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主要介紹冰與火之歌世界裏的軍事科學與技術,包括武器與護具,戰爭器械,戰略戰術,後勤運輸以及與戰爭相關的科技的發展水平與應用情況等。

征服戰爭期間,北方人正在備戰
史塔克騎兵, by graikfaik ©

軍隊

儘管維斯特洛是一塊完全基於喬治·R·R·馬丁的幻想而創造出來的大陸,但其軍隊的設定卻是嚴格依照史實而來的。以北方人為例,明顯是根據中世紀的英國北方軍隊進行設定的(他們中的騎士則帶有東歐風格),至於頸澤以南的軍隊的設定,似是基於英國,德國和法國歷史上的軍隊。然而雖可考據若此,但維斯特洛與現實世界仍有很多差異,單一方面的類比往往都是站不住腳的。

武器

劍,通常反映了其攜帶者的精銳部隊成員身份,同時也是最常見的武器。而從現實的角度講,它是一個士兵的標誌,所以自然堪謂人手一把,儘管士兵的主戰武器未必是它。

城堡里打制的武器品質精良,通常勝於那些出自城鎮中鐵匠之手的。然而一般只有騎士和貴族們才能承擔得起其費用。最珍稀、最受推崇的劍出自瓦雷利亞自由堡壘,由瓦雷利亞鋼打制而成。這些劍比其他任何劍都更堅硬,輕盈和鋒利,劍身呈現特有的暗色,接近黑色。打造瓦雷利安鋼劍的秘法失傳已久,現存於維斯特洛的數百把多被貴族家庭奉為傳家之寶。

其他武器也很普遍。短刀或匕首是幾乎人人必備的,在各種情況下都很實用。長矛和大槌造價低廉並且實戰效用出眾,為武裝部隊所青睞。所謂便宜的長矛仍是致命的武器,便宜的劍卻未必如此。

已知武器種類

斧和錘

  • 戰斧,兇險的闊首斧,比手斧大,用於劈開護甲和盾牌。可以單手揮舞。有一些戰斧會在斧頭兩側開刃。[1]
  • 手斧,戰士版本的短斧,比戰斧小,有適於投擲的平衡性。鐵民用這種短柄的斧子玩他們的手指舞
  • 長斧,戰斧的大塊頭近親,這種雙手武器的一端會裝有一個兩側開刃的斧頭,或以矛尖代替其中一側的斧刃。[2]
  • 樵夫斧子,樵夫劈砍木材的工具搖身一變就成為致命的武器。使用它們的多是地痞和強盜。通常只在一側開刃,並且比它的軍用近親-戰斧要小。
  • 戰錘,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大,全鋼打造,兩側分別是錘子和斧刃,用來擊倒敵人與拆卸盔甲。前端是尖狀的長刺,用於了結倒地的敵人。
  • ,一種雙手持握的長柄武器。
  • 棍棒,短棍,通常是木製的,也有金屬材質的。例如君臨都城守衛隊裝備的就是鐵棍。
  • ,設計用來砸碎護甲的打擊型鈍器,由木材或金屬制的柄和裝於其上、石制或金屬制的錘頭組成,錘頭上常常會做出突出的箍或凸塊,以增加對敵人護甲的侵徹力。[3]

刀和劍

請對比同名Armament 英文詞條更新、補充本詞條的內容。
點擊這裏查看更多需要更新的詞條
  • 亞拉克彎刀多斯拉克武士喜愛的彎而長的劍[4],沒有護手,彎刃形似鐮刀
  • 布拉佛斯劍,鋒利、平衡的細劍,用於戳刺[5]。這種窄身劍因其使用者-布拉佛斯水舞者而聞名遐邇,事實上它們在整個自由城邦範圍內都被廣泛使用。
  • 長劍維斯特洛騎士們慣用的武器,單手劍,也被稱為闊劍或更簡略的稱作劍。劍身長約3尺,兩側開刃,劍柄上方置有沉重的十字護手。
  • 手半劍,非巨劍,長柄劍因其無法歸類而得名雜種劍。其劍身、劍柄都比短劍要長,然而劍柄長度又較巨劍為短,如此略長的劍柄僅可使持劍的副手能提供更多的平衡力。由於其長度相當於一隻手再加上半隻手,於是稱之為「一手半劍」更合理。[6]
  • 短劍,比長劍短,但比匕首更長更沉重,一種用於戳刺的單手劍。
  • 彎刀 ,一種短小的, 類似與屠刀的劈砍用劍.

