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勒里恩
Balerion
黑死神.png
配图:怒火燎原中的贝勒里恩
基本信息
别名 黑死神
势力 坦格利安家族
种族
出生 大致于114BC的数年前[1][2],出生于瓦雷利亚
死亡 94AC
驭龙者 伊耿一世
梅葛一世
艾瑞亚·坦格利安
韦赛里斯一世
登场作品
原著书目 冰与火之歌的世界(提及)
血与火(提及)
龙之子(提及)
浪荡王子(提及)
公主与王后(提及)
权力的游戏(提及)
列王的纷争(提及)
冰雨的风暴(提及)
魔龙的狂舞(提及)
Balerion in the War of Conquest ©HBO.

贝勒里恩Balerion,人称“黑死神”,是征服者伊耿征服战争时期所骑乘的。其他已知的贝勒里恩驭龙者还有梅葛一世[3][4]艾瑞亚·坦格利安公主[5]韦赛里斯一世[6][7]

94AC[6][7],它在“仲裁者”杰赫里斯一世统治时期因衰老而死[8],共活了约两百岁。[9]

描述

贝勒里恩是坦格利安所有龙当中体格最大的一只,它嘴巴大得出奇牙齿如利剑一般,可一口吞下整只野牛,或是传说中漫游于伊班港以北冰冷荒原上的长毛象[10]它吐出的火焰如它的鳞片一般漆黑如夜,而双翼的阴影足可遮住繁华市镇。[11]在全盛时期,它的火焰可以熔化石头和钢铁[12],甚至可以将沙子熔融成玻璃。[13]

93AC,贝勒里恩最终停止了生长。它变得迟钝、沉重,不易唤醒。当韦赛里斯王子于同年骑上它时,贝勒里恩挣扎着起飞。韦赛里斯王子认为,这条龙连从君临飞到龙石岛的力气都没有了。[14]

贝勒里恩个性很强,不会被轻易耍弄。[15]

历史

起源

贝勒里恩取自远古瓦雷利亚神祗的名讳。它生于还未被末日浩劫摧毁的瓦雷利亚自由堡垒,是被伊纳尔·坦格利安带到龙石岛的五条龙之一。[16][17]直至征服战争爆发前,它是五条中唯一活下来的龙。

“征服者”伊耿

伊耿·坦格利安共娶姊妹维桑尼亚雷妮丝,他终于驯服了桀骜的贝勒里恩,将它作为坐骑。[17]潘托斯泰洛西两城向他求援,邀他结盟共御瓦兰提斯,伊耿欣然应许征服号召,卷入争议之地的去留战。驾驭贝勒里恩,伊耿向东远去,会晤自由城邦潘托斯亲王,还有他治下的总督,随后及时飞赴戎机,在里斯以龙焰燃焚一支试图侵略城市的瓦兰提斯舰队。[16][18]

征服期间它获得了“黑死神”的称号,征服者伊耿亲自骑着它征讨七大王国。在伊耿的第一场考验中,伊耿从天而降,杀死了慕顿大人和达克林大人。接着,伊耿带着贝勒里恩到了赫伦堡,黑心王赫伦·霍尔躲在他那可怕的堡垒里。赫伦在黄昏落日时仍傲然未降,伊耿便领贝勒里恩至高处,龙焰便沿城墙垛堞向下缠绕游走,整座城堡均被点燃。贝勒里恩的龙焰燃烧如此之炙热,赫伦堡的塔阁如蜡烛一样升腾倾颓、融化分解、旋转扭曲,直至今日形状亦保持此形状。在漫天烈焰吞噬中,赫伦国王与儿子们都化作了一抔枯骨,霍尔家族的统治分崩离析、瓦解不再。[17]

在接下来的怒火燎原之役中,史上惟一一次坦格利安的三条巨龙瓦格哈尔米拉西斯和贝勒里恩同时出击,它们开展双翼,横扫天际,口吐烈焰,将河湾王孟恩九世连同近四千名士兵烧成灰烬。战局旋即扭转,伊耿取得了战争的胜利。[10][17] 伊耿得知托伦·史塔克率精兵已渡颈泽,即将血战河间地,他便驾骑贝勒里恩领先家兵,以应对敌军威胁。坦格利安主人在三叉戟河一岸扎营,在另侧北角,托伦的私生弟兄布兰登·雪诺正出谋划策,主动提出派斥候刺杀睡龙。回想起三条龙纵横战场、破坏厮杀的梦魇,托伦终选弃冠屈服、臣降伊耿。[17]

