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叉戟河之役
Battle of the Trident
War of the Usurper.png
配图:地点4
不同颜色表示不同军势:
拜拉席恩 史塔克 提利尔 兰尼斯特 坦格利安
冲突 篡夺者战争
日期 283AC
地点 三叉戟河
结果 起义军胜利
战斗双方
来自以下地区的起义军
北境
河间地
谷地
风暴地
来自以下地区的保皇军
君临
龙石岛
多恩
河间地的保皇派贵族(戴瑞慕顿莱格
指挥官
劳勃·拜拉席恩
艾德·史塔克
琼恩·艾林
雷加·坦格利安+
勒文·马泰尔+
战力
35,000 30,000
10,000多恩士兵
人员伤亡
不明 雷加·坦格利安
勒文·马泰尔
乔诺索·戴瑞
不明,但多于起义军

七王国的骑士》英文版

三叉戟河之役Battle of the Trident是最终决定篡夺者战争结果的一场战斗。起义军和王室的军队在三叉戟河的绿叉河畔,穿过后来被称为红宝石滩的渡口。这场战斗以起义军的胜利而告终。

背景

石圣堂被打败后,国王伊里斯二世最终意识到,起义军才是坦格利安家族的主要威胁,也许是自从戴蒙·黑火之后对王朝最大的威胁。起义军在绿叉河的东岸集结,当史塔克-拜拉席恩联军与徒利-艾林联军会合之后,他们的力量已足以威胁君临城。在劳勃·拜拉席恩的指挥下,他们沿着国王大道向南行军,来到渡过三叉戟河的主要渡口。

与此同时,雷加·坦格利安王储重新出现并掌握了保皇军的指挥权。国王伊里斯有失风度地提醒马泰尔家族伊莉亚公主在他们的手里,并派遣她的叔叔——御林铁卫成员勒文·马泰尔率领一万多恩军队沿国王大道北上,在三叉戟河与雷加的保皇军会师。同时巴利斯坦·赛尔弥爵士和乔诺索·戴瑞爵士被派出去把琼恩·克林顿的四散的军队集合起来,也加入雷加的保皇军。而且,雷加已经劝服他的父亲寻求泰温·兰尼斯特的帮助。

尽管保皇派贵族梅斯·提利尔派克斯特·雷德温正率领海陆两军围攻风息堡,南方的军队却没有一支被要求北上。最后,雷加率领下的四万保皇军沿着国王大道北上来到三叉戟河的主要渡口,这正是起义军最有可能的行军路线。

交战双方

三叉戟河之役 作者:Abe Papakhian

起义军

起义军由以下势力组成:

  • 可能全部的北境家族。
  • 几乎全部的谷地军队,尽管有一些家族依然效忠坦格利安王室
  • 河间地的军队。河间地在这场战争中四分五裂。徒利家族和他们的许多臣属的贵族都举起了义旗;而其他家族,比如戴瑞慕顿莱格,有的是因为与坦格利安家族有私人关系,加入了保皇派。[1]徒利家族最大的封臣佛雷家族则没有加入任何一方。
  • 一些风暴地贵族。尽管劳勃·拜拉席恩是风息堡领主,同时也是起义的核心人物,但由于大多数风暴地贵族被困在南部,并且在白杨滩之战风息堡之围中受到重创,他们对在北方的这场战役贡献十分有限。

总数:大约35,000人。

保皇军

保皇军由以下势力组成:

据说保皇军的数量较多,但起义军经过更多的战争历练。保皇军有近40,000人,其中十分之一是骑士。[2]

战斗

劳勃·拜拉席恩和雷加·坦格利安, 作者:M.Luisa Giliberti

战斗发生在三叉戟河的绿叉河上,后世称为红宝石滩的渡口处。勒文·马泰尔亲王率领的多恩军队对阵劳勃的左翼。林恩·科布瑞爵士在父亲受伤之后拾起了他的剑,发动冲锋冲破了多恩军队。在这场猛攻中,林恩爵士遇到已经受伤的勒文亲王,随后经过一番打斗,他杀死了勒文亲王。[3]在这场战斗中,巴利斯坦爵士杀死数名敌人[4],劳勃本人也亲临战斗,并与雷加展开了一对一的决战。

虽然有很多伟大的贵族和骑士在这场战斗中或殒命沙场,或青史留名,然而决定这场战斗的胜负的,是劳勃用战锤一击杀死雷加的那一刻。这一击力道之大,使得雷加盔甲上用来装饰的红宝石都纷纷碎裂,掉入河中,这也是红宝石滩名字的由来(敌我双方的士兵同时停止战斗,去捡雷加的红宝石)。[5]群龙无首的保皇军溃不成军,四散奔逃。[2]

余波

这场战斗的胜利确定了战争的胜负。起义军打通了通往君临的道路。保皇军仅存的力量已投入到风息堡之围中,而此时兰尼斯特家族的援军也正朝君临赶来。劳勃在此次战斗中负伤,所以艾德·史塔克率军沿国王大道南下直取首都,争取在兰尼斯特援军到来之前抵达君临。[6]

奄奄一息的巴利斯坦爵士被带到劳勃面前。以波顿为首的贵族要求处死巴利斯坦。劳勃因为欣赏巴利斯坦的勇气,加上赛尔弥家族是风暴地的封臣,不仅免他一死,还让自己的学士为他疗伤。[4]

引用与注释

  1. 权力的游戏章节 27,艾德。
  2. 2.0 2.1 权力的游戏章节 36,丹妮莉丝。
  3. 群鸦的盛宴章节 23,阿莲。
  4. 4.0 4.1 权力的游戏章节 33,艾德。
  5. 权力的游戏章节 4,艾德。
  6. 权力的游戏章节 12,艾德。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