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不要和第一任御林鐵衛隊長科利斯·瓦列利安爵士混淆。
科利斯·瓦列利安
Corlys Velaryon
House Velaryon.PNG
Image placeholder2.jpg
基本信息
別名 海蛇
頭銜 潮汛之主
潮頭島伯爵
女王之手
攝政
勢力 瓦列利安家族
黑黨
綠黨
種族 瓦雷利亞
文化 瓦雷利亞
出生 53AC
死亡 132AC
人物關係
配偶 雷妮絲·坦格利安
子嗣 蘭娜爾
蘭尼諾
繼承 前任 祖父
繼任 埃林·瓦列利安
登場作品
原著書目 浪蕩王子(登場)
公主與王后(登場)
冰與火之歌的世界

科利斯·瓦列利安Corlys Velaryon,外號「海蛇」,是歷史上的一位瓦列利安家族族長、潮頭島伯爵。在血龍狂舞內戰期間,他擔任雷妮拉女王的女王之手[1]他的名字是為了紀念一位同名御林鐵衛隊長——他是伊耿一世的鐵衛隊長、也是史上第一位鐵衛隊長。

他的妻子是「人瑞王」的長孫女「無冕女王」雷妮絲公主,而他本人也從祖上繼承了坦格利安血統。二人有一女蘭娜爾和一子蘭尼諾,可他們都不幸地於「紅色春天」(120AC)先於父母逝世。[2]

外貌與性格

海蛇勇敢無畏,富冒險精神,是一位偉大的航海家和水手,曾經探索了東方很多維斯特洛人從未至之海域和土地。[3]他的女兒蘭娜爾繼承了他的冒險精神,不過她與父親不同之處是她更愛飛翔而不是航海。[2]在血龍狂舞時,儘管已經七十多歲,科利斯常自嘲說他苟延性命「就像落水海員緊抓沉船木板不放」。[1]

生平

早年

早年的科利斯曾出海航行,足跡遍布世界各地。他曾乘坐「冰狼號」行至維斯特洛極北、探尋傳聞中可能存在的通道;但最終只發現凍結的海面和巨大的冰山。科利斯曾駕馭「海蛇號」出海、完成了九次偉大的冒險。船的名字也成了科利斯綽號的由來。維斯特洛的船長們通常只敢航行至魁爾斯做香料生意,但科利斯敢於向更東面進發。他到過傳奇的土地夷地雷島:在某一次航行中,他帶回的財富使得瓦列利安家族的資產翻了個番。[4]科利斯曾航行至千島群島,是第一個拜訪尼蓋爾王國都城尼芙的維斯特洛人。不過科利斯航行至此便折返回程了——他不敢也沒有理由繼續向東。[5]科利斯在他的信件中記載了玉海中的一些島嶼,包括大象島莫拉海島鞭島[6]然而,即便是「海蛇」科利斯,也不曾到過更東邊的陰影之地亞夏[7]

在科利斯九次冒險的最後一次旅途中,他用金子裝滿自己的船,使得他足夠在魁爾斯停留並買下二十艘新船、用來裝載當地的香料、大象和最好的絲綢。儘管其中的一些在歸途中失落,但僅帶回來的奇珍異寶,就使得瓦列利安家族的財富躍居全維斯特洛第一,甚至比蘭尼斯特家族海塔爾家族還要富有。[4]

當他的祖父死後,科利斯繼承了瓦列利安家族與潮頭島。他用航海得來的財富新建了新的家堡高潮城,並將寶藏都保存在裡面。大量的貿易湧入潮頭島,船殼鎮香料鎮逐一興起,成為黑水灣口最主要的港口,甚至一度超越了首都君臨。然而,在日後血龍狂舞內戰中的喉道海戰一役後,潮頭島遭到劫掠,這些財寶也因大火被摧毀。[1]

韋賽里斯統治

科利斯統治時見證了瓦列利安與坦格利安兩家的疏離。即使他的名聲與勢力也無法協助他的妻兒在101AC年的大議會上贏得王儲之位,王位歸於另一位人瑞王的孫輩韋賽里斯一世,而在九年前人瑞王曾選擇了自己的次子貝爾隆而非長子伊蒙的獨女雷妮絲為王儲。謠傳科利斯伯爵曾打算起兵捍衛兒子的繼承權,不過人瑞王及時避免了戰爭爆發。[4]稍後在106AC年,韋賽里斯一世續弦卻沒有選擇科利斯之女,因此伯爵視之為又一次侮辱,瓦列利安家族全體缺席國王的婚宴。或許在114AC[8],韋賽里斯安排他的長女雷妮拉公主嫁給了科利斯伯爵之子蘭尼諾,兩家的關係才得以修補。[2]

國王的弟弟戴蒙王子亦不悅其兄長,而他本人也渴望建功立業,於是與科利斯伯爵合作攻打石階列島。當時統治該地的三女兒王國榨取過路船隻極高通行費,又不時擄走人質,使科利斯伯爵受害極深。因此,兩人一拍即合,在國王結婚同一年起兵進軍石階列島。當戴蒙自封為狹海與石階列島之王時,正是科利斯將冠冕戴到他的頭上。這場戰爭在戴蒙幾年後厭倦時便結束了,石階列島又一次被三女兒王國統治。[2]

