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踏继承法的典型

维斯特洛继承法维斯特洛所有世袭头衔在继承时的分配方案。然而,在维斯特洛其实并没有严格统一的继承法则,在漫长的历史探索中,大致形成了三种主要的继承体系:铁王座继承法、多恩继承法、安达尔人先民的继承法。其中每种继承法都无法完美的解决继承时的种种纠纷,它们各自的适用性也没有严格的分野。尽管遵照继承法继承是一种约定俗成的习惯,但是拥有绝对权力的人也可以逾越这种通俗规定,这种行为在历史上很多见。

维斯特洛的继承法并没有成文的详细规定,马丁有意将他们模糊化,因为现实中的中世纪历史即是如此。[1]

安达尔人和先民的继承体系

女儿先于叔叔

基本上除了坦格利安家族多恩人的家族都会采用这种继承制度。这种制度下,所有男性子嗣依照年龄大小优先继承。一个次子想要继承需要满足两个条件:

  • 他的哥哥已死或被剥夺继承权。
  • 他的哥哥没有存活的合法的后代。

而一个长女想要继承,则需要满足:

  • 没有存活的、合法的男性兄弟
  • 没有男性兄弟的合法的存活的后代。

这之后才是次女,然后是次女的子嗣,以此类推。

尽管这种制度的在各地被广泛采用,但贯彻情况不尽相同。譬如在铁群岛,尽管人们通常按照这种律法继承,但当一个铁民想要违背这种继承法,则称这只是“青绿之地”的律法。即便是维斯特洛大陆的人对继承法的理解也各有不同,有少数人依然认为男性兄弟应该排在女儿之前。[1]此外,在铁群岛,有当岩妻没有子嗣时,盐妾所生的子嗣可以继承家业。[2]

铁王座继承体系

叔叔先于女儿

铁王座的继承法在同性之间的排序与安达尔和先民的顺序相同,但在异性排序时极大化得倾向于男性。女性继承人将排在男性继承人之后,即便是旁系的男性(叔叔、弟弟都优于女儿)。不过在坦格利安历史上从未发生过需要比较远亲男性和女儿继承优先度的案例,所以尚不清楚这种男性的优先度到底有多高。

如果是父系后裔(全部通过男性延续的血脉)的男性,应该是排在家族中所有女性之前。但是疑问在于,父系后裔的女性和母系后裔(曾经通过女性延续的血脉)的男性谁的优先权更高,这个问题似乎尚无准确答案。

101AC年大议会惯例

坦格利安家族曾经使用安达尔人和先民的继承法,但是在101年大议会后改用了现行的继承法,大议会最终在血缘更近的女性继承人后裔兰尼诺·瓦列利安与较远的男性继承人后裔韦赛里斯之间选择了后者,因此也定下了一条不成文的判例,被后世广泛引用。

在许多人眼中,征服一百零一年101AC大议会在继承问题上确立了一条牢不可破的先例:无论长幼,维斯特洛的铁王座传子不传女,亦不传给女人的男性后裔
—— 葛尔丹博士的手稿[3]

然而韦赛里斯一世自己却摒弃了这一制度,他倾向于将王位传给自己的女儿雷妮拉·坦格利安。然而却酿成了坦格利安家族上最为血腥和惨烈的内乱——血龙狂舞。动乱过后,后代又重拾101大议会继承惯例,在坦格利安王朝覆灭前,再无女性继承人。

目前尚不清楚铁王座在拜拉席恩家族的统治下是否仍然按此制度继承,争议之处在于,弥赛菈似乎被认为是托曼继承人[4],但是史坦尼斯却说过在儿子出生之前会把蓝礼作为继承人,无视了自己的女儿。[5]

多恩继承体系

男女平等

多恩的继承法中,男女平等,无视性别差异。除此之外与先民和安达尔继承顺序相同。早在多恩战士女王娜梅莉亚死后,她的位置就由她和第一任丈夫的长女继承,而不是她和第三任丈夫的儿子。历史上还有很多多恩公主曾经领导过多恩。

沙蛇们和亚莲恩·马泰尔曾经企图以多恩律法为弥赛拉加冕,这证明继承法的法律适用性是没有严格界限的。历史上的一位伪王,“银发”盖蒙,曾经在一个多恩妓女的操纵下颁布法律要求全国女孩与男孩在继承上享有同等地位,不过很快就被推翻。

私生子

在以上提及的继承法中,请注意私生子无论年龄大小都是无权继承的。然而,如果一个私生子被合法化,这名私生子很有可能排在所有嫡出儿女的后面,哪怕是女儿或年纪更小的孩子。例如,卢斯·波顿认为拉姆斯会杀死任何胖瓦妲生的孩子,以保证自己的继承权。[6]不过,这一点并没有明文指出,所以仍然有争议。

理论上,只有被承认的私生子才有可能被合法化。拉姆斯·雪诺琼恩·雪诺奥雷恩·维水艾德瑞克·风暴杰依·希山沙蛇等都是被父亲承认的私生子。詹德利米亚·石东从未被劳勃承认,所以他们如果想被合法化的话是非常困难的,必须要证明自己的出身才行。历史上有过先例,兰尼诺·瓦列利安未被承认的私生子兄弟亚当埃林[7],因为亚当成功驭龙,证明了自己的血统,进而被合法化。另外只有国王能合法化私生子,公爵伯爵都不可以。

