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Marc Simonetti ©
The Others- © 2012 John Picacio

异鬼Others是一个生活在长城以北的人型智慧种族,他们的具体来历不得而知,但神秘而危险,被守夜人视为威胁维斯特洛的邪恶力量。异鬼被野人称作“白鬼”(White Walkers)。在小说的故事开始前,据说已经有数千年没有异鬼的目击报告了。

历史

可参阅:长夜守夜人

传说中,在持续时间长达一个世代的凛冬,那个被称作长夜的漫长黑暗时代里,异鬼第一次降临人间,那是征服者战争发生的约8000年前。最终,它们被守夜人击退,随后长城被建立起来抵御异鬼。

夜王娶了一位异鬼女人,但当他被击败后,异鬼就此销声匿迹,在长城以南逐渐变为了用来吓唬小孩子的纯粹的神话故事。他们常常出现在人们的诅咒里,比如:

叫异鬼把他眼睛给挖了罢。[1]

特征

White Walker by Mathia Arkoniel©

在《权力的游戏》序章中出现的异鬼身型高大、枯槁,肤色如乳汁般苍白。[2] 在《列王的纷争》里吉莉告诉琼恩·雪诺说,异鬼有着冰冷的蓝眼睛,宛如蓝色的星星。[3] 传说中夜王娶的那位异鬼女人的描述与之类似,肌肤仿佛月亮般苍白,眼睛仿佛蓝色的星辰。[4] 老奶妈则将他们描述为冰冷的死物,痛恨所有生命。[5]

在一封写给插画作者Tommy Patterson的信中,乔治·马丁写道:

异鬼并不是死人,他们奇异,美丽……就像Sidhe精灵,只不过是冰做的……他们过着另一种生活:缺乏人性,优雅而危险。[6]

他们的反光的盔甲随着移动而改变颜色,有些像传说中森林之子穿的隐秘护甲。

我与乔治聊过很多次。他告诉我那些冰箭,以及反光、可以让身体融入周边环境的反光盔甲,就好像一个平静的池塘。他讲了很多他们并不是什么,而用语言直接描述他们其实更加困难。
—— Tommy Patterson

异鬼剑术精湛,挥舞着散发着诡异蓝光的像是薄薄的水晶碎片制成的长剑,仿佛寒冷得可以粉碎它接触的任何物体,包括守夜人所使用的钢制长剑。[7]

当被问到异鬼的长剑由何制成,马丁答道:

冰。但不是普通的冰。异鬼可以用冰做事,并且可以用冰创造物质,我们无法想象。[8]

异鬼在雪上行动非常轻,以至于走过的道路上几乎找不到任何痕迹,并且移动速度极快。他们的语言无法听懂,有些读者怀疑异鬼可能说的是古语。在序章中一个异鬼发出的声音像冰层碎裂那样刺耳,但有可能是有实际意义的一句话。自由民认为,异鬼和他们制造的尸鬼可以嗅到生命的气息,或者是感知到生命散发的暖意。老奶妈曾说塞外的野人会与异鬼苟合,繁衍出半人半鬼的恐怖后代。[1][3]

那些古老的传说并没有说明究竟是异鬼会在寒冷时到来,还是寒冷是因为他们而到来;它们在雾霭或是暴风雪中出现,天晴时则融化殆尽。它们躲避日光,渴求黑暗,而又有些故事却断言它们会带来黑夜。

在一些故事里,异鬼骑着动物的死尸,包括熊、冰原狼、长毛象、马。山姆威尔·塔利所杀死的异鬼骑着毛尼的死马,死马“全身包裹一层白霜,活像结冻的汗水,黑色僵死的肠子从裂开的腹部拖坠而下,在它背部,坐了一位玄冰般苍白的骑手”。[9] 甚至有些故事里还提到像猎犬一样大的“冰蜘蛛”跟随在异鬼左右。[10]

梅丽珊卓认为异鬼是远古异神的仆从,并宣称它是一位代表黑暗、寒冷和死亡的邪恶神祗,是拉赫洛永恒的对手。

当野人穿过城墙来到赠地安身时,守夜人总司令琼恩·雪诺巨人克星托蒙德表示自己想想了解一切有关异鬼的事。但托蒙德提到异鬼时感到非常不安,称自己并不想谈论他们,至少别在这里,不在长城北边:

你知道,它们如影随形,昼伏夜出。这古老的太阳照耀时它们不现身,但离得不远。影子永远都在,或许你暂时看不见,但它们永远在你脚下。 [11]

琼恩问异鬼是否会阻止野人南下。

若是指正面交锋,没有。但他们一直紧随其后,蚕食我的队伍。我失去了太多斥候,掉队的和走散的也没再回来。[11]

并称每晚他们都会围在篝火边,因为异鬼不喜欢火:

可要是下雪……不管大雪、雨夹雪,乃至冻雨,干木头就太他妈难找了,即便找到也点不着,而那寒气……有几夜我们篝火孱弱,几乎熄灭,这样到早上就会找到死人,或者死人找到我们。[11]

人类能对抗死人,但等死人的主子来了,等白雾升起……你怎么和雾战斗,乌鸦?长利齿的阴影……空气冰寒,吸到肺里像把刀……你不懂,你不会懂……你的剑能劈开寒冷么?[11]

弱点

山姆威尔·塔利拿着龙晶匕首 - by Amok ©

在古代的文献中,并没有提到多少已知的异鬼的弱点。其中之一是黑曜石,或称作龙晶、“冰冻火”。当山姆威尔·塔利碰巧用黑曜石匕首刺中异鬼时,异鬼流出淡蓝色的血液,它的血肉和骨头迅速消融,留下乳白玻璃般的骨头,闪着苍白的光,最后全部化为一滩冰冷的液体。[9] 古书上还记载着的另一个弱点是“龙钢”,有些人称之为瓦雷利亚钢曼斯·雷德则认为,长城中留存的某种魔法使得异鬼无法越过长城,进入七大王国。

听完托蒙德所言,琼恩·雪诺记起了山姆从古书中看来并告诉他的所有事。琼恩知道长爪由古瓦雷利亚的火锻煅制而成,龙焰熔铸,咒语加持,其材料便是山姆口中的“龙钢”。与其他材料不同,比任何普通钢铁更结实、轻便、坚固、锋利……但那是纸上谈兵,一切要在实战中检验。

尸鬼

详细可查看:尸鬼

尸鬼就是死人,或者被异鬼复活的生物,出现时伴有凉风。[12] 它们听命于异鬼。那些与异鬼战死的人尸体必须被烧死,否则尸体会复活成为异鬼的奴隶。

近期事件

权力的游戏

威玛·罗伊斯 discovers the Others - by Amok ©

塞外执行任务的威玛·罗伊斯爵士被异鬼杀死。随后他复活成尸鬼杀死了威尔[13] 盖瑞成功逃离了现场并来到长城南边,但被人抓住,最终被艾德·史塔克公爵处决。[1]

黑城堡内,守夜人总司令杰奥·莫尔蒙提利昂·兰尼斯特谈话时提到东海望的渔夫见过在岸边走动的白鬼,表示有点担心。提利昂·兰尼斯特回答道兰尼斯港的渔夫还经常看到美人鱼呢。[14] 随后这段对话便转移到了野人向南迁徙的问题上。

列王的纷争

卡斯特的堡垒吉莉告诉琼恩·雪诺卡斯特将襁褓中的儿子献给冰神;琼恩认为她指的是异鬼。[3]

冰雨的风暴

守夜人兄弟在先民拳峰之战时被尸鬼攻击。[15] 撤回到卡斯特的家后,山姆威尔·塔利鬼影森林龙晶匕首杀死了一个异鬼。[9]卡斯特堡垒兵变时,卡斯特的一个老婆警告山姆卡斯特的儿子们将前来带走吉莉的新生儿[16]

魔龙的狂舞

守夜人总司令琼恩·雪诺巨人克星托蒙德谈论到异鬼。琼恩问异鬼是否会阻止自由民南下,托蒙德说双方从未产生过正面冲突,但异鬼一直在暗地里跟着他们。

剧集中的形象

'TV:权力的游戏中的异鬼

电视剧的试播版本中,异鬼和小说中的称呼一样("Others"),而后来则改称“白鬼”("White Walkers")。制片方并未就改名的原因作出解释,剧迷们推测这是为了避免与《Lost》剧中曾出现过的同名造物混淆。[17]另外,在电视剧中,异鬼的形象与小说的描述有较大区别,更像是有着冷酷面容的阴影生物。

在电视剧第六季第五集《门(The Door)》设定中,森林之子创造了异鬼。第一个异鬼是森林之子用尖锐的龙晶刺入某先民的胸膛后的产物,是先民与森林之子的战争期间森林之子用以反击人类的武器。

语录

异鬼和森林之子一样,早已经消失了八千多年。鲁温师傅会告诉你他们根本就没存在过,没有活人见过他们。[18]

假如哪天异鬼真打过来,我倒希望他们带上弓箭,因为你们只配当靶子。[19]
—— 艾里沙·索恩守夜人新人们说

异鬼只是故事,用来吓小孩的传说。就算他们真的存在,也是八千年前的事。[12]
—— 琼恩·雪诺

寒冷之神,只在夜间行走。如同苍白的阴影。[3]

梅丽珊卓:这些尸鬼被亡灵邪术所激活,本身只是已死的血肉。钢铁与火焰足以对付,而你们称为‘异鬼’的生物可怕得多。

史坦尼斯:它是冰雪与寒冷的恶魔。古老的宿敌,真正的对手。[20]

引用与注释

5.0
1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