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use Lannister.svg
House Lannister
聽我怒吼!
Hear Me Roar!
家徽
緋紅色土地上金色的怒吼雄獅
封地
效忠於
君臨的拜拉席恩家族
家傳武器
創建
「機靈的」蘭恩創建於英雄紀元
Brittmartin TywinL.jpg
凱岩城公爵
Jaime art.jpg
泰溫長子
Cersei by aniaem.jpg
泰溫長女
Kevan Lannister.jpg
泰溫胞弟

凱岩城的蘭尼斯特家族House Lannister of Casterly Rock維斯特洛的主要家族之一,世代兼領西境守護和凱岩城公爵之職,在征服戰爭前更是貴為凱岩王。家徽是緋紅色土地上金黃色的怒吼雄獅,家族箴言是「聽我怒吼![1][2]此外,還有一句廣為流傳的非正式格言:「蘭尼斯特有債必還」——在維斯特洛,其知名度甚至超過了家族箴言。[3]

歷史

背景

維斯特洛往事——蘭尼斯特家族

蘭尼斯特家族傳承自安達爾人冒險者和古代凱岩王的女兒的聯姻,而國王本身的血統則傳承自英雄紀元一位極富傳奇性的騙術高手「機靈的」蘭恩。傳說中蘭恩不用一刀一劍,只憑計謀就從凱斯德利家族手中騙到了凱岩城[4]幾代以後,蘭恩的後代多得住滿了整個凱岩城,於是一些旁系的子孫搬遷到附近的一條村落,在一處天然海港旁定居下來。漸漸,那裡就因為貿易而蓬勃起來,最後就發展成今天的蘭尼斯港[5]

蘭恩從未稱王,信史中第一位真正的凱岩王應該是「雄獅」羅利恩一世。他娶了雷耶斯的女兒,使其稱臣,又打敗了班佛特家族。不過直至安達爾人到來時,凱岩王國才擴展至今天的邊界。首批前來西境的安達爾人被「雷霆」泰伯特全殲,之後兩次安達爾人遷徙都遭遇相同命運。但是,大批小批安達爾人不斷跨越邊界,凱岩王國的厄運似乎無可避免。提利昂三世與其子傑拉德二世改變策略,與強大的安達爾領袖通婚,又收養對方的子女作凱岩城的侍從和人質,這樣就防止了安達爾人反叛。傑拉德三世國王死時無子,只有一位女兒,於是議會加冕了她的丈夫喬佛里·萊頓為王,讓他改姓蘭尼斯特,他遂成為了第一位統治凱岩城的安達爾人。[5]

憑著安達爾人的力量,凱岩王國的邊界再次拓展。瑟利昂國王奪得了金牙城托曼一世兼併了仙女島藍賽爾一世將領土向南方擴張至古橡城傑拉德王藍賽爾四世都打敗過鐵民。儘管蘭尼斯特家族出了不少勇敢聰明又慷慨大方的君主,但是也有不少無能或殘暴的統治者。諾爾溫國王非常吝嗇,羅利恩四世天生智力有問題,羅利恩五世經常穿上女裝,假扮妓女到蘭尼斯港遊蕩,提利昂四世更是嗜血殘忍,而托曼二世因為前往被末日浩劫摧毀的瓦雷利亞探險而丟失了家傳的瓦雷利亞鋼光嘯,他本人和帶往東方的艦隊也一起失蹤在煙海里。[6][5]

坦格利安王朝

蘭尼斯特家族稱王統治的時期直至征服戰爭時結束。末代凱岩王羅倫·蘭尼斯特與河灣王孟恩·園丁九世聯手對抗征服者伊耿,在怒火燎原里大敗。羅倫放棄王號,向伊耿臣服,獲准保留對凱岩城的統治權,並作為西境守護世代鎮守。[7][5]

蘭尼斯特家族因太高傲而不肯與王室接近,在王朝早期並未發揮任何影響力。雙方關係在傑赫里斯一世時改善,林曼·蘭尼斯特公爵曾收容傑赫里斯的兄姐伊耿雷妮亞逃避梅葛王的追捕,後來又支持傑赫里斯反抗梅葛,但其影響力還是十分微弱。這情況直至韋賽里斯一世時才徹底改變。泰蒙德·蘭尼斯特公爵曾在101年大議會上支持韋賽里斯,因此在韋賽里斯一世繼位後得到獎勵:泰蘭·蘭尼斯特爵士——傑森公爵的孿生弟弟——獲命海政大臣二十多年,日後更侍職國王之手,與伊耿三世攝政一起治國。[8]

在血龍狂舞和黑火叛亂期間蘭尼斯特家族效忠伊耿二世戴倫二世,他們屢在戰場上吃了不少屈辱的敗仗。血龍狂舞里,傑森公爵戰死,蘭尼斯港與仙女島遭到鐵種的洗劫與破壞(不過後來他們登陸鐵群島,狠狠報復了鐵民),而在黑火叛亂里,達蒙公爵的軍隊在家門前被昆廷·波爾率領的黑火叛軍重創。[9][10]春季大瘟疫後的三年間,蘭尼斯特家族換了四位領主,最後傳給了達蒙的次子傑拉德·蘭尼斯特公爵。他雖是一位賢明的領主,但他的統治一直被悲劇和弒親的疑雲籠罩著。[8]

