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马丁如是说

1月

布拉佛斯的剑

Q:书中说瓦雷利亚钢剑是十字护手,刺客的剑会不会有别的形状?比如迅捷剑的花式或碗状护手。

A:不会有篮状、碗状等护手,它们在现实中很晚才有,不宜出现在一把维斯特洛铁匠打的剑里。

写卷五

好消息:今天写完了一章。

坏消息:这章我至少已经写完过四次了。

不过我想这次应该搞对了。我还在和弥林结搏斗,两天前我想了个新办法,换成一个新的POV,似乎还挺有效。从内部比从外部观察更好,而且回忆比对话更好构建幕后故事。

2月

移动卷五章节

Q:卷五会不会有些章节被移到卷六?

A:有可能。当然,如果我早知道它们会被挤到下一卷里,现在就不会写了,所以我写的都是打算放在卷五里的。但手稿交给编辑时,他们有时会说:“这一章放在下一本书里会更好。”珊莎的章节和一章我写好的艾莉亚已经是这样了。

主要是看成书究竟有多厚。如果它写完后比《冰雨的风暴》还厚,那你可以赌上你的长子说一定会有章节被移到下一卷去。但这不是全部的因素……而且别担心,我还没写完呢。不过已经有1200页了。

还未完成

这头怪物的时间线让我发狂。我知道卷五一出,就会有人把它和卷四整合,提出合适的章节顺序。祝你们好运,很庆幸我用不着干这活。这么多浪迹天涯的角色,有的章节只有几小时,有的长达数月,还得考虑到严格按时间排序未必会最有戏剧效果……我头都炸了。单是卷五的时间线就是个婊子养的。

也许应该把一些章节移到卷六里,让卷五和卷四保持完全平行,在相同时间点上结束。不过我没这么做,因为卷五写得太久,我希望至少解决一些卷四的悬念(尽管又来了新的悬念),所以……

3月

《神秘骑士》出版

Suvudu Warriors采访

神秘骑士》是三篇里面最复杂最难写的,花的时间比另两篇长得多。

我希望将来能写一整串邓克伊戈的短篇,从小到老,最后集成一本书——更可能是三四本。已经想好了接下来几篇的点子,当然还有最后一篇(可能会很难写)。

最难的是找时间写。我本希望在在《冰与火之歌》每卷之间写一篇新的,但《誓言骑士》和《神秘骑士》都很难写,我都不得不把故事放在一边,在继续写《冰与火之歌》时,让它在我的潜意识中酝酿,之后再回来完成。写完卷五后我希望再写一篇,但这不是承诺。

听他怒吼

詹姆在奇幻角色大乱斗(Suvudu Cage Match)中击败了克苏鲁!不过下次他的对手会是头龙,娜奥米·诺维克笔下的“无畏”。等丹妮入侵维斯特洛时,这次的经验应该能派上用场。

4月

C2E2问答

Q:有没有建立管理角色信息的系统?

A:越来越难了。大部分信息在脑中,不过的确画了主要家族的族谱。现在经常得掉头去重读以找出角色信息。经常用到“搜索”按钮,有了它方便多了。得掉头查几百个人的瞳色,真让人疯了。我知道观众们都有眼睛,但不知道大家的瞳色。只有要亲吻时才会注意到瞳色。作为一个棕眼人,书里却没几个棕眼,真是烦。蓝眼太多了,要是你有紫瞳……你一定是VIP!真希望从没有写明任何角色的瞳色,这样就不用老是回去查它,而可以把精力放在查证角色的语言风格之类的地方。我尽力让角色的语言风格保持一致,每人都忠于自己独特的谈吐风格。

Q:卷四里宗教地位上升,你怎么考虑的?

A:我受到百年战争和十字军启发。人们在这种时候会倒向宗教,我希望在书里表现出这一点。我也想引入常被忽略的疫病元素。故事里魔法师用一道闪电就能杀上千人,现实中死于疫病的人比战场上更多,因为在大型军队里很难保证卫生条件。但不好决定要写多少,我可不想最后像《蒙提·派森》那样人人都淹没在屎里。

Q:现在最享受的故事线?

