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对比同名Alicent Hightower 英文词条更新、补充本词条的内容。
点击这里查看更多需要更新的词条
这篇文章含有暂无官方翻译的名词。
The Queen in Chains、Cassandra Baratheon
阿莉森·海塔尔
Alicent Hightower
House Hightower.pngHouse Targaryen crest.PNG
Queen Alicent.jpg
配图:由Douglas Wheatley绘制的阿莉森·海塔尔,收于《血与火》。
基本信息
别名 The Queen in Chains[2]
头衔 王后
太后
势力 海塔尔家族
坦格利安家族
绿党
文化 河湾地
出生 88AC[3]
死亡 133AC[1],死亡于君临
人物关系
配偶 韦赛里斯一世
子嗣 伊耿·坦格利安二世
海伦娜·坦格利安
伊蒙德·坦格利安
戴伦·坦格利安
登场作品
原著书目 浪荡王子(登场)
公主与王后(登场)
冰与火之歌的世界(提及)
血与火(提及)
提供的值“The Queen in Chains[2]”包含条形标记,并因此不能充分解析。

阿莉森·海塔尔Alicent Hightower韦赛里斯·坦格利安一世国王的第二任妻子。她支持自己的儿子伊耿二世与继女雷妮拉·坦格利安公主争夺王位,导致了近三年的血腥内战“血龙狂舞”。

外貌与性格

阿莉森年轻时被形容为聪明可爱。中年的她即使生下了四个孩子,身材依旧苗条,气质迷人。[4]

历史

早年

阿莉森是御前首相奥托·海塔尔爵士的女儿,在十五岁时跟随父亲来到宫廷,当时奥托爵士为杰赫里斯·坦格利安一世国王服务,接替去世的龙石岛亲王贝隆·坦格利安成为首相。那时“人瑞王”的身体越来越差,阿莉森一直照顾着国王,喂他食物,为他洗澡、换服,不时向国王读书。神智不清的国王有时候会把她当成是从狭海对岸回来的女儿塞妮拉·坦格利安公主,国王驾崩时,她正为他阅读巴斯修士的《龙、蜥龙和长翼龙:龙族的非自然演化史》。

继位的韦赛里斯·坦格利安一世国王保留奥托爵士为首相,她继续逗留宫廷。据说当时慢慢奥托爵士与国王的弟弟戴蒙·坦格利安王子出现矛盾,据红堡弄臣蘑菇的说法,两人冲突源于戴蒙或许夺走了他女儿的初夜,不过个中真相一直不明。[4]

婚姻

105AC年,爱玛·艾林王后在分娩后去世。国王的幕僚建议他与瓦列利安家族联姻以修补两家的关系,不过国王心意已决,他娶了阿莉森女士为第二任妻子,两人在翌年结婚。当时谣言说奥托爵士是怀着这种动机才把家人带到宫廷,也有人质疑新王后的贞洁,一来谣传她与戴蒙王子以前有染,二来据说王后在生时阿莉森已经引诱韦赛里斯国王。但最终阿莉森还是当上了王后。[4]

阿莉森与国王的独女雷妮拉·坦格利安公主关系起初不错,但是当王后接连为国王生下了三子一女(伊耿二世海伦娜伊蒙德戴伦),不过雷妮拉身为国王的继承人的地位仍然未变,她们的关系就渐渐恶劣了,贵族开始选择阵营。在111AC年庆祝国王与阿莉森王后结婚五周年的比武大会上,王后穿上碧绿长裙出席宴会,公主则以一身鲜明的红黑色裙子出现,自此人们开始称为两人的党羽为“绿党”及“黑党”。[5]

当雷妮拉公主成年后,国王与御前会议开始考虑她的婚配。阿莉森王后提议让她的长子伊耿与异母姐姐结婚,国王相信她只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坐上王位,最后拒绝了她的提议,将公主嫁给了兰尼诺·瓦列利安爵士。此时,曾是雷妮拉的个人护卫的克里斯顿·科尔爵士与公主的关系彻底破裂,他转投了王后的阵营。在庆祝雷妮拉结婚的比武大会上,公主与王后的矛盾甚至明显得一众自由城邦的来使也感受到。

120AC年,阿莉森的次子伊蒙德被雷妮拉的儿子们弄瞎了一只眼睛,韦赛里斯王只能尽力调解二人的纷争,公主与王后假装和好,但双方的斗争就更加激烈了,两人甚至不能容忍看见对方或出现在同一个地方。因此,国王命雷妮拉公主与她的家人留在龙石岛,而阿莉森王后与她的孩子就留在红堡,隔绝两人。不过双方的仇恨没有减低,公主把她的新生子命名为伊耿,似乎是嘲笑阿莉森王后的长子,王后因此大动肝火。而在之后几次宫廷宴会上,黑绿的斗争仍然十分炽烈。[4]

