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佛斯
Norvos
FM Norvos.png
Norvos © FFG
類型 城邦,九大自由貿易城邦之一
方位 厄斯索斯, 自由貿易城邦, 諾佛斯丘陵
執政者 Council of Magisters (nominally)
大鬍子僧侶 (de facto)
組織 大鬍子僧侶
諾佛斯的位置

諾佛斯Norvos是九大自由貿易城邦之一,位於山區之中,是少數不是港口城市的自由城邦。

地理

諾佛斯坐落於諾佛斯丘陵之中,沿娜恩河東岸而建,大約在潘托斯的東北方向。[1]從潘托斯為起點的瓦雷利亞大道穿過諾佛斯,一直延伸到科霍爾,商旅經常沿著這條大路向東方前往維斯·多斯拉克[2]

諾佛斯氣候寒冷,天空總是烏雲密布,山區長年刮著凜冽的大風,這裡的陽光蒼白昏暗[3]。城邦被群山圍繞,茂密的黑森林中有櫸木、橡樹、松樹和大量不同野生動物,像野豬、棕熊、狼或其他獵物。接近城市範圍,梯田舉目可見,人們住在受木牆保護的莊園與圍村內耕種土地。附近的河流湍急又多石,山脈區藏有無數洞穴,棲息著棕熊與狼群,有些甚至保存了古代巨人的骸骨與人類始祖留下的壁畫。諾佛斯西北幾百里格外一處巨大的岩洞網更是深不見底,人們說那是冥界的入口,「長腿」洛馬斯將這個洞穴網封為世界七大自然奇蹟之一。[4]

城市

諾佛斯分成兩部分,血統古老的貴族居住的上城高居于山上,平民生活的下城沿河而建,上下城由一段名為「罪人階梯」的巨大石梯連接,節日時會有狗熊沿罪人階梯跳舞。上城被一道巨大的石牆包圍,位於一處山崖上,裡面有一座神廟要塞,是大鬍子僧侶的宗教中心。旅人形容上城中生活嚴肅枯燥,夏天時酷熱潮濕,冬季時卻多風又冷得刺骨,宗教敬拜祈禱永無休止。三百尺下的下城區更具生氣,下城由木牆與溝壕保護,河邊布滿碼頭、妓院和館。[4]

三口巨鍾

諾佛斯有三口巨鍾,當鐘聲敲響的時候整座城市都能聽到。鐘聲告訴居民何時起床、睡覺、工作、休息、打仗、祈禱,甚至還有何時可以性交。諾佛斯人給它們每個都取了名字:

  • 努姆Noom)低沉的轟鳴震得人的骨頭都顫抖;
  • 那拉Narrah)的聲音高傲雄壯;
  • 尼爾Nyel)則如同清脆的笑語。[5]

「長腿」洛馬斯著迷於諾佛斯的鐘聲,他把諾佛斯三巨鍾封為世界九大人造奇蹟之一。[4]

政府

諾佛斯由建立至今都是一個神權城邦,由大鬍子僧侶統治。僧侶們宣稱,他們的神在神廟要塞深處向他們下命令。神廟只有最虔誠的信徒才能進入神廟,住在裡面。諾佛斯也有一個總督議會,不過其成員是由神透過僧侶選擇。僧侶們指揮一支由奴隸士兵組成的神聖衛隊,士兵身上烙下了長斧的印記,並經過宗教儀式與他們的戰斧「結婚」。[5][4]

諾佛斯的勢力範圍東起暗流河的西岸,西至上洛恩河,南抵娜·薩星的遺址。諾佛斯還宣稱擁有斧頭半島,不過卻受伊班人反對,雙方有時不惜為此兵戎相見。[4]在遇到多斯拉克人威脅時,諾佛斯人像其他自由城邦一樣安排盛宴和奉上華美的禮物打發他們離開。[6]

經濟

他們主要的出口產品是紡織品,[7]也會出產橡木用來造船。[8]諾佛斯的錢幣上有三個鍾和一把短刀的圖案。[9]諾佛斯與七大王國很少貿易往來,[10]而與羅拉斯潘托斯和科霍爾的貿易較多。[11][2]

