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莉森·海塔尔
Alicent Hightower
House Hightower.pngHouse Targaryen crest.PNG
Alicent Hightower.jpeg
配图:Art by FlaggerMousse
基本信息
头衔 王后
太后
势力 海塔尔家族
坦格利安家族
绿党
出生 86AC - 88AC之间
人物关系
配偶 韦赛里斯一世
登场作品
原著书目 浪荡王子(登场)
公主与王后(登场)

阿莉森·海塔尔Alicent Hightower韦赛里斯·坦格利安一世国王的第二任妻子。她支持自己的儿子伊耿二世与继女雷妮拉·坦格利安公主争夺王位,导致了近三年的血腥内战“血龙狂舞”。

外貌与性格

阿莉森年轻时被形容为聪明可爱。中年的她即使生下了四个孩子,身材依旧苗条,气质迷人。[1]

历史

早年

阿莉森是御前首相奥托·海塔尔爵士的女儿,在十五岁时跟随父亲来到宫廷,当时奥托爵士为杰赫里斯·坦格利安一世国王服务,接替去世的龙石岛亲王贝隆·坦格利安成为首相。那时“人瑞王”的身体越来越差,阿莉森一直照顾着国王,喂他食物,为他洗澡、换服,不时向国王读书。神智不清的国王有时候会把她当成是从狭海对岸回来的女儿塞妮拉·坦格利安公主,国王驾崩时,她正为他阅读巴斯修士的《龙、蜥龙和长翼龙:龙族的非自然演化史》。

继位的韦赛里斯·坦格利安一世国王保留奥托爵士为首相,她继续逗留宫廷。据说当时慢慢奥托爵士与国王的弟弟戴蒙·坦格利安王子出现矛盾,据红堡弄臣蘑菇的说法,两人冲突源于戴蒙或许夺走了他女儿的初夜,不过个中真相一直不明。[1]

婚姻

105AC年,爱玛·艾林王后在分娩后去世。国王的幕僚建议他与瓦列利安家族联姻以修补两家的关系,不过国王心意已决,他娶了阿莉森女士为第二任妻子,两人在翌年结婚。当时谣言说奥托爵士是怀着这种动机才把家人带到宫廷,也有人质疑新王后的贞洁,一来谣传她与戴蒙王子以前有染,二来据说王后在生时阿莉森已经引诱韦赛里斯国王。但最终阿莉森还是当上了王后。[1]

阿莉森与国王的独女雷妮拉·坦格利安公主关系起初不错,但是当王后接连为国王生下了三子一女(伊耿二世海伦娜伊蒙德戴伦),不过雷妮拉身为国王的继承人的地位仍然未变,她们的关系就渐渐恶劣了,贵族开始选择阵营。在111AC年庆祝国王与阿莉森王后结婚五周年的比武大会上,王后穿上碧绿长裙出席宴会,公主则以一身鲜明的红黑色裙子出现,自此人们开始称为两人的党羽为“绿党”及“黑党”。[2]

当雷妮拉公主成年后,国王与御前会议开始考虑她的婚配。阿莉森王后提议让她的长子伊耿与异母姐姐结婚,国王相信她只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坐上王位,最后拒绝了她的提议,将公主嫁给了兰尼诺·瓦列利安爵士。此时,曾是雷妮拉的个人护卫的克里斯顿·科尔爵士与公主的关系彻底破裂,他转投了王后的阵营。在庆祝雷妮拉结婚的比武大会上,公主与王后的矛盾甚至明显得一众自由城邦的来使也感受到。

120AC年,阿莉森的次子伊蒙德被雷妮拉的儿子们弄瞎了一只眼睛,韦赛里斯王只能尽力调解二人的纷争,公主与王后假装和好,但双方的斗争就更加激烈了,两人甚至不能容忍看见对方或出现在同一个地方。因此,国王命雷妮拉公主与她的家人留在龙石岛,而阿莉森王后与她的孩子就留在红堡,隔绝两人。不过双方的仇恨没有减低,公主把她的新生子命名为伊耿,似乎是嘲笑阿莉森王后的长子,王后因此大动肝火。而在之后几次宫廷宴会上,黑绿的斗争仍然十分炽烈。[1]

血龙狂舞

终于在129AC年,韦赛里斯一世国王去世。王后早已命仆人,若国王驾崩就必先告诉她。因此绿党抢占了先机,拥立伊耿二世为王。加冕礼后阿莉森太后移到首相塔居住,每天傍晚她的女儿海伦娜必定带着她与伊耿二世的孩子来探访祖母,结果戴蒙亲王利用这个规律,派人潜入首相塔杀死伊耿的长子杰赫里斯,报复雷妮拉的次子早前在破船湾上空被伊蒙德王子所杀的血仇。海伦娜王后经此事后开始抑郁,渐渐疯狂,再也无法照顾自己的孩子,于是国王的次子梅拉尔交给了太后抚养。

血龙狂舞中期,绿党被击败,雷妮拉女王入主君临,阿莉森太后不得不向她投降。雷妮拉因父亲对阿莉森的感情而留下了太后的性命,但她的父亲奥托爵士和弟弟加尔温爵士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奥托爵士被女王下令斩首,加尔温爵士在城破时被杀。阿莉森被锁上黄金镣铐,软禁在红堡内。但当雷妮拉渐渐失去对局势的控制后,她被逼放弃首都君临,阿莉森太后似乎被她留在红堡。

内战结局是雷妮拉比阿莉森先死,不过阿莉森许多子女和孙子都因为战争而死于非命。伊耿二世战胜了异母姐姐,回到君临,可是他的复辟只维持了半年,许多黑党的支持者仍旧在战场上反对他。最终当和平降临时,阿莉森只剩下了或许是弱智的孙女杰赫妮拉·坦格利安一人而已。

关于她的语录

我儿子出自阿莉森,她想要的是王位。The boy is Alicent’s own blood. She wants him on the throne.[1]
—— 韦赛里斯·坦格利安一世国王识破了阿莉森的阴谋

家族

阿莉森为奥托爵士之女,她有几位兄弟,其中最年幼的是加尔温。她嫁给韦赛里斯一世,有三子一女,至少有三个孙子孙女。

引用与注释

­­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