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莉森·海塔爾
Alicent Hightower
House Hightower.pngHouse Targaryen crest.PNG
Alicent Hightower.jpeg
配圖:Art by FlaggerMousse
基本信息
頭銜 王后
太后
勢力 海塔爾家族
坦格利安家族
綠黨
出生 86AC - 88AC之間
人物關係
配偶 韋賽里斯一世
登場作品
原著書目 浪蕩王子(登場)
公主與王后(登場)

阿莉森·海塔爾Alicent Hightower韋賽里斯·坦格利安一世國王的第二任妻子。她支持自己的兒子伊耿二世與繼女雷妮拉·坦格利安公主爭奪王位,導致了近三年的血腥內戰「血龍狂舞」。

外貌與性格

阿莉森年輕時被形容為聰明可愛。中年的她即使生下了四個孩子,身材依舊苗條,氣質迷人。[1]

歷史

早年

阿莉森是御前首相奧托·海塔爾爵士的女兒,在十五歲時跟隨父親來到宮廷,當時奧托爵士為傑赫里斯·坦格利安一世國王服務,接替去世的龍石島親王貝隆·坦格利安成為首相。那時「人瑞王」的身體越來越差,阿莉森一直照顧著國王,餵他食物,為他洗澡、換服,不時向國王讀書。神智不清的國王有時候會把她當成是從狹海對岸回來的女兒塞妮拉·坦格利安公主,國王駕崩時,她正為他閱讀巴斯修士的《龍、蜥龍和長翼龍:龍族的非自然演化史》。

繼位的韋賽里斯·坦格利安一世國王保留奧托爵士為首相,她繼續逗留宮廷。據說當時慢慢奧托爵士與國王的弟弟戴蒙·坦格利安王子出現矛盾,據紅堡弄臣蘑菇的說法,兩人衝突源於戴蒙或許奪走了他女兒的初夜,不過個中真相一直不明。[1]

婚姻

105AC年,愛瑪·艾林王后在分娩後去世。國王的幕僚建議他與瓦列利安家族聯姻以修補兩家的關係,不過國王心意已決,他娶了阿莉森女士為第二任妻子,兩人在翌年結婚。當時謠言說奧托爵士是懷著這種動機才把家人帶到宮廷,也有人質疑新王后的貞潔,一來謠傳她與戴蒙王子以前有染,二來據說王后在生時阿莉森已經引誘韋賽里斯國王。但最終阿莉森還是當上了王后。[1]

阿莉森與國王的獨女雷妮拉·坦格利安公主關係起初不錯,但是當王后接連為國王生下了三子一女(伊耿二世海倫娜伊蒙德戴倫),不過雷妮拉身為國王的繼承人的地位仍然未變,她們的關係就漸漸惡劣了,貴族開始選擇陣營。在111AC年慶祝國王與阿莉森王后結婚五周年的比武大會上,王后穿上碧綠長裙出席宴會,公主則以一身鮮明的紅黑色裙子出現,自此人們開始稱為兩人的黨羽為「綠黨」及「黑黨」。[2]

當雷妮拉公主成年後,國王與御前會議開始考慮她的婚配。阿莉森王后提議讓她的長子伊耿與異母姐姐結婚,國王相信她只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坐上王位,最後拒絕了她的提議,將公主嫁給了蘭尼諾·瓦列利安爵士。此時,曾是雷妮拉的個人護衛的克里斯頓·科爾爵士與公主的關係徹底破裂,他轉投了王后的陣營。在慶祝雷妮拉結婚的比武大會上,公主與王后的矛盾甚至明顯得一眾自由城邦的來使也感受到。

120AC年,阿莉森的次子伊蒙德被雷妮拉的兒子們弄瞎了一隻眼睛,韋賽里斯王只能盡力調解二人的紛爭,公主與王后假裝和好,但雙方的鬥爭就更加激烈了,兩人甚至不能容忍看見對方或出現在同一個地方。因此,國王命雷妮拉公主與她的家人留在龍石島,而阿莉森王后與她的孩子就留在紅堡,隔絕兩人。不過雙方的仇恨沒有減低,公主把她的新生子命名為伊耿,似乎是嘲笑阿莉森王后的長子,王后因此大動肝火。而在之後幾次宮廷宴會上,黑綠的鬥爭仍然十分熾烈。[1]

血龍狂舞

終於在129AC年,韋賽里斯一世國王去世。王后早已命僕人,若國王駕崩就必先告訴她。因此綠黨搶佔了先機,擁立伊耿二世為王。加冕禮後阿莉森太后移到首相塔居住,每天傍晚她的女兒海倫娜必定帶著她與伊耿二世的孩子來探訪祖母,結果戴蒙親王利用這個規律,派人潛入首相塔殺死伊耿的長子傑赫里斯,報復雷妮拉的次子早前在破船灣上空被伊蒙德王子所殺的血仇。海倫娜王后經此事後開始抑鬱,漸漸瘋狂,再也無法照顧自己的孩子,於是國王的次子梅拉爾交給了太后撫養。

血龍狂舞中期,綠黨被擊敗,雷妮拉女王入主君臨,阿莉森太后不得不向她投降。雷妮拉因父親對阿莉森的感情而留下了太后的性命,但她的父親奧托爵士和弟弟加爾溫爵士就沒有那麼幸運了,奧托爵士被女王下令斬首,加爾溫爵士在城破時被殺。阿莉森被鎖上黃金鐐銬,軟禁在紅堡內。但當雷妮拉漸漸失去對局勢的控制後,她被逼放棄首都君臨,阿莉森太后似乎被她留在紅堡。

內戰結局是雷妮拉比阿莉森先死,不過阿莉森許多子女和孫子都因為戰爭而死於非命。伊耿二世戰勝了異母姐姐,回到君臨,可是他的復辟只維持了半年,許多黑黨的支持者仍舊在戰場上反對他。最終當和平降臨時,阿莉森只剩下了或許是弱智的孫女傑赫妮拉·坦格利安一人而已。

關於她的語錄

我兒子出自阿莉森,她想要的是王位。The boy is Alicent’s own blood. She wants him on the throne.[1]
—— 韋賽里斯·坦格利安一世國王識破了阿莉森的陰謀

家族

阿莉森為奧托爵士之女,她有幾位兄弟,其中最年幼的是加爾溫。她嫁給韋賽里斯一世,有三子一女,至少有三個孫子孫女。

引用與注釋

­­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