在傑拉德的三子泰陀斯·蘭尼斯特公爵統治期間,家族聲望跌至谷底,泰陀斯的軟弱令他經常遭受封臣的欺辱嘲笑,[11]家族對西境的政治控制幾乎癱瘓。直到其子泰溫·蘭尼斯特殘酷鎮壓反叛的塔貝克雷耶斯家族,才得以重振家聲。[12]泰溫更因此獲得伊里斯二世國王賞識,任相二十年,直至二人因為多次不和而分道揚鑣。[13]

篡奪者戰爭期間,蘭尼斯特家族始終按兵不動,直到三叉戟河之役王軍兵敗之後,泰溫公爵才加入勞勃·拜拉席恩一方,隨即迅速揮軍拿下君臨[14]當時身為御林鐵衛的泰溫長子詹姆手刃伊里斯國王,[15]坦格利安王朝近三百年的統治畫上了句點。

五王之戰

戰後首相瓊恩·艾林公爵讓勞勃國王迎娶泰溫之女瑟曦以拉攏西境。然而她並未為國王誕下任何合法子女,相反她更聲稱她與弟弟詹姆亂倫所生的三個孩子是勞勃國王的血脈。五王之戰前夕,瑟曦設計殺死勞勃國王,並在政治鬥爭中擊倒了發現亂倫真相的首相艾德·史塔克公爵,使蘭尼斯特家族成為七國真正的王族。

可是蘭尼斯特家族的野心使他們戰爭初期陷於孤立無援,腹背受敵的局面,但幸虧對手內鬥與失誤,加上泰溫公爵及其次子、代理首相提利昂·蘭尼斯特積極的外交努力,他們扭轉敗局,嬴得五王之戰。但其後發生的一連串變故使如日中天的蘭尼斯特家族步向衰落:提利昂被控弒君入獄,越獄後又弒父逃亡,朝政遂落入瑟曦手中。短時間內她把政事搞成一團糟,不但製造更多敵人,更危及鐵王座的權力基礎——與提利爾家族的聯盟。最終她自食惡果,被她容許壯大的教會拘捕,審判她亂倫、通姦、弒君等罪行。

泰溫的長弟凱馮爵士在此際接管朝政,他迅速修補局面,也為此招來殺身之禍,謀求復辟坦格利安政權的前情報總管瓦里斯不得不暗殺凱馮以阻止他的努力,削弱蘭尼斯特勢力並離間鐵王座聯盟。[16]隨著凱馮之死,蘭尼斯特家族似乎失去最後一位能統御全局的領袖,維斯特洛政局再次風雲變色,獅子的時代似乎面臨終結。

蘭尼斯特家族成員

伊耿歷三世紀末的主系成員

Wallpaper-lannister-sigil-1600.jpg

冰與火之歌》書中所描述的時間跨度之內的主系成員:

伊耿歷三世紀末的旁系成員

冰與火之歌》書中所描述的時間跨度之內的旁系成員:

歷史上的成員

分支家族

族譜

黑火叛亂至233年大議會

目前主支

目前旁支

原書出處

歷史

鄧克和伊戈

冰與火之歌

繼承順序

詳情請閱讀:蘭尼斯特家族繼承順序

蘭尼斯特家族繼承順序是非常傳統的安達爾人繼承體系。在伊耿歷三世紀末,因為泰溫公爵對法理繼承順序的破壞,蘭尼斯特家族出現了一片混亂局面。

誓言封臣

貴族家族

騎士家族

引用和注釋

  1. 權力遊戲章節 5,瓊恩。箴言原文為:Hear Me Roar!
  2. 權力遊戲章節 56,提利昂。
  3. 權力遊戲章節 42,提利昂。格言原文為:A Lannister Always Pays His Debts
  4. 權力遊戲章節 27,艾德。
  5. 5.0 5.1 5.2 5.3 冰與火之歌的世界,西境。
  6. 劍刃風暴章節 32,提利昂。
  7. 權力遊戲章節 13,提利昂。
  8. 8.0 8.1 冰與火之歌的世界,西境:巨龍統治下的蘭尼斯特家族。
  9. 危險的女人公主與王后
  10. 七王國的騎士神秘騎士
  11. 劍刃風暴章節 66,提利昂。
  12. 劍刃風暴章節 19,提利昂。
  13. 劍刃風暴章節 11,詹姆。
  14. 劍刃風暴章節 37,詹姆。
  15. 權力遊戲章節 3,丹妮莉絲。
  16. 16.0 16.1 血龍狂舞終章
  17. 17.0 17.1 劍刃風暴章節 77,提利昂。
  18. 劍刃風暴章節 38,提利昂。
  19. 血龍狂舞章節 54,瑟曦。
  20. 20.0 20.1 群鴉盛宴章節 30,詹姆。
  21. 劍刃風暴章節 20,凱特琳。
  22. 權力遊戲附錄
  23. 烽火危城章節 41,提利昂。
  24. 血龍狂舞章節 8,提利昂。
  25. 烽火危城章節 32,珊莎。
  26. 26.0 26.1 群鴉盛宴章節 12,瑟曦。
  27. 冰與火之歌的世界,北境。
  28. 28.0 28.1 七王國的騎士劍之誓言
  29. 29.0 29.1 29.2 29.3 冰與火之歌的世界,蘭尼斯特家族。
參考:部分內容來自於維基百科
0.0
0票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