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推测规范
本文皆为理论推测,在未被官方证实前不可轻信
  3. 若建立词条15天内不提供证据文章将被删除
  6. 欢迎任何人添加证据反对证据,请注明书中来源
  8. 关于理论的评论:
  • 欢迎在评论中提出您对该理论的观点和修改建议
  • 禁止攻击性的争论

神秘骑士》中登场又神秘失踪的梅纳德·普棱爵士,极有可能就是血鸦公爵本人。他可能使用了巫术乔装打扮,以梅纳德·普棱的身份混入白墙城

证据

变脸邪术

有人说国王之手学习变脸邪术,甚至可化为独眼狗或一团雾[1]

《神秘骑士》一开始就似乎在暗示血鸦会变脸、能化成一团雾突然失踪。如果所言非虚,那么血鸦就能够通过“变脸邪术”变身为梅纳德·普棱爵士,混入白墙城。在参与了一系列事件后,梅纳德爵士在夜晚神秘失踪。第二天,当第一缕朝阳洒向白墙城,血鸦已经率领大军出现在城墙外。那天清晨,起了晨雾

月长石扣针

普棱一身紫袍,但袍子染色差,边沿业已磨损,用鸡蛋大小的月长石扣针扣在肩膀,袍子下他穿茶色粗布衣和有污点的棕色皮衣。[2]

魔龙的狂舞》中,梅丽珊卓通过红宝石改变了曼斯·雷德的外貌,将其与叮当衫掉包。这里,这枚鸡蛋大小的月长石扣针不同寻常。可能血鸦正是通过这枚月长石实现了变装。

尚不清楚梅丽珊卓是如何利用红宝石实现偷梁换柱的(魔法或者是魔术),但这枚鸡蛋大小的月长石出现在梅纳德爵士一身看起来并不华彩的衣装上还是有点抢眼和突兀。

伊耿老王的私生子

这种故事邓克听得多了。若传闻属实,庸王伊耿临幸过王国一半的处女,生下的私生子更是满坑满谷。最糟的是,老国王临死前将他们统统划归正统,无论和酒馆侍女、妓女、羊倌女之流生的野孩子,还是和贵族所生的高贵私生子,概不例外。“这些故事若有一半是真,只怕咱们都成了伊耿老王的私生子。”

谁说不是呢?”梅纳德爵士打趣道。[3]

这句看似打趣的玩笑话,会不会是变装成梅纳德爵士的血鸦公爵无意中说漏嘴,或是有意的调侃呢?

偷龙蛋

“离那人远点。”邓克警告伊戈,普棱身上有些东西他觉得不对劲,“不管嘴上怎么说,他很可能是个强盗骑士。”

他的警告似乎让伊戈对梅纳德爵士更感兴趣。“我还没见过强盗骑士昵。你觉得他是来偷龙蛋的吗?”[4]

《神秘骑士》结束时揭示了是血鸦派侏儒潜入白墙城偷走了龙蛋。

苍白的眼睛

雨帘之下,他只能分辨出兜帽斗篷的轮廓和一只苍白的眼睛。待那人走近,才隐隐看出阴影之下是梅纳德·普棱爵士熟悉的面孔,那只苍白的眼睛不过是别住斗篷的月长石胸针。[5]

雨帘之下,邓克基本看不清来人的容貌,却能在阴影中辨识出一只苍白的眼睛。难以想象,除了异鬼尸鬼蓝色发光的眼睛外,还有哪个人类的眼睛能如此有神。这一处暗示更精彩的是,邓克只分辨出了一只眼睛;而血鸦,他也正巧只有一只眼睛。

看得越久越觉不认识对方

靠近看,梅纳德爵士的样子有些奇怪,邓克看得越久,就越觉不认识对方[6]

这是又一处暗示,暗示梅纳德的容貌有问题。

梅丽珊卓曾解释过她的“魅惑术”,大致意思是这种“法术”基于阴影与暗示,暗示越强烈就越不容易被看破魅惑术。为此,她让曼斯·雷德穿上叮当衫的骸骨铠甲。也就是说,守夜人越是相信变装后的曼斯·雷德是叮当衫,那么魅惑术就越不容易被识破(骸骨铠甲增加了可信度)。反过来说,如果守夜人对曼斯·雷德的身份产生怀疑,那么魅惑术的功效也可能会降低。

