呓语森林之战
Battle of the Whispering Wood
冲突 五王之战
日期 298AC
地点 呓语森林
结果 史塔克家族胜利
战斗双方
兰尼斯特家族 史塔克家族
指挥官
詹姆·兰尼斯特爵士 罗柏·史塔克
战力
1-2,000骑兵 6,000骑兵
人员伤亡
可能全军覆没
将领死亡情况未知
詹姆·兰尼斯特被俘
伤亡人数不明
艾德·卡史塔克
托伦·卡史塔克
戴林恩·霍伍德

HBO权力的游戏官方指南》卷二

呓语森林之战Battle of the Whispering Wood,是五王之战早期的关键战役。 罗柏·史塔克率兵奇袭并挫败了包围奔流城兰尼斯特家族军队,从而解了奔流城之围,并俘虏了詹姆·兰尼斯特爵士。

序幕

罗柏·史塔克绿叉河之役之前把骑兵从他的主力部队中抽调出来。和佛雷家族结成联盟后,他不带步兵、领着全军九成骑兵过河,人数估计在4,000至5,000人左右。在南下途中,一些河间地散兵、小诸侯和海疆城梅利斯特家族的部队相继加入之后,这一数字达到6,000人。[1]

他向奔流城进军,并试图迂回包抄毫不知情的兰尼斯特军队以解奔流城之围。为了让军队行踪保密,他命令布林登·徒利爵士射死所有兰尼斯特军派出的乌鸦以及任何企图窥伺营地的斥候。[1]

兰尼斯特的军队由大约2,000至3,000名骑士和12,000名步兵组成。由于奔流城的特殊地形,他们分别驻扎在三个营地。自金牙城之战后,马柯·派柏爵士一直指挥少量人马袭击兰尼斯特军队的补给线。[2]詹姆·兰尼斯特多次率领部分骑兵出击,攻击河间地负隅顽抗的庄园或游击队。

战役

呓语森林之战
1.罗柏军于地图右侧(有可能即西面)。
2.梅姬·莫尔蒙自东侧轰然直下。
3.东西两边分别为梅利斯特家佛雷家
4.卡史塔克伯爵位于河谷极窄的北口。
5.河谷对面的山脊,大琼恩的骑兵自密林中开始冲锋。

为了吸引詹姆爵士,罗柏·史塔克派出两三百人的小股部队打着徒利家的旗帜引诱他出击。詹姆爵士以为是河间地的散兵游勇,于是率领大约四分之三的骑兵出营追击,袭营者后撤到一点,史塔克家的其余部队就在此埋伏。[1]呓语森林距离奔流城的距离不超过1、2天的路程。

梅姬·莫尔蒙夫人的部队奏响号角,通知人们詹姆爵士的部队已然全数进了圈套。大琼恩·安柏瑞卡德·卡史塔克伯爵、梅利斯特家佛雷家都响应号令发起攻击。当詹姆爵士眼看大势已去,便号召手下,一路向河谷杀去,试图冲到罗柏·史塔克身边在格斗中将他斩杀。他在被制服前砍杀了三名罗柏·史塔克的贴身护卫。[1]

此战由史塔克家族大获全胜。虽然詹姆爵士被俘,但是罗柏的近卫戴林恩·霍伍德托伦·卡史塔克以及艾德·卡史塔克战殁。与詹姆爵士一同被俘的有加文·维斯特林伯爵、昆腾·班佛特伯爵、盖尔斯·格林菲尔爵士、雷根德·伊斯兰伯爵、泰陀斯·布拉克斯爵士、多恩人马洛尔和其他三名兰尼斯特家的人,威廉提恩克里奥[1]

战果

詹姆爵士的被俘使围困奔流城的兰尼斯特军队群龙无首,并导致了其在随后的袭营之战中的溃败。持有詹姆爵士作为人质使史塔克家族拥有了向兰尼斯特家族提出交换人质,甚至就和平条约进行交涉的谈判筹码。[2]

引用与注释

  1. 1.0 1.1 1.2 1.3 1.4 权力的游戏章节 63,凯特琳。
  2. 2.0 2.1 权力的游戏章节 69,提利昂。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