科利斯與戴蒙王子的關係還不僅於此。105AC布拉佛斯海王為他的兒子與科利斯的千金蘭娜爾小姐訂了婚事。但這個敗家子揮霍著父親的錢財、敗壞他的名聲,在他父親死後甚至被驅除出布拉佛斯,最終流落潮頭島。科利斯為此相當苦惱、不願將女兒嫁給這麼個窩囊廢,一再推延婚期。115AC,戴蒙王子造訪潮頭島、拜訪「海蛇」夫婦表示尊敬。戴蒙王子邂逅了二十二歲卻仍未出嫁的蘭娜爾小姐,一見傾心。他與科利斯秘密商談了婚事,並向這位敗家子發出挑釁,以至於後者竟然要求和戴蒙決鬥。然後他死了。[2]

126AC年,科利斯突然發燒病重,這件事激起了關於他死後潮頭島伯爵繼承人的討論。他的兒女都在六年前去世,那麼繼承人應該是他的長孫傑卡里斯·瓦列利安。然而,傑卡里斯將會成為鐵王座的繼承人,所以他的母親雷妮拉力勸他立次子盧卡里斯·瓦列利安繼承人。海蛇還有六個侄子,其中最年長的一個瓦蒙德·瓦列利安要求將爵位傳給自己,因為雷妮拉三個兒子(均無瓦雷利亞人的外貌特徵)都是與別人私通所生。公主命第二任丈夫戴蒙殺了瓦蒙德,其他抗議者向國王求助,被不願聽到外孫被質疑血統的國王拔了舌頭。後來科利斯康復了。[2]

血龍狂舞

韋賽里斯一世駕崩後,血龍狂舞爆發。科利斯伯爵支持雷妮拉女王,列席黑黨會議。她最初的軍隊有一半以上由瓦列利安家族提供,科利斯的艦隊也為黑黨奪取了海上優勢,封鎖了喉道,阻止船隻進出黑水灣,從而封鎖君臨的貿易。[1]可是很快戰爭就奪去了他的愛妻雷妮絲公主,她在支援鴉棲堡時被敵對的綠黨設伏殺死。伯爵為此與女王激烈爭吵,黑黨分裂。當女王因為身心大受打擊而把政事交給長子傑卡里斯處理後,潮汐之王被他命為女王之手,又一次為雷妮拉效力。之後不久,一個被叫做船殼鎮的亞當的十五歲男孩,成功駕馭了曾屬於蘭尼諾的巨龍海煙。據這個男孩母親(一位船匠的女兒)的說法他是蘭尼諾·瓦列利安的私生子。[9]科利斯伯爵與傑卡里斯王子向雷妮拉女王請求將亞當和他的弟弟埃林合法化,女王同意,於是亞當成了潮頭島的繼承人[1]一些人不相信蘭尼諾爵士是生父的說法,他們認為科利斯伯爵才是真正的生父,因為以前科利斯伯爵常去船殼鎮的船塢。

科利斯繼續為此戰付上更大代價。他的艦隊敗於喉道海戰,損失了三分一力量,而且領地潮頭島也被敵人蹂躪,他從東方得來的珍寶也大多被戰火毀掉。在奪得君臨後,黑黨形勢大好,他建議女王與綠黨和談,但被執意要殺掉仍在抵抗她的幾位異母弟弟的雷妮拉拒絕。當第一次騰石鎮之戰中兩位庶出馭龍者叛變到綠黨後,雷妮拉對這些私生子龍騎士失去信心,並命人逮捕亞當爵士。科利斯極力勸阻,不成後派人搶先通知亞當逃亡。為此伯爵身陷囹圄,因叛國罪而等候處決。消息傳開後瓦列利安家族的人拋棄了雷妮拉,人數大減的黑黨軍隊無法平定之後首都發生的的暴民叛亂,雷妮拉為此失去君臨。[1]

綠黨的伊耿二世國王重現並奪得龍石島,雷妮拉被他俘虜並被處死,他在君臨的統治復辟,但黑黨仍然拒不降服。科利斯伯爵獲釋,被伊耿二世赦免並納入御前會議。但綠黨好景不長,他們最後一支主力被黑黨的新軍消滅,科利斯伯爵勸伊耿二世投降不果,不久國王即被見大勢已去的下屬毒死。隨即黑黨擁立了雷妮拉的四子伊耿三世為王,科利斯伯爵為了結束戰事派使節到風息堡凱岩城舊鎮議和,直至六天後才真正結束了血龍狂舞。在這六天中,科利斯伯爵還因為伊耿二世國王被謀害一事而受首相克雷根·史塔克公爵逮捕,幸得他的外孫女貝妮拉雷妮亞為他向國王求得赦免令而免於受審。[9]

去世

科利斯伯爵在血龍狂舞之後繼續為國王的御前會議效力,他成為了七人攝政團之一。在血龍狂舞結束翌年他因為年老體衰而去世,死時79歲。他的遺體放在鐵王座下七天,王國上下為他的離世落淚。潮頭島傳給了亞當的弟弟,同樣也被合法化的埃林,而他的攝政位置改封給培克伯爵。[9]

家族

語錄

惟願七神讓我完成這最後一戰[1]
—— 科利斯在血龍狂舞開始時的祈禱。

引用與注釋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