A:丹妮的故事线正变得重要起来,不过我一直在和弥林结搏斗,所以没法享受它。写艾莉亚故事时很享受,可以专为她写本书,一整本青年小说……但她的故事不全属于现在要讲的大故事,我有够写十二篇小说的信息,很难把它们都放进来。

Q:有没有哪个角色既是易形者又是无面者

A:应该没有。

Q:寒铁为何不支持戴蒙·黑火二世

A:以后也许会揭示。到处都有政治斗争,黑火集团里一样有各种派系。

5月

萝丝

我喜欢剧里新加的角色萝丝,那个红发妓女。也许该把她写到书里……

Geek's Guide to the Galaxy采访

Q:托尔金修改了《霍比特人》,以避免它和《魔戒》的冲突。现在书里有没有你想做修改,以符合后来的情节发展的地方?你会这么做么?

A:的确有些我想掉头去修改的内容,等我写完冰火后可能会有更多这种地方。我不确定我会不会这么干。不知道托尔金到底改了多少内容,但我知道斯蒂芬·金对《黑暗塔》系列的前几本做过重大修改,以符合后面的发展。也许会吧。其实现在就有一件我在考虑的事。还不能细说,它可能会影响……只是个小改动,为电视剧打算改个小角色的名字。如果最后决定要改的话,我也许会在书里把他的名字也给改了,所以书再版时这个角色的名字会变。不过我还没最终决定要不要改。[1]

Leprecon

Q:西利欧·佛瑞尔还活着吗?

A:至少在电视剧里还活着,我刚为他在S1E8里写了几个场景。

梅丽珊卓和黑门

Q:梅丽珊卓说要山姆说出长夜堡黑门的位置,但书里他直接去了布拉佛斯。所以说他没有带梅丽珊卓回长夜堡看黑门吗?

A:相信她自己找到了。

6月

兜圈子

卷五会变短一点。我决定把写完的两章亚莲恩从卷五移到卷六。我已经调整了很多次,原计划《魔龙的狂舞》里根本没有亚莲恩的POV,但我想多恩必然要有所动作。最初它发生在卷末,但调整了四十七次后,我把它移到了卷中。而时间线要求多恩的的反应发生在这卷里,而不是下卷。所以我写了两章亚莲恩,并打算再写一章……此外还写了一章从另一视角的观察,作为必要补充。此外……

但我又重整了结构,把原来的事件放回卷末,这意味着亚莲恩章节可以如我最早的计划一般回到卷六。这也意味着我不必再完成第三章亚莲恩和另一个POV的补充章节。[2]

这个举动使卷五少了四章(两章已完成,一章写了一半,一章还没动笔),它也意味着卷六写好了四章(一章艾莉亚,一章珊莎,两章亚莲恩)。[3]

我正在狂舞,尽可能快地狂舞。但有些时候,我感觉自己在兜圈子。

7月

神秘银河签名会

Q:剧集会不会影响角色今后的命运?

A:好问题。有个女演员(现在还不能说是谁)完全不像试镜的角色,但她太棒了,他们就是想要她。如果她拿到这个角色,那肯定会影响今后书里的人物形象。[4]

10月

Octocon

Q:有没有后悔写在书里的东西?

A:现在故事相当复杂,最近老希望没同时杂耍这么多球。七大王国真有必要吗?五个就挺好。九个自由贸易城邦呢?由于我是靠写作为生,只能写一本就卖一本。有时会希望自己能全写完再出版,这样就能有修订的自由了。

11月

冰与火之日问答

与中世纪相比维斯特洛有更好的染料技术,所以他们除了红色外,还有猩红色、深红色等颜色。他们还有中世纪没有的搪瓷和在盔甲中掺入颜色的办法。

每年看橄榄球时都能找到一两个好名字,将来用到小说里。

我不在意你们怎么拼读角色的名字。我心目里艾莉亚是双音节词,ar-ya,像刀一样锐利坚硬,而不是aria这样的三音节词,听着像歌剧。而珊莎听起来就像花儿一样。

瓦德

神秘骑士》里哭闹的小孩就是正传里的瓦德·佛雷大人。

引用与注释

  1. 这个角色很可能是剧里被改名为罗宾的劳勃·艾林,见[1]
  2. 参看马丁如是说,2016年5月,新章预览。补充POV应该是已确认会出现在卷六POV里的阿利欧·何塔
  3. 四个章节均已放出试阅,见卷六试阅章节
  4. 参看马丁如是说,2011年7月,EW采访。已确认是欧莎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