候,幼崽僅有小貓一般大,但是成年的龍能夠長大到一口吞下整隻猛獁象坦格利安家族死去的龍的頭骨黑如瑪瑙,牙齒猶如黑鑽石製成的彎刀。由於含鐵量很高,所以龍的骨骼呈現黑色。龍骨是一種備受追捧的製作材料。[3]

龍的鱗片在很大程度上不受火焰影響,並不是完全耐受,但鱗片保護之下的肌肉組織是脆弱的。隨著龍年齡的增長,龍的鱗片變得越來越厚越來越硬,給予巨龍更強的保護。[4]

特徵

劇集里剛孵化的幼龍卓耿雷哥韋賽利昂

龍會散發熱氣,到了寒冷的夜裡尤其明顯,彷彿全身都在冒煙。龍在進食之前喜歡先用龍焰將食物烤熟。[5]龍鱗也不能完全免受烈焰的影響,只是很大程度上,[6] 幼龍很容易被火焰燙傷。同時它們的龍焰也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變的越來越熾熱,越來越猛烈。一隻幼龍可以噴出點燃秸稈的火焰,貝勒里恩瓦格哈爾在盛年時噴出的龍焰則可以融化鋼鐵和石頭。[4]據說龍的血肉由火構成。[7]

龍會對養育它們的人產生很強的依賴和信任感,龍擁有比普通動物高許多的智慧,可以被訓練成強大的戰鬥坐騎,可以理解主人的命令;但實際上龍非常任性。[8]龍餵飽之後更容易被馭龍者駕馭。[4]龍若不經訓練,則會將周圍的一切化為灰燼。[9]

龍是不會停止生長的,但是無法得知一條龍到底可以活多久、長到多大。坦格利安家族最大最老的那條龍,「黑死神」貝勒里恩共活了兩百歲才死去,可一口吞下整隻野牛甚至是整隻長毛象。被圈養在封閉有限的空間內的龍長得一般都沒放養在野外的龍那麼大。[10]龍越長越大,胃口也越來越大。

龍與魔法還有維斯特洛變幻莫測的季節有本源上的聯繫。因為自從龍滅絕之後,魔法也隨之消失,維斯特洛的冬天開始越來越冷。

故事裡的冰龍身體是冰雪,眼睛是淡藍水晶,揮動半透明的巨大翅膀,噴吐寒氣。傳說生活於維斯特洛的北部。無法確定這種龍是不是完全虛構的。[11]

馭龍者

征服者伊耿騎著」黑死神「貝勒里恩 by Jordi Gonzalez ©.

想要馴服一隻巨龍並不容易,龍似乎有某種方式選擇它們自己的馭龍者,其中一個可能的因素就是具有瓦雷利亞血統。一旦龍認定了自己的馭龍者就不會讓其他人再騎上來,直到原先的馭龍者死去才會選擇新的。

而一般的人若膽敢挑戰巨龍,往往會激怒巨龍,被龍焰吞噬。維斯特洛出現的馭龍者除了來自坦格利安家族以外,還有瓦列利安家族以及兩個家族中被稱作「龍種」的的私生子[4]。而馭龍者在駕馭巨龍之前將其餵飽,則會使其變得更加馴服。同樣的,也沒有任何馭龍者可以駕馭兩條龍。[12]

龍和它的馭龍者之間會有某種神秘的聯繫。龍很可能能夠感知到現任馭龍者的危難與死亡。這也許能夠解釋當海倫娜·坦格利安梅葛樓躍下死去後,被禁錮在龍穴夢火突然怒吼起來,扯斷了兩條把它綁在地上的鎖鏈。[4]

繁殖

在龍的繁殖問題上,巴斯修士、慕昆學士和托馬克斯學士三人的觀點完全相左。[13]龍誕下體積較大、覆蓋有鱗片的龍蛋來繁衍後代。[14]未孵化的龍蛋在經歷許久以後會成為化石。

龍沒有性別區分,巴斯修士持此觀點。根據伊蒙學士的介紹,龍的性別可能和「龍焰一樣變幻無常」。[14]很有可能是指龍是雌雄同體。但是這些知識早已失傳,所以很多學士相當懷疑這種觀點的真實性。

由於類似於一般的爬行動物,龍也沒有外生殖器官,所以很難直接確定龍的性別。而且龍在外形上也沒有明顯的兩性差異,比如自然界一些雌性比同類雄性體積要大,或者相反。瓦格哈爾(一直認為是雌性)死的時候長得都有貝勒里恩 (一直認為是雄性)那麼大。

