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莎·葛雷喬伊
Asha Greyjoy
House Greyjoy.png
Magali Villenueve Asha GreyjoyII.jpg
配圖:Illustration by Magali Villenueve©
基本信息
別名 伊斯格蕊
海怪之女
頭銜 公主
黑風號船長
深林堡之徵服者
勢力 葛雷喬伊家族
文化 鐵民
宗教 淹神
出生 275AC - 276AC[1],出生於派克島
人物關係
配偶 艾里·艾枚克
戀情 少女科爾
登場作品
原著書目 權力遊戲(提及)
烽火危城(登場)
群鴉盛宴(POV)
血龍狂舞(POV)
寒冬冽風(登場)
關於《權力遊戲》電視劇中的亞莎·葛雷喬伊,請參看TV:亞拉·葛雷喬伊

亞莎·葛雷喬伊Asha Greyjoy葛雷喬伊家族的一員,巴隆·葛雷喬伊與其妻亞拉妮絲所生之女,在《群鴉盛宴》中晉升為POV角色。

美劇《權力遊戲中,為避免觀眾將她與野人歐莎混淆,劇組將其改名為亞拉·葛雷喬伊(Yara Greyjoy),由演員Gemma Whelan飾演。

外貌和特徵

可參閱:亞莎·葛雷喬伊有關的圖片。(18張)

兒時的亞莎是個消瘦的女孩,曾為粉刺困擾。[2] 長大後她變得身材纖瘦,雙腿修長,留着黑色的短髮,被風颳皴的皮膚,有雙強有力的手。席恩認為她的鼻子太大,對於她的瘦臉蛋而言過於高挺,但她的微笑彌補了這一缺憾。[3]

她性格剛烈,為人高傲,敢於挑戰傳統賦予鐵民婦女的性別角色,親自指揮自己的戰船「黑風號」,帶領將士在前線廝殺。

歷史

小時候的亞莎長相併不討人喜歡。她的叔叔維克塔利昂·葛雷喬伊還記得兒時的亞莎在海中光着身子游泳,玩娃娃的樣子。[4]席恩作為艾德·史塔克的人質和養子被送往臨冬城之後,亞莎成了巴隆留在派克島上唯一的孩子。她的母親亞拉妮絲·哈爾洛也跟着收養了五個男孩,一同到派克城中生活。其中年齡與亞莎最為接近的特里斯蒂芬·波特利對亞莎產生愛意,但亞莎卻並沒有同樣的感覺。[2]

巴隆將她當做自己的正統繼承人來培養,亞莎最終長成了一名勇敢而富有魅力的女郎。不過比起派克島,亞莎更喜歡他叔叔羅德利克·哈爾洛十塔城。16歲的時候,她與一名來自里斯的水手度過了自己的初夜。[2] 293AC294AC時,亞莎駕駛黑風號沿岸航行貿易,造訪了仙女島蘭尼斯港和其他很多小港口,最後到達青亭島。在那裡她把桃子遞給了自己的情人之一,科爾[5]攸倫被逐出鐵群島時,亞莎在石階列島與里斯海盜競爭。[4]

近期事件

海怪的女兒– by Finer ©

烽火危城

亞莎正在大威克島替父親送信的時候,聽說席恩回到故鄉。亞莎為了解弟弟的本性,假扮成造船匠的妻子伊斯格蕊,故意去引誘席恩。席恩幼稚而傲慢的言行令亞莎覺得可笑,而亞莎的欺騙和巴隆對她的器重也激起了席恩的憤怒。當晚宴會,亞莎在巴隆身邊就坐上首,令席恩更加惱怒。他再次質問亞莎為何謊稱自己已婚,亞莎舉起斧頭,稱之為自己的「夫君老爺」,並袒露出自己雙乳之間的一柄匕首,稱其為「我的乳兒寶寶」。[3]

在巴隆對北境的侵略戰爭中,亞莎指揮三十隻長船攻佔了深林堡[3] 席恩拿下了臨冬城之後,亞莎上門拜訪,但拒絕留下幫助弟弟布置城防。[6]

群鴉盛宴

巴隆死後,亞莎返回鐵群島,主張自己對海石之位的繼承權。[2][4] 在選王會上,她的支持者數目可觀,但最終還是攸倫贏取了所有人的青睞。其後不久,她再次離開鐵群島,但心中計劃不甚明朗。[7]

血龍狂舞

選王會結束後,亞莎重返深林堡。她聽說叔叔攸倫趁她逃離期間,以一枚家徽當做替身,將她許配給了「破砧者」艾里。亞莎對此深惡痛絕,但又不得不佩服攸倫的精明,這一舉動徹底粉碎了她以婚姻為籌碼,贏取其他勢力支持的可能性。此時,守城的鐵民日漸減少,並開始忍飢挨餓,在一次試圖逃回艦船上的行動中,鐵民們被史坦尼斯國王俘獲。[5]亞莎成了史坦尼斯的俘虜,隨軍隊一起向臨冬城前進。途中,一場暴風雪攔住去路,隊伍被迫在距離臨冬城還剩三天騎程的地方停下。[8] 補給所剩無