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推测规范
本文皆为理论推测,在未被官方证实前不可轻信
  3. 若建立词条15天内不提供证据文章将被删除
  6. 欢迎任何人添加证据反对证据,请注明书中来源
  8. 关于理论的评论:
  • 欢迎在评论中提出您对该理论的观点和修改建议
  • 禁止攻击性的争论

虽然卷一曾明确指出提利昂是泰温·兰尼斯特乔安娜夫人的儿子,但仍有读者综合书中种种细节,认为提利昂并非泰温公爵之子,而是坦格利安家族的血脉,并有可能是“疯王”与乔安娜夫人所生。

相貌

相比凯岩城的兰尼斯特家族普遍的金发,提利昂金亮成白的头发倒是与自由贸易城邦里具有瓦雷利亚血统的人更为相像,当然还有坦格利安家族的发色。

提利昂的眼睛一碧一黑,然而书中提及的所有兰尼斯特家族成员,包括泰温父亲泰陀斯公爵在内均没有阴阳眼的特征,甚至七大王国内拥有这一相貌的人也极少见。唯一确定的是伊耿四世与其情妇所生的私生女,布林登·河文的情妇“洋星”西蕊拥有一只蓝色和一只绿色的阴阳眼,而她是坦格利安家族的后代。这一特征也许会成为提利昂血统的有力证据。

巴利斯坦的描述

巴利斯坦爵士在卷五向丹尼莉丝提到,乔安娜夫人的美貌曾令伊里斯垂涎。他向泰温半开玩笑地声称取消初夜权是个错误,并在两人婚礼闹洞房时对新娘动手动脚。[1]这为提利昂的真龙血脉提供了一个可能的来源。也许伊里斯在以后的日子里终于无法克制邪念,与乔安娜夫人在她生下詹姆瑟曦后发生了关系,从而使乔安娜夫人怀上了提利昂。

提利昂自幼时起就对龙怀有极大的兴趣,他热爱与龙有关的书籍,对龙的研究颇有心得,甚至幻想拥有一条龙作为生日礼物[2]。这一暗示的指向性并不明确,有可能是指提利昂命中注定与龙有不解之缘,也有可能是指提利昂与坦格利安家族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丹妮莉丝曾向昆廷·马泰尔介绍说,她只能骑乘三条龙之中的一条,因为“没有人能驾驭两条龙”。[3]提利昂是龙家后代的支持者经常用“龙有三个头”,从而引申出坦格利安家族应该还有三人幸存,[4]对应丹妮莉丝的三条龙。

关于诅咒

书中人物的走向往往与预言和诅咒指示的方向存在一致性。而提利昂的弑亲罪名如果真的成立,恐怕终究难逃命运魔掌。而如果提利昂并非泰温公爵之子,那么他杀死泰温的行为便与弑亲毫无关系,被命运制裁的危险也就不存在了。这也是读者愿意相信这一猜测最主要的原因。

泰温的厌恶

泰温公爵对提利昂极其厌恶,即使是在詹姆拒绝脱下白袍之后,仍旧拒绝认可提利昂对凯岩城的继承权。部分读者认为这是因为提利昂的母亲难产而死,身为侏儒,举止轻佻(童年时提利昂曾学习戏子倒立,年长后和妓女厮混等等)和泰温阴沉的性格不合导致,但部分读者认为这是因为泰温始终怀疑提利昂是疯王后代导致。

反对证据

提利昂的姑妈吉娜·兰尼斯特亲口对詹姆说,提利昂才是泰温的儿子。但这句话也可能仅仅是指提利昂的性格和泰温相似。[5] 作者马丁透露坦格利安家族在维斯特洛大陆西部仍有血脉留存。与其说是暗示提利昂,不如说是暗示瑟曦和詹姆这对孪生双胞胎。第一,他们两个相似的样貌都十分出众,符合坦格利安家族“非人”的美貌;第二,他们同样有坦格利安家族的金发;第三,他们有着坦格利安家族“近亲通婚”的基因;第四,兰尼斯特家族有将子女以T为开头命名的习惯,可是身为长女和长子的瑟曦和詹姆却没有得到这样的待遇,只有身为幼子、又不受父亲待见的残疾人提利昂继承了这项家族门耀。

引用与注释

  1. 魔龙的狂舞章节 43,丹妮莉丝。
  2. 魔龙的狂舞章节 5,提利昂。
  3. 魔龙的狂舞章节 50,丹妮莉丝。
  4. 常见的说法是丹妮、琼恩和提利昂。伊蒙虽然也是坦格利安但已经死去。
  5. 群鸦的盛宴章节 33,詹姆。

0.0
0人评价
avatar
avatar
1

我纯粹就是不喜欢这个主意。丹妮有龙血,琼恩有龙血,现在发现提利昂也有龙血,合着主角都有龙血。那还是你不是贵族所以你活该吃便当呗,这样的俗套故事还少么。就故事而言,以提利昂的能力,没有血统加成就配不上主角光环了么?

2年
avatar
Reasno
0

同意

2年
avatar
小猴会聪明
0

回复@Reasno:但是狼家的其他还有又没龙血,还不是主角光环开的爽的很

2年
avatar
Reasno
0

回复@小猴会聪明: 三巨头毕竟戏份最多

2年
avatar
2

"第四,兰尼斯特家族有将子女以T为开头命名的习惯,可是身为长女和长子的瑟曦和詹姆却没有得到这样的待遇,只有身为幼子、又不受父亲待见的残疾人提利昂继承了这项家族门耀."如果提到命名方式,那就是泰温早就知道瑟曦和詹姆 不是他的孩子,那怎么会坚决不同意由提利昂继承凯岩城而坚持由宣过誓的詹姆继承,不行,这很不泰温。

2年
avatar
Reasno
0

说的好

2年
0
0

在乔安娜的维基中提到,她去出席了伊里斯即位十周年的比武大会,伊里斯问她“哺乳使她奶子是否还坚挺”使她感觉到极大羞辱。而这是提利昂出生前一年,如果在这种情况下乔安娜还与疯王私通,未免太扯。

2年
avatar
Yiyi
1

没有暗示说乔安娜是情愿的吧? 页面里有这么一句话“也许伊里斯在以后的日子里终于无法克制邪念”,很可能是疯王霸王硬上弓,不是私通。

2年
avatar
4

一点算不上牢靠但很有趣的旁证:疯王与雷拉王后孕育多次,却只有雷加、韦赛里斯和丹妮莉丝得以长大成人,其余则是三次流产、两次死胎和三个早夭的王子。这些不幸的根源有可能是出在伊里斯身上,而龙家在这方面确实有过先例:残忍的梅葛娶了六个老婆都只能生下一些死胎怪胎。按照这份记录,伊里斯似乎比泰温更可能生下畸形的孩子。

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