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伦娜·坦格利安
Helaena Targaryen
House Targaryen crest.PNG
海伦娜·坦格利安.jpg
基本信息
头衔 公主
王后
势力 坦格利安家族
绿党
种族 瓦雷利亚
文化 王领
出生 109AC
死亡 130AC,死亡于梅葛楼红堡君临
人物关系
父亲 韦赛里斯一世国王
母亲 阿莉森·海塔尔
配偶 伊耿二世国王
子嗣 杰赫里斯·坦格利安
杰赫妮拉·坦格利安
梅拉尔·坦格利安
继承 前任 阿莉森·海塔尔
继任 杰赫妮拉·坦格利安
登场作品
原著书目 冰与火之歌的世界(提及)
血与火(提及)
龙之崛起(提及)
浪荡王子(提及)
公主与王后(提及)

海伦娜·坦格利安Helaena Targaryen王后,是历史上一位坦格利安家族成员。她是韦赛里斯一世国王的第二次婚姻(与阿莉森·海塔尔)生下的唯一一个女儿,她嫁给了哥哥伊耿二世国王,二人有两子一女:杰赫里斯杰赫妮拉梅拉尔。和她的兄弟姐妹一样,海伦娜也是驭龙者,她骑乘一条名为梦火[1][2]

在电视剧《龙之家族》中,海伦娜由Phia Saban(成年)和Evie Allen(幼年)饰演。[3][4]

外貌与性格

在十三岁时,海伦娜不像大部份坦格利安族人一样有惊人非凡的美貌,而且有点小胖,不过她是一个愉快欢乐的女孩,人们都认为她会是一个好母亲。[1][2] 作为王后,海伦娜广受君临平民爱戴。她似乎对黑党没有多大敌意,并曾建议伊耿派使者在血龙狂舞开始前与雷妮拉和谈。[5] 然而,在长子被谋杀后,海伦娜变得抑郁,并表现出坦格利安的疯狂[6]

生平

早年

海伦娜是韦赛里斯一世与阿莉森·海塔尔王后的女儿,生于109AC。她之上有一个比她大12岁的异母姐姐雷妮拉和一个同母哥哥伊耿。她还有两个弟弟,伊蒙德戴伦[1][2][7]

12岁时,海伦娜成为了驭龙者,骑乘巨龙梦火122AC,海伦娜13岁时按照坦格利安家族近亲通婚的传统嫁给了哥哥伊耿,两人关系平平,不过她也为伊耿生下了两子一女。在123AC年他们的孪生儿女杰赫里斯杰赫妮拉(Jaehaera)出生。[1][2]

127AC的第一天,海伦娜的父亲韦赛里斯一世举行宴会庆祝自己恢复健康。据宫廷弄臣蘑菇所说,在国王离开宴会后,海伦娜的外甥杰卡里斯·瓦列利安王子请求与海伦娜共舞,而海伦娜的哥哥和丈夫伊耿将此事视为挑衅。同年晚些时候,伊耿和海伦娜的次子,也是第三个孩子梅拉尔出生。[2]

129AC三月三日,海伦娜将三个孩子带到父亲的卧室,韦赛里斯国王给他们讲了国王的祖父杰赫里斯一世国王的故事。次日,韦赛里斯国王就去世了。[2]

血龙狂舞

韦赛里斯一世死后,继承权之战正式爆发。国王之死被发现后一天,海伦娜被通知了其父的死讯。绿党决定抢先加冕海伦娜的丈夫伊耿王子、而非韦赛里斯选定的继承人雷妮拉公主,海伦娜因此成为王后。加冕日,海伦娜的母亲阿莉森·海塔尔将王冠戴在女儿的头上,称她为“我的王后”。[8]

海伦娜同父异母的姐姐雷妮拉拒绝接受伊耿为王,也在龙石岛加冕为七国女王。雷妮拉宣布阿莉森太后和海伦娜的外祖父奥托·海塔尔为叛国者,但愿意原谅海伦娜和她的兄弟姐妹,条件是他们前往龙石岛向雷妮拉宣誓效忠。大学士欧维尔建议前往龙石岛劝说雷妮拉放弃对铁王座的主张,海伦娜和阿莉森也赞成此计划,不情愿的伊耿只得派大学士打着和平旗号前往龙石岛。[8]