人民

在諾佛斯,只有僧侶才可以留有鬍鬚。其他諾佛斯男人,不論出身,普遍留長髭並不會修理它,而女人和奴隸則不可以有任何毛髮,頭髮也必須剃光。一些出身高貴的諾佛斯女性會戴假髮。諾佛斯平民的飲食主要是獵物、河魚、黑啤酒和發酵山羊奶。[4]他們有一種食品名為「冬糕」,裡面有姜、松果和櫻桃,食用時通常會配上一種盛在鐵杯內的,叫「那薩」的飲品,那是由發酵山羊奶兌蜂蜜製成。[5]

歷史

在今天的諾佛斯城邦建立前,一支來歷不明的民族曾經定居在娜恩河畔一些原始的村落里。無人能肯定他們是哪一支民族。有人認為,他們是羅拉斯遠古時的居民迷宮營造者的親族,一些人則推測他們的血統接近伊班人,更多人認為他們只是安達爾人。無論如何,這支民族的聚落最後滅亡了,因為一群東方來的長毛人(毫無疑問是伊班人的近親)將他們趕盡殺絕。很快娜·薩星的加里斯(Garris)親王就率軍驅逐了這些蠻族,但洛伊拿人更喜歡南方比較溫暖的氣候,沒有在這裡定居下來。[4]

現今的諾佛斯跟科霍爾和羅拉斯一樣是由來自瓦雷利亞自由堡壘的宗教異見者建立。信奉一位秘神的大鬍子僧侶率領信徒離開了長夏之地,在諾佛斯定居下來。他們在上城建立了一座神廟要塞,這裡成為了他們的信仰中心。諾佛斯人很可能向自由堡壘買下了自治權,作為其附庸存在,而不需要受自由堡壘的管轄。

在瓦雷利亞人大幅擴張版圖時,安達爾人逃避他們而向四周遷徙,其中一些渡海到羅拉斯群島定居下來。過了一千年的戰爭,一位名為科隆(Qarlon)的安達爾領袖統一了群島,並開始侵犯南方的大陸,統一了還留存在安達斯山脈的安達爾人。然而科隆也與諾佛斯爆發衝突。當諾佛斯人拒絕向科隆開放河道後,科隆向諾佛斯宣戰了。他打了兩次勝仗便驕傲得不把瓦雷利亞或諾佛斯放在眼內,竟然直接進軍諾佛斯本城。諾佛斯人向瓦雷利亞自由堡壘求援,雖然當時洛伊拿城邦尚未滅亡,但是也無阻自由堡壘支援他們的親族。《自由堡壘之火》記載,整整一百條飛往被圍的諾佛斯,向安達爾人開戰。科隆與他的大軍被燒成灰燼,但瓦雷利亞人仍要斬草除根,他們的龍徹底燒掉羅拉斯諸島,島上無人倖免。[11]

諾佛斯與其他自由城邦一起在自由堡壘滅亡後徹底獨立。在流血世紀時,瓦蘭提斯謀求重建自由堡壘的帝國,諾佛斯與科霍爾聯手在匕首湖的火船大戰里擊敗了瓦蘭提斯,將其在洛恩河上游的勢力摧毀。[12][13]

近期事件

權力遊戲

在前往維斯·多斯拉克途中,卓戈卡奧與丹妮莉絲·坦格利安路經了諾佛斯。[14]

群鴉盛宴

安德雷·達特爵士因為參與亞蓮恩·馬泰爾公主的政變陰謀,被道朗·馬泰爾親王流放到諾佛斯服侍他離異的妻子梅拉莉歐三年作懲罰。[15]

引用與注釋

  1. 血龍狂舞自由貿易城邦地圖
  2. 2.0 2.1 權力遊戲章節 54,丹妮莉絲。
  3. 血龍狂舞章節 38,監視者。
  4. 4.0 4.1 4.2 4.3 4.4 4.5 4.6 冰與火之歌的世界,諾佛斯。
  5. 5.0 5.1 5.2 群鴉盛宴章節 2,侍衛隊長。
  6. 劍刃風暴章節 23,丹妮莉絲。
  7. 權力遊戲章節 20,艾德。
  8. 血龍狂舞章節 30,丹妮莉絲。
  9. 冰與火之歌的世界,其他地方。
  10. 冰與火之歌的世界,爭吵女兒:密爾、里斯和泰洛西。
  11. 11.0 11.1 冰與火之歌的世界,羅拉斯。
  12. 冰與火之歌的世界,科霍爾。
  13. 血龍狂舞章節 14,提利昂。
  14. 權力遊戲章節 23,丹妮莉絲。
  15. 群鴉盛宴章節 40,高塔上的公主。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