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和伊耿五世的姐姐丹妮菈·坦格利安混淆。
丹妮菈·坦格利安
Daella Targaryen (daughter of Jaehaerys I)
House Targaryen.PNG
House Arryn.PNG
丹妮菈·坦格利安 from 《龙之崛起》.png
配图:丹妮菈·坦格利安 from 《龙之崛起》
基本信息
头衔 公主
鹰巢城公爵夫人
势力 坦格利安家族
艾林家族
种族 瓦雷利亚
文化 王领
出生 64AC
死亡 82AC,死亡于鹰巢城
人物关系
父亲 杰赫里斯一世
母亲 亚莉珊·坦格利安
配偶 罗德利克·艾林
子嗣 爱玛·艾林
登场作品
原著书目 冰与火之歌的世界(提及)
浪荡王子(提及)
公主与王后(提及)
血与火

丹妮菈·坦格利安Daella Targaryen,是杰赫里斯一世统治时期坦格利安家族的一位女性成员。她是杰赫里斯一世与妹妹亚莉珊王后的第八个孩子、第四个女儿。她嫁给了罗德利克·艾林公爵,生了一个女儿爱玛·艾林[1]

外貌与性格

Artwork by Riotarttherite©

丹妮菈身材娇小,踮起脚尖也仅有五尺两寸。 每一个见到她的人都会低估她的实际年龄。因为她也有孩子气的一面,她的母亲亚莉珊王后形容她为“我的小花”。

丹妮菈被认为甜美,善良,温柔,有一颗温柔的心。然而,她也是一个娇羞腼腆、说话结结巴巴的女孩。她很容易被吓到,并且很爱哭。她喜欢花,但害怕花园、蜜蜂和猫。

公主并不聪明。虽然丹妮菈识字,但她只能断断续续地阅读,不能完全理解。她差不多两岁时还不能开口说话。她连最简单的祈祷词都记不住。丹妮菈声音甜美,但不敢唱歌,因为记不起正确的词。而即使是最温和的责骂会使丹妮菈落泪。

丹妮菈崇拜她的母亲亚莉珊王后,也喜欢她的妹妹玛格娜公主,却有些害怕她的另一个妹妹,阿莱莎公主。她也害怕她的哥哥,维耿王子。[2]

历史

早年

丹妮菈出生于64AC[2] 她是一个纤弱害羞并且易受惊吓的女孩,她把妹妹玛格娜当作自己的“指明星”。丹妮菈在小时候曾经有过一只心爱的小猫,但在小猫把她抓伤后,她再也不敢靠近猫了。

丹妮菈是妹妹维桑瑞拉公主恶作剧的受害者。维桑瑞拉知道丹妮菈害怕猫,因此总是偷偷地把猫带进丹妮菈的卧室。她还曾经把丹妮菈的卧室装满蜜蜂。

她的父母,国王杰赫里斯·坦格利安一世和王后亚莉珊·坦格利安曾经认为,丹妮菈将来会嫁给仅仅比她年长一岁的维耿王子。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两个孩子表现得显然并不喜欢对方。维耿能够容忍丹妮菈的存在,但两人的关系不会更进一步。维耿还认为丹妮菈很愚蠢。另一方面,丹妮菈害怕维耿,她认为他很刻薄。虽然杰赫里斯相信这两个孩子最终会彼此温暖,但事实上他们的对彼此的厌恶只会增加。征服后七十三年,亚莉珊王后的一位女伴问起丹妮菈和维耿会什么时候结婚。维耿的反应是对丹妮菈的嗤之以鼻和言辞羞辱,丹妮菈只能哭着逃离大厅,而她的母亲也立马在后面追上她。在这起事件之后,杰赫里斯和亚莉珊终于同意他们需要为自己的孩子找到其他配偶。

为丹妮菈找个丈夫对亚莉珊王后来说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在十三岁的时候,丹妮菈到了潮头岛去见科利斯·瓦列利安。然而,当丹妮菈穿过黑水湾时晕船了。回来之后她抱怨说,相对于她,科利斯似乎更喜欢他的船。在14岁的时候,丹妮菈解除了几个有前途并且年龄相仿的侍从:丹尼斯·史文西蒙·斯汤顿杰洛·坦帕顿艾拉德·克连恩。西蒙想让她喝酒,而克连恩未经允许吻了她的嘴唇。到了年底,丹妮菈就表示厌恶他们。

15岁时,丹妮菈公主和亚莉珊王后一起去了河间地,布莱伍德伯爵的儿子罗伊斯·布莱伍德开始追求她。丹妮菈被那个男孩迷住了,亚莉珊和布莱伍德伯爵甚至开始讨论婚礼的计划。然而,当丹妮菈得知布莱伍德家族并没有遵循七神信仰,而是崇拜旧神,而且她要在鱼梁木面前缔结婚约时,她吓坏了。这段婚约无疾而终。

80AC的第一天,杰赫里斯国王告诉亚莉珊王后,他希望丹妮菈在这一年结束前结婚(因为她即将成年)。他还声称他不再关心她和谁结婚。亚莉珊担心丹妮菈并不会接受一段婚姻,她问如果她不能在最后期限前完成,她会怎么样。她还提到加入教会并不是一个可能的选择,因为教会无法接受一个不会读祷告的女孩。作为回应,杰赫里斯提出让她加入静默姐妹。他恳求亚莉珊不要让事情变成这样。

亚莉珊向丹妮菈解释了杰赫里斯的命令,并允许她在三个人中做出选择:风息堡公爵博蒙德·拜拉席恩凯岩城继承人泰蒙德·兰尼斯特爵士和鹰巢城公爵罗德利克·艾林。丹妮菈最终选择了年长她二十岁、秃头并且矮小的罗德利克公爵。她向亚莉珊表示,他看起来“善良而睿智,就像天父一样”。关于罗德利克早年婚姻中的四个孩子,丹妮菈则兴奋地宣称“我将成为他们的新妈妈!”亚莉珊王后对此的反应没有记录,大学士埃利萨关于那一天的记录只有“老天保佑!”。[2]

婚姻

丹妮菈和罗德利克·艾林公爵在亲戚密友面前举行了一个小型的结婚仪式。由于丹妮菈曾宣称她无法忍受闹洞房仪式的耻辱,婚礼之后就没有闹洞房的环节了。后来,丹妮菈陪罗德利克去了艾林谷,在那里她见到了他的孩子们。尽管她与长女伊利·艾林发生了冲突,但她还是喜欢上了年幼的三个,他们也喜欢她。与此同时,正如他所承诺的那样,罗德利克对丹妮菈和蔼体贴,宠爱和保护她,称她为“我的宝贝公主”。丹妮菈不时给王后亚莉珊·坦格利安写信,由罗德利克公爵的小女儿阿曼达代笔。她在时常信中感叹她是多么幸福。

82AC,结婚一年半后,丹妮菈亲手写信给母亲,告知她自己怀孕的消息,她还告诉母亲她很害怕,请求她来艾林谷。亚莉珊骑乘银翼去探望她女儿,比丹妮菈的预产期提前了三个月。亚莉珊一直和丹妮菈在一起,直到她生了孩子。丹妮菈早产了两个星期,度过了一段漫长而痛苦的分娩过程。尽管她的女儿艾玛·艾林很健康,但她出生后不久丹妮菈就开始发烧了。她的产褥热病情不断恶化。丹妮菈最终在18岁时去世了。

罗德利克请恳求亚莉珊王后允许他把已故的妻子安葬在艾林谷,但遭到拒绝。亚莉珊宣布丹妮菈的遗体将被火化,她的骨灰将葬在龙石岛上,和她姐姐丹妮莉丝公主的骨灰一起。因为她是真龙血脉。丹妮菈的死引起了亚莉珊对杰赫里斯的不满,她埋怨杰赫里斯将丹妮菈过早地推向了婚姻。[2]

家族

同辈

后代

幕后设定

在2014年出版的《冰与火之歌的世界》的坦格利安族谱中,丹妮菈是杰赫里斯·坦格利安一世亚莉珊·坦格利安的第五个孩子。[3]然而,在2018年出版的《血与火》中,丹妮菈变成了第八个孩子。除了这个变动,杰赫里斯与亚莉珊其他孩子们的出生顺序也发生了变动。[4]

对于这些变动,《冰与火之歌的世界》作者艾里奥·加西亚做出了如下的说明:

“......乔治对一些英年早逝的孩子们的名字和故事有了新的想法,也变动了原本的出生顺序(在制作世界集的时候,我们实际上很晚才拿到所有孩子们的名字——差不多是最终定稿前的一个月,所以并没有很多时间去(向乔治)审查这些名字)。但是,活到成年的人的故事,与世界集中出版的一致(当然,更加细致了)。[5]

引用与注释

  1. 法外之徒浪荡王子
  2. 2.0 2.1 2.2 2.3 血与火:维斯特洛的坦格利安诸王史,杰赫里斯与亚莉珊——漫长的统治、后代及痛苦。
  3. 冰与火之歌的世界,附录,坦格利安世系。
  4. 原本为第九个孩子的韦莱利昂,与原本为第十二个孩子的塞妮拉进行了交换,塞妮拉变成了第九个孩子,韦莱利昂变成了第十二个孩子。阿莱莎从第二个孩子,变成了第五个孩子。丹妮菈从第五个孩子,变成了第八个孩子。玛格娜从第八个孩子,变成了第六个孩子。原本为第六个孩子的伊里恩,替换为丹妮莉丝,杰赫里斯与亚莉珊的第二个孩子。
  5. Westeros.org: FIRE AND BLOOD Volume 1 (July 21,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