射擊武器

  • ,七國的弓都是木製的,而在其他地區,也用壓彎的獸角或骨制弓。[7] 弓是很難在騎馬時使用的,尤其當坐騎移動時,更是毫無精準度可言。
  • 長弓,由一整根近6尺長的木材製成,若射手將弓弦拉至自己的下巴或耳朵位置,能產生近於100磅的張力,足以將箭射出250碼遠,之後仍能穿透此距離處敵人的皮甲,但是在近距離時面對穿着鎖甲和棉甲的步兵也無能為力。長弓是任何一支軍隊的必要元素(比如,一個軍中射手,除非被特別稱作「十字弩手」,否則就可以認定他是「長弓手」),也是一個很有用的元素。
  • 雙曲弓,或稱反曲弓,這種小型弓有所謂「雙重弓曲」,由壓彎的獸角、木材或骨製成。原產於多恩,不過在世界各地都能找到。多斯拉克人和多恩人尤其偏愛這種弓,因為他們可以在馬背上輕鬆地用這種弓向敵人投射出致命的箭雨,而不是一 一點射目標。
  • 十字弩,用來投射弩箭的較短的裝置,弩上附有所謂弩機,弩機的結構可幫助射手完成上弦,之所以需要這種構造,皆因為為如此短的弦上弦格外費力。上弦的機構可能是絞盤形式的,或者曲柄形式的。據說,有種稀罕的密爾十字弩能一次射出三支弩箭。[8]

矛(槍)

  • 長矛:狩獵和作戰使用的尋常武器,包括一根最長10尺的木柄和一個相比之下顯得較小的鐵或鋼製矛頭。也可在單打獨鬥時使用。
  • 長槍:加長的長矛,通常10到15尺長。大規模的步兵部隊組成的長矛陣能夠有效地推進、分割或逼退敵方步兵,或阻擋敵方騎兵。[9]
  • 獵豬矛:長矛的較短版本,它的標誌性特徵是大矛頭和矛頭後面的十字形部分-這個部分能防止它刺入獵物過深。正如其名,這是一種主要用於狩獵的武器,有的步兵軍官格外青睞它。
  • 捕蛙矛澤地人使用的武器,這種小矛的矛頭分三叉,主要用來捕殺青蛙或者頸澤里的其他小動物,但拿來對付人也很趁手。可以投擲。
  • 連枷:一種軍用版本的農具,就是一根棍子連着一段鏈子。鏈子的末端裝有金屬枷頭,有錘一樣的鈍頭,也有晨星一樣的帶釘頭。
  • 流星錘(morningstar)[10]:連枷和鏈子錘的近親,它的鏈子一端連着做柄的棍子,另一端裝有一個插着尖釘的鐵球。

雜項

  • 匕首,用來戳刺的長刃小刀,既是武器也是工具。
  • 細劍,戰鬥用匕首,刃直且窄,戰鬥時用副手握持,作為對主手所持武器的輔助。[11]
  • ,由強韌的繩索製成,是捕魚或捕鳥的典型工具。有些人改用它們來作戰,比如頸澤的澤地人就用網誘捕敵人或纏住敵人的武器。[12]
  • 農具,農民幾乎買不起任何傳統的武器,通常手上有什麼就用什麼:棍,棒,草叉,甚或赤手空拳。他們的武器都很粗陋。
  • 騎槍,戰鬥用騎士和重騎兵的武器,通常8到10尺長,由岑木削制而成,刻有防止斷裂的條紋。其鋒利的鋼製槍頭,在激烈的戰鬥中,一般一次衝鋒之後就會變鈍。
  • 比武長槍比武大會用槍,比它們的實戰用近親更長且更脆。槍頭被刻意挫鈍,以將對手擊落下馬而不造成嚴重的傷害;同時也沒有刻紋,使得它們在衝擊下極易斷裂。比武長槍一般12到14尺長(THK: 491),也可以用更美觀的木材,例如產自盛夏群島的金心木製作(I: 261. IV: 6)。

