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夜权First night"领主权"是一种几乎已经在维斯特洛绝迹的婚礼习俗。[1]这种习俗规定,领地内的平民或农民结婚时,他们的领主或王有权在新婚之夜和新娘睡觉。有时甚至是国王也能按此习俗享有贵族新娘的初夜。当然,国王很少行使这种初夜权,因为一个明智的统治者肯定知道,行使这种权利有多么容易树敌和引发坏事。

平民们显然不愿与领主分享妻子,妻子们也很少愿意被共享,因此有些人偷偷结婚,不告诉领主。不过在龙石岛,初夜权被视为平常之事。在那里的人们眼中,坦格利安高若神明,故而坦格利安族人在岛上行使初夜的权利时,新娘会被看作受了祝福,惹人艳羡。由此而诞下的孩子被叫做龙的种子,亦称龙种[2]

维斯特洛,初夜权的习俗沿袭多年,直到杰赫里斯一世统治时期,国王听从了他令人敬爱的妻子,王后亚莉珊的建议,废除了这个习俗。[3]亚莉珊因此得到普通民众的热爱,也受到一些(好色的)领主的忌恨。

虽然现在初夜权是违反法律的存在,但维斯特洛大陆上的一些贵族依然无视法律,认为领主可以享有这一权利,比如北境的波顿家族安柏家族,虽然他们并不承认。另外有传言说,在斯卡格斯岛和某些山地氏族部落依然延续着该习俗。[1]当年泰温·兰尼斯特乔安娜·兰尼斯特大婚之时,疯王伊里斯·坦格利安二世喝高了,说了些废黜初夜权真是一大遗憾之类的醉话,后来还在婚礼后宾客为新娘脱去礼服的仪式中动手动脚。[4]

语录

我第一眼看见就想要她,而这也是我的权利……磨坊主的婚姻没得到我的首肯和认同,他欺骗了我,所以我把他吊死在树上,并在他晃悠悠的尸体下面伸张权利。[1]
——卢斯·波顿

阅读更多

  • 习俗阅读更多关于维斯特洛习俗与传统的信息。
  • Droit du seigneur是一种和初夜权很相似的习俗,没有足够证据证明它在西方历史上真的存在过。请看维基百科的文章。

引用与注释

  1. 1.0 1.1 1.2 魔龙的狂舞章节 32,臭佬。
  2. 危险的女人公主与王后
  3. 七王国的骑士誓言骑士,简体中文版88页。
  4. 魔龙的狂舞章节 43,丹妮莉丝。
0.0
0人评价
avatar
2

应该是色心不死的老波顿

2年
avatar
SerGawen
0

说得好

2年
avatar
Reasno
0

老波顿贼心不死

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