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莲娜·雷德温
Olenna Redwyne
House Redwyne.png House Tyrell.png
Olenna Redwyne.jpg
配图:奥莲娜 by Amoka©
基本信息
别名 荆棘女王
势力 雷德温家族
提利尔家族
出生 228AC[1],出生于青亭岛[2]
人物关系
配偶 罗斯·提利尔公爵
子嗣 米娜
梅斯
洁娜
登场作品
原著书目 冰与火的世界(提及)
权力的游戏(提及)
列王的纷争(提及)
冰雨的风暴(登场)
群鸦的盛宴(登场)
魔龙的狂舞(提及)
电视剧

奥莲娜·雷德温Olenna Redwyne[3][4] 又称奥莲娜·提利尔[5][6][7],是已故高庭公爵罗斯·提利尔的遗孀,梅斯·提利尔公爵的母亲。她出生于青亭岛雷德温家族,因言辞尖刻而又被人称为“荆棘女王”。[8]

美剧《权力的游戏》(Game of Thrones)中,荆棘女王由Diana Rigg饰演。

外貌与性格

奥莲娜夫人约有六十多岁,[9] 满头银发,个子矮小。双手柔软,十指消瘦;说话时有着老女人的酸腐味。她比霍斯特·徒利还老,[5] 早就没了牙齿。[10] 奥莲娜走路时需要拄拐[6] 并称自己几乎全聋,[5] 但这些都有可能是为了迷惑外人而假装出来的脆弱的一面。[11]

奥莲娜很少回避表达意见的机会,她干瘦却狡猾,风趣聪慧又尖酸刻薄,也因此赢得了“荆棘女王”的称号。根据她的孙女玛格丽称,她并没有什么耐心。[5] 尽管她常常取笑自己家族的成员,[5][10] 但却是提利尔家族利益的坚定拥护者。[11][7]

历史

在她9岁的时候,被许给了同样9岁的戴伦·坦格利安[3] 但她称自己想尽办法以保证这个婚约不会走到最后。[5] 根据学士记载,246AC两人都满18岁时,戴伦取消了这个婚约,[3] 而奥莲娜轻蔑得表示坦格利安的疯狂配不上提利尔家族[5]

奥莲娜非常喜欢她的丈夫罗斯·提利尔,心地善良,在床上也不无能,不过奥莲娜一直觉得脑筋就是转不过弯来。她很后悔在儿子梅斯年幼时,自己没有用木勺敲他的头,好把各种思量灌进那颗肥脑袋里。[5]

奥莲娜是青亭岛公爵派克斯特·雷德温的姑姑。[12] 她身边有一对孪生护卫艾里克阿里克,由于难以分辨,她干脆称他们为左手和右手。[5]

近期事件

冰雨的风暴

Illustration by Elia Fernandez©

奥莲恩夫人来君临参加他的孙女玛格丽·提利尔乔佛里一世的婚礼。在与玛格丽以及众多的效忠于提利尔家族的贵族夫人的晚宴上,奥莲娜尖锐地质问珊莎·史塔克乔佛里的个性究竟如何。奥莲娜夫人无视于珊莎的借口与搪塞,逼她说出了乔佛里的真实个性以及他是如何虐待她的。为了避免隔墙有耳,奥莲娜夫人命令她的小丑黄油饼放声高唱。[5]

奥莲娜计划把珊莎·史塔克嫁给他的孙子维拉斯,但最终被小指头所暗中破坏。奥莲娜夫人也出席了乔佛里和玛格丽的婚礼。

小指头向珊莎·史塔克暗示说是奥莲娜夫人和他一起合谋在乔佛里的婚礼上毒死了他。她的孙女玛格丽·提利尔很可能也参与了,或者至少知道这一计划,因为她和小乔在婚礼上同饮一样的酒,而玛格丽因此知道何时停止去喝可能被下了毒的酒,因为奥莲娜夫人不可能冒险失误把自己最心爱的孙女也毒死。至于梅斯·提利尔公爵很有可能被蒙在鼓里,因为奥莲娜常称其为"白痴"。

奥莲娜很有可能出于避免她的宝贝孙女也被如珊莎一样被乔佛里凌辱的目的而谋杀了他。据小指头说,奥莲娜夫人清楚他儿子梅斯公爵期望能有个提利尔家族的皇后,这只是需要一位国王,而非乔佛里一世。

群鸦的盛宴

奥莲娜夫人和其家族一起出席了泰温·兰尼斯特公爵的葬礼。[10]在玛格丽嫁给托曼一世之后,奥莲娜和她的孙子加兰·提利尔爵士一起回到了高庭瑟曦·兰尼斯特发现了奥莲娜夫人在其的轮官里有一大箱征服战争之前的金币。每有商人呆头呆脑地提出以金币交易,她便会欣然使用高庭的金子来支付,因为每枚金币只有当前的金龙一半重。[12]

提利昂逃跑后,在关押提利昂的地牢内发现了其中一枚(很有可能是被瓦里斯放在那里的),于是瑟曦认为提利尔家帮忙参与了她兄弟的越狱,于是也怀疑他们参与谋害泰温公爵。

奥莲娜的语录

如果照实说,所有人都是小丑,而穿杂色衣服的比戴王冠的更有趣。[5]
—— 奥莲娜对珊莎·史塔克

我得说在这个国家里唠叨的人的确很多,而所有这些国王若肯先放下剑,听听他们母亲的话无疑会干得出色许多。[5]
—— 奥莲娜对珊莎·史塔克

闭嘴,艾勒莉,少来这种语气。还有,别叫我母亲,如果生过你,我会记得的。总而言之,我又没说你,只是责备我儿子,痴呆的高庭公爵[5]
—— 奥莲娜对艾勒莉·海塔尔

但黑夜终究会降临到每个人头上,只是对某些人而言快一点。你比大多数人更能体会这点,可怜的孩子。我明白,你很悲伤,我们都为你逝去的亲人们感到遗憾。[5]
—— 奥莲娜对珊莎·史塔克

他人眼中的奥莲娜

珊莎: 我知道了,她人称“荆棘女王”,是吗?

洛拉斯: 是的。当然啦,可别当面这样讲,否则会给刺到哦。[5]

提利昂开始觉得罗斯·提利尔公爵是有意跳下悬崖的了。[6]
—— 提利昂·兰尼斯特对奥莲娜的感想

不过这老太婆倒泼辣得紧,连我也不得不甘拜下风。她是个可怕的泼妇,外表虚弱不过是装装样子。[11]

家族

引用与注释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