特殊物品

  • 青銅鎧甲英雄紀元的遺留物,不如如今的鎧甲堅固,但是據信存在着數套由符文加持的古代青銅鎧甲,據說可使其穿戴者刀槍不入,但是依然有許多羅伊斯家族的成員死於青銅鎧甲中。羅伊斯家族祖傳的鎧甲就是一套青銅鎧甲。
  • 龍晶,一種可以用來製成鋒利刀刃和箭頭的火山玻璃,又稱黑曜石與十勝石。是已知的為數不多的可以克制異鬼的物品。
  • 龍骨,龍骨弓因其射程遠超過一般木弓而一弓難求,並得到多斯拉克人的高度評價。
  • 瓦雷利亞鋼,數千柄瓦雷利亞鋼武器在瓦雷利亞的末日浩劫中倖存了下來,這種武器極端稀罕,而其中大概至少有二百件流落在七大王國。多數瓦雷利亞鋼武器都擁有一段屬於自己的傳說,和極高的評價,即便是最貧困不堪的家族也會將其奉作無價之寶而加以妥善保存,更有一種說法是:落魄的貴族老爺寧肯賣掉女兒也不會賣掉家傳的瓦雷利亞鋼武器。

參見 已知的瓦雷利亞鋼劍和其他著名寶劍列表

  • 魚梁木弓,血鴉公爵布林登·河文曾使用過的弓,以魚梁神木為材料,據說附帶了魔力。森林之子經常使用。
  • 瓦雷利亞鋼亞拉克彎刀非常罕見的由瓦雷利亞鋼打造的亞拉克彎刀,據信在整個世界中也只有一把。即使是頂級的青銅鎧甲面對瓦雷利亞鋼的亞拉克彎刀也如絲綢一樣脆弱。

護甲

七大王國,鎧甲一般用鋼鐵打造,偶有稀罕的古董級鎧甲是由青銅打造的,而攸倫擁有一套瓦雷利亞鋼板甲。資金充裕的人也可選擇由相對更輕的鋼材打造的高級全身甲或鱗甲。甲冑上附帶的裝飾可以相當繁複,一般的裝飾手段包括漆繪、搪瓷或烤藍。真正技藝高超的鐵匠,能夠將顏色溶入金屬本身從而避免刮花或剝落,這種工藝要價高昂,多數時候只有貴族才能負擔得起。這種鑄造工藝水平,大致與真實世界的16世紀相當,而這段歷史時期的真實世界裏,整體技術水平是高於維斯特洛大陸的。

最有效,也是最昂貴的護甲是板甲和板鱗甲,它們由一定數量的金屬板或鱗片打造成型,通常在裏面穿着環甲和加墊皮衣。買不起板甲的人們會穿着環甲和加墊皮衣,這些護具也能提供良好的保護。增加一些額外的板甲防護也是可行的,板甲頭盔,護胸甲和關節護甲片都很常見。綴鱗鎖甲也略有耳聞,卻沒那麼常見。 皮甲獨立穿着,是斥候部隊和動員兵的標誌性着裝。一層皮革僅僅聊勝於無,與板甲不同,它無法防禦刀劍有目的性的攻擊,但仍可以大大的降低攻擊的傷害。

板甲在河灣地較為常見,北境的主流是鎖甲,而長城以外野人的護具則要原始簡陋得多。[13]

已知護甲種類

板甲示意圖
  • 加墊甲,這種護甲 以皮革或帆布製作,通常用布料加以填充。它可以獨立穿着,被稱為「棉甲」。為了更好地承受衝擊,它在穿鎖甲的時候是必不可少的。 [14]
  • 煮沸皮甲; 在馬丁筆下表示硬皮甲, 它們在沸水中煮過, 通常穿在環甲下面。在現實中這種皮草通常在穿着時上油以保持柔韌。煮過的皮革會變得非常堅硬,在板甲出現之前,它們被製作成圓片用以保護肩部, 肘部和膝蓋。 [15]
  • 板甲衣, 也被稱為傑克甲。這種護甲的主體通常由帆布或者皮革等衣料製成,在面料內鑲嵌有一列列長方形金屬片。 自由騎手和劍之誓言經常穿着這種護甲,普通士兵有時也會穿。
  • 鎖子甲, 這種護甲是環環相扣的衣衫, 由許許多多小金屬環相互鉚接成類似於襯衫的樣子,從頭向下一直覆蓋到膝蓋,鏈環通常是鋼製或鐵製的。它穿在皮甲的外面一層。[16]
  • 骨甲由各種生物的骨頭縫合而成的簡易護甲。
  • 環甲衣環甲衣是由較大的金屬圓環縫合在皮甲或者棉甲上而成,相對於鎖子甲,它製作簡單。但是對箭、槍等武器的防禦能力較弱。
  • 鱗甲, 這種護甲由數以百計的小甲片製成,它們縫合、鉚接在內襯上面。
  • 重裝板甲, 這種護甲穿在環甲和加墊的衣物外面。金屬大圓碟保護着手臂和胸膛間鎧甲的交接處。[17]腋下、肘部、膝蓋、手臂下方的關節接合處是防護最薄弱的地方,為了節省製作時間,就算許多為貴族打造的板甲在小腿後部和襠部也是完全沒有防護的,「高個」鄧肯 曾用一把匕首從腋下刺穿了一名重裝騎士的心臟。[18]

