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妮拉·坦格利安
Baela Targaryen
House Velaryon.PNGHouse Targaryen crest.PNG
350px-Baela Targaryen by Naomimakesart.webp.jpg
配图:by Naomimakesart
基本信息
头衔 女士[2]
潮头岛伯爵夫人[3]
势力 坦格利安家族
瓦列利安家族
黑党
种族 瓦雷利亚
文化 王领
出生 116AC,出生于潘托斯
死亡 136AC - 176AC[1]
人物关系
父亲 戴蒙·坦格利安
母亲 兰娜尔·瓦列利安
配偶 埃林·瓦列利安
子嗣 兰娜尔·瓦列利安
登场作品
原著书目 公主与王后(提及)
浪荡王子(提及)
冰与火之歌的世界(提及)
血与火 (提及)

贝妮拉·坦格利安Baela Targaryen女士是历史上一位坦格利安家族成员。她是戴蒙·坦格利安亲王与兰娜尔·瓦列利安的女儿。[4] 她还有一个孪生姐妹,雷妮亚·坦格利安。她曾是一位驭龙者,骑乘绿龙月舞[2][5]

在电视剧《龙王家族》中由Bethany AntoniaShani Smethurst饰演。

性格与外貌

可参阅:贝妮拉·坦格利安有关的图片。(6张)

贝妮拉和她的孪生姐妹雷妮亚面容精致,有着银白色的头发和紫色眼瞳[4] 十四岁时,贝妮拉身材瘦削,个子矮小。[2] 然而两年后,她高挑苗条,行动敏捷。[6] 她的银发剪得和男孩一样短,以免骑行时甩到脸上。[6]

贝妮拉和她的父亲一样狂野任性、勇敢无畏,[5] 与其说是一位贵族少女,倒不如说更像男孩。她也十分易怒,[7] 而且以不时制造事端而闻名。[6]

贝妮拉热衷于舞蹈、鹰猎与骑乘,尤其喜爱骑着月舞飞翔。她常因为身为少女却与护卫在院子里打斗而受到责备。[2] 随着年龄渐长,她也对男孩产生了兴趣,还会和他们玩接吻游戏。[2] 她有一只宠物猴子。[8]

贝妮拉与月舞

历史

少年

贝妮拉在116AC年生于潘托斯,当时她的父母骑自由贸易城邦游历。潘托斯一位总督接待他们,贝妮拉与雷妮亚就生于那位总督的大宅里。她的名字是为了纪念祖父贝尔隆。她们半岁时,戴蒙亲王希望让他的女儿们能到宫廷,获哥哥韦赛里斯一世国王的祝福。早前与他不和的国王认为戴蒙成为父亲后会有改变,这促成了二人第二次和解。戴蒙与兰娜尔回到潮头岛居住,夫妇与国王的继承人(也是戴蒙的侄女)雷妮拉公主的关系很好,甚至他们决定把两个女儿都与雷妮拉的儿子订婚,其中贝妮拉与长子杰卡里斯订婚。[9]

120AC年,兰娜尔去世,同年她的父亲娶了雷妮拉,[9] 因此她与雷妮拉的儿子们和姐妹雷妮亚一起在龙石岛长大,并在这期间驯服了月舞[5]

血龙狂舞

在被称为“血龙狂舞”的王族内战期间,贝妮拉留在了龙石岛。她拒绝离开她的未婚夫杰卡里斯,并坚持要骑着她的龙和他并肩作战,尽管月舞还没长到能被驾驭的大小。贝妮拉甚至宣称她要立即嫁给杰卡里斯。但他们并未成婚。慕昆大学士声称杰卡里斯想要等到战争结束再结婚,而蘑菇却说杰卡里斯在拜访临冬城的时候已经娶了私生女萨拉·雪诺。贝妮拉在130AC第一次骑上了月舞。[2] 在她的继母雷妮拉赢得了铁王座之后,贝妮拉把她的时间都分给了龙石岛潮头岛,她在这段日子里骑着龙两头跑。[2]