特例

这些继承法全部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们可以随时被修订,被加以不同的解释,甚至被直接废除。总之,一个有权力的领主往往有能力决定自己理想的继承人,而一个有权力有野心的后代则往往能采取各种手段夺取头衔。法理上讲,提利昂的确是泰温继承人,但当泰温不愿意将凯岩城交给提利昂时,他就可以拒绝提利昂。

一个领主还可以在遗嘱中为继承权添加条件。[8]罗翰妮·维伯的父亲就曾约定罗翰妮必须在一定时间内找到丈夫,否则冷壕堡就会被她的表亲继承。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历史上的特例,就是铁群岛的选王会,通过选举选出国王而不是世袭。同样还有塞外之王,这其实不是一个世袭头衔,因此也不存在继承的问题。

失去夺继承权的情况

除了私生子外,嫡子也有几种情况会失去继承权。

  • 国王的可以剥夺他敌人的继承权。
  • 发过放弃继承权的誓言。包括守夜人的誓言、御林铁卫的誓言、学士的誓言,不清楚修士是否也有类似誓言。

继承权还可以被恢复,只要国王赦免他的敌人或通过某种途径解除誓言即可。(尽管被认为是不荣誉的。)

多头衔

一个人可以拥有多个头衔,不论大小。例如,托曼国王拥有七大王国的国王头衔,风息堡公爵头衔和龙石岛公爵头衔。他可以合法的坐拥所有头衔,也可以把一些头衔按照需要分封出去。[9]

在继承时,若没有遗嘱规定,没分封出去的头衔按照法理由第一继承人继承。虽然法理如此,但一个领主为自己的幼子甚至是兄弟们册封或遗赠封地,被认为是一件理所应当的事情。例如,梅斯·提利尔就将亮水城分封给了自己的次子加兰·提利尔。劳勃则将龙石岛和风暴地分封给了兄弟史坦尼斯和蓝礼。当兰尼诺·瓦列利安死后,雷妮拉·坦格利安就试图劝说科利斯·瓦列利安将她和兰尼诺的次子路斯里斯作为继承人,因他们的长子杰赫里斯要继承铁王座。道朗·马泰尔亲王曾私下安排亚莲恩·马泰尔成为王后,然后把多恩给昆廷·马泰尔继承。一般来说上级领主在这件事上有话语权,但是争议总会相伴而生。[9]

常见继承争议

争议点 举例
叔叔与女儿的争议。 阿尔夫·卡史塔克亚丽·卡史塔克
长子子女(孙辈)与次子的争议。 克雷根·史塔克死后的继承情况。见艾德瑞克·史塔克/理论推测
私生子的争议。 黑火叛乱
合法化的私生子与年轻嫡生子女的争议。 拉姆斯·波顿与卢斯·波顿未来可能有的幼子。
寡妇权利的的争议 伯隆·史塔克死后的继承情况
死者意愿的争议 血龙狂舞
废长立幼、废嫡出立庶出的争议。 伊蒙学士伊耿五世

家族继承顺序

引用与注释

  1. 1.0 1.1 参看马丁如是说,1999年11月,继承问题
  2. 冰与火之歌的世界,铁群岛。
  3. 冰与火之歌的世界,坦格利安诸王:杰赫里斯一世 p.65。
  4. 群鸦的盛宴章节 21,拥女王者。
  5. 列王的纷争章节 31,凯特琳。
  6. 魔龙的狂舞章节 32,臭佬。
  7. 也有传说是科利斯·瓦列利安的私生子
  8. 七王国的骑士誓言骑士
  9. 9.0 9.1 参看马丁如是说,1999年12月,地权与婚姻
5.0
1人评价
avatar
avatar
SerGawen
1

根据冰与火的世界 补充了部分内容

2年
avatar
AemonTargaryen
1

杰赫里斯一世算不算“践踏继承法的典型”?

因为他在他的哥哥与姐姐的两个女儿健在的情况下跳过他们,自行称王。虽然情况特殊,以此指摘杰一不太公平。但他在对自己继承人的事情上虚心毕露。他跳过伊蒙之女雷妮丝(女儿),选择贝尔隆(叔叔)作为继承人。

只有确立叔叔能够优于女儿,那么杰赫里斯一世自己的继承才“完美得”名正言顺。

3年
avatar
Dhpike
1

绝对算,虽然他称王的时候,伊耿那两个女儿还在梅葛手里(?),属于特殊原因。但他跳过雷妮丝绝对是有问题的,此举埋下了血龙狂舞的祸根,这不算践踏继承法还算什么?

3年
avatar
AemonTargaryen
0

回复@Dhpike:那要不要写到【践踏继承法的典型】里面……

3年
avatar
Dhpike
1

回复@AemonTargaryen:加加加!

3年
avatar
AemonTargaryen
0

回复@Dhpike:那么劳勃要不要算?如果从征服夺权的角度的话,杰一和劳勃是一样的。

3年
avatar
Dhpike
0

回复@AemonTargaryen:劳勃不算吧?毕竟他建立了一个新的王朝,推翻了坦格利安统治,而杰一只是继承权的纷争?我是这么想的。。。

3年
avatar
Reasno
0

回复@AemonTargaryen:典型本来就是举例而已。。

3年
avatar
Reasno
1

吐血整理

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