各個部分

  • 巨盔, 這種頭盔有一個簡單的圓柱形盔體和一個平頂,有的時候為了更好地偏轉打擊也做成弧形頂。[3][19] 頭盔上開有細小的縫隙用來視物、呼吸和通風。[20]
  • 弧半盔, 帶有護鼻的弧形頂半盔[17]
  • 護喉, 用以保護脖頸的鋼製領狀盔甲。[17]
  • 碟片,用來增強護甲脆弱部分的圓形金屬片,通常用來保護胸甲和臂甲的接合處。[17]
  • 護手, 遮蔽手部以提供額外保護[21],由從皮革到環甲的各種材料製成。[22]
  • 前臂甲, 長手套狀的護甲,從手指一直覆蓋到小臂。
  • 戰裙, 長度及膝的戰裙被設計為在保證穿戴着機動性的前提下,給與其保護的裝備。[17]
  • 護脛, 保護小腿的裝甲。[21]
  • 脛甲, 僅僅覆蓋脛骨的裝甲片, 而非覆蓋整條小腿.[17]
  • 甲靴, 用從皮革到鋼鐵的各種材料製成,以提供保護。[23]
  • 馬刺,裝在鞋後跟部分的工具,用以驅策馬匹,是騎士的象徵之一。
  • 胸甲, 一副覆蓋胸部和背部的實心板甲,從身體兩側繫緊。胸甲由鋼鐵或青銅打造,對所有的騎士和出身高貴的戰士而言,它都是護具中極其重要的一部分。值得注意的是瑟曦·蘭尼斯特太后在劇集<<權力遊戲>>第二季的黑水河之戰一集中穿了一件胸甲,這件胸甲看上去鍍了金並比平常的更具儀式性,因而適合於她這種地位的女性穿着。

盾牌

維斯特洛有着種類繁多的盾牌,從輕便易用但防護能力有限的小型木盾,到足有四尺高,由厚重橡木製成並有鐵質鑲邊的巨型鶯盾。[17] 盾牌通過皮內側帶與使用者綁在一起[14],其上鑲有鉚釘加以強化,[23] 以在不增加重量的前提下加強其耐久度和防護能力。在多恩,人們使用一種被稱為「圓盾」的圓形金屬制輕型小盾。無論盾牌大小,他們都在比武中被捆在左臂,用來格擋刀劍攻擊。比較特殊的是長槍比武所使用的特殊盾牌,這些盾牌有一個架住長槍的缺口,便於進行長槍比武,但在實戰中它們很少出現。

箏形盾被認為是征服戰爭時期的過時裝備。戰士之子佩戴的便是這種盾牌。[24]

護甲的開銷

  • 一副由優秀鐵匠打造的全新護甲,包括鎖甲、護喉、護頸和頭盔在內,得花上八百銀鹿。[25]

