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芬克斯Sphinx是一种神话生物,它由一些其它生物的部件东拼西凑而来,有着一张人脸,一个狮身,以及鹰翼。[1]

在我们的世界里,以及很可能在马丁的世界里,一些传统相信当虔信者进入神庙时,斯芬克斯能带走他们的罪孽并可以阻挡普通的邪恶。因此,一只或几只斯芬克斯常被放置在重要位置,如入口附近或神庙大门,通常雌雄成对出现。

在冰与火之歌的世界里,斯芬克斯也是起守护作用。瓦雷利亚人有自己的斯芬克斯,它们被称为瓦雷利亚狮身人面兽。在神话故事里,斯芬克斯总是讲谜语[1]

近期事件

权力的游戏

红堡会议室的门被瓦雷利亚斯芬克斯守卫着,它们黑色大理石的脸上闷烧着深红锃亮的眼睛。

群鸦的盛宴

拉蕾萨外号“斯芬克斯”,[2]是一个旧镇学城的见习学士。他在山姆威尔·塔利刚一抵达学城的时候就找出了他,并带他去见马尔温[3]

攸伦·葛雷乔伊用来自远方的诸多战利品吸引铁种为他效力,其中包括古老的瓦雷利亚斯芬克斯像。[4]

在航行至布拉佛斯附近海域时,伊蒙学士曾告诉山姆

斯芬克斯不讲谜语,它们本身就是谜语。[5]

山姆一进入旧镇学城门口看到两侧有一对高大的绿色斯芬克斯像,狮身,鹰翼,蛇尾,其中一只有男人的脸,另一只为女人的脸。[3]

魔龙的狂舞

旅程中,提利昂伊利里欧途经一个蹲踞在路边的巨大瓦雷利亚斯芬克斯像。它有着巨龙的身体和一张女人的脸。然而她的国王已经不见了,被多斯拉克人放在木头轮子上拖回了维斯·多斯拉克,他曾矗立过的光滑石头基座已被丛生荒草和开花藤蔓所掩埋。 提利昂认为斯芬克斯女王是个好兆头,不过她失去的国王或许就不是什么好兆头了。

横跨洛恩河口,连接瓦兰提斯两个城区的长桥入口是一道黑石拱门,上面雕刻着斯芬克斯、狮身蝎尾兽和其它怪兽。

提利昂对棕人本·普棱提到,大多数关于的传说都是喂傻子的,——当中提到了和斯芬克斯玩猜谜游戏的龙。

语录

‘斯芬克斯即是谜题,并非出谜题者’,你知道那是什么意思吗?[3]

引用与注释

  1. 1.0 1.1 群鸦的盛宴序章
  2. 群鸦的盛宴序章
  3. 3.0 3.1 3.2 群鸦的盛宴章节 45,山姆威尔。
  4. 群鸦的盛宴章节 29,掠夺者。
  5. 群鸦的盛宴章节 35,山姆威尔。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