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上的大副 by henning
黑潮島的長船 by MarcSimonetti
薩拉斯的護衛艦 by MarcSimonetti
自殺性的劫掠 by MarcSimonetti

船隻ships已知世界的水上交通工具。種類包括小型漁船、劫掠艇,大小不等的戰艦和商船,以及那些航行在夏日之海上的巨無霸級大型快速帆船和遠渡重洋的巨大天鵝船。這個世界裡不僅大陸上的環境逼真,海洋上的真實與複雜也絲毫不落下風。

世界上的船隻

維斯特洛

七大王國的主要艦隊分別為鐵艦隊鐵種的其他艦隊,基地位於鐵群島皇家艦隊,基地位於君臨龍石島雷德溫艦隊,基地位於青亭島[1]自從北境之王焚船者布蘭登造船者布蘭登的剩餘戰艦全部燒毀之後,北境已經上百年不存在成形的海軍力量了。[2]

在七大王國的其餘部分,很多沿海的領主都會供養兩三艘划槳戰船加強海防,以抵禦海盜的襲擊。只有一些大家族,比如蘭尼斯特家族,才可能會有噸位更大的戰艦,數量也更多,可達20餘艘乃至30艘。在重大的戰事中,大宗主們通常會召集封臣前來支援,這使得他們可以聚集更強大的海軍力量。一個例子就是史坦尼斯召集了狹海的領主們組成艦隊參加黑水河之戰[1]。同理,儘管葛雷喬伊家族的自有的鐵艦隊是他們最主要的海軍力量,他們在徵召封臣後還可從鐵民們手中獲得多達數百艘長船。不過這些徵召來的長船大多數都只是為了劫掠打造,一般來說戰鬥力不高。[3]而七國其他勢力的戰鬥船隻,通常較之更精良化和大型化,常見種類有平底船,大帆船,划槳戰船,以及甲板上裝備有蠍尾和投射機的大型三桅帆船。

提利爾家族的海軍狀況或多或少與蘭尼斯特家族相似,儘管他們更加依賴封臣們,尤其是依賴曼德河口處的盾牌列島海塔爾家族只有為數不多的戰艦,但是他們卻控制著舊鎮——諸多貿易船隻的必經之地。[1]

烽火危城時期開始,北境的曼德勒家族開始打造一隻新艦隊。到血龍狂舞戴佛斯·席渥斯訪問白港時,這隻艦隊已經基本成型。目前它們的作用還不明朗。

厄斯索斯

魁爾斯十三巨子掌握著共計大約一千艘船,而香料古公會擁有1200到1300艘船。碧璽兄弟會則有八百艘。[4]布拉佛斯海王掌管的戰艦艦隊舉世無雙,而其商船艦隊的紫色船身和紫色船帆在已知世界處處可見。[5]據說布拉佛斯的兵工廠可在一天之內造出一艘戰艦。[6]

其他地方

伊班人使用寬肚捕鯨船,船體用焦油塗黑。[7]盛夏群島人則使用天鵝船,它們比世界上任何國家的船都要快,並能比他們行駛到更遠的地方,可他們沒有戰艦,比起征服更喜歡貿易與探險。[8]

戰爭的應用

戰爭中船隻艦艇的參與非常廣泛。從局部的小摩擦到全局的對戰,都能看到船隻的應用。仙女島之戰黑水河之戰就是眾多實例中的兩個。船隻也參與劫掠活動。相對應地,沿海的領主們也供養著自己的划槳戰船來防禦海盜。不過像五王之戰鐵民對大陸的瘋狂襲擊那樣,當真正的海上對決來臨時,還是要靠那些大家族來抵禦劫掠。船隻在戰爭中還被用於支援,比如運送兵員和生活物資等。

海戰中最基礎的戰術是撞擊加接舷作戰,即設法接近敵船,製造一次猛烈撞擊,然後登陸對方甲板並在那裡解決餘下的戰鬥。在短兵相接之前,可以使用長弓與十字弓打擊敵人。在那些最宏偉的划槳戰船上還裝備有攻城武器。