戰馬和運輸

可參閱:
  • 軍馬,軍馬是高大,健壯,駿美非凡的牲口,總是精神飽滿。跨騎駿馬的騎士在比武大會上總是英氣飛揚。比武用馬通常是各類馬匹中最為昂貴的一種,它們血統優良,訓練有素。有人甚至認為比武用馬太過貴重,不應該讓它們冒險上戰場,相比之下他們認為戰馬更為合適。
  • 駿馬,駿馬比軍馬更瘦一些,價格也較低廉。駿馬也是瀟灑的牲口,同樣強壯而迅捷。
  • 犁馬,在長城以北,犁馬是唯一可選的馬匹。守夜人和他們的敵人都大量使用犁馬,以用於騎乘和運輸。在種類繁多的馬匹當中,犁馬以其應對複雜地形和低溫天氣的能力而聲名卓著。
  • 普通馬,等級較低的是普通馬。普通馬並沒有血統並出眾的血統,體型還算強壯,速度基本可以接受。普通馬適應戰場環境的能力出眾,又廉價能為騎士,侍從乃至並不高貴的士兵所廣泛騎乘。普通馬是常見的騎乘馬,有時也被用來運輸牲畜。
  • 沙地戰馬 比通常的戰馬要矮小,也無法負擔戰馬所披鎧甲的重量。但傳說可以奔跑兩日一夜,絲毫不感疲累。

役畜

  • 騾子,耐勞的牲口,用作負重較輕的運輸,尤其是位於複雜地形下。
  • ,也是耐勞的牲口,用作負重較大的運輸。

軍事器械

圍城軍隊使用種類繁多的攻城器械,包括雲梯,輪式攻城錘,覆蓋着生獸皮、帶有輪子的攻城塔以及各種各樣的石弩,拋石器,投石機,噴火器和巨弩。戰艦上也裝有一些類似的武器。 [26]

巨弩和噴火器被同樣用來防禦城市。[27]鐵蒺藜在戰鬥和防護營地中均有應用,也可以裝在投石機上擲向敵人。[28][29]. 巨弩可射出有一尺長鐵頭的箭矢[30],也可附上火焰,製成火箭。另外還有安放在水底的鐵釘,用以遲滯部隊前進。[31]

  • 輪式攻城錘, 以木質龜盾加以保護,下有輪子,通常外覆生獸皮以抵擋火攻。用於攻城可有效保護衝擊城門的士兵。[32][33]
  • 投石機,例如君臨三妓

攻城武器的防禦應用

前文中對攻城器械的防禦描寫並不十分詳細。在烽火危城中的石磨坊之戰中對其有特定的描寫。徒利家族在高處部署的弩炮打撒了蘭尼斯特矛兵的進攻部署,達成了艾德慕·徒利的既定目標。 在絕境長城面對曼斯·雷德的野人大軍時,守夜人軍團的巨型投石機發揮了強大的阻礙戰鬥效果投擲的鐵蒺藜成功的延緩了野人大軍的進攻步伐。

攻城武器在圍城時的展開

攻城武器在一支軍隊的行軍隊列中與後勤車隊一樣,屬於慢速的行軍單位,很少有指揮官會像藍禮·拜拉席恩那樣,拖拽自己的攻城器械,一般是由徵集隊(foragers)就近尋找木材來搭建攻城器械。

反制攻城武器的方法

攻城武器只有在展開的時候才會有強大的戰鬥力,而且緩慢的移動速度也讓這種武器難以躲避敵方的騎兵突擊。可以通過各種的燃燒武器還有派出騎兵小部隊來銷毀那些攻城武器。

戰術

維斯特洛

史塔克葛雷喬伊的步兵。by Tribemun©
徒利蘭尼斯特 的步兵。by Tribemun©
持淬火長矛的自由民步兵 by Mike S Miller ©

步兵

弓兵

  • 訓練有素的弓箭手可以精確命中一百步以外的微小目標。[34]但在戰鬥中他們通常會製造我們所說的「箭雨」進行攻擊——將儘可能多的箭矢射入空中,急速下墜以打擊敵人聚集成群所形成的龐大目標,而非逐個進行射擊。
  • 多斯拉克弓的射程應該比七大王國的要遠,但這一點還有待證實。[35]
  • 有兩種可行的箭頭,一種是有着鋒利的切割稜角,刃背開有專門對付「柔軟」目標[36]的倒刺的寬箭頭[37],另一種是穿透能力較高的錐子頭。除非距離非常接近,弓箭通常無法穿透板甲,然而十字弩可以輕易做到這一點。
  • 盛夏群島人使用的雙弧金心木長弓據說可以把箭矢射到四百碼開外。[38]
  • 弓箭手們會給箭矢上塗抹糞便,以令被殺傷者的傷口感染。但許多箭傷會感染其實僅僅因為當弓箭手製造箭雨進行攻擊時為保證短時間內射出大量箭矢,常常會將箭矢插在地上以便取用,而不從箭袋裏取箭的緣故。[39]