在此处后不久,邓克就询问梅纳德爵士到底是谁,表明邓克对于这位知道这么多事情的雇佣骑士的真实身份产生了怀疑。所以,可能在此时,邓克心里的动摇使得血鸦身披的巫术产生了波动。

伊戈的靴子

“他与诸神同在。我想你知道原因。”

邓克心如刀绞,甚至忘了胳膊的疼痛。他呻吟着说:“他用了靴子。”
我猜也是。他把戒指给罗沙师傅看了,学士便把他带到巴特威面前。看到戒指,巴特威肯定尿了裤子,盘算起自己是否站错了队还有血鸦对他们的计划知道多少。答案是:真不少。”普棱轻笑。[6]

普通的雇佣骑士是不可能知道伊戈就是伊耿王子的。而只有血鸦才可能知道伊戈带着能证明他身份的戒指,而且一直藏在靴子里。

梅纳德一抹轻笑回答“真不少”,是不是血鸦的自问自答呢?

暗中监视

“……,还有血鸦对他们的计划知道多少。答案是:真不少。”普棱轻笑。

“你到底是谁?”
“一位朋友。”梅纳德·普棱说,“我曾暗中监视你,推测你来这毒蛇窝搅和的动机。现在给我闭嘴,疗伤要紧。”[7]

“血鸦大人有几只眼睛?一千零一只。”暗中监视这种事对血鸦来说太稀松平常了。

邓克

“他在圣堂里,你最好带上武器。”梅纳德爵士笑了,“够清楚了,邓克?”[8]

邓肯爵士的真名是“邓克”,但他总以“高个”邓肯爵士身份参与各类活动、交际。但梅纳德爵士却知道他的本名。恐怕只有血鸦能够从侄孙伊戈那儿知道邓肯的名字。

晨雾

一支大军浮现于晨雾中,将城堡团团围住。[9]

前文提到,有人说血鸦能够变成一团雾凭空消失。而在梅纳德爵士消失后的第二天清晨,这么巧也起了一阵雾。

神秘失踪

他们试图寻找梅纳德爵士,但普棱昨晚就消失了[10]

前文提到,有人说血鸦能够变成一团雾凭空消失。

毒蛇窝

梅卡殿下让宝贝儿子跟着一名雇佣骑士,想必有他的考虑,”他说,“但我无法想象,这名雇佣骑士会把亲王的儿子带进一座乱臣贼子聚集的城堡。我怎会在毒蛇窝里找到我的侄孙,爵士?巴特威大人要我相信是梅卡亲王派你们来,假扮神秘骑士刺探叛乱底细,这可是真的?”[11]

整部《神秘骑士》中,只有梅纳德爵士和血鸦公爵用了毒蛇窝nest of adders)这个词。

普棱

神秘骑士》中有这样的语录[12]: 伊戈问梅纳德·普棱

普棱……你是韦赛里斯·普棱大人的亲戚吗?

梅纳德·普棱答道:

算远亲吧。不过我怀疑大人他会不会认我这个亲。

在神秘骑士出版多年后才发行的《冰与火之歌的世界》中,我们从族谱了解到韦赛里斯·普棱依兰娜·坦格利安之子,如果梅纳德·普棱确实是血鸦,那他们还真的是亲戚。

参见

引用与注释

  1. 七王国的骑士神秘骑士,简体中文版172页。
  2. 七王国的骑士神秘骑士,简体中文版185页。
  3. 七王国的骑士神秘骑士,简体中文版186页。
  4. 七王国的骑士神秘骑士,简体中文版191页。
  5. 七王国的骑士神秘骑士,简体中文版244页。
  6. 6.0 6.1 七王国的骑士神秘骑士,简体中文版245页。
  7. 7.0 7.1 七王国的骑士神秘骑士,简体中文版246页。
  8. 七王国的骑士神秘骑士,简体中文版247页。
  9. 七王国的骑士神秘骑士,简体中文版259页。
  10. 七王国的骑士神秘骑士,简体中文版261页。
  11. 七王国的骑士神秘骑士,简体中文版263页。
  12. 七王国的骑士神秘骑士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