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佛斯
Braavos
Titan of Braavos.jpg
布拉佛斯泰坦 - by zippo514
類型 自由城邦
方位 厄斯索斯自由城邦
執政者 海王
宗教 不同宗教
建立於 500BC
知名地點 黑白之院
泰坦巨人
月詠者神廟
組織 無面者
鐵金庫
月詠者
布拉佛斯的位置

布拉佛斯Braavos自由貿易城邦中最特殊也最強大的城邦,由厄斯索斯大陸最西北端的一系列島嶼組成,正處於狹海顫抖海交會的地方。[1]

從布拉佛斯向南延伸的海岸線被稱為布拉佛斯海岸,以宣示布拉佛斯擁有主權。布拉佛斯的統治者被稱為海王,因為這座城市的權力和財富全都來源於航海。

布拉佛斯常被稱作「秘之城」,有時候她也被喚作「瓦雷利亞的私生女」。[2]

歷史

和其他的自由貿易城邦不同,布拉佛斯從來都不是瓦雷利亞自由堡壘的一部分,而是在大約伊耿登陸前500年,由逃離瓦雷利亞奴役的避難者們建立起來的城邦。古時,一支瓦雷利亞艦隊裡負責划船的奴隸發動起義,奪取了艦隊。因無力抵抗瓦雷利亞人的魔龍,他們儘量遠離瓦雷利亞人的勢力,穿越狹海向北逃亡,最後月詠者帶領這些逃亡者來到這座位於鹹水礁湖之中,經常被濃霧隱藏的群島。[3][4]

逃亡的奴隸來自許多不同的地方,擁有各種不同的信仰,因此布拉佛斯的建立者給所有的神靈一席之地,並宣布永不會偏向於任何一個神。他們包括安達爾人盛夏群島人吉斯卡利人納斯人伊班人薩洛爾人,以及欠債和犯罪的純血瓦雷利亞人。其中一些是經過訓練的奴兵,一些是床奴、廚師、馬夫、管家,還有一些是熟練的工匠:木匠、鐵匠、石匠、職工,還有漁民、廚房奴隸,等等。新獲自由的民眾們講很多方言,因此他們最後的主人的語言——瓦雷利亞語,成了他們的共同語言。[5]

這個礁湖偏遠而人跡罕至,盛產魚和貝類,島嶼被茂密的森林覆蓋,附近的大陸上還有鐵、錫、鉛、岩石和各類有用的材料。奴隸們擔心被抓回去,因此布拉佛斯悄無聲息地興旺起來,農場、住宅和廟宇蔓生到整個群島。

布拉佛斯人發現了一種海蝸牛,跟使得泰洛西染料商人興旺發達的那種類似。這種蝸牛可以製成暗紫色的染料。為了改變這些搶來的船隻的外觀,他們把船染成了紫色。他們儘可能避開瓦雷利亞商船,開始跟伊班人交易,後來跟七大王國。在很長一段時間裡,當被問起他們的母港時,布拉佛斯船長們都會虛與委蛇一番。[5]

建立初的一個世紀間,布拉佛斯的存在基本無人知曉,被稱作「秘之城」。直到海王烏瑟羅·贊因恩送他的船到世界的每個角落宣告布拉佛斯的存在和位置,並邀請所有國家的人來秘之城慶祝其建立111周年。[5]那時最初的逃亡奴隸和他們的前主人都已經死去,不過瓦雷利亞龍王們對這些前奴隸的子孫沒多大興趣。由鐵金庫作代表,布拉佛斯與自由堡壘展開外交,向瓦雷利亞獻上巨額賠償以支付當年奪走艦隊所造成的損失(但拒絕賠償祖輩作奴隸所值的價格),這一事件被稱為「烏瑟羅掀開斗篷」。[2][5]

政治

布拉佛斯沒有國王或親王,掌握權力的是海王,由城市的博士和看守從公民中選出,其過程神秘而複雜。海王統率一支天下無雙的戰船艦隊,和一支世界聞名的紫帆紫殼商船艦隊。

城市的建造者們為自由甘願付出生命,因此他們發誓布拉佛斯的任何一個男人、女人或孩子都永遠不會成為奴隸。這是布拉佛斯的第一定律,被刻在跨越長渠的拱橋上。從那天起,布拉佛斯海王反對一切形式的奴隸制,並為反對奴隸販子及其盟友而進行了許多戰爭。自由貿易城邦潘托斯就因為被布拉佛斯擊敗而被迫禁止了奴隸貿易,潘托斯人也不准擁有奴隸。(儘管有錢有勢的人依然通過種種方式繞開法律擁有奴隸)

一旦被選定,海王終身任職。[5]