在人们在龙山脚下发现了野龙灰影的残骸之后,劳勃·坎斯爵士得出结论说贪食者就是凶手。坎斯拒绝派骑士们去追捕贪食者,他觉得如果人们不去打搅这条残杀成性的龙它就不会伤害龙石岛上的人。然而贝妮拉不同意他的决定,并且提出前往龙山去调查灰影死亡的真相。坎斯不准她去,贝妮拉很快就不被允许离开城堡。那晚她试图离开城堡,但很快就被发现并被禁足在了自己的房间里。[2]

贝妮拉的逃走 from 《龙之崛起》

130AC下半年,贝妮拉在龙石岛陷落伊耿二世国王之手期间仍然被禁足在房间里。贝妮拉在“夹舌头”汤姆和他的恶徒手下砸开她卧室的门之前爬出了窗户,逃脱了他们的监管。贝妮拉通过屋顶逃到了庭院,走了伊耿二世国王手下所不知道的通道,在她的看管者抓住她之前骑上了月舞。[10] 伊耿二世国王骑着阳炎飞往龙石岛庭院时,贝妮拉和月舞飞起来与他在空中相遇。阳炎和月舞在空中打了起来,最后都摔到了地上。伊耿二世国王在离地面还有二十尺的时候从阳炎的鞍上跳了下来,而贝妮拉在它们摔到地面的时候还留在月舞背上。她在战斗中被烧伤打伤,但仍然有力气在月舞蜷缩着承受将死的阵痛时解开鞍链,然后从它身边爬开。阿尔佛雷德·布鲁姆爵士拔出他的剑要杀她,但他的剑被马斯森·维水爵士从他手里夺走。“夹舌头”汤姆随后带她去找格拉底斯大学士。[9][10]后来,贝妮拉被关进了龙石岛的地牢里。[11]

在阳炎死于130AC第十二月的第九天之后,伊耿二世国王把贝妮拉从地牢里提上来并宣判她死刑。贝妮拉的头已经被按在石板上时,学士告诉伊耿贝妮拉是科利斯·瓦列利安伯爵的外孙女,伊耿就此改变了主意。随后伊耿往潮头岛派了一只信鸦,通知科利斯的私生子出身的孙子埃林·瓦列利安,他必须在两周内来到龙石岛向伊耿宣誓效忠。如果埃林不遵他命,贝妮拉就会被处决。[11]

君临被伊耿二世的效忠者占领后,科利斯·瓦列利安伯爵立刻就被从地牢中释放并且被提供了伊耿二世的党羽之中的一个位置。科利斯提了几个条件,其中便有立即释放贝妮拉。科利斯的条件被批准,随后他在铁王座前向阿莉森·海塔尔太后宣誓效忠,信鸦被派往潮头岛和龙石岛,就在伊耿二世国王正准备着再一次砍下贝妮拉的头时到来了。贝妮拉和伊耿及他的宫廷在130AC年末一起离开了龙石岛。她被锁链锁着,因为伊耿的党羽害怕如果让她恢复自由,她可能就会袭击伊耿。[11]

在君临时,伊耿二世统治结束之际,他威胁科利斯·瓦列利安,如果埃林·瓦列利安令他失望,或让一艘布拉佛斯的敌舰穿过了喉道,贝妮拉就会“失去一些部分”。同一天,贝妮拉被拉里斯·斯壮伯爵的人救走,而伊耿国王被谋杀。[11]

伊耿三世统治期间

在她们的堂外甥和同父异母弟弟,伊耿·坦格利安三世国王即位后,贝妮拉和雷妮亚被认为是除了国王和王后之外唯一存活的坦格利安族人,因为那时韦赛里斯王子被推定死亡。贝妮拉和她的妹妹成为了君临的宠儿,因为在国王和王后躲在城堡里避而不见的时候,她们常常在城里到处游览。[12]