《冰與火之歌的世界》的作者亞達爾持另一種觀點,如果一隻龍產下龍蛋,那麼它肯定是雌性的。他用沃馬克斯舉例,它從未產龍蛋,那麼它肯定是雄性。[15]

敘拉克斯在內的雌龍在書中提到時都是用she-dragon (母龍)[16]梅麗亞斯人稱「紅女王」,特賽里恩人稱「藍女王」,這很可能就是點明了它們的性別。敘拉克斯在記載中也提到產下了多批龍蛋。[4]

瓦格哈爾、米拉西斯、敘拉克斯、梅麗亞斯、特賽里恩、夢火銀翼以及兩條較為年輕的龍月舞斯里科斯,在歷史著作里記敘都是雌性。死於被稱作「龍禍」的伊耿三世[17]統治期間的最後的龍也記敘為雌性,很可能是因為它留下了幾枚龍蛋。貝勒里恩、沃米索爾陽炎海煙偷羊賊灰影貪食者以及暴雲都記敘為雄性。閃銀莫古爾的性別的記錄沒有出現。科拉克休同時被記敘為雄性和雌性。[4][18]

歷史

遠古巨龍

龍焰吞噬了一名士兵。 © FFG

龍原產於厄斯索斯大陸,據說來自亞夏彼端的陰影之地和玉海中的島群。[19]

鑑於遠在北方的伊班島和遠在南方的索斯羅斯的叢林中都有發現過龍骨,故而龍在古時候生活在已知世界的大多數地方。[20] 夷地黃朝第四代天子柴鐸就據說在宮中豢養了一條龍。[21]巴斯修士的《龍、蜥龍和長翼龍:龍族的非自然演化史》中就結合了多個關於龍的起源的傳說。瓦雷利亞人稱是他們最早發現龍,當初發現在瓦雷利亞半島的環形火山十四火峰(也是無面者的發源地)。同時,在魁爾斯的神話就說龍是從天上第二個月亮而來,月亮被因靠近太陽而備受炙烤,像蛋一樣碎裂開來,上百萬條龍從中奔涌而出。在亞夏也有不少相關的神話傳說,其中有些不可能是從古代流傳而來,傳說中龍是從陰影之地而來,一位遠古的名字無法明確的先人首先馴服了這些龍,將他們帶到瓦雷利亞並教會了瓦雷利亞人馴龍之術,這些都跟現有的歷史記錄相矛盾。[22]巴斯提出了一種理論,龍是由瓦雷利亞自由堡壘血巫利用長翼龍製造出了[23]

不論始於何處,瓦雷利亞人逐漸精通養育龍的技術,並把龍用做戰爭武器形成了一個巨大的王國瓦雷利亞自由堡壘。據傳說,龍可以被龍之號角的聲音馴服。[24]

瓦雷利亞的末日浩劫之後,僅存下來的龍就是由「流亡者」帶到龍石島的五條龍,坦格利安家族讓龍走出了即將滅絕險境。其中的四條龍死在了在龍石島,只剩下了貝勒里恩。然而以前其他龍產了一些龍蛋,並且成功孵化出了瓦格哈爾米拉西斯[25]

坦格利安的龍

貝勒里恩在神眼湖狂舞除掉了伊耿·坦格利安王子與閃銀,by Michael Komarck 《冰與火之歌的世界》

征服戰爭期間,坦格利安家族憑藉貝勒里恩、瓦格哈爾和米拉西斯,征服了七大王國。龍在火赫倫堡之焚以及怒火燎原等戰役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也因此托倫·史塔克夏拉·艾林臣服於伊耿。[25]第一次多恩戰爭中也動用了龍,米拉西斯不幸於10AC死在了獄門堡[26]總所周知,鐵王座在七大王國發行的貨幣就是「金龍」。[27]

神眼湖狂舞,巨龍之間大戰,結局是巨龍閃銀最後死於43AC[28]

150年來,塔格利安家族一直展示著他們的力量——龍。傑赫里斯·坦格利安一世曾經帶領6條龍訪問北境,與北境守護商議國事、探訪長城。那時傑赫里斯國王騎著沃米索爾,亞莉珊王后騎著銀翼,但另外的4條龍的馭龍者不知是誰。[29]

貝勒里恩最後於94AC老死,也就是在傑赫里斯·坦格利安一世統治的後期。[18][30]傑赫里斯的孫子、後來的王位繼承人韋賽里斯·坦格利安一世是貝勒里恩生前最後一位的馭龍者。[18][31]後來瓦格哈爾就成了最大的一條存活著的龍,在129AC的時候它的體型跟貝勒里恩差不多大了。[4]