贝勒里恩与工人协作铸造铁王座,作者Donato Giancola。

歌谣里唱到,征服者伊耿命令手下铁匠使用敌人投降时的弃械,镕铸成一张大椅,当初花了一千把剑,经过黑死神贝勒里恩的烈焰加热熔解,最后铸成了铁王座[19]

后来,贝勒里恩仍在第一次多恩战争中负载伊耿,投入战斗,龙之怒时期,它燃遍每个多恩人城市(除阳戟城),至少焚平一次。[20]

梅葛一世

梅葛·坦格利安一世国王指使贝勒里恩将思怀圣堂付诸一炬,此画作者Jordi Gonzalez,收于冰与火之歌的世界

在伊耿死后,其子梅葛王子成为了贝勒里恩的主人。梅葛之前并未骑过别的龙,因为他觊觎贝勒里恩已久,觉得其他的龙配不上自己。自杰诺斯·艾林囚禁了自己的胼胝手足罗纳 后,他宣布自己反叛独立于铁王座,此举引来了骑着黑死神的梅葛的征伐,他君临谷地,迅速镇压了贼乱。[4][3]

梅葛因重婚罪被流放至潘托斯赎罪,在临行前带走了贝勒里恩。在他的兄长伊尼斯一世国王薨毙后,未等亲人尸骨寒彻,他便立即乘驾贝勒里恩,重回久别故土维斯特洛,要求铁王座的所属权。当他称王期间,梅葛在焚烧思怀圣堂和讨伐教团武装起事叛军时都骑着贝勒里恩。“神眼之下”一役中,梅葛以贝勒里恩将侄子伊耿王子击坠高空,他和他的龙闪银一同堕落而殒。[21]梅葛意外身死后,贝勒里恩飞回了龙石岛,构筑巢穴,营造居窝。[15]

艾瑞亚公主

艾瑞亚·坦格利安公主在54AC稍晚时,在贝勒里恩的脊背上高飞远往。他们一去就是一年余,杳无踪迹,失踪天际。杰赫里斯·坦格利安一世国王组织探险队,希翼寻觅到小公主和贝勒里恩的行迹,财政大臣里戈·德拉兹为此不惜重金悬赏,唯求龙影,可惜那些消息皆是谎言,不值相信。贝勒里恩是世上最大的活龙,但现在世间何地都无人目睹。巴斯修士认为缺乏目击证据,证明贝勒里恩已不在维斯特洛境内驰骋。[5]

贝勒里恩最终岁归君临,那时已是56AC,它降临在红堡庭院,背梁上的艾瑞亚已无力攀附。公主伤病垂危,不久惨死。巴斯修士以报告详细描述了贝勒里呢的状况,包括它见骨的伤口和半愈的疤痕。这条龙的左侧有有锯齿状的狰狞撕裂,几乎长达9英尺,新鲜的血液仍从中渗流滴落,热气腾腾,烟雾熏冒。巴斯推测,艾瑞亚可以骑乘贝勒里恩,却无能依己意愿左右龙的方向,而被龙带回了出生地,被诅咒的瓦雷利亚。此后不久,龙穴建成,贝勒里恩第一个被安置在此,由龙卫严加看守。[15]

余下寿命

贝勒里恩继续住在龙穴中。小王子贝尔隆·坦格利安在初潜龙穴时,被贝勒里恩挥尾鞭挞了鼻子。[15]阿莱莎·坦格利安75AC来龙穴认领龙骑,龙卫们试图说服她莫选贝勒里恩,固执己见认为贝勒里恩已衰老迟缓,并向她暗示有更为疾速的龙可讨她欢心。[14]

93AC韦赛里斯王子进入龙穴,成为了贝勒里恩的最后一位驭龙者。贝勒里恩现不易清醒,韦赛里斯催促它速升天空,它挣扎着艰难驼负,展翼飞行。他们环绕君临翱翔三圈,后来韦赛里斯向父亲吐露,坦言他的初衷是带贝勒里恩飞去龙石岛。然而,出于担忧龙乏累力式微,韦赛里斯退而求其次,另择他法。[14]

贝勒里恩死于94AC[7][6],此时距韦赛里斯骑上它时还不足一年。[14]

