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梁木的梦境

理论推测规范
本文皆为理论推测,在未被官方证实前不可轻信
  3. 若建立词条15天内不提供证据文章将被删除
  6. 欢迎任何人添加证据反对证据,请注明书中来源
  8. 关于理论的评论:
  • 欢迎在评论中提出您对该理论的观点和修改建议
  • 禁止攻击性的争论

以下是简述,而非逐字引用原文。

詹姆把自己的头枕在鱼梁木的树桩上,他梦到了他又在家里,在凯岩城中,并且他还有两只手。接着他发现自己被十来个身穿长袍手执长矛的人包围。他们把他赶入了凯岩城的深处,他在那儿看到了泰温、瑟曦和乔佛里。正当詹姆在疑惑这是什么地方的时候,无数回荡的声音告诉他,“这是你的地方”,从“机灵的”兰尼开始的所有兰尼斯特的声音。其他人开始转身离去,即便他向他们哀求不要将自己遗留在黑暗中,他们也不理会。接着布蕾妮出现了,浑身赤裸,手戴铐镣,她求他把锁链切断,他照做了。接着,他听到瑟曦遥喊着“剑在人在,剑亡人亡。”她离开以后,六个骑手纷至而来。奥斯维尔.河安,琼恩.戴瑞,勒文.马泰尔,杰洛.海塔尔,亚瑟.戴恩以及雷加.坦格利安。布蕾妮说她发过誓要保护他安全,亚瑟.戴恩回道“我们都发过誓。”接着,其他国王铁卫指责他背誓弃守,雷加说他曾相信他,并将妻儿的安危交于他手。接着,剑刃上的火焰开始熄灭,只剩布蕾妮的那把长剑还在燃烧,幽灵们一拥而上。他尖叫着,惊醒了。 [1]

这个梦究竟究竟是代表着什么意义,还是詹姆自己的人格转变并对过去的反思呢?现在还很难讲。或许这里暗示着他生命中将遇到某些危险,只有布蕾妮才能救他。有些人看到布蕾妮提到了一只熊,危险可能就是这个。又因为詹姆是枕在鱼梁木的树桩上睡觉的,这又使得这个梦有预言性的可能增加了一些。

乔安娜

詹姆在奔流城攻防战后又做了一个梦。他梦到了乔安娜·兰尼斯特,在开始时他并未认出她。

当晚,他梦见自己又回到了贝勒大圣堂,继续为父亲守夜。圣堂黑暗沉寂,一位女人从阴影中浮现,缓缓地向棺材走来。“姐姐?”他问。

她不是瑟曦。他全身灰衣,乃是静默姐妹,兜帽与面纱遮住了面容,但烛光在两只犹如绿池塘的眼睛里舞蹈。“姐姐,”他再问,“你要我做什么?”话音在圣堂里回响。要我要我要我要我要我要我要我要我要我要我。

“我不是你姐姐,詹姆,”她用苍白柔软的手掀开兜帽:“你忘了我吗?”

我根本不认识你,谈何忘记?他说不出口。噢,我当然认识她,好久好久以前……

“你忘了我也罢,连你父亲也忘了吗?不过,我认为你从来没有真正了解他。”她眼睛是翡翠的颜色,头发则是亮金色,他辨不出她的年纪。十五岁?他心想,五十岁?她登上阶梯,站到棺材前面。“他不能忍受别人嘲笑他。那是他最痛恨的事。”

“你究竟是谁?”他害怕她的答案。

“我问你,你又是谁?”

“这只是一个梦。”

“是吗?”她伤感地笑道,“看看你的手,孩子。”

一只手。只有一只手,紧紧握着剑柄。只有一只手。“在梦中,我总是有两只手。”他抬起右臂,难以理解地望着丑陋的断肢。

“我们梦想着我们得不到的东西。泰温梦想他儿子能成为伟大的骑士,梦想他女儿能当上王后。他梦想他们强大、勇敢又美丽,没人可以嘲笑他们。” “我成了骑士,”他告诉她,“而瑟曦是王后。”

一粒珠泪滚过她的脸颊。女人重新戴起兜帽,转身离开。詹姆呼唤她,但她充耳不闻,裙裾发出轻微的婆娑声,擦着地板渐行渐远。别离开我,他想大喊,可实际上,很多年以前,她就离开他们了。[2]

在梦中,詹姆只有一只手,正好折射了现实,证明这个梦跟现实有着很强的相关性。在詹姆告诉乔安娜,“自己成了骑士,而瑟曦是王后”之后,乔安娜悲伤地落泪。这个细节可以被当作“黄金双胞胎并不是泰温的种”这个理论的证据,认为落泪的缘由是乔安娜心怀愧疚。

同时也可以认为,乔安娜作为静默姐妹的形象出现,她站在陌客的角度、站在整个事件之外,并不认为詹姆和瑟曦如同泰温梦想的那样,“强大、勇敢又美丽,没人可以嘲笑他们”。从卷三卷四可以看出,詹姆和瑟曦虽已是骑士和王后,但却分别背上了弑君者和教会的种种罪名,受众人嘲笑,内心并不强大、勇敢和美丽。

引用与注释

0.0
0人评价
avatar
avatar
AemonTargaryen
1

少一个梦?詹姆手持火焰剑那一幕

3年
avatar
Dhpike
0

火焰剑就是第一个梦

3年
avatar
AemonTargaryen
1

回复@Dhpike:哦 瞎了

3年
avatar
Reasno
0

回复@AemonTargaryen:伊蒙本来就瞎

3年
avatar
AemonTargaryen
0

这个细节可以被当作“黄金双胞胎并不是泰温的种”这个理论的证据,认为落泪的缘由是乔安娜心怀愧疚。

简直醉了

3年
avatar
Reasno
0

总想搞个大新闻

3年
avatar
Dhpike
0

这是詹姆和瑟曦身世推测那个词条里写的……

3年
avatar
Dhpike
1

求补充,詹姆这两个梦简直摸不透,越来越觉得老马写这些含糊的“梦境”、“预言”,其实就是“狡诈的女人把你那玩意儿含在嘴里”的最好体现

3年
avatar
Reasno
0

她离开以后,六个骑手纷至而来。奥斯维尔.河安,琼恩.戴瑞,勒文.马泰尔,杰洛.海塔尔,亚瑟.戴恩以及雷加.坦格利安。

3年
1

本节是詹姆血缘的铁证,与琼恩梦回临冬城地窖的梦境相反对仗。在马丁笔下,家族亡灵的态度是客观依据。吉娜姑妈说提利昂才最像泰温,那只是性格印象,冰火世界观中,人的观感最靠不住。

3年
avatar
疯王伊里斯
0

所以提利昂没出现,是极好的。

3年
avatar
Dhpike
0

楼上简直是NTR狂魔

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