在征服戰爭之後還有多條巨龍孵化。但是在129AC,血龍狂舞就發生在雷妮拉·坦格利安伊耿·坦格利安二世之間內戰,當時有20條龍參與了這一事件。[4]格哈爾、沃米索爾、銀翼、夢火梅麗亞斯科拉克休敘拉克斯是當時較大較年長的龍。海煙陽炎特賽里恩沃馬克斯阿拉克斯泰雷克休月舞等較年輕的龍也擁有足夠的戰鬥力參與了這場戰鬥。而暴雲莫古爾斯里科斯在那時才孵化沒多久,還不能夠騎乘。

那時在龍石島上還有3條野龍,灰影偷羊賊貪食者,還沒人能夠駕馭。偷羊賊出生時傑赫里斯一世都還很年輕,貪食者就要年長的多(沒人知道它們確切的出生時間)。它們在血龍狂舞時期已經成長為兩條巨龍,但灰影還只是條小幼龍。並不是每一條能成功孵化的龍都能活到成年,雷妮亞就有一條龍孵化出來沒幾個小時就夭折了。[4]

滅絕與再現

韋賽里斯·坦格利安一世統治末期,有20條存活著的龍。其中大部分死於發生在129AC直至131AC中期的內戰,史稱血龍狂舞。[4][32] 馬爾溫博士暗中身負學士組織抑制魔法的使命,最終巨龍滅絕。[33]

131AC,血龍狂舞末期,只倖存4條龍:偷羊賊貪食者銀翼(出生在內戰發生之前數年)、黎明(內戰期間孵化)。[32]但是戰後還有不少龍蛋,至少有一枚龍蛋成功孵化。「最後的龍」是一個弱小畸形的傢伙,很小的時候就死掉了,大概在153AC「龍禍」伊耿三世統治期間。[34][35]那是一個綠龍,身材弱小,翅膀枯萎,死前產出五隻龍蛋,[36] 但一直也沒有孵化。

坦格利安家族收集了19副龍頭骨,大小、年齡各異,保存在紅堡王座廳的牆上。其中的一些有上千年的歷史。[3]

在龍滅絕之後,剩下與龍有關的東西就只有龍頭骨[3]和龍蛋,大部分都已經石化。[36][37][38]龍蛋奇特又美麗,價值連城。[39]銅分樹村的阿蘭爵士說過。巨龍死後夏天變的更短,寒冬變的更長、更嚴酷。[40]

歷史上有過許多想要從龍蛋中孵化龍的嘗試。「龍禍」伊耿·坦格利安三世就從狹海以外召來9名巫師想要孵化龍蛋。[35]虞誠的「受神祝福的」貝勒·坦格利安一世試過向每顆蛋祈禱來祈求孵化。[37]伊耿五世的嘗試最終導致了盛夏廳的悲劇[41]馴龍和馭龍之術已經失傳,僅有的一些極其珍稀的書也在難以找見。

喬治·R·R·馬丁所說,

目前龍已經消失...但是這是在中世紀時期,世界上大部分地方都仍是「未知領域」,所以經常從遙遠的未知之境傳來關於目擊龍的傳言。但是學士們表示質疑。[20]

近期事件

權力遊戲

丹妮莉絲·坦格利安步入了他丈夫卓戈的火葬台,並成功孵化三條龍—卓耿雷哥韋賽利昂。丹妮莉絲用死亡換取生命,數百年來有三條龍再次誕生於多斯拉克海[42]

烽火危城

魁爾斯男巫未能如願用丹妮莉絲那竊走那三條龍。[43]

君臨鍊金術士公會火術士哈林告訴提利昂·蘭尼斯特,他們的法術似乎比以前有效多了,懷疑是不是有龍存在了,因為智者波立特曾經說過,魔法隨著最後的龍死去也從這個世界消失。[44]

劍刃風暴

丹尼莉絲利用她的龍征服了阿斯塔波[45]

瓦里斯御前會議上報告說,從玉海回來的商人帶來消息,魁爾斯內有隻三頭龍誕生,整個城市為之驚奇。泰溫·蘭尼斯特擱置了這一情報。[46]

群鴉盛宴

瑟曦·蘭尼斯特控制下的御前會議收到大量關於厄斯索斯的龍的傳言。[47]

伊蒙學士山姆威爾·塔利討論關於龍的事情。[14]

