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雷果·克里冈
Gregor Clegane
House Clegane.png
Komarck Gregor Clegane FFG.jpg
配图:格雷果·克里冈by Michael Komarck©
基本信息
别名 会走路的魔山
魔山
劳勃·史壮斯爵士
势力 克里冈家族
兰尼斯特家族
出生 266AC
死亡 300AC
人物关系
继承人 桑铎·克里冈
封君泰温·兰尼斯特
瑟曦·兰尼斯特
登场作品
原著书目 权力的游戏 (登场)
列王的纷争 (登场)
冰雨的风暴 (登场)
群鸦的盛宴 (提及)
魔龙的狂舞(提及)
电视剧

格雷果·克里冈Gregor Clegane爵士绰号“魔山”,是克里冈家族的领主,效忠于兰尼斯特家族。“猎狗”桑铎·克里冈是他的弟弟。格雷果因为高大的体型和无可匹敌的凶暴而远近驰名。在电视剧第一季里,由柯南·史蒂文斯扮演。[1],在第二季中,由伊安·怀特扮演,[1]第四季中,由哈夫托·尤利乌斯·布扬松扮演。

外貌

可参阅:格雷果·克里冈有关的图片。(23张)

格雷果·克里冈极高极壮。他高近八尺,“肩膀宽厚,手臂粗得像小树干。”[2]约三十石重,浑身肌肉。他的武器是把双手巨剑,但他只凭单手就能使用。因为只用单手所以他的攻击范围很广,一击就能把人劈成两半。在与“红毒蛇”决斗被带毒长矛所伤之后,侍从声称他的伤口总是剧烈疼痛并需要像普通人喝麦酒一样喝极大剂量的罂粟花奶来舒缓痛疼。他穿着七大王国最重最厚的铠甲,普通人连搬都搬不动。在铠甲下面,他还穿着链甲和煮沸皮甲。他戴一只平顶巨盔,只给口鼻留下呼吸孔道,眼旁还有一道用来观察的窄孔,盔顶的装饰是一只石拳直指天空。格雷果手持六尺长的巨剑,用一只极厚的橡木板做的盾,上面绘着克里冈家族三只黑狗的家徽。[3]

历史

格雷果在伊莉亚面前杀死伊耿

格雷果的过去既黑暗又血腥。在十二岁的时候,他把弟弟桑铎的脸按在燃烧的火盆上,以惩罚他偷玩自己抛弃的一个玩具。桑铎脸上因此而留下了巨大的疤痕,他们的父亲对外却谎称是因为床单着火造成的。[4]

四年后,格雷果被雷加·坦格利安王子封为骑士。[4]有谣言说格雷果杀了自己的父亲、妹妹和前两任妻子。据说他的城堡是个阴森恐怖的地方,仆人莫名失踪,连狗都不大敢进大厅。

格雷克被指控强奸和无数的屠杀,但是他最令人发指的行为来自于在篡夺者战争兰尼斯特家族所做的一切。那时他十七岁,是兰尼斯特家族的士兵,在君临沦陷后入城,彼时战争已接近尾声,他和亚摩利·洛奇爵士一起血洗了红堡。格雷果闯入王家育婴房,将雷加王子襁褓中的儿子伊耿王子以头砸墙,活活摔死。孩子的鲜血和脑浆还未干,他又奸杀了伊耿的母亲伊莉亚·马泰尔公主。[5][6]

近期事件

权力的游戏

魔山在战斗中by Mark Evans ©

格雷果爵士在首相的比武大会上初次登场。比武第二轮,他就以长枪穿喉,刺死了来自谷地的年轻骑士修夫桑铎·克里冈认为,格雷果发现那骑士的护喉没有绑好,就故意把长枪上扬,直刺他的咽喉。[4]随后他又击败了巴隆·史文爵士,但最终被洛拉斯·提利尔打落马下。因为洛拉斯在比武中使了一个小花招,他骑着发情的小母马去刺激格雷果的公马,使格雷果马失前蹄,格雷果勃然大怒,狂怒之下一剑把马劈成两半,随即又试图攻击毫无准备的洛拉斯爵士。要不是他的弟弟桑铎出手相救,格雷果可能已经结果了百花骑士。最终在劳勃国王的高声令喝下,格雷果才收手。[2]