国王之手克雷根·史塔克下令把在国王死去那天将贝妮拉从监禁中释放的人处死时,贝妮拉为了保全他们的性命而慷慨激昂地请求他。她挥舞着剑,声称假若有人试图伤害那些保她性命的人们,她将砍下那人的手。克雷根被她逗乐了,他决定,如果她真是那么喜爱他们,他会允许她留着她的“狗们”。贝妮拉和她的妹妹雷妮亚是最先请求赦免她们外祖父,科利斯·瓦列利安伯爵的人之一。她们直接请求到了伊耿三世国王那里,他因此反对了他的首相克雷根公爵,宽恕了瓦列利安。[12]

132AC,贝妮拉的外祖父突然死去,御前会议开始讨论伊耿三世国王的继承人问题。贝妮拉和她的孪生姐妹被认为是唯一两个可能被王国上下所接受的没有子嗣的国王的继承人。御前会议认为雷妮亚是两人中更有资格担负重任的人,但贝妮拉是两人之中年龄较大的。慕昆大学士则表示贝妮拉和雷妮亚都是女性,而他们不久之前才掀起的内战说明了他们必须得赞同长子继承制,就像101大议会所规定的那样。然而,贝妮拉已经成长为了一个狂野任性的女人。她经常从城堡溜出去,在城里的大街小巷间探求冒险。她对被认为不适合走得太近的同伴情有独钟。她的修女阿马利斯红堡的修士尤斯塔斯都不能遏制她放荡的生活方式。尤斯塔斯修士向国王之手泰兰·兰尼斯特爵士报告说,贝妮拉如果不尽快结婚的话,她就会“给坦格利安家族带来耻辱,给陛下带来羞耻”。[6]

那一年,在考虑过又否决了克米特·徒利公爵,班吉寇·布莱伍德伯爵,莱昂诺·海塔尔伯爵,道尔顿·葛雷乔伊大王,奎尔·马泰尔亲王和自称石阶列岛之王雷查里诺·雷恩登之后,御前会议最终同意贝妮拉嫁给撒迪厄斯·罗宛伯爵。罗宛已经有了七个儿子,而人们认为他与贝妮拉生下的任何一个儿子都会成为伊耿国王毫无疑问的继承人。然而贝妮拉不同意这门婚事,因为罗宛比她大了四十岁,而且身躯庞大。她对首相声称她已经和罗宛的两个儿子上过床。泰兰爵士随后让贝妮拉禁足在房间里,直到下次摄政会议召开为止。[6]

第二天,贝妮拉逃出了城堡,逃去了潮头岛,她在那里向她的表兄埃林·瓦列利安伯爵吐露了心声。两周后,他们在龙石岛上的圣堂成婚。尽管一些怒火中烧的摄政大臣们让泰兰爵士上诉给总主教,让他宣布婚姻无效,国王之手却说这桩婚姻是由王家宫廷安排的,因为他认为比起贝妮拉对于丈夫的选择,龙石岛的公然反叛才是一桩真正的丑闻。然而在摄政大臣们的眼里,龙石岛的行为已经表明了她不该被允许成为伊耿的继承人。[6]

133AC冬季大风寒害死了国王之手以及许多御前会议成员,伊耿想要贝妮拉和她丈夫回到宫里担任他的海政大臣,但这个决定被伊耿的新首相,乌尔温·培克驳回了,因为国王还没有和他的摄政大臣们事先商量过。[8]

133AC,贝妮拉的丈夫埃林开始进行他六次航行中的第一次。在他们道别的时候,贝妮拉告诉他她怀孕了。埃林让她把男孩命名为科利斯,以他的祖父的名字命名,而贝妮拉则提出把女孩命名为兰娜尔,以她的母亲的名字命名。[8] 他们的女儿兰娜尔在第二年出生,那时埃林还没从出航中归来。[13]

