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睡花Sweetsleep是一种能让人无痛苦死亡的毒药。[1]少量的使用可以安抚神经,、抑制癫痫。[2]它很甜,因此能作为刺客,混在带有甜味的食物或是饮料中可以使人不知不觉地摄入。[3]牛奶加入少量会被称为“甜牛奶”。[4]

剂量

  • 几小粒 - 能减缓心脏跳动,抑制癫痢病发作,使人平静坚强。[3]
  • 一撮 - 确保一夜无梦安眠。[3]
  • 三撮 - 会使睡眠没有终点。[3]可以赐人无痛苦的死亡。[1]

根据学士柯蒙的说法,甜睡花的毒素会逐渐累积,这意味着小量摄取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也会导致危险后果。[4]

历史

大学士慕昆在公主杰赫妮拉·坦格利安与国王伊耿·坦格利安三世的大婚之日前一晚在杰赫妮拉的牛奶里加入了甜睡花。他认为若不这样做,杰赫妮拉肯定会在典礼中途崩溃。[5]

近期事件

列王的纷争

临冬城鲁温师傅给布兰·史塔克调了一帖安眠药,说这能让他睡得香甜,一夜无梦。布兰觉得药水浓浊,但加了蜂蜜,所以容易吞咽。布兰几分钟后就睡着了,没有做梦,但他的意识进入了位于神木林的冰原狼夏天体内。[6]后来,当玖健·黎德让布兰告诉他自己的梦时,布兰告诉他,他的学士给他喝安眠药,他不做梦。当玖健问他安眠药是否起作用时,布兰回答︰“很有效。”[7]

提利昂·兰尼斯特派席尔大学士的房间看到一排毒药,其中包括甜睡花。[8]

冰雨的风暴

守夜人前往塞外游骑兵远征队伍中,黄伯纳带着伊蒙学士的几袋药物,包括甜睡花。[1]

在提利昂·兰尼斯特因乔佛里一世之死受审期间,派席尔声称提利昂从他的收藏中偷走了甜睡花的样本和其他药物。[9]

瓦里斯红堡黑牢看守的酒里加入了甜睡花,让提利昂得以逃脱。[10]看守们的睡着行为被揭发后,摄政太后瑟曦·兰尼斯特命令柏洛斯·布劳恩确保他们永远不会醒来——意即处死。[11]

群鸦的盛宴

培提尔·贝里席峡谷守护者期间,经常命令鹰巢城的学士柯蒙劳勃·艾林公爵配制甜睡花,帮他平缓情绪,缓解癫痫症状。[2][4]

艾莉亚·史塔克布拉佛斯无面者黑白之院跟“流浪儿”互相学习的时候,对方教她识别配制药剂,详细介绍了甜睡花的药性和功效。[3]

派席尔大学士为盖尔斯·罗斯比伯爵治病。他用甜睡花来缓解罗斯比剧烈的咳嗽。[12]

凛冬的寒风

Section icon twow.png  内容来源 正传部分 卷六 (预览版)在正式发布后可能会有所调整

飞翼骑士团的月门堡比武大会前夕的宴会上,阿莲·石东与哈罗德·哈顿跳舞时,看到劳勃·艾林盯着她。尽管阿莲相信在宴会前柯蒙学士已给劳勃喂过甜牛奶,但她依然担心他会癫痫发作。[13]

引言

甜睡花是种慢性毒药[3]

引用和注释

  1. 1.0 1.1 1.2 冰雨的风暴章节 33,山姆威尔。
  2. 2.0 2.1 群鸦的盛宴章节 23,阿莲。
  3. 3.0 3.1 3.2 3.3 3.4 3.5 群鸦的盛宴章节 34,运河边的猫儿。
  4. 4.0 4.1 4.2 群鸦的盛宴章节 41,阿莲。
  5. 血与火:维斯特洛的坦格利安诸王史,摄政时期——“兜帽首相”。
  6. 列王的纷争章节 4,布兰。
  7. 列王的纷争章节 28,布兰。
  8. 列王的纷争章节 17,提利昂。
  9. 冰雨的风暴章节 66,提利昂。
  10. 冰雨的风暴章节 77,提利昂。
  11. 群鸦的盛宴章节 3,瑟曦。
  12. 群鸦的盛宴章节 36,瑟曦。
  13. The Winds of Winter, Alayne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