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伦·坦格利安(韦赛里斯一世之子)
Daeron Targaryen (son of Viserys I)
House Targaryen.svg
“大胆”戴伦
基本信息
别名 “大胆”戴伦
头衔 王子
爵士
势力 坦格利安家族
绿党
种族 瓦雷利亚
文化 瓦雷利亚
出生 114AC[3]
死亡 130AC[2],死亡于腾石镇[1]
登场作品
原著书目 冰与火之歌的世界(提及)
浪荡王子(提及)
公主与王后(提及)
血与火(提及)

戴伦·坦格利安Daeron Targaryen王子是韦赛里斯一世国王与他第二任妻子阿莉森·海塔尔王后的幼子。他是伊耿二世国王、海伦娜王后和伊蒙德的弟弟。他骑乘一条名为特赛里恩

外貌与性格

戴伦有坦格利安族人的外貌特徵,面容俊美。不同于放荡糜烂的伊耿和阴险毒辣的伊蒙德,戴伦聪明,有礼,温文,十分谦逊,是他兄弟之中最受人爱戴的一位,不过他也跟兄长一样厌恶异母姐姐雷妮拉的儿子们。他自幼在兄长的阴影下长大,他虽然勇敢但没有太多主见,倾向服从命令多于发号施令。[4][5]

历史

早年

戴伦生于114AC年,是韦赛里斯一世与阿莉森王后的三子。雷妮拉的儿子、他的侄子杰卡里斯·瓦列利安也在同年出生,国王安排同一个奶妈喂哺他们,似乎是想让他们成为乳奶兄弟长大,避免纷争,不过国王的愿意却落空了。戴伦长大后跟兄长们一样讨厌雷妮拉的儿子。

126AC年,戴伦被送到旧镇作海塔尔伯爵的侍从。[5]

幼年戴伦

血龙狂舞

血龙狂舞期间,戴伦年仅十五岁,是参天塔伯爵蒙德·海塔尔的侍从。战争初期他留在了旧镇。蒙德伯爵召集军队准备为伊耿二世国王作战,他的部队在蜜酒河畔被两支雷妮拉女王支持者的军队包围。战况不利绿党之际,戴伦骑龙降临战场,协助伯爵取得大捷。战后戴伦获封骑士,蒙德伯爵还为他冠上“大胆”戴伦的外号。

君临失陷后,蒙德伯爵与戴伦率领庞大的南境军队徐徐向首都进发,要扳倒雷妮拉。在侄子梅拉尔惨死于苦桥镇后,南境军队兵临苦桥镇,苦桥男爵遗孀卡斯威夫人请求得到宽容对待,蒙德伯爵让戴伦代为回答,戴伦高喊着拒绝了卡斯威夫人的请求,随后让巨龙从焚烧苦桥镇,同时南境军队也开始洗劫苦桥镇,并无差别屠杀镇民和难民,最终逼得卡斯威夫人打开城门投降并上吊自杀来为自己的孩子求得一条生路。

南境军队渡过曼德河后,王子在战斗中发挥极大作用,他骑特赛里恩飞在大军前方,能轻易发现敌人的动向和部署,顺利协助他们逐步拔除雷妮拉的支持者。在腾石镇一役,蒙德伯爵被北境人砍倒,戴伦王子因为未成年且更习惯服从而未能担当起统御大军作用。致使君临虽然门户大开,但群龙无首的南军裹足不前。

驻军腾石镇的南境贵族陷入内斗,在摄政王伊蒙德殒命神眼湖、伊耿二世国王生死未卜的情况下,绿党军队丧失作战目标,他们也无法决定是否应该为戴伦王子加冕。野心暴涨的私生子龙骑士白发乌尔夫铁锤修夫判断戴伦根本不适合担任国王,修夫才应该取得铁王座,他甚至还为自己造了一顶黑铁冠冕。这对逆贼的傲慢激怒许多在场的贵族,还有戴伦王子本人,他甚至气愤得把一杯红酒泼到修夫面上。

南境贵族策划谋杀这对私生子叛徒,戴伦王子爽快地同意这个计划。但在他们行动当夜,雷妮拉属下另一位私生子龙骑士亚当·瓦列利安爵士骑着海烟突然出现,率领四千士兵奇袭腾石镇。战斗打响时,戴伦王子还在营中熟睡,他的帐篷被龙焰吞没。他的死因有三种版本,前两个版本是他逃出了燃烧的帐篷,但随即被一个密尔佣兵黑托蒙布用流星锤打死或被某个普通士兵用剑杀死,最后一个版本说他根本没逃出来就已经被烧死了。但无论如何,戴伦王子都确定死于第二次腾石镇之战,那些后来于伊耿三世统治时期反复出场作乱的“戴伦王子”均被证明是假冒的。[4]

语录

大人您实在过誉,胜利属于特赛里恩[6][4]
—— 戴伦王子回应蒙德·海塔尔伯爵的赞誉

你将获得与我侄子梅拉尔对等的待遇,不多也不少![4]
—— 戴伦王子回应卡斯威夫人的请求

家族

引用与注释

  1. 血与火:维斯特洛的坦格利安诸王史,巨龙之死——雷妮拉的失败。
  2. 冰与火之歌的世界,伊耿二世。
  3. 血与火:维斯特洛的坦格利安诸王史,龙的继承人——顺位之争。
  4. 4.0 4.1 4.2 4.3 危险的女人公主与王后
  5. 5.0 5.1 法外之徒浪荡王子
  6. 血与火:维斯特洛的坦格利安诸王史,巨龙之死——红龙与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