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庭的提利爾家族
House Tyrell of Highgarden
House Tyrell.png
家徽 一朵盛開於青翠綠野之上的金玫瑰
箴言 生生不息
封地 高庭
現任領主 梅斯·提利爾
所屬地域 河灣地
頭銜 高庭大總管
南境守護
高庭公爵
邊疆守護者
河灣至高統領
繼承人 維拉斯·提利爾
效忠於 君臨的拜拉席恩家族
分支家族 亮水城的提利爾家族
建立者 艾利斯特·提利爾

高庭的提利爾家族House Tyrell of Highgarden是七國重要家族之一,統轄河灣地,族堡高庭。提利爾家族龐大而富有,富裕程度僅次於蘭尼斯特家族,但能動員出更強的軍事力量。此外,如果提利爾家族徵召手下封臣雷德溫家族盾牌列島的艦隊,加上海岸其他效忠家族的海軍,那麼提利爾家族能擁有的的海上軍事力量不輸於皇家艦隊。

在七大王國中,提利爾是個歷史悠久,而崇尚騎士精神的家族,他們常以「邊疆守護者」和「河灣至高統領」自封。通常他們還擁有南境守護的頭銜。家族族徽是一朵盛開於青翠綠野之上的金玫瑰;箴言為:生生不息[1]

歷史

背景

提利爾家族的血脈可以通過母系追溯到河灣地的王族園丁家族。第一位提利爾,艾利斯特爵士,是一位服務於加爾溫·園丁五世國王麾下的安達爾人騎士。艾利斯特的次子加雷斯和加雷斯之子里奧成為了國王的管家。因他們兩人的出色表現,由此開始了提利爾家族世襲高庭大總管的歷史。很多提利爾族人都成為了河灣王的心腹幕僚,在戰時更擔任代理城主,更有人曾作為攝政管治河灣地。[2]

加爾斯·園丁十世末年,河灣王國大亂,高庭多恩人洗劫摧毀,其他河灣地貴族則忙著互相征伐,園丁家族的統治幾乎要結束了。但靠著奧斯蒙·提利爾爵士力挽狂瀾,他聯合四十支家族打敗了爭奪高庭王位的培克家族曼德勒家族,擁立了孟恩·園丁六世為王,河灣王國復興。[3]孟恩六世後來更把他的小女兒嫁給了奧斯蒙之子勞勃·提利爾爵士,為歷史上第一次園丁家與提利爾的通婚(最後共有十次通婚),因此提利爾家族也能自稱為「青手」加爾斯的後人。[2]

高庭公爵

征服戰爭期間,最後的河灣王孟恩·園丁九世聯合凱岩王一起向龍王伊耿宣戰,在怒火燎原之役中孟恩王與他的所有兒子都被焰活活燒死,園丁家族滅亡。河灣王的總管哈蘭·提利爾向征服者獻出城池,為此伊耿將高庭和河灣地都封給提利爾家族。自此提利爾家族堅定的效忠坦格利安家族,在兩次入侵多恩的戰爭中他們也有參戰,哈蘭公爵與萊昂諾公爵也因此死於多恩,而在黑火叛亂篡奪者戰爭里他們也支持坦格利安家族。在君臨淪陷伊里斯·坦格利安二世死去後,梅斯·提利爾公爵向勝利者稱臣,勞勃·拜拉席恩國王原諒了提利爾家族並且接受了南境的效忠。[2]

提利爾家族對高庭的統治一直受到其他河灣地貴族的挑戰。奧克赫特佛羅倫羅宛培克雷德溫五家的血統比他們古老高貴,而且與園丁家族的血緣更相近,他們皆聲稱高庭應該歸屬他們,但征服者伊耿對此置若罔聞。席奧·提利爾公爵在第一次多恩戰爭結束後召集大批修士學士,研究高庭的繼承權利,鞏固了提利爾家族的地位。可是,仍然有許多人暗地裡鄙視提利爾家族,嘲弄他們為暴發戶。[2]

近代

在勞勃國王死後,提利爾家族擁戴自立為王的藍禮·拜拉席恩,梅斯公爵把自己的女兒瑪格麗嫁給了他。[4]在藍禮遇刺身亡之後,提利爾改與蘭尼斯特家族結盟,瑪格麗被許配給喬佛里國王(喬佛里死後改嫁其弟弟王儲托曼[5])。[6]兩家協力在黑水河之役大破史坦尼斯·拜拉席恩,贏得五王之戰[7]提利爾家族終於得到渴求已久的榮耀和權力,更奪得了其長久以來的反對者佛羅倫家族的一切封地和家產。[6]

在五王之戰高潮完結後,提利爾與蘭尼斯特家族開始產生嫌隙,瑟曦太后更傾全力來排擠提利爾勢力,釀成兩家不和。[8]瑟曦失勢後短暫接管朝政的凱馮爵士試圖修復同盟並重建勢力平衡,可是瓦里斯暗殺了他與派席爾,使這個努力化為泡影。如今,御前會議一面將倒向提利爾家族,兩家似乎再會發生一輪政治鬥爭。[9]

提利爾家族成員

伊耿歷三世紀末的主系成員

冰與火之歌》書中所描述的時間跨度之內的提利爾家族主系成員:

伊耿歷三世紀末的旁系成員

冰與火之歌》書中所描述的時間跨度之內的提利爾家族旁系成員:

  • 葛曼學士,梅斯的叔叔。

歷史上的成員

分支

家譜

主系

旁系

原書出處

鄧克和伊戈

冰與火之歌

  • 韋賽里斯·坦格利安相信他回歸登陸維斯特洛之後,提利爾家族會支持他。
  • 凱特琳·徒利苦橋看見了提利爾家族的旗幟。
  • 提利爾家族的血脈也同許多河灣地貴族一樣可以追溯到「青手」加爾斯
  • 一個戈根勒斯家的士兵在君臨的械鬥中殺了一個提利爾家族的人。
  • 梅斯·提利爾是提利昂·蘭尼斯特審判的三名聯名法官之一。
  • 「少龍王」戴倫一世征服多恩之後,他任命了提利爾大人擔任總督。提利爾大人喜愛多恩姑娘。有一回,他來到一座城堡,領主的床邊有個小帶子,似乎是用來召喚侍女的。於是他拉了帶子,結果頭頂的遮罩猛然裂開,掉下一百隻紅蠍。總督的死令戰火復燃,半月內少龍王的征服便化為烏有,多恩人重新獲得了自由。
  • 當御林鐵衛在白劍塔開會時,由加蘭爵士負責守護托曼一世

效忠家族

引用與注釋

  1. 烽火危城章節 22,凱特琳。箴言原文為:Growing Strong
  2. 2.0 2.1 2.2 2.3 冰與火之歌的世界,提利爾家族。
  3. 冰與火之歌的世界,河灣地的安達爾人。
  4. 權力遊戲章節 59,凱特琳。
  5. 劍刃風暴章節 72,詹姆。
  6. 6.0 6.1 烽火危城章節 65,珊莎。
  7. 烽火危城章節 62,珊莎。
  8. 群鴉盛宴章節 7,瑟曦。
  9. 血龍狂舞終章
  10. 冰與火之歌的世界,蘭尼斯特家族。
  11. 七王國的騎士僱傭騎士
參考:部分內容來自於維基百科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