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龙之怒,通常用于“唤醒睡龙之怒”Wake the dragon),是韦赛里斯·坦格利安的一个口头禅。他常常使用这句话来威胁他人,比如妹妹丹妮莉丝·坦格利安,但除了虐待自己的妹妹以外,大多数时候睡龙之怒只是无法兑现的威胁。书中也曾用唤醒睡龙之怒来形容丹妮。[1]

背景

坦格利安家族常常以自居。历史上多位坦格利安家族的成员都曾做过龙梦,在梦中他们会梦到自己就是一条真龙。纵观坦格利安家族的历史,他们为这种龙梦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比如明焰伊利昂·坦格利安就是因为想要变成真龙、吞下一罐野火而死。

韦赛里斯虽然是坦格利安家族的正统继承人,却自幼过上了流亡生活,被人称为“乞丐王”,连母亲雷拉·坦格利安王冠都被迫卖掉换生活费。正如泰温·兰尼斯特所说,“任何大声声明我是国王的人,根本当不了真正的王者”[2],韦赛里斯越是当不了王者,越是想要强调自己的真龙身份。

书中出处

他(卓戈卡奥)要是敢骗我,我就叫他知道唤醒睡龙之怒是什么滋味。[3]

你不想唤醒睡龙之怒,对吧?[4]

她(丹妮)不想如此激烈地对待乔拉爵土,但他无止境的猜疑最终唤醒了睡龙之怒。[1]

引用与注释

  1. 1.0 1.1 冰雨的风暴章节 42,丹妮莉丝。
  2. 冰雨的风暴章节 53,提利昂。
  3. 权力的游戏章节 23,丹妮莉丝。
  4. 权力的游戏章节 68,丹妮莉丝。
3.0
1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