埃林在一艘他在石阶列岛劫到的布拉佛斯战船上进行第一次航行。他把这艘船以他的妻子命名为“贝妮拉小姐号”。航行途中,在知道了杰赫妮拉王后的死讯以及国王与蜜莉儿·培克的订婚之后,他从旧镇寄了一封信给贝妮拉。信件的内容未知,但贝妮拉和雷妮亚随后便带着贝妮拉的小女伴,戴安娜拉·瓦列利安,来到了君临,参加了被称为少女节奶牛展的舞会。在舞会结束之际,伊耿国王宣布他会娶戴安娜拉,[8] 这导致乌尔温·培克大人更不喜欢贝妮拉。[13] 贝妮拉和她的妹妹在133AC的最后一天出现在了君临人民面前。[8]

贝妮拉在王家宫廷的陪同下带着她的新生女儿来到君临的港口迎接她丈夫的回航。[13] 贝妮拉和她的女儿和丈夫一起回了潮头岛。[7] 在她妹妹雷妮亚的丈夫科恩·科布瑞爵士在谷地被杀害之后,贝妮拉前往雷妮亚所在的龙石岛,去安慰她的妹妹,同时也确保雷妮亚不会带着她的龙到谷地为科恩复仇。[7]

贝妮拉和埃林的婚姻历经风雨,[6] 而在埃林于136AC准备进行他的第二次航行时,贝妮拉与他争吵起来,因为她已经听说了关于她丈夫和多恩亚历姗卓拉·马泰尔公主之间有牵扯的传闻。他们在他离开之间和好了,而埃林在136AC年中出发,把怀着他们第二个孩子的贝妮拉留在了潮头岛。[7]

在伊耿的十六岁命名日过后,国王的首相和摄政们计划着一次王家巡游。贝妮拉宣布无论他们想不想让她去,她都会参与这次巡游。[7]

语录

我的弟弟国王陛下才有资格命令我。你算什么东西?[8]
—— 贝妮拉对马斯森·维水

他人评价

她太喜欢与男孩厮混,您必须让她尽快结婚,否则她迟早会把贞操献给某个完全不合适的人。[2]

里奥恩·科布瑞: 可贝妮拉曾驭上天,雷妮亚只有一条刚孵化的幼龙

罗兰德·维斯特林: 很多人并未忘记,正是贝妮拉的龙先王打成重伤,拥她登基等于揭开伤疤。[6]

所以,当国王伊耿二世骑着阳炎飞出龙山的冒烟山口,满以为自己人控制了城堡,杀光或俘虏了女王的人,他可以耀武扬威地降落时,却对上贝妮拉·坦格利安,戴蒙王子和兰娜尔夫人的女儿。她跟父亲一样英勇无畏。[5]
—— 葛尔丹博士

家族

引用与注释

  1. See the Baela Targaryen calculation
  2.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血与火:维斯特洛的坦格利安诸王史,巨龙之死——雷妮拉的胜利。
  3. 冰与火之歌的世界,附录,坦格利安世系。
  4. 4.0 4.1 血与火:维斯特洛的坦格利安诸王史,龙的继承人——顺位之争。
  5. 5.0 5.1 5.2 5.3 危险的女人公主与王后
  6. 6.0 6.1 6.2 6.3 6.4 6.5 6.6 6.7 血与火:维斯特洛的坦格利安诸王史,摄政时期——“兜帽首相”。
  7. 7.0 7.1 7.2 7.3 7.4 血与火:维斯特洛的坦格利安诸王史,“里斯之春”与摄政时期的终结。
  8. 8.0 8.1 8.2 8.3 8.4 8.5 血与火:维斯特洛的坦格利安诸王史,摄政时期——战争、和平与“奶牛展”。
  9. 9.0 9.1 9.2 法外之徒浪荡王子
  10. 10.0 10.1 血与火:维斯特洛的坦格利安诸王史,巨龙之死——雷妮拉的失败。
  11. 11.0 11.1 11.2 11.3 血与火:维斯特洛的坦格利安诸王史,巨龙之死——伊耿二世国王短暂而苦涩的统治。
  12. 12.0 12.1 血与火:维斯特洛的坦格利安诸王史,余波——“狼时”。
  13. 13.0 13.1 13.2 血与火:维斯特洛的坦格利安诸王史,摄政时期——“橡木拳”埃林的大航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