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種與鐵艦隊,作者Rene Aigner ©

鐵種Ironborn,是生活在維斯特洛大陸西海岸日落之海中鐵群島原住民的自稱,尤指那些以劫掠和海盜為生的人[1]。他們還有一種較為正式的稱謂叫做「鐵民[2]。 居住在「青綠之地」的維斯特洛人又稱他們為「魷魚」,得名於鐵民當前統治家族葛雷喬伊的家徽。

鐵民是生性好鬥,他們在輝煌時期曾擁有無以倫比的海軍優勢,並一直有著劫掠東方和南方內陸的黑色傳統。這也使得鐵民在七國內的惡名一直流傳到今日。

歷史

掠奪者之歌,作者Tommy Arnold © Fantasy Flight Games.

先民在數千年前便來到了鐵群島定居。由於在一定程度上與維斯特洛大陸隔絕,鐵民並沒有信仰來自森林之子的舊神,而是基於淹神海石之位發展出了他們自己的宗教。據鐵民傳說海石之位在他們到達老威克島時便矗立在海岸上。安達爾人橫掃維斯特洛並征服鐵群島後與當地民族融合。雖然有少數當地人轉而信仰七神,但大多數仍繼續他們對淹神的崇拜。

古代的鐵民由本地的磐岩王海鹽王所統治,後來通過選王會選出自己的鐵群島至高王。從烏倫·葛雷艾恩開始,鐵群島之王的頭銜變為家族世襲。葛雷艾恩家族之後統治鐵群島的另一個王朝是霍爾家族。大約四個世紀前,在霍爾家族的統治下,鐵民的版圖達到了鼎盛時期。他們統治著河間地維斯特洛西海岸的大部分地方。但在征服戰爭後,黑心赫倫和他的整個家族被消滅,鐵民也被打回到他們的島上。鐵民在七大王國的統治下維持了三百年的和平,直到篡奪者戰爭結束六年後,巴隆·葛雷喬伊大王發起叛亂以求恢復古道。

博士海瑞格著有一本《鐵種史》,但其中的很多內容被後世學者認為來自主觀臆斷,經不起推敲。博士哈克也著有相關的論述[3]。一些學士認為生活在海怪角的居民在血緣上更接近鐵民而非北境人。[4]

古道

詳情請閱讀:古道

古道至今仍在鐵群島受到高度重視。古道是鐵民傳統掠襲文化的具體表現。在這種文化里,人的價值主要取決於他劫掠技巧的高低,取決於他在生存競爭中能搶到多少資源。鐵群島的男人不帶任何首飾,除非他們「付了鐵錢」-並不是用錢或物買,而是從倒下的敵人那兒搶過來。

鐵群島的礦山和農場種工作的奴工,是鐵民在劫掠中抓獲的俘虜,而鐵民作為鐵群島真正的子民,不屑於做這種低賤的工作。女俘虜還經常被鐵民帶回去暖床:一個鐵民的男人可以有許多個「鹽妾」,但只有一個「岩妻」。

宗教

詳情請閱讀:淹神

鐵種的宗教在安達爾人入侵之前就已存在。在鐵種的宗教里有著唯一的神-淹神,他住在大海之下,創造出鐵民進行搶奪、劫掠,並開疆拓土。淹神的牧師被稱為淹人

軍事

鐵種掠奪者,作者Tomasz Jedruszek. © Fantasy Flight Games

雖然鐵種有一些大型的艦隊,但主要還是由體型較小、吃水更淺的木質長船組成。這種輕型船體允許鐵種們從大海進入河流和小溪,能夠溯河而上直入內陸進行騷擾和劫掠。雖然距離上一次大規模掠奪已經過去了三百多年,許多鐵種對於這一光榮傳統仍然念念不忘。

維克塔利昂·葛雷喬伊擔任總司令的鐵艦隊有著極為強大的戰艦,足以匹敵維斯特洛大陸任何其他的艦船。但是,鐵群島自然資源的貧乏,嚴重限制了鐵種建造大型船隻的能力。

鐵民女人可以像男人一樣戰鬥,一樣登上長船四處劫掠,甚至作為船長指揮她們自己的船。人們都說是大海給了她們男人一樣的欲望。鐵種的水性高超並且毫不畏懼溺水,尤其是維克塔利昂,他在船上仍然身披重甲。[5]在海戰時,鐵種更加喜歡接舷肉搏。在劫掠時則奉行速戰速決的游擊戰術。

由於信仰問題,鐵種幾乎沒有騎士,已知的爵士包括赫拉斯·哈爾洛阿拉達·溫奇

習俗

  • 鐵種認為劫掠和捕魚是最為高尚的營生,種田和採礦是低賤的奴隸應該做的事情。這一點尤其體現在葛雷喬伊家族的族語:「強取勝於苦耕」之上。
  • 「派克」是鐵群島的私生子姓氏。
  • 鐵民之間不得互相見血。
  • 手指舞是鐵民之間流行的一個危險遊戲。
  • 與生活在北境的山地氏族部落類似,一些生活在鐵群島的貴族家族並不冠以「領主」頭銜和爵位,比如「斯帕頭領」等。巴隆·葛雷喬伊自稱為葛雷喬伊大王,[2] 伊倫·葛雷喬伊稱呼梅德瑞德·梅林為「梅林大人」,而梅德瑞德按照青綠之地的習俗自稱自己為伯爵。 [6]

語錄

有船者不為,每位船長都是自己船上的國王。[7]
—— 哈克博士

你可以讓鐵民穿上絲綢和天鵝絨,教他讀書寫字,灌輸騎士精神、禮儀制度和宗教信仰。但每當你看進他的眼睛,依舊能看到寒冷、灰暗和殘酷的大海。[8]
—— 海瑞格

... 但我父親大人曾說,艱苦的地方才養得出堅毅的人,而堅毅的人將統治世界。[2]
—— 席恩·葛雷喬伊密拉罕號船長的女兒

戰爭才是鐵民的正當職業,淹神造人,便是要他們奸淫擄掠,用鮮血、烈焰和歡歌開創新天新地,並用之鏤刻名姓。[2]

傳說古代鐵民上戰場前要豪飲鮮血,由此帶來的狂暴將讓他們不覺痛苦、無所畏懼。[9]

殘酷的土地孕育了殘酷的人種,布蘭,當你和鐵民打交道時請牢記這一點。你[10]

鐵民是海盜與竊賊的民族。[11]

鐵民將成為海浪,不是那些大人物,領主頭目之流,而是普通百姓,日常耕地捕魚的人們[5]

畢竟,鐵民們一生都在海上討生活[12]

引用與注釋

  1. 權力遊戲附錄
  2. 2.0 2.1 2.2 2.3 烽火危城章節 11,席恩。
  3. 冰與火之歌的世界,鐵群島,「黑血」。
  4. 冰與火之歌的世界,山地部族。
  5. 5.0 5.1 群鴉盛宴章節 29,掠奪者。
  6. 群鴉盛宴章節 1,先知。
  7. 冰與火之歌的世界,七大王國,鐵群島。
  8. 冰與火之歌的世界,古道與現實。
  9. 烽火危城章節 37,席恩。
  10. 烽火危城章節 46,布蘭。p 669
  11. 劍刃風暴章節 78,山姆威爾。
  12. 群鴉盛宴章節 32,瑟曦。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