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些其他的詞條可能與此詞條重名或近似,請參閱消歧義頁面Disambig.png
House Targaryen.png
貝勒一世
House Targaryen.png

Baelor I Targaryen
BAELOR I.jpg
配圖:Amokac 所畫的貝勒一世。
基本信息
全稱 貝勒·坦格利安一世
別名 受神愛護的
受神祝福的
頭銜 七大王國國王
統治時期 161AC - 171AC
王室 坦格利安家族
出生 144AC[1],出生於君臨
死亡 171AC,死亡於君臨
人物關係
父親 伊耿三世
母親 Daenaera Velaryon
王后 戴安娜·坦格利安
繼承 前任 戴倫一世
繼任 韋賽里斯二世

貝勒·坦格利安一世Baelor I Targaryen,又稱「受神愛護的」(the Beloved)或「受神祝福的」(the Blessed),是七大王國國王、第九位坐上鐵王座坦格利安家族國王。他是虔誠的人,既是修士也是國王。[2]他是「龍禍」伊耿三世的次子,在其兄「少龍王」戴倫一世死後繼位。他任內修建了君臨貝勒大聖堂,那裏有一尊他的雕像。

外貌

根據半官方來源,貝勒因為經常絕食齋戒而瘦骨嶙峋。他有一束銀金色的鬍子和長發。他的冠冕是用鮮花和藤蔓所造。[3]有些人視貝勒為一位聖潔高尚之人,通過深切的禱告和齋戒體驗宗教的夢想,亦尊敬他對教會的一切貢獻,包括在君臨興建大聖堂。其他人則當貝勒是一個軟弱和只會傻笑的蠢材,因着宗教狂熱而陷於妄想和作出許多糟糕至極的決定。

生平

早年

貝勒是伊耿三世國王與他的瓦列利安王后的次子。160AC,貝勒在16歲時與長妹戴安娜結婚,但是他從未與她圓房。在他加冕後,他很快便安排總主教廢除他的婚約。[4]

登基

貝勒的哥哥戴倫多恩戰死後,17歲的貝勒被加冕為王。他第一道命令便是赦免他哥哥帶到君臨的多恩貴族人質,而沒有殺掉他們來為哥哥復仇。貝勒希望「包紮」他哥哥發動的戰爭帶來的傷口,他決定送還多恩人質,並不帶一兵一卒,赤腳走到陽戟城與多恩人媾和。貝勒赤腳橫越了沙漠與江河,又成功與多恩親王議和,許多人視之為他創下的神跡。多恩親王與貝勒協定,貝勒的叔叔、首相韋賽里斯的孫子戴倫與親王的長女彌麗亞成年後結婚。兩人後來在169AC年成婚,更由貝勒親自主持婚禮。[4]

多恩親王安排一艘船把他送回君臨,但貝勒他堅稱七神命令他赤腳走回去首都而拒絕。惟恐貝勒死在路上而引發另一場戰爭,親王命令沿路的領主儘量照顧好他。貝勒來到韋爾城,要救出陷在毒蛇坑的堂哥「龍騎士」伊蒙。可是維爾伯爵刻意把伊蒙關在籠中,懸在滿布毒蛇的坑上。歌手聲稱貝勒所至之處,毒蛇都因敬畏而向他低頭。可是貝勒其實被毒蛇咬了幾十口,救出伊蒙時已幾乎昏迷。伊蒙把貝勒拉出蛇坑,並背負他離開。黑港的學士照料了昏迷的貝勒,然後把他送到風息堡接受治療。在風息堡休息了半年,貝勒才恢復元氣,回到首都。人們說,毒液沒能殺死貝勒,是因為他忠於七神。也有說這個故事只不過是他前往多恩的比喻,嘲弄多恩為一處「蛇坑」,而多恩人是一群「毒蛇」。在貝勒休息的時間,韋賽里斯首相一直維持國家的完整和運轉。[5]後來,當貝勒越來越狂熱時,有許多人懷疑,貝勒可能是被蛇的毒液害得神智不清。[4]