血龍狂舞

丹尼莉絲將她的龍雷哥和韋賽利昂關在了彌林大金字塔下的龍穴,唯獨卓耿仍然自由。[48]卓耿後來引發了達茲納克競技場里的大混亂,[49] 最後丹尼莉絲騎上它飛往多斯拉克海[50]

昆廷·馬泰爾妄圖馴服雷哥和韋賽利昂時,雷哥的火焰吐息吞沒了他,兩條龍也從大金字塔逃走。[51][52]

歷史上的龍

在戰場上吐息的坦格利安家族巨龍 – by Tomasz Jedruszek. © Fantasy Flight Games
三隻巨龍無情的摧毀城堡 by Tomasz Jedruszek. © Fantasy Flight Games

未知年代的龍

現存的龍

  • 卓耿(Drogon),「龍之母」丹尼莉絲在他丈夫的火葬台中孵化而成,是現存的三條龍中最大的一條。
  • 雷哥(Rhaegal),「龍之母」丹尼莉絲在他丈夫的火葬台中孵化而成,是現存的三條龍之一。
  • 韋賽利昂(Viserion),「龍之母」丹尼莉絲在他丈夫的火葬台中孵化而成,是現存的三條龍之一。

已知的龍蛋

劇集里的龍蛋
詳情請閱讀:龍蛋

通過對《神秘騎士》中一段話的解讀,可以做出如下理解:雷邇·坦格利安丹妮菈·坦格利安各有一顆龍蛋。[36]

有關龍的書卷

相關物種

  • 長翼龍(Wyverns) 主要棲息在索斯羅斯大陸,比龍體型小、更兇猛,不能吐火,但其他特徵非常接近。有說法認為瓦雷利亞人通過雙足飛龍來培育巨龍。[62]
  • 冰龍(Ice Dragons) 未經證實的物種。據說主要棲息在顫抖海北岸的白色荒原。冰龍能吐寒氣,可以瞬間凍住一個人類。冰龍死亡時會融化,不會留下遺蹟。[63]

語錄

丹妮莉絲·坦格利安, the Unburnt - by Michael Komarck ©
龍族齊聲高鳴的樂音響徹夜空,數百年來,這是頭一次。[42]

因為龍的血肉由火構成,而火就是力量。[7]

維斯特洛的最後一頭龍就是全世界的最後一頭龍,大家都知道。[64]
—— 阿曼拉蕾薩

龍,我們家族的悲哀與榮耀。[65]

'見龍卸甲,生平足願'這是書里的話,因為世上沒有比龍更偉大的奇蹟。[13]

據說即便征服者伊耿也不敢騎乘瓦格哈爾米拉西斯,同理,他的姐妹們也不敢騎『黑死神』貝勒里恩。龍的壽命比人長,有些能活數百歲,因此伊耿死後,貝勒里恩接受過別的騎手……但沒人能駕馭兩條龍。[12]

魔龍之口散播死亡,斷不可與龍口爭鋒。[66]
—— 巴斯寫到

我們不該假裝了解巨龍和馭龍者之間存在的那種神秘的魔法聯繫;智者已經為這個謎題深思了長達數幾個世紀。但是,我們明確知道的,就是巨龍絕不是馬,並不是隨便一個人給他們安上鞍座就能駕馭的。[4]
—— 葛爾丹寫到

誰知道一條龍在想什麼呢?[4]
—— 葛爾丹寫到

幕後

作家Phyllis Eisenstein說服George R.R. Martin,「George,這可是奇幻小說,你必須把龍寫進去。」Martin將第三本書劍刃風暴獻給她。[67]