凯特琳·史塔克劫持提利昂·兰尼斯特后,格雷果奉泰温·兰尼斯特之命劫掠河间地,试图引艾德·史塔克出战。艾德削去格雷果的领主头衔和领地,罚没他的家产,但是由于腿部重伤无法亲自率兵出击,只是派出贝里·唐德利恩密尔的索罗斯带领一支队伍追捕格雷果,并要求他们把他带回君临,接受国王的审判。[7] 格雷果在戏子滩对贝里的队伍伏击成功,并在战斗中第一次杀死了贝里伯爵。[8]在随后爆发的五王之战中,格雷果加入到泰温大军中,并在绿叉河之战中,靠恐吓带领了左翼部队。[9]

列王的纷争

魔山与他的手下 - by Nordheimer ©

克里冈的军队血洗戴瑞城,格雷果杀死了八岁的领主林曼·戴瑞。随后他又攻下了石篱城,在抢夺粮食和供给之后,将其付之一炬。接着他烧掉了杰诺斯·布雷肯领地的作物,并强奸了布雷肯的一个女儿。[10]

格雷果继续他的肆无忌惮地烧杀抢掠。他曾经一度俘虏了艾莉亚·史塔克但并不知道她的真实身份,因此使得艾莉亚目睹了魔山的滔天罪行。[11]

格雷果·克里冈率军攻打石磨坊徒利家族击败,被迫撤退。[12]

冰雨的风暴

格雷果爵士率众在北方军撤退时攻打暮谷镇,俘获了诸多贵族,其中包括威里斯·曼德勒

泰温·兰尼斯特命令格雷果爵士攻击正由“山羊”瓦格占领的赫伦堡并屠城。一个被“山羊”砍了双脚的厨子为他打开了一道边门,于是在屠城的时候他逃过一劫。除此以外幸存的还有一个叫“黑拇指”本恩的铁匠和一个叫皮雅的姑娘,但是很快皮雅就因为在格雷果要求安静的时候插嘴而被被他和手下轮奸。

格雷果抓到“山羊”瓦格之后,把他的四肢分别砍下来,为了避免他流血过多死的太快,还帮他缝合伤口。格雷果逼着瓦格吃“烤山羊”——瓦格自己四肢的肉,甚至还逼着其他被俘虏的北方人一起吃。

提利昂·兰尼斯特被控谋杀乔佛里·拜拉席恩,他要求以比武审判来证明自己的清白。控方瑟曦·兰尼斯特指定格雷果爵士为她的代理骑士。[13]伊莉亚公主的弟弟奥柏伦·马泰尔认为这是一个等待多年终于来临的报仇机会,遂主动出任提利昂的代理骑士。格雷果爵士在决斗中仍然穿着他那厚重的盔甲、挥舞他的橡木盾牌,单手使用双手巨剑。而奥柏伦以灵巧的身躯和浸了毒液的长矛战胜了他。但是格雷果已经中毒且身上多处受伤很难移动的情况下,仍然设法抓住奥柏伦并把他徒手打死。不过,在杀死奥柏伦之前,在众目睽睽之下,他承认是自己杀死伊耿和伊莉亚。[3]

群鸦的盛宴

格雷果与奥柏伦的比武,作者AbePapakhian

虽然格雷果爵士在比武中胜利,但是奥柏伦长矛上的毒令伤口长满了坏疽,这使得格雷果的死亡过程异常痛苦和漫长。毒液把血变黑,水蛭一碰到血就死。他的尿都是浓血,毒液还在他的身侧烧出一个他自己拳头大小的大洞。他的嚎叫整个红堡都听得到,甚至把人们在半夜都吵醒。昏迷中渐渐死亡的格雷果被科本带到红堡地窖,科本得到允许用格雷果将死未死的躯体做试验。据科本说,他中的毒是经过黑魔法的处理的狮身蝎尾兽毒,所以才令格雷果在痛苦中煎熬而不是即刻死去。[14]

声称是格雷果爵士的硕大头颅被送往多恩领地,作为杀死伊莉亚·马泰尔伊耿奥柏伦的凶手的惩罚。[15]但与此同时,科本提到正在为瑟曦实验一种为比武而战的生物,同时订了一套盔甲,武器师傅认为没有人可以穿着这么重的盔甲移动或战斗。