遗骸及死后

艾莉亚·史塔克与黑死神贝勒里恩的邂逅,她看见了它的头骨,此画作者Justin Sweet,收于冰与火之歌的世界

贝勒里恩和其余十八龙的头骨,[10]一齐悬示红堡王座大厅后的高墙,它们皆为坦格利安的骄傲。[22][23] 后来,劳勃起义势如破竹、大获全胜,新王劳勃·拜拉席恩一世捡拾王座后的龙颅骸,将它们一同丢舍在潮湿阴暗的深牢之中。直到提利昂·兰尼斯特出席瑟曦姐姐与劳勃国王的婚礼,他借此访问畅游了君临,去地窖邃暗处端详欣赏龙骨,其间亦有贝勒里恩的头骨,而那时已是284AC[10]298AC艾莉亚·史塔克穿越红堡地窖,在逃亡之途误遇龙骨。[24][25]

299AC丹妮莉丝伊利里欧·摩帕提斯的三艇赠重命他名,分别是瓦格哈尔号米拉西斯号贝勒里恩号,意即告诫世界,已重临。[26]

在《龙王们:坦格利安家族从流浪到神化的历程,兼论巨龙之生死》一书中,有一副精美细致的插页,以彩色墨水勾勒出黑死神的昔日雏形,绘者亦是此书著者,托马克斯学士[27]

贝勒里恩已知的驭龙者

语录

“征服者”次子终于骑上了巨龙,而且是所有龙之中最庞大的“黑死神”。[28]
—— 亚达尔学士写道

它吐出的火焰如它的鳞片一般漆黑如夜,双翼的阴影足可遮住繁华市镇。[11]

黑死神贝勒里恩在仲裁者杰赫里斯一世统治时期方才死去,共活了两百岁。他大得出奇,可一口吞下整只野牛陛下是不会停止生长的,只要拥有食物和自由。[9]

牠或许是世上唯一见证过“末日浩劫”之前全盛时期的瓦雷利亚的生物。[15]
—— 巴斯修士写道

引用与注释

  1. 详见贝勒里恩的年龄推断。
  2. 虽然无法确定贝勒里恩死时的确切年龄,但巴利斯坦·赛尔弥估计的200岁与最小值220岁相比,表明贝勒里恩到达龙石岛时相当年轻。
  3. 3.0 3.1 冰与火之歌的世界,伊尼斯一世。
  4. 4.0 4.1 剑之书龙之子
  5. 5.0 5.1 血与火:维斯特洛的坦格利安诸王史,杰赫里斯一世国王时代的生育、死亡与背叛。
  6. 6.0 6.1 6.2 冰与火之歌的世界,杰赫里斯一世。
  7. 7.0 7.1 7.2 法外之徒浪荡王子
  8. Not a Blog: The Rogues are Coming (March 12, 2014), Reply to question (March 12, 2014)
  9. 9.0 9.1 冰雨的风暴章节 8,丹妮莉丝。
  10. 10.0 10.1 10.2 10.3 权力的游戏章节 13,提利昂。
  11. 11.0 11.1 列王的纷争章节 12,丹妮莉丝。
  12. 危险的女人公主与王后
  13. 血与火:维斯特洛的坦格利安诸王史,龙王之治——伊耿一世国王的战争。
  14. 14.0 14.1 14.2 14.3 血与火:维斯特洛的坦格利安诸王史,杰赫里斯与亚莉珊——漫长的统治、后代及痛苦。
  15. 15.0 15.1 15.2 15.3 15.4 血与火:维斯特洛的坦格利安诸王史,杰赫里斯与亚莉珊——他们的成就与悲剧。
  16. 16.0 16.1 冰与火之歌的世界,瓦雷利亚的“末日浩劫”。
  17. 17.0 17.1 17.2 17.3 17.4 冰与火之歌的世界,大征服。
  18. 魔龙的狂舞章节 14,提利昂。
  19. 权力的游戏章节 43,艾德。
  20. 冰与火之歌的世界,多恩,多恩对抗巨龙。
  21. 冰与火之歌的世界,梅葛一世。
  22. 权力的游戏章节 3,丹妮莉丝。
  23. 权力的游戏章节 12,艾德。
  24. 权力的游戏章节 32,艾莉亚。
  25. 权力的游戏章节 50,艾莉亚。
  26. 列王的纷争章节 63,丹妮莉丝。
  27. 群鸦的盛宴章节 5,山姆威尔。
  28. 血与火:维斯特洛的坦格利安诸王史,龙王的儿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