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推测规范
本文皆为理论推测,在未被官方证实前不可轻信
  3. 若建立词条15天内不提供证据文章将被删除
  6. 欢迎任何人添加证据反对证据,请注明书中来源
  8. 关于理论的评论:
  • 欢迎在评论中提出您对该理论的观点和修改建议
  • 禁止攻击性的争论

疑问

琼尼尔·史塔克公爵在世时没有留下子嗣。他死后,按照继承法理应由他二弟艾德瑞克继承临冬城。但艾德瑞克的继承顺位被跳过了,改由四弟巴斯隆·史塔克继承公爵之位。尚不清楚因何缘故使得艾德瑞克被跳过,目前只能基于一些已知事实作出推测。

克雷根·史塔克

琼尼尔和艾德瑞克的父亲是克雷根·史塔克公爵,人称“北境老人”。克雷根公爵一生有过三段婚姻。他与第一任妻子艾娜·诺瑞育有独子瑞肯。这位瑞肯是毫无疑问的继承人。但在跟随“少龙王”戴伦一世征服多恩的战斗中死在了阳戟城城外。[1]在《冰与火之歌的世界》中曾如此评价瑞肯:

瑞肯·史塔克在征服多恩時作戰英勇,他的功勳被記載於少龍王所撰寫的多恩征服記之中,瑞肯最後戰死於陽戟城外的战斗中。瑞肯之死所帶來的种种麻烦困扰着他同父异母兄弟們的统治,使得未来几年里,北方人無不对瑞肯的死感到惋惜。[1]

后半句似乎在暗示,若瑞肯没有倒在阳戟城外,那么在克雷根死后的北境不会有那么多“麻烦”。在戴伦二世统治时期,斯卡格斯掀起叛乱,时任临冬城公爵巴斯隆公爵在战斗中战死。也许亚达尔的意思是说若瑞肯不死,那么英勇的瑞肯定能三下五除二解决掉斯卡格斯的叛乱,不会任它持续数年、吞噬数千人的生命。

然而结合艾德瑞克的遭遇,“麻烦”更可能指的是继承权争端,也即在克雷根公爵死后,琼尼尔与艾德瑞克为争夺临冬城而爆发的冲突。这一切都不会发生,如果瑞肯没有倒在阳戟城外。

琼尼尔和艾德瑞克

琼尼尔和艾德瑞克是克雷根·史塔克公爵与其第三任妻子莱拉娜·史塔克夫人的长子和次子。有趣的是,他们都娶了瑞肯的女儿:长子琼尼尔娶了瑞肯的次女珊莎;次子艾德瑞克娶了瑞肯的长女塞丽娜·史塔克

按照维斯特洛大部分地区的继承法,儿子的继承顺位在女儿之前,但女儿优于叔叔。克雷根在世时,他继承人的顺位应该是:瑞肯 > 塞丽娜 > 珊莎 > 琼尼尔 > 艾德瑞克 > 巴斯隆 > ...。但克雷根白发人送黑发人,在瑞肯死后,是否需要调整继承顺位存在争议。通常认为,即使瑞肯死后,继承顺位依然保持不变,第一继承人依然是塞丽娜。但另一些人认为,塞丽娜和珊莎的顺位优先权依赖于她们的父亲。当她们的父亲瑞肯未继位就死亡,她们俩的继承顺位就会被移到叔叔们之后、甚至还要往后。

举一个通俗的例子。雷加王子在三叉戟河之役中被杀,没有继位就死在父亲伊里斯二世之前。主流的观点认为,此时此刻王位第一继承人将变为雷加之子伊耿。但有一部分人认为,此时此刻,王位第一继承人应从雷加改为韦赛里斯王子。

于是,在克雷根死后,在琼尼尔和艾德瑞克之间就产生了继承权争端。按照女儿优于叔叔的规则,塞丽娜是第一继承人。她的丈夫艾德瑞克就可以通过妻子继承临冬城。但女儿优于叔叔的规则,是基于父亲在位的基础上,即若瑞肯是公爵,那么临冬城毫无疑问应传给塞丽娜。但事实是,瑞肯死在克雷根之前。于是琼尼尔就有理由上位——他是父亲克雷根公爵存活儿子中最年长的。

我们不妨大胆想象一下。按照普遍的继承法,艾德瑞克应该继承临冬城,但他哥哥琼尼尔篡了位。也许在激烈的冲突甚至对决中,艾德瑞克弄瞎了琼尼尔的一只眼睛,所以琼尼尔在临冬城的地窖中的雕像,是独眼的造型。又或许,艾德瑞克为了抢夺继承权,才娶了塞丽娜。甚至,塞丽娜的第一任丈夫才是琼恩·安柏,艾德瑞克为了争夺继承权,杀死了琼恩·安柏,并强娶了塞丽娜。

不过以上都是没有事实的猜测罢了。最终,琼尼尔赢得继承权。也许由于冲突太大、手段太脏,导致琼尼尔剥夺了艾德瑞克及其子孙的继承权。因此,在琼尼尔公爵死后,跳过了艾德瑞克,改由四弟巴斯隆继位。

黑剑巴斯

另一种非常简单的解释,是人称“黑剑巴斯”的巴斯隆篡了哥哥艾德瑞克的位。而在巴斯隆战死后,弟弟布兰登继承临冬城,并没有恢复艾德瑞克一支的继承权。

黑火叛乱

也有一种说法称,在黑火叛乱中,艾德瑞克支持了戴蒙·黑火。因此,在黑火叛乱失败后,艾德瑞克及其子孙的继承权被剥夺。

伯隆·史塔克

九十年前,一位临冬城公爵在与铁民的战斗中受重伤,濒临死亡。五位寡妇为了孩子展开对继承权的争夺。[2]根据时间推算,这位临冬城公爵指的是伯隆·史塔克公爵,他在伊里斯一世统治期间与凯岩城公爵联手,赶跑了达衮·葛雷乔伊和他的铁民。[3]这些争夺继承权的寡妇和孩子中,可能就有艾德瑞克一支的子孙后代。

邓克与伊戈的故事》系列小说的第四本《临冬城的母狼》(暂定名),将讲述“高个”邓肯爵士与伊戈北上临冬城后的故事。故事中将会出现史塔克的夫人、寡妇、母亲和祖母。[4]在《神秘骑士》中曾提到,时任临冬城公爵伯隆·史塔克正在招兵买马。邓肯和伊戈若在第四本就前往临冬城,那么时间上可能正好遇见伯隆受伤濒死、临冬城继承权风波的时段。届时我们可能就能知晓艾德瑞克的真相了。

我们进一步探索一下。夫人、寡妇、母亲和祖母。以伯隆为基础,我们可以找到几个对应人选:

如果伯隆的祖母插手继承权的争夺,那么她可能主张了艾德瑞克子孙的继承权利。

引用与注释

  1. 1.0 1.1 冰与火之歌的世界,临冬城领主。
  2. 参看马丁如是说,2006年2月,Boskone
  3. 魔龙的狂舞章节 41,变色龙。
  4. 参看马丁如是说,2014年4月,邓克与伊戈
0.0
0人评价
avatar
avatar
Reasno
0

不知道

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