魔山与奥柏伦·马泰尔的比武决斗 - by John Picacio ©

魔龙的狂舞

一颗声称是格雷果爵士的硕大头颅由御林铁卫的巴隆·史文爵士送往阳戟城,呈至多恩亲王亚莲恩·马泰尔奥芭娅特蕾妮娜梅莉亚·沙德面前,而她们三个是奥柏伦亲王八个私生女中最年长的三个。[16]

同时,在君临,因为亚历斯·奥克赫特爵士死于多恩,使得御林铁卫有了一个空缺。被囚监中的瑟曦王后要求把一套白袍送给科本大人[17]随后,科本带来了一位身高八英尺从头到脚都穿着白袍的骑士。[18]御林铁卫的其它成员声称他们的这位新弟兄不吃不喝,不需要睡觉甚至不需要去厕所。他从未除下盔甲,也没有人见过他摘掉面罩的样子。他从不说话,据科本所说是因为他在神前立下静默誓言,除非瑟曦王后的冤委被澄清,维斯特洛大陆再没有罪恶存在,否则他绝不开口。他带着象征信仰的七色头盔,身披布满七芒星的长袍。

虽然他被称为劳勃·斯壮爵士,但很多身处红堡的人都在猜这位静默骑士的身份。除非他的面罩被除下,否则没人能知道他真正的身份。[19]

电视剧

Section icon tv.png  内容来源 HBO电视剧「权力的游戏
本部分与小说中有关「格雷果·克里冈」的剧情设定、人物命运可能有差异,请勿混淆,更多电视剧与小说的差别请查阅此处
首相的比武大会上的格雷果爵士 电视剧截图
Ian Whyte在第二季中饰演格雷果·克里冈

电视剧先后更换了三位演员来饰演“魔山”。人物命运和故事情节同小说相比并无太大分别。魔山在比武审判中被奥柏伦亲王杀死后,被科本留下进行实验[20][21],在第五季中,电视剧直接公开化了“劳勃·斯壮”即是魔山的事实[22][23]

格雷果的部下

格雷果的语录

什么都发现不了的人要眼睛也没用,把他们的眼睛挖出来给下个斥候。告诉他:希望四只眼睛比两只眼睛能看得清楚点……如果还是不行,那下一个就有六只眼睛了。[24]
—— 格雷果在袭营之战

多恩的伊利亚. 我杀了她那个叫个不停的小崽子。然后我操了她。然后我把她脑袋砸碎了。就像这样。[3]
—— 格雷果对马泰尔

关于格雷果的语录

没人挡的住他。[4]

派席尔:他是个神奇的骑士。

马柯:一个虚伪的骑士!泰温大人一条愤怒的狗。[7]

那个野兽的头颅可以拿来做一份高贵的礼物给王国里所有人,我发誓。[25]

在这个王国里没有其他骑士能够在我们的敌人当中激起如此的恐怖.[6]

艾拉莉亚:你要去跟战斗吗?

奥柏伦:我要去杀了他。[3]

他死于毒物,但是在剧烈的痛苦中缓慢死去。[14]

我知道我 父亲用的毒药,没有比那更慢更痛苦的毒药了。很快我们就可以听见山上的尖叫,即使在阳戟城这里。[26]

身上的伤口以及伤口的流脓。就连蛆虫也不会触碰如此糟糕的伤口。他抽搐得如此强烈,我不得不让他闭嘴阻止他咬到自己的舌头。我已经尽我所能切除了许多组织,用煮沸的酒和面包霉菌处理,但无济于事。他手臂上的血管变成了黑色。当我用水蛭吸他血时,所有水蛭都死了。[27]

犯了说话的错误当格雷果爵士想要安静的时候,因此魔山用他的铁拳将她的牙齿打成碎片并且还把她漂亮的小鼻子也打坏了。毋庸置疑,他还会做得更糟糕,如果瑟曦不叫他来君临面对红毒蛇的比武。詹姆不会哀悼他。[28]
—— 詹姆·兰尼斯特的思索

要是有一个人有该死的尖叫,一定是格雷果·克里冈。[16]

家族

克里冈家族
建立者
格雷果
魔山
桑铎
猎狗
妹妹

参见

图库

引用与注释

参考:部分内容来自于维基百科
5.0
1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