  • 長船,專為劫掠而生的高機動船隻。他們行駛速度比一般的商用平底船快兩倍[9],最多能夠搭載約1000人。具體來說,一艘一百英尺的長船需要配備50名划槳手,其甲板上可以同時容納100人[10]
  • 划槳戰船,比一般的划槳船更大,噸位也更高。這是由於它們往往裝備著諸如弩炮和投石機一類的攻城武器,也需要給船上更多的划槳手和士兵提供相應的空間和輜重。對戰時的標準戰術是先破壞對方船隻的航海能力,再進行撞擊和接舷作戰。這類船隻大致與中世紀威尼斯和拜占庭的戰船相似。[3]
  • 天鵝船,已知常配有一群「紅箭手」來保衛船隻免遭侵害。女性也在天鵝船上服役,並且可以居於「紅箭手」的領導地位。[11]

船隻的分類

  • 划槳船(Galley), 比一般木船更大,主要依靠划槳作為動力。它們被應用於戰爭,貿易,和海盜行為之中。由於他們的配置比較低端,所以常常作為近海船舶,穿梭於七大王國的海岸線附近。對他們來說,即使是相對平靜的海洋,也可能蘊藏著殺機。它們龐大的槳手團隊賦予了它們很高的機動性,但是反過來也導致它們需要常常停泊來補給食物和淡水。划槳船也有備用的風帆,來取代或補充划槳帶來的動力。尤其是在長途旅行中風帆的意義不可小視。在開闊水域的日間行進中,它們能無視風向和風力,自由靈活行駛的特點使得其他艦種相形遜色。(現實生活中,一艘從速度和靈活性上講適宜作戰的划槳船,一般左右舷最多各20-30名槳手。如果能將這些槳手分為上下兩層,划槳船就能在效率不變的情況下將長度折半。這樣可以讓船體變成更堅固更有利的撞擊武器。)
  • 長船(Longships), 是一種小型划槳船。主要被鐵民使用。它們兼具長、窄、輕等特點,船體為木質,且吃水極淺,專為優化速度而打造。吃水淺的特點使得長船在一米深的水中都可以航行,而且保證了船隻可以在任何一處淺灘進行登陸。重量輕的特點使得它可以像真實生活中的皮划艇一樣被人抬起在在陸地上轉移。長船不存在頭尾之分,它的對稱設計使得它可以不用弔頭就快速扭轉方向。這些特質使得它在北方高緯度地區冰川和冰蓋的威脅中也可以輕易的航行。長船上的槳手幾乎布滿了船舷上的每一個位置。某些演化版本的長船保留一根單桅矩形帆,用以在長途旅行中取代或加強划槳的效力。喬治·R·R·馬丁將他們比作維京長船。[3]
  • 平底船(Cog), 通常是用風帆驅動的。這讓它不太容易掌握,尤其是在逆風時。相對於靈活的划槳船,平底船在微風環境或洋流環境下顯得力不從心。不過它能更好的適應兇險的大海,並且較少的船員需求節省了大量的儲存空間,也使得他們的補給間隔大大加長,以航向更遠的地方。這種船隻是貿易和運輸輜重的理想選擇。
  • 大帆船(Carracks), 大型的遠洋船隻。在深海中也可以平穩行駛,並且有足夠大的空間來儲備物資。可以進行跨洋探險。
  • 天鵝船(Swan ships), 它們之所以被稱作天鵝船,是因為在七大王國常常可以見到它們升起巨大的乳白色風帆,並且它們的船頭常常為鳥類動物的形象。實際上,它們打造於盛夏群島,專為跨洋遠航設計。當風力合適時,它們的速度快於任何一支划槳船,但當風平浪靜時它們會毫無辦法。高桅杆和高前塔亦是它們的特點。[11]
  • 捕鯨船(Whalers), 來自伊班島的船隻。中部寬大,巨大的船體被焦油塗黑。用於追蹤和獵殺顫抖海的鯨魚。
  • 撐篙船(Poleboat),一種河流上的小船。

另見

引用與注釋

  1. 1.0 1.1 1.2 SSM:The Lannister fleet (September 26, 1999)
  2. 烽火危城章節 16,布蘭。
  3. 3.0 3.1 3.2 SSM:Greyjoy fleet (February 09, 1999)
  4. 烽火危城章節 63,丹妮莉絲。
  5. 冰與火之歌的世界,自由貿易城邦:布拉佛斯。
  6. 群鴉盛宴章節 6,艾莉亞。
  7. 權力遊戲章節 18,凱特琳。
  8. 冰與火之歌的世界,自由貿易城邦之外:盛夏群島。
  9. 烽火危城章節 11,席恩。
  10. 烽火危城章節 24,席恩。
  11. 11.0 11.1 群鴉盛宴章節 35,山姆威爾。
5.0
1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