QQ截圖20120224014818.png

在他重新坐上鐵王座後,貝勒廢除了與妹妹戴安娜的婚約。他更立下修士的誓言,永保童貞,不再結婚。他還把自己的三位妹妹(戴安娜雷妮亞依蘭娜)軟禁在紅堡處女居中,保護她們的純真免被男人的情慾與世上的邪惡污染,也有人說是貝勒希望拒絕她們帶來的肉慾誘惑。[6]他還有另外一些瘋狂的行徑:[4]

  • 他曾命令貝格萊佛伯爵為麻瘋病人洗腳。[7]
  • 他嘗試以信鴿取代渡鴉送信,後果是崩潰性的。此事詳細記載於沃格雷夫學士的《Black Wings, Swift Words》一書中。
  • 他宣佈性交易非法,並將所有君臨的娼妓和她們的孩子都逐出君臨。
  • 貝勒亦嘗試祈禱半年使龍蛋孵化,但七神卻沒有回應他的禱告。[8]
  • 貝勒承諾那些用貞操帶來保護自己女兒的貞潔的領主可以免稅。
  • 他下令焚燒大量書籍,包括某位文書為蘑菇寫下的記錄,巴斯修士的《非自然演化史》,因為他認為巴斯更像術士而非修士。
  • 他曾命令大主教選出一個目不識丁的石匠和一個據稱能行神跡的男孩作總主教。

貝勒的行徑雖然越來越狂熱而瘋狂,但是他亦有立下一些功績。他下令在維桑尼亞丘陵上興建一座大聖堂(雖然在貝勒去世後多年才落成),又不時掏空國庫,免費向平民派麵包,因此廣受平民愛戴。[4]而且幸虧貝勒是一個和平主義者,他認為教會的唯一武器應是祈禱,因此沒有恢復教會武裝

死亡

貝勒治國晚期曾任命過兩位總主教,一位是技藝超凡至貝勒認為他是鐵匠化身的石匠,另一位是他堅信能行神跡的男孩。石匠佩特不會讀寫,連最簡單的禱告都不懂,而且是弱智。據說他在當上總主教後不到一年便因熱病死去,謠傳貝勒的國王之手為免國家繼續丟臉而暗中毒死那個石匠。之後貝勒委任一位八歲男孩為總主教,只因為國王堅信那男孩能施行神跡。[9][4]

史載貝勒曾進行兩次戒食。第一次發生在他的堂姐奈麗詩的孿生孩子夭折後,貝勒為她戒食祈禱。第二次是因為發現他的妹妹戴安娜與別人私通,生下了一個兒子。貝勒在第二次戒食中只喝水和很少的麵包,四十天後在聖母的祭壇前倒下,大學士慕昆盡全力搶救他但也不成功,男孩總主教也沒能把國王救回。[4]

Maia Stokeworth寫道,貝勒是被他的叔父兼國王之手韋賽里斯毒死,他的動機是為了篡位。也有人說,如果韋賽里斯真的弒親,也是為了王國着想,因為貝勒聲稱七神要他將國內所有異教徒轉化為七神信徒,這會促成一場鐵王座北境鐵群島的戰爭。[4]四王志》的作者喀斯大學士也許因着弒親問題,刻意在《四王志》里遺漏韋賽里斯在位的事跡。[5]

家族

‎‎

引用與注釋

  1. 詳見貝勒·坦格利安一世的年齡推斷。
  2. 權力遊戲章節 65,艾莉亞。
  3. 馬丁如是說,坦格利安諸王(2005年11月5日)。
  4.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冰與火之歌的世界,貝勒一世。
  5. 5.0 5.1 劍刃風暴章節 59,珊莎。
  6. 劍刃風暴章節 6,珊莎。
  7. 劍刃風暴章節 36,戴佛斯。
  8. 劍刃風暴章節 54,戴佛斯。
  9. 群鴉盛宴章節 28,瑟曦。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