城市

這座城市事實上是遍布隱蔽的海灣中的數百個島嶼。[6]靠近布拉佛斯的大陸遍布沼澤,而近海的地方幾乎全被一座如山峰一般的島嶼環繞著,僅留了一個足夠容納遠洋商船進出的天然峽口。出口被一個巨大的雕像保護著,雕像被稱作布拉佛斯的泰坦巨人,它不僅是一個地標、燈塔,還是一個完美的防禦堡壘,緊靠著泰坦巨人的是戰鬥堡壘和被稱作兵工廠的巨大船塢。在這樣完美的保護之內的,是許多灰色、金黃或紅色的拱橋、高塔和穹頂組成的石頭城市。[3]

布拉佛斯的數百個島嶼將海灣割裂成許多狹窄的河道,跨越河道的許多石拱橋將整座城市連接在一起。布拉佛斯沒有樹,到處是石頭建築和花崗岩雕像。布拉佛斯的街道兩旁密布著灰色的石頭房子,房屋密集的幾乎要靠在一起,甚至有些房子就建在河道上,幾乎全都是四五層高的狹窄的房屋,上面是瓦片覆蓋的尖頂。橫跨溝渠和房屋上方的是一個高架水渠,由於島嶼周圍的水源都是海水不能飲用,布拉佛斯人建造了這個水渠,跨越沼澤和淺灘,從大陸中將新鮮淡水運送過來,因此被稱為甜水渠。[3]

布拉佛斯四處臨水,到處是碼頭,而它的兩個主要海港一個在北,一個在西。北邊的是紫港,只供布拉佛斯商船停靠,西邊是舊衣販碼頭,擠滿了外地船隻。所有的船隻都必須先停靠方格碼頭,海王的海關官員將在那裡登船檢查貨艙。其餘各處布滿小碼頭、渡船泊口及古舊的灰船塢,捕蝦船、捉蟹船和漁船在泥灘與河口勞作之後便停泊在這些地方。[7]

布拉佛斯.jpg

所有的神靈在布拉佛斯都受到尊重,大部分神廟位於城市中心的一個島嶼「列神島」上。最為壯觀的神廟是月詠者神廟,正是月詠者們引領最初的布拉佛斯人來到此島;眾水之父每年迎娶新娘時會重建祂的神廟;七神在布拉佛斯的神廟被稱為「外域聖堂」;另外還有千面之神的神廟、光之王的神廟等等;甚至那些早已被遺忘的神靈也都供奉在庇聖所之中。[3]

布拉佛斯分為許多個區域,比如水淹鎮,那裡的房屋建築已經淹沒在綠色的水面之下,只有古老建築的穹頂和塔尖偶爾會露出水面。[2]在水淹鎮邊緣,有一家叫做的戲院。[8]

就在水淹鎮大門口的「爛泥窖」有斗鰻魚。[2]水淹鎮旁有許多的小碼頭,[9]河道在這裡形成一個可供停靠的池塘被稱作月池。刺客們晚上會在月池旁決鬥。[2]最好的酒館和妓院都在月池或紫港附近,舊衣販碼頭的大多是外來人聚集的地方,你會看到綠鰻客棧黑船工摩洛戈放逐者旅館七燈之院及一家叫貓舍的妓院。納波橋的第二個橋拱下有間骯髒的小酒館,最多只能容納十人。其他的建築還有戲子船和快樂碼頭[7]。醫者們都來自紅手之院

主河道兩旁豎立著前任海王們的巨大雕像。它們神情肅穆,身披黃銅長袍,袍子上沾著斑斑點點的海鳥糞便。有的石像拿書,有的拿匕首,有的拿錘子。其中一位高舉一顆黃金製成的星星,另一位放倒石酒壺,好讓水流源源不斷地灌入水道。[3]

詳盡描述

長渠

可參閱:長渠

一條寬闊的水道,即「長渠」,橫貫布拉佛斯,一直通往南方的魚市。沿著長渠坐落著綠銅拱頂的真理宮普萊斯坦殿和安塔里昂殿的高大方塔。穿過甜水渠碩大無朋的灰色拱橋之後,是一個稱為淤泥鎮的區域。這裡的建築都比較小,也不那麼宏偉。長渠是橫貫布拉佛斯的主要通道,常常被蛇舟和駁船塞得水泄不通。[2]

甜水渠

橫跨這座城市上空的是由三個階梯式橋弓支撐的巨大的灰石高架渠,從城市最繁華的地方一直向南延伸而去。這條水渠跨越沼澤和淺灘,從大陸中將新鮮淡水運送過來,被人們稱為甜水渠。富豪人家直接修建管道把水引入家中,窮人則用桶子在公共噴泉池打水。甜水渠的水是優質水,河道中的水都是鹹水,不經仔細煮沸過後不能飲用。[3]

