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Marc Simonetti ©
The Others- © 2012 John Picacio

異鬼Others是一個生活在長城以北的人型智慧種族,他們的具體來歷不得而知,但神秘而危險,被守夜人視為威脅維斯特洛的邪惡力量。異鬼被野人稱作「白鬼」(White Walkers)。在小說的故事開始前,據說已經有數千年沒有異鬼的目擊報告了。

歷史

可參閱:長夜守夜人

傳說中,在持續時間長達一個世代的凜冬,那個被稱作長夜的漫長黑暗時代里,異鬼第一次降臨人間,那是征服者戰爭發生的約8000年前。最終,它們被守夜人擊退,隨後長城被建立起來抵禦異鬼。

夜王娶了一位異鬼女人,但當他被擊敗後,異鬼就此銷聲匿跡,在長城以南逐漸變為了用來嚇唬小孩子的純粹的神話故事。他們常常出現在人們的詛咒里,比如:

叫異鬼把他眼睛給挖了罷。[1]

特徵

White Walker by Mathia Arkoniel©

在《權力遊戲》序章中出現的異鬼身型高大、枯槁,膚色如乳汁般蒼白。[2] 在《烽火危城》里吉莉告訴瓊恩·雪諾說,異鬼有着冰冷的藍眼睛,宛如藍色的星星。[3] 傳說中夜王娶的那位異鬼女人的描述與之類似,肌膚彷彿月亮般蒼白,眼睛彷彿藍色的星辰。[4] 老奶媽則將他們描述為冰冷的死物,痛恨所有生命。[5]

在一封寫給插話作者Tommy Patterson的信中,喬治·馬丁寫到:

異鬼並不是死人,他們奇異,美麗……想想冰做的仙族,和他們類似……過着另一種生活……殘忍,簡練,又危險。.[6]

他們的反光的盔甲隨着移動而改變顏色,有些像傳說中森林之子穿的隱秘護甲。

我與喬治聊過很多次。他告訴我那些冰箭,以及反光、可以讓身體融入周邊環境的反光盔甲,就好像一個平靜的池塘。他講了很多他們並不是什麼,而用語言直接描述他們其實更加困難。
—— Tommy Patterson

異鬼劍術精湛,揮舞着散發着詭異藍光的像是薄薄的水晶碎片製成的長劍,彷彿寒冷得可以粉碎它接觸的任何物體,包括守夜人所使用的鋼製長劍。[7]

當被問到異鬼的長劍由何製成,馬丁答道:

冰。但不是普通的冰。異鬼可以用冰做事,並且可以用冰創造物質,我們無法想像。[8]

異鬼在雪上行動非常輕,以至於走過的道路上幾乎找不到任何痕跡,並且移動速度極快。他們的語言無法聽懂,有些讀者懷疑異鬼可能說的是古語。在序章中一個異鬼發出的聲音像冰層碎裂那樣刺耳,但有可能是有實際意義的一句話。自由民認為,異鬼和他們製造的屍鬼可以嗅到生命的氣息,或者是感知到生命散發的暖意。老奶媽曾說塞外的野人會與異鬼苟合,繁衍出半人半鬼的恐怖後代。[1][3]

那些古老的傳說並沒有說明究竟是異鬼會在寒冷時到來,還是寒冷是因為他們而到來;它們在霧靄或是暴風雪中出現,天晴時則融化殆盡。它們躲避日光,渴求黑暗,而又有些故事卻斷言它們會帶來黑夜。

在一些故事裏,異鬼騎着動物的死屍,包括熊、冰原狼、長毛象、馬。山姆威爾·塔利所殺死的異鬼騎着毛尼的死馬,死馬「全身包裹一層白霜,活像結凍的汗水,黑色僵死的腸子從裂開的腹部拖墜而下,在它背部,坐了一位玄冰般蒼白的騎手」。[9] 甚至有些故事裏還提到像獵犬一樣大的「冰蜘蛛」跟隨在異鬼左右。[10]

梅麗珊卓認為異鬼是遠古異神的僕從,並宣稱它是一位代表黑暗、寒冷和死亡的邪惡神祗,是拉赫洛永恆的對手。

當野人穿過城牆來到贈地安身時,守夜人總司令瓊恩·雪諾巨人克星托蒙德表示自己想想了解一切有關異鬼的事。但托蒙德提到異鬼時感到非常不安,稱自己並不想談論他們,至少別在這裏,不在長城北邊:

你知道,它們如影隨形,晝伏夜出。這古老的太陽照耀時它們不現身,但離得不遠。影子永遠都在,或許你暫時看不見,但它們永遠在你腳下。 [11]

瓊恩問異鬼是否會阻止野人南下。

若是指正面交鋒,沒有。但他們一直緊隨其後,蠶食我的隊伍。我失去了太多斥候,掉隊的和走散的也沒再回來。[11]

並稱每晚他們都會圍在篝火邊,因為異鬼不喜歡火:

可要是下雪……不管大雪、雨夾雪,乃至凍雨,干木頭就太他媽難找了,即便找到也點不着,而那寒氣……有幾夜我們篝火孱弱,幾乎熄滅,這樣到早上就會找到死人,或者死人找到我們。[11]

人類能對抗死人,但等死人的主子來了,等白霧升起……你怎麼和霧戰鬥,烏鴉?長利齒的陰影……空氣冰寒,吸到肺里像把刀……你不懂,你不會懂……你的劍能劈開寒冷麼?[11]

弱點

山姆威爾·塔利拿着龍晶匕首 - by Amok ©

在古代的文獻中,並沒有提到多少已知的異鬼的弱點。其中之一是黑曜石,或稱作龍晶、「冰凍火」。當山姆威爾·塔利碰巧用黑曜石匕首刺中異鬼時,異鬼流出淡藍色的血液,它的血肉和骨頭迅速消融,留下乳白玻璃般的骨頭,閃着蒼白的光,最後全部化為一灘冰冷的液體。[9] 古書上還記載着的另一個弱點是「龍鋼」,有些人稱之為瓦雷利亞鋼曼斯·雷德則認為,長城中留存的某種魔法使得異鬼無法越過長城,進入七大王國。

聽完托蒙德所言,瓊恩·雪諾記起了山姆從古書中看來並告訴他的所有事。瓊恩知道長爪由古瓦雷利亞的火鍛煅制而成,龍焰熔鑄,咒語加持,其材料便是山姆口中的「龍鋼」。與其他材料不同,比任何普通鋼鐵更結實、輕便、堅固、鋒利……但那是紙上談兵,一切要在實戰中檢驗。

屍鬼

詳細可查看:屍鬼

屍鬼就是死人,或者被異鬼復活的生物,出現時伴有涼風。[12] 它們聽命於異鬼。那些與異鬼戰死的人屍體必須被燒死,否則屍體會復活成為異鬼的奴隸。

近期事件

權力遊戲

威瑪·羅伊斯 discovers the Others - by Amok ©

塞外執行任務的威瑪·羅伊斯爵士被異鬼殺死。隨後他復活成屍鬼殺死了威爾[13] 蓋瑞成功逃離了現場並來到長城南邊,但被人抓住,最終被艾德·史塔克公爵處決。[1]

黑城堡內,守夜人總司令傑奧·莫爾蒙提利昂·蘭尼斯特談話時提到東海望的漁夫見過在岸邊走動的白鬼,表示有點擔心。提利昂·蘭尼斯特回答道蘭尼斯港的漁夫還經常看到美人魚呢。[14] 隨後這段對話便轉移到了野人向南遷徙的問題上。

烽火危城

卡斯特的堡壘吉莉告訴瓊恩·雪諾卡斯特將襁褓中的兒子獻給冰神;瓊恩認為她指的是異鬼。[3]

劍刃風暴

守夜人兄弟在先民拳峰之戰時被屍鬼攻擊。[15] 撤回到卡斯特的家後,山姆威爾·塔利鬼影森林龍晶匕首殺死了一個異鬼。[9]卡斯特堡壘兵變時,卡斯特的一個老婆警告山姆卡斯特的兒子們將前來帶走吉莉的新生兒[16]

血龍狂舞

守夜人總司令瓊恩·雪諾巨人克星托蒙德談論到異鬼。瓊恩問異鬼是否會阻止自由民南下,托蒙德說雙方從未產生過正面衝突,但異鬼一直在暗地裏跟着他們。

劇集中的形象

'TV:權力遊戲中的異鬼

電視劇的試播版本中,異鬼和小說中的稱呼一樣("Others"),而後來則改稱「白鬼」("White Walkers")。製片方並未就改名的原因作出解釋,劇迷們推測這是為了避免與《Lost》劇中曾出現過的同名造物混淆。[17]另外,在電視劇中,異鬼的形象與小說的描述有較大區別,更像是有着冷酷面容的陰影生物。

在電視劇第六季第五集《門(The Door)》設定中,森林之子創造了異鬼。第一個異鬼是森林之子用尖銳的龍晶刺入某先民的胸膛後的產物,是先民與森林之子的戰爭期間森林之子用以反擊人類的武器。

語錄

異鬼和森林之子一樣,早已經消失了八千多年。魯溫師傅會告訴你他們根本就沒存在過,沒有活人見過他們。[18]

假如哪天異鬼真打過來,我倒希望他們帶上弓箭,因為你們只配當靶子。[19]
—— 艾里沙·索恩守夜人新人們說

異鬼只是故事,用來嚇小孩的傳說。就算他們真的存在,也是八千年前的事。[12]
—— 瓊恩·雪諾

寒冷之神,只在夜間行走。如同蒼白的陰影。[3]

梅麗珊卓:這些屍鬼被亡靈邪術所激活,本身只是已死的血肉。鋼鐵與火焰足以對付,而你們稱為『異鬼』的生物可怕得多。

史坦尼斯:它是冰雪與寒冷的惡魔。古老的宿敵,真正的對手。[20]

引用與注釋

5.0
1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