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神Old Gods森林之子信仰的神祗,是掌管著岩石、大地、樹木的無名神靈。除了北境鐵群島以外,維斯特洛大陸上的人民都已轉而信仰七神(「新神」),並將森林之子的神靈稱為「舊神」。而在北境的北方人澤地人長城之外的自由民仍保留著對舊神的虔誠信仰。

宗教體系

舊神是一種類似於萬物有靈的宗教信仰。森林之子中的綠先知,即某種薩滿巫師,據說具有強大的魔力,能與所有的飛禽與野獸交談,還能透過魚梁木上雕刻的眼睛觀看。舊神沒有傳道的牧師,沒有虔誠的禱詞,沒有讚美的頌歌,甚至沒有崇拜的儀式。這是一種在民間代代相傳的宗教。已知最接近於儀式的,是在神木林中向心樹祈禱。在七國的每一座城堡里都有這樣一座神聖的小樹林,而在舊神離開後,這是七國內唯一生長著魚梁木的地方。據說,當清風吹過,樹葉颯颯作響,就是舊神在回應信徒的祈禱。[1]森林之子相信魚梁木就是神靈,而在死後,他們也會成為神性的一部分。[2]

雕刻著臉孔的魚梁木被稱為心樹[3],被認為是神聖的樹木。信仰的人們常常在心樹前祈禱,發下誓言,或是締結婚約。森林之子將面孔雕刻在魚梁樹上,但人們並不完全明白他們這麼做的意義和目的。曾經所有的貴族的城堡中都有生長著心樹的神木林,但大部分不再信仰舊神的家族將他們的神木林改造成了世俗的花園。據說舊神只有在心樹看得到的地方才有力量,而南方的心樹已幾乎全被砍伐,舊神也在那兒失去了影響。

舊神宗教尊重賓客權利,而亂倫[4],弒親[5]以及奴隸他人[6]等行為都被認為是對神的冒犯。

歷史

早在歷史被記載之前,舊神就已在整個維斯特洛森林之子崇拜。幾千年後,先民自東方跨海而來,他們砍伐魚梁木用以燒火、修建房屋。驚駭萬分的森林之子隨即與他們開戰,雙方死傷慘重。後來先民與森林之子簽訂了盟誓,取得了和平,並逐漸開始信仰森林之子的神靈。

又過了數千年,安達爾人從東方入侵,終結了這片大陸上對舊神的強烈信仰,並帶來了他們的七神。安達爾人征服了維斯特洛大陸的南部,並砍倒魚梁木,以自己的宗教取代了舊神。但在北境,舊神仍然具有非常強的影響力,並被長城之外野人崇拜。

引用與注釋

  1. Many Gods & Dark Faiths article by Ran and Linda
  2. 血龍狂舞章節 36,丹妮莉絲。
  3. 權力遊戲章節 2,凱特琳。
  4. 烽火危城章節 34,瓊恩。
  5. 烽火危城章節 52,珊莎。
  6. 劍刃風暴章節 24,布蘭。
參考:部分內容來自於維基百科
0.0
0人评价
avatar
0
0

旧神信仰似乎有血祭传统,也不是善茬。

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