港口

  • 紫港,只有布拉佛斯本地人才可以使用,位於布拉佛斯北方,海王殿的高塔穹頂之下。[2]
  • 舊衣販碼頭,給外國商船停靠的碼頭。在城市的西方,比起紫港來比較簡陋、粗糙和骯髒,也更為嘈雜。[2]有許多人在舊衣販碼頭附近討生活,包括搬運工人、戲子、制繩匠、船隻維修工、小酒館、啤酒商、麵包師、乞丐和妓女。
  • 方格碼頭,所有的船隻必須停靠這裡接受海王的海關官員登船檢查貨艙,這通常需要半天時間。[3]

列神島

  • 月詠者神廟,布拉佛斯最壯觀的神廟,宏偉的雪白大理石宮殿有銀色大圓頂,乳白色玻璃窗展現出月亮的不同狀態。每道門邊都有一對大理石處女像,跟那些海王一般高,支撐著新月形門梁。[3]
  • 光之王的神廟,紅色岩石所建,堅固如要塞。它頂端的巨型方塔上有隻直徑達二十尺的鐵火盆,其中燃燒著熊熊烈焰,神廟的黃銅門兩側也有較小的火堆。[3]
  • 庇聖所,亦稱「大雜院」,於此供奉著被世界各地遺忘的諸多小神靈。[3]
  • 黑白之院,供奉千面之神的神廟,無面者的總部,有著尖尖的黑瓦屋頂。[3]

文化

作為臨海的群島城邦,布拉佛斯的文化是航海貿易文化。布拉佛斯人喜歡把船體塗成紫色,他們的商船航行到極遠之地做貿易,將異國的商品和財富帶回布拉佛斯。[3]今天的布拉佛斯世界上最大的港口之一,歡迎來自所有國家的商船(除了奴隸販子)。

布拉佛斯有許多的放債人,他們的鐵金庫向其他國家提供貸款,包括七大王國[10]布拉佛斯的交際花聞名世界。每個交際花都有自己的花船和僕人,她們的美貌為歌手們所傳唱歌頌,金匠和珠寶匠爭相為她們打造物品,手藝人乞求她們光顧,貿易巨子支付相當於王室成員贖金的高額費用,以求在舞廳、宴會以及戲劇演出時挽她們的手臂,刺客以她們的名義互相廝殺。[2]

布拉佛斯的文化創造了一種獨特的劍術,被稱為「水舞」。水舞者們打鬥時舉止優雅,也非常致命。他們習慣於使用細劍,側身迎敵,疾如鹿,靜如影,迅如蛇,止如水,壯如熊,猛如狼,不動如石。布拉佛斯到處都是花哨好鬥的刺客,常常為了展示技藝而決鬥。

在布拉佛斯,只有刺客們才穿著華麗的衣服。真正的富人和有實力的劍客、無面者們常常穿黑色和深色的衣服。[7]布拉佛斯的官員,看匙人和法官們,往往身著穿單調灰褐色外衣。

布拉佛斯每年舉辦揭開面具周年慶,會有長達十天的盛宴和蒙面狂歡。在第十天的午夜,當泰坦巨人怒吼,數萬狂歡者會一同摘下自己的面具。[5]

由於布拉佛斯四面臨水,湖中盛產大量的魚類和貝類也就是布拉佛斯人的主食。島上幾乎沒有什麼樹木,木柴都由駁船運送進來,圍繞城市的松樹用做防風林,是不允許砍伐的。[7]

引用與注釋

  1. 烽火危城章節 41,提利昂。
  2.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群鴉盛宴章節 34,運河邊的貓兒。
  3. 3.00 3.01 3.02 3.03 3.04 3.05 3.06 3.07 3.08 3.09 3.10 3.11 群鴉盛宴章節 6,艾莉亞。
  4. 馬丁如是說,Asshai.com Interview in Barcelona(2012年7月28日)。
  5. 5.0 5.1 5.2 5.3 5.4 5.5 冰與火之歌的世界,自由貿易城邦,布拉佛斯。
  6. 權力遊戲章節 41,瓊恩。
  7. 7.0 7.1 7.2 7.3 群鴉盛宴章節 26,山姆威爾。
  8. 寒冬冽風茉慈
  9. 群鴉盛宴章節 22,艾莉亞。
  10. 權力遊戲章節 20,艾德。
參考:部分內容來自於維基百科
4.5
2人评价
0

我觉得关于海王的选举应该跟自由堡垒差不多,名义上所有公民都可能选上,但最可能选上的肯定是布拉佛斯的权贵家族。现实里威尼斯共和国的总督也是终身任职。

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