外部連結

  • Dragon - 維基百科的介紹。

引用與注釋

  1. So Spake Martin: Comic-Con (NEW YORK CITY, NY) (February 25, 2007)
  2. Not A Blog: Dany and the Dragons (July 9, 2013)
  3. 3.0 3.1 3.2 權力遊戲章節 13,提利昂。
  4. 4.00 4.01 4.02 4.03 4.04 4.05 4.06 4.07 4.08 4.09 4.10 4.11 4.12 4.13 4.14 4.15 4.16 4.17 4.18 4.19 4.20 4.21 4.22 4.23 4.24 4.25 4.26 4.27 4.28 4.29 4.30 4.31 4.32 4.33 4.34 4.35 危險的女人公主與王后
  5. 烽火危城章節 12,丹妮莉絲。
  6. "Interview with the Dragon" Copyright © 2003 Robert Shaw.
  7. 7.0 7.1 烽火危城章節 27,丹妮莉絲。
  8. 血龍狂舞章節 5,提利昂。
  9. 烽火危城章節 40,丹妮莉絲。
  10. 劍刃風暴章節 8,丹妮莉絲。
  11. 血龍狂舞章節 35,瓊恩。
  12. 12.0 12.1 血龍狂舞章節 50,丹妮莉絲。
  13. 13.0 13.1 血龍狂舞章節 14,提利昂。
  14. 14.0 14.1 14.2 群鴉盛宴章節 35,山姆威爾。
  15. 冰與火之歌的世界,the north: winterfell。
  16. 16.0 16.1 血龍狂舞章節 8,提利昂。
  17. 權力遊戲章節 23,丹妮莉絲。p 235
  18. 18.00 18.01 18.02 18.03 18.04 18.05 18.06 18.07 18.08 18.09 18.10 18.11 法外之徒浪蕩王子
  19. 權力遊戲章節 23,丹妮莉絲。
  20. 20.0 20.1 So Spake Martin: Dragons in Westeros (December 11, 1999)
  21. 冰與火之歌的世界,the bones and beyond: yi ti。
  22. 冰與火之歌的世界,ancient history: the rise of valyria。
  23. 冰與火之歌的世界,beyond the free cities: sothoryos。
  24. 群鴉盛宴章節 19,淹人。
  25. 25.0 25.1 冰與火之歌的世界,the reign of the dragons: the conquest。
  26. 冰與火之歌的世界,the targaryen kings: aegon i。
  27. 權力遊戲章節 16,艾德。
  28. 28.0 28.1 28.2 冰與火之歌的世界,the targaryen kings: maegor i。
  29. 劍刃風暴章節 41,瓊恩。
  30. 30.0 30.1 冰與火之歌的世界,the targaryen kings: jaehaerys i。
  31. Not A Blog: The Rogues Are Coming... (Comment March 12, 2014)
  32. 32.0 32.1 32.2 32.3 32.4 冰與火之歌的世界,the targaryen kings: viserys i。
  33. 群鴉盛宴章節 45,山姆威爾。
  34. 權力遊戲章節 22,艾莉亞。
  35. 35.0 35.1 冰與火之歌的世界,the targaryen kings: aegon iii。
  36. 36.0 36.1 36.2 36.3 36.4 36.5 36.6 36.7 36.8 七王國的騎士神秘騎士
  37. 37.0 37.1 冰與火之歌的世界,the targaryen kings: baelor i。
  38. 冰與火之歌的世界,the targaryen kings: aerys ii。
  39. 權力遊戲章節 46,丹妮莉絲。
  40. 40.0 40.1 七王國的騎士僱傭騎士
  41. 41.0 41.1 冰與火之歌的世界,the targaryen kings: aegon v。
  42. 42.0 42.1 權力遊戲章節 72,丹妮莉絲。
  43. 烽火危城章節 48,丹妮莉絲。
  44. 烽火危城章節 49,提利昂。
  45. 劍刃風暴章節 27,丹妮莉絲。
  46. 劍刃風暴章節 19,提利昂。
  47. 群鴉盛宴章節 17,瑟曦。
  48. 血龍狂舞章節 11,丹妮莉絲。
  49. 血龍狂舞章節 52,丹妮莉絲。
  50. 血龍狂舞章節 71,丹妮莉絲。
  51. 血龍狂舞章節 68,馴龍者。
  52. 血龍狂舞章節 70,女王之手。
  53. 冰與火之歌的世界,dorne: dorne against the dragons。
  54. 據說AC 120的時候陽炎還只是條幼龍
  55. 據說AC 130的時候莫古爾還只是條幼龍
  56. 據說AC 130的時候斯里科斯還只是條幼龍
  57. It was Rhaenyra who named the dragon, and the dragon was still a young dragon upon Rhaenyra becoming her rider in AC 104
  58. 58.0 58.1 58.2 冰與火之歌的世界,the targaryen kings: aegon ii。
  59. 馬丁如是說提到她的龍蛋和她的頭髮同色。
  60. 群鴉盛宴章節 29,掠奪者。
  61. 61.0 61.1 61.2 權力遊戲章節 11,丹妮莉絲。
  62. 冰與火之歌的世界,索斯羅斯。
  63. 冰與火之歌的世界,顫抖海。
  64. 群鴉盛宴序章
  65. 群鴉盛宴章節 26,山姆威爾。
  66. 血龍狂舞章節 57,提利昂。
  67. George R.R. Martin: The Rolling Stone Interview
0.0
0人评价
avatar
avatar
SerGawen
0

扩展阅读:斯毛格

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