騎兵

書中對騎兵的描寫可謂濃墨重彩。從頸澤到多恩邊疆地,騎兵隊的構成由一份1364年勃艮第(法國擴張之前的原型)公爵麾下騎兵隊的花名冊反映出的中世紀原型加以參照,再合適不過了。

騎兵隊中包括一名騎士封臣——在維斯特洛則是效忠封臣

134名騎士

105名侍從

19名騎馬的弓箭手

1名號手

1名蹄鐵匠

其中僅有的步兵是那19名弓箭手,他們騎馬以趕上大部隊,放箭時下馬。

輕騎兵

輕騎兵通常身穿輕甲,攜帶輕型武器。包括騎槍,標槍或其他遠程武器,比如弓箭。他們青睞於皮甲和環甲。

輕騎兵被用作斥候,先遣隊,游擊隊或外圍側衛。許多國家都組建了有自己特色的輕騎兵部隊,比如多斯拉克人多恩人

騎士和重裝騎兵

騎士通常是戰場上裝備最為精良,訓練最為有素的戰士。他們有能力購買板甲和種類繁多的的手持武器。

騎士通常被部署為裝配長槍的重裝騎兵部隊,隊伍中包括富裕騎士,能夠負擔得起裝備的貴族和貴族手下貴族出身的侍從。

普通士兵

  • 普通士兵配備短劍,雙刃戰斧,弓箭以及其他各種武器。[11]
  • 板甲在河灣地較為常見,北境的主流是鎖甲,而長城以外野人的護具則要原始簡陋得多。(SSM: 1)
  • 鱗甲通常由自由騎手,劍之誓言和普通士兵穿着。[40][41]
  • 大部分自由騎手護甲簡陋,通常是煮沸皮甲。[15]
  • 君臨守備隊, 配備鐵棍和帶黑鐵尖頭的長矛,身穿通常用厚羊毛紡成的金色披風。[42]
  • 頸澤的澤地人裝備捕蛙矛,青銅短刀,編制精巧的網和圓皮盾。[12]
  • 多恩人偏愛金屬質地的圓盾,長矛,短標槍或雙弧長弓。他們穿的盔甲輕於七大王國其他的軍隊,將金屬盤呈鱗片狀縫在皮甲和包了頭巾的頭盔上製成。
  • 多斯拉克人只有輕騎兵,裝備亞拉克彎刀和適應騎射的短弓。他們不佩戴包括盾牌,頭盔和護甲在內的任何護具。
  • 無垢者是輕步兵,裝備有短矛,短劍,圓盾和獨特的釘盔。

傳說與傳統

  • 森林之子裝備短刀,磨礪成樹葉狀的矛頭和黑曜石(被老百姓稱為龍晶)箭頭的弓箭。[45][46][47]
  • 圍城並非古道,鐵民的榮譽靠用劍和斧去當面作戰,不靠丟石塊。[48]

雜項

  • 曼德勒伯爵派出十幾隻駁船順白刃河而上,滿載騎士、步兵、戰馬和攻城機械。[49]

部隊排列

在冷兵器的時代,如果指揮官希望將自己的部隊在戰場上有最佳的表現,他們需要巧妙的安排部隊已得到最佳的戰鬥效果。

  • 比如騎兵的指揮官經常會讓自己麾下的部隊組成楔形隊列以便提高騎兵的衝擊力。通常指揮官會親自站在楔形的尖端,並以掌旗官在自己的兩翼來提高士氣。鑑於騎兵隊列需要一定的時間來建立強大的衝擊力來突破敵方陣地,合格的指揮官會把戰場生存能力更強的重甲騎兵部署在隊列的前端。典型戰例:黑水河之戰
  • 再以步兵為例,冷兵器時代的步兵主要由兩大部分組成,維持戰線穩定性的長柄武器部隊以及主要進行有生目標殺傷的投射武器使用者。兩者各有各的優劣。長柄武器無法造成有效的殺傷能力或製造足夠的恐慌來使對方的部隊崩潰,但他們易於訓練,成本低廉。弓箭手可以造成恐怖的殺傷力,但是造價與訓練的代價高昂。因此,指揮官一般會讓長柄武器部隊組成盾牆(具體結構詳見七王國的騎士 劍之誓言部分)在把弓箭手放置在戰線後方並用削尖的木樁提供額外的保護。
  • 海戰中的艦船排列很能影響部隊在戰鬥中的發揮,黑水河之戰史坦尼斯的密集艦隊就在野火面前吃了大虧,導致該戰役的失敗。仙女島之戰中鐵艦隊受地形所陷的一字長龍排列也導致了鐵艦隊的滅頂之災。