血龙狂舞爆发后,雷妮拉的次子路斯里斯在出使时于破船湾上空被伊蒙德·坦格利安王子杀死,她的丈夫戴蒙亲王为继子复仇,命两个“收债人”——鲜血奶酪——潜入红堡刺杀伊耿的儿子。刺客挟持了阿莉森太后、海伦娜王后与她的孩子,并强逼王后选择让哪一个儿子死。海伦娜愿意牺牲自己保住孩子的性命,但他们坚持“以眼还眼,以子偿子”,妻子不是儿子,逼她一定要选择,不然就对她的女儿不轨。海伦娜不得不选择了两岁的儿子梅拉尔,但刺客却在海伦娜的尖叫声中刻意杀掉了长子杰赫里斯,并告诉次子梅拉尔其母亲想让他死,然后逃之夭夭。[6][9]

海伦娜的选择
以子偿子

杰赫里斯死后,海伦娜沉缅在悲痛中,每次想到自己要儿子死便不能直视他,国王只好把梅拉尔交给阿莉森太后抚养。海伦娜把自己锁在寝室,不吃不喝又不肯洗澡,一直哭泣内疚,慢慢滑向了疯狂,她与国王的关系也彻底破裂了。[6] 伊耿二世在鸦栖堡之战中重伤后,海伦娜都没有看望过国王。她也无法再骑龙飞翔。130AC年初,在战事中期,黑党夺取了首都君临,海伦娜王后被雷妮拉的人软禁起来。[10]

大约半年后的一天,“真实的”托龙丹尼斯·伍德怀特因为试图解救地牢里的科利斯·瓦列利安伯爵而被绞死在红堡,当天傍晚,海伦娜王后突然从高处跃下自杀,梅葛楼外的干涸护城河上的铁刺刺穿了她的喉咙,她死时年仅21岁。在同一时刻,海伦娜的龙梦火突然挣脱了两根铁链,叫喊声惊动了整个龙穴。阿莉森太后被通知女儿的死讯时撕破了自己的衣服,不停诅咒雷妮拉。[11]

海伦娜之死

海伦娜的死因众说纷纭。弄臣蘑菇断言,海伦娜被雷妮拉和梅莎丽亚卖去妓院后怀了孕,因此自杀,但葛尔丹博士驳斥了这一观点。慕昆大学士提出海伦娜看到托龙和丹尼斯之死后十分恐惧,驱使她采取行动,但葛尔丹也不这么认为,没有证据表明她目睹二人被绞死。尤斯塔斯修士暗示说,梅莎丽亚在那天晚上告诉了海伦娜她儿子梅拉尔的死讯和死状,这可能与她的自杀有关。[11]

当天晚上,雷妮拉派金袍子队长罗斯·拉盖特杀死自己的异母妹妹的流言传遍整个首都,[11][9] 蘑菇认为流言是由秘密藏在君临的拉里斯·斯壮传出的。义愤填膺的人们当夜发起了暴动,高呼着为他们爱戴的海伦娜和她的儿子们复仇,推翻他们憎恨的雷妮拉女王。[5][11]

家族

引用与注释

  1. 1.0 1.1 1.2 1.3 法外之徒浪荡王子
  2. 2.0 2.1 2.2 2.3 2.4 2.5 血与火:维斯特洛的坦格利安诸王史,龙的继承人——顺位之争。
  3. HBO.com: House of the Dragon Cast & Characters
  4. WarnerMedia Pressroom: House of the Dragon | Character Descriptions
  5. 5.0 5.1 危险的女人公主与王后
  6. 6.0 6.1 6.2 血与火:维斯特洛的坦格利安诸王史,巨龙之死——以子偿子。
  7. 冰与火之歌的世界,附录,坦格利安世系。
  8. 8.0 8.1 血与火:维斯特洛的坦格利安诸王史,巨龙之死——“黑党”与“绿党”。
  9. 9.0 9.1 冰与火之歌的世界,伊耿二世。
  10. 血与火:维斯特洛的坦格利安诸王史,巨龙之死——红龙与金龙。
  11. 11.0 11.1 11.2 11.3 血与火:维斯特洛的坦格利安诸王史,巨龙之死——雷妮拉的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