血龙狂舞

详情请阅读:血龙狂舞

终于在129AC年,韦赛里斯一世国王去世。王后早已命仆人,若国王驾崩就必先告诉她。因此绿党抢占了先机,拥立伊耿二世为王。加冕礼后阿莉森太后移到首相塔居住,每天傍晚她的女儿海伦娜必定带着她与伊耿二世的孩子来探访祖母,结果戴蒙亲王利用这个规律,派人潜入首相塔杀死伊耿的长子杰赫里斯,报复雷妮拉的次子早前在破船湾上空被伊蒙德王子所杀的血仇。海伦娜王后经此事后开始抑郁,渐渐疯狂,再也无法照顾自己的孩子,于是国王的次子梅拉尔交给了太后抚养。

血龙狂舞中期,绿党被击败,雷妮拉女王入主君临,阿莉森太后不得不向她投降。雷妮拉因父亲对阿莉森的感情而留下了太后的性命,但她的父亲奥托爵士和弟弟加尔温爵士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奥托爵士被女王下令斩首,加尔温爵士在城破时被杀。阿莉森被锁上黄金镣铐,软禁在红堡内。

据蘑菇所言,梅莎丽亚建议雷妮拉,强迫阿莉森和海伦娜去君临的妓院卖淫。葛尔丹对蘑菇所说表示怀疑。[2]当海伦娜的疯狂发作,从窗户一跃而下自杀身亡时,阿莉森诅咒了她的敌人们。[5]伊蒙德王子在神眼湖狂舞中与戴蒙·坦格利安王子同归于尽[2]戴伦王子死于第二次腾石镇之战[5]阿莉森的孙子梅拉尔死于苦桥[6]

冲击龙穴之后,雷妮拉被迫放弃首都君临。当“跳蚤”佩金爵士随后拥立他的侍从,崔斯丹·真火坐上铁王座时,阿莉森在场。[7]

博洛斯·拜拉席恩公爵终结三王之月时,阿莉森商议将Cassandra Baratheon许配给她仅剩的儿子,大伊耿。得知孙女杰赫妮拉·坦格利安公主平安到达风息堡,她满心欢喜。出于对“海蛇”科利斯·瓦列利安伯爵的不信任,阿莉森不情愿地同意将杰赫妮拉许配给雷妮拉的儿子,小伊耿。[8]

小子们克雷根·史塔克的军队向首都进发之时,反叛者们密谋对付伊耿二世。国王被发现毒死之后,阿莉森被瓦列利安势力抓捕起来。[8]

余下人生

131AC雷妮拉·坦格利安的儿子坐上了铁王座,加冕为伊耿·坦格利安三世[9]狼时中,克雷根·史塔克公爵将逮捕阿莉森的人判处死刑。[10]阿莉森太后反对将杰赫妮拉嫁给这位新王,因此缺席了婚礼。她曾恐吓她的孙女,暗示要她撕开伊耿的喉咙。因为阿莉森拒绝和解,国王之手泰兰·兰尼斯特爵士将她禁足于梅葛楼[1]

在剩下的日子里,阿莉森一直呆在她的寝室中。她仅有的陪伴是她的修女、侍女和守卫。阿莉森常常哭泣,自言自语并开始厌恶绿色。她死于133AC爆发的冬季大风寒[1]

关于她的语录

我儿子出自阿莉森,她想要的是王位。The boy is Alicent’s own blood. She wants him on the throne.[4]
—— 韦赛里斯·坦格利安一世国王识破了阿莉森的阴谋

家族

阿莉森为奥托爵士之女,她有几位兄弟,其中最年幼的是加尔温。她嫁给韦赛里斯一世,有三子一女,至少有三个孙子孙女。

引用与注释

  1. 1.0 1.1 1.2 血与火,under the regents - the hooded hand。
  2. 2.0 2.1 2.2 血与火,the dying of the dragons - rhaenyra triumphant。
  3. 详见阿莉森·海塔尔的年龄推断。
  4. 4.0 4.1 4.2 4.3 4.4 法外之徒浪荡王子
  5. 5.0 5.1 5.2 危险的女人公主与王后
  6. 冰与火之歌的世界,坦格利安诸王:伊耿二世。
  7. 血与火,the dying of the dragons - rhaenyra overthrown。
  8. 8.0 8.1 血与火,the dying of the dragons - the short, sad reign of aegon ii。
  9. 冰与火之歌的世界,坦格利安诸王:伊耿三世。
  10. 血与火,aftermath - the hour of the wolf。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