守城戰術

城堡作為一個貴族家族的老巢,一般很難通過突襲奪取,守衛方可以使用包括沸油,落石以及居高臨下的弓箭手給攻擊方造成難以置信的高殺傷率。守城方固守到援軍到來之時,可以採用錘砧戰術,對進攻方有毀滅性的打擊。錘砧戰術的經典表現在於紅草原之戰中「破矛者」貝勒與梅葛二世對黑龍支持者的打擊表現出來。

鍛造技術

  • 油石被用來磨礪兵刃。[50]
  • 有人聲稱仍懂得翻新瓦雷利亞鋼劍時所需的咒語,有的武器大師已經展現了正確地重新鍛造它的能力。[51][52](SSM: 1)

參見

引用與注釋

注意, 武器與護甲參照基於書中所提及的武器種類,另有一部分描述來自於現實中的相同裝備。

  1. 烽火危城章節 23,瓊恩。
  2. 劍刃風暴章節 52,艾莉亞。
  3. 3.0 3.1 權力遊戲章節 61,丹妮莉絲。
  4. 權力遊戲章節 11,丹妮莉絲。
  5. 權力遊戲章節 10,瓊恩。
  6. 權力遊戲章節 60,瓊恩。
  7. 烽火危城章節 68,瓊恩。
  8. 烽火危城章節 25,提利昂。
  9. 權力遊戲章節 53,布蘭。
  10. 群鴉盛宴章節 40,高塔上的公主。
  11. 11.0 11.1 權力遊戲序章
  12. 12.0 12.1 烽火危城章節 21,布蘭。
  13. SSM
  14. 14.0 14.1 權力遊戲章節 26,瓊恩。
  15. 15.0 15.1 烽火危城章節 31,凱特琳。
  16. 權力遊戲章節 15,珊莎。
  17. 17.0 17.1 17.2 17.3 17.4 17.5 17.6 權力遊戲章節 40,凱特琳。
  18. 劍刃風暴章節 70,提利昂。
  19. 七王國的騎士僱傭騎士,簡體中文版481頁。
  20. 權力遊戲章節 31,提利昂。
  21. 21.0 21.1 權力遊戲章節 35,艾德。
  22. 權力遊戲章節 63,凱特琳。
  23. 23.0 23.1 權力遊戲章節 62,提利昂。
  24. 群鴉盛宴章節 37,布蕾妮。
  25. 七王國的騎士僱傭騎士,簡體中文版466頁。
  26. 烽火危城章節 22,凱特琳。
  27. 烽火危城章節 17,提利昂。
  28. 烽火危城章節 33,凱特琳。
  29. 劍刃風暴章節 64,瓊恩。
  30. 烽火危城章節 57,珊莎。
  31. 烽火危城章節 39,凱特琳。
  32. 劍刃風暴章節 57,丹妮莉絲。
  33. 劍刃風暴章節 69,瓊恩。
  34. 權力遊戲章節 30,艾德。
  35. 權力遊戲章節 36,丹妮莉絲。
  36. 權力遊戲章節 37,布蘭。
  37. 權力遊戲章節 39,艾德。
  38. 群鴉盛宴章節 35,山姆威爾。
  39. 群鴉盛宴章節 38,詹姆。
  40. 劍刃風暴章節 73,瓊恩。
  41. 群鴉盛宴章節 9,布蕾妮。
  42. 權力遊戲章節 65,艾莉亞。
  43. 烽火危城章節 29,提利昂。
  44. 劍刃風暴章節 39,艾莉亞。
  45. 權力遊戲章節 66,布蘭。
  46. 烽火危城章節 34,瓊恩。
  47. 群鴉盛宴序章
  48. 烽火危城章節 37,席恩。
  49. 烽火危城章節 56,席恩。
  50. 權力遊戲章節 42,提利昂。
  51. 權力遊戲章節 27,艾德。
  52. 劍刃風暴章節 32,提利昂。
5.0
1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