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use Targaryen.png
伊耿三世
House Targaryen.png

Aegon III Targaryen
AEGON III.jpg
配图:Amoka© 笔下的伊耿三世。
基本信息
全称 伊耿·坦格利安三世
别名 “龙祸伊耿”
“小伊耿”
“倒霉的”伊耿
“残破国王”
头衔 七大王国国王
统治时期 131AC - 157AC
王室 坦格利安家族
出生 120AC,出生于龙石岛
死亡 157AC
人物关系
父亲 戴蒙·坦格利安
母亲 雷妮拉·坦格利安
王后 第一任:杰赫妮拉·坦格利安
第二任:戴安娜拉·瓦列利安
子嗣 戴伦
“受神祝福的”贝勒
“违命的”戴安娜
雷妮亚
依伦娜
继承 前任 伊耿二世
雷妮拉
继任 戴伦一世
继承人 戴伦一世

伊耿·坦格利安三世Aegon III Targaryen,又称“龙祸伊耿”或“小伊耿”(以区别他与伊耿二世),是七大王国国王、第七位坐上铁王座坦格利安家族国王。他很年轻时便有一条名为暴云的幼

他是雷妮拉·坦格利安戴蒙·坦格利安的长子,也是韦赛里斯二世的兄长,他还有三位异父兄长(全部死于血龙狂舞)。[1]

外貌与性格

根据半官方来源,伊耿三世经常穿着黑色的衣服。他苍白、瘦弱、哀伤。他只有一撮短须。他朴素的王冠只是一顶金环。[2]据说伊耿经常悲伤地散步。他有一条金龙项链,后来传给了他的长女戴安娜。[3]伊耿三世性情阴暗,沉默冷酷,对很多事也兴趣平平,有时候甚至会把自己关在寝室中数天,或几天不与任何人说话。他极不喜欢与别人有接触,即使那人是他美丽的瓦列利安妻子也一样,他们很少行房,不过最后也有两子三女。[4]

历史生平

早年

伊耿是雷妮拉·坦格利安女王的四子,是她与第二任丈夫戴蒙·坦格利安的首生子,也是韦赛里斯·坦格利安一世国王的孙子。韦赛里斯一世原本属意他的母亲雷妮拉继承王位,但国王死后雷妮拉的弟弟伊耿被拥戴为王,遂导致一场称为“血龙狂舞”的血腥内战。

战事初期,他的异父哥哥杰卡里斯·瓦列利安为保障他和韦赛里斯的安全,安排让他们到潘托斯受亲王抚养,等待战事结束。然而途中他们被敌人舰队袭击,韦赛里斯被俘后下落不明,惊慌的伊耿不得不骑上他的幼龙狼狈逃回龙石岛。这次是伊耿唯一一次骑龙的经历。幼龙暴云在逃跑时受了重伤,回到龙石岛后一小时内便死去了。

随着战事的发展,雷妮拉接连丧子,君临暴乱后她只剩下伊耿一个儿子。雷妮拉被暴民赶出首都,失去了龙的她谋求回到龙石岛东山再起,但在她不知情下那里已经被伊耿二世夺取了,雷妮拉和伊耿踏进了陷阱被俘。伊耿国王把他的姐姐喂给了自己的龙阳炎,就在少年伊耿眼前那条黄金巨龙吞食了他的母亲。[1]从此伊耿心灵受创,产生对的强烈憎恶和恐惧。[5]

少年伊耿未被他的舅舅处死,因为雷妮拉还有不少支持者,国王认为雷妮拉的儿子有人质价值,于是留他一命。“血龙狂舞”未有随着雷妮拉之死而告终,她的追随者在伊耿二世复辟后还继续对抗他,[1]最后反过来打败了伊耿二世仅馀的力量。大势已去的伊耿二世被部下毒死,黑党进入君临,伊耿三世被拥立为王。潮头岛伯爵科利斯·瓦列利安派遣使者与绿党议和,终于结束了血龙狂舞。伊耿三世也与伊耿二世的女儿杰赫妮拉公主订婚。[4]

摄政之争

详情请阅读:伊耿三世的摄政

直至伊耿三世在136AC年成年前,来自黑绿两党的大贵族组成七人摄政议会代替国王治理。当乌尔温·培克大人继承了科利斯伯爵的摄政位置,又成为了国王之手后,他便为宫廷带来一番激烈的政治争斗。培克让他的亲信把持了许多高位,又打击政敌,甚至谋求让国王娶他的女儿为王后,很可能他为此派人杀害杰赫妮拉公主,把此事伪装成自杀。然而,最后国王却选择与戴伦·瓦列利安之女戴安娜拉·瓦列利安订婚。培克反对这对婚事,但是伊耿三世与其他摄政没有服从他。培克气得威胁要辞职,可是众人都乐于让他辞职,他无奈下唯有任命撒迪厄斯·罗宛伯爵为新的首相,辞职离开。

培克离去未结束纷争。科利斯伯爵之孙“橡木拳”埃林·瓦列利安伯爵在里斯赎回了在喉道海战中被俘的韦赛里斯二世,此事成为了伊耿三世这段时间最快乐的事。韦赛里斯已与里斯的罗佳尔家族的千金拉腊小姐结婚,富裕又强大的罗佳尔家族进驻宫廷打破了摄政们的力量,引发了新一轮的风波。罗佳尔族人不久就被指控许多他们从未犯下的罪行,罗宛首相更涉嫌与里斯人合谋而被逮捕和折磨。御林铁卫马斯森·维水爵士成为了首相,派兵抓捕了拉腊夫人的兄弟,更围困了梅葛楼18天,要国王与韦赛里斯王子交出拉腊夫人,但他们一直不肯放人。终于阴谋被捣破,马斯顿爵士奉国王之命拘捕诬陷罗宛伯爵与罗佳尔族人的真凶。维水在逮捕他的誓言兄弟默文·佛花爵士时被杀。不久局势平定,秩序恢复,慕昆国师担任首相,一直执政至新的摄政和国王之手被任命。136AC年,国王成年后便马上解散了摄政会议,罢免了他的首相曼德勒伯爵。

在这五年间,伊耿国王只有“淡发”盖蒙(也许是伊耿二世的私生子)为玩伴,后来他因为一次针对国王与瓦列利安王后的刺杀而被毒死。之后韦赛里斯王子归来,他是伊耿三世一生中唯一信任的人。[4]

在位

在他漫长的统治时,伊耿三世尽量把七大王国治理得井井有条,把和平与富足带给平民,不过他对自己的臣民非常冷漠,极不愿意去讨好他们。在他继位时坦格利安家族尚有三条活着,可是二十年左右(153AC)最后的一头死去。虽说学士极可能策划了龙的消亡,伊耿三世后来亦尽力寻找龙蛋并使之孵化,不过他还是被冠以“龙祸伊耿”的外号。伊耿三世曾请来狭海彼岸九个魔法师,尝试孵化龙蛋。[6]伊耿统治时,一些人诈称为韦赛里斯一世的幼子戴伦王子起兵叛乱(戴伦死于血龙狂舞,但尸体从未寻回),不过通通都被平定。在他统治晚年,他任命了弟弟韦赛里斯王子为首相一起治国。[4]

他有两子三女,全部是与第二任妻子戴安娜拉·瓦列利安所生,儿子是“少龙王”戴伦和“受神祝福的”贝勒,他们的愚行几乎葬送了坦格利安的政权;女儿是有名的“高塔中的三位处女”,“违命的”戴安娜雷妮亚依伦娜157AC年,伊耿三世因为结核病去世,死时36岁。

家谱

‎‎

引用与注释

  1. 1.0 1.1 1.2 危险的女人公主与王后
  2. 马丁如是说,坦格利安诸王(2005年11月1日)。
  3. 马丁如是说,高塔中的三处女(2006年6月27日)。
  4. 4.0 4.1 4.2 4.3 冰与火之歌的世界,伊耿三世。
  5. 权力的游戏章节 23,丹妮莉丝。
  6. 冰雨的风暴章节 54,戴佛斯。
导航:七大王国国王
131AC - 157AC)的继承顺序
头衔继承顺序
前任
伊耿二世(绿党)
雷妮拉一世(黑党)
七大王国国王
131AC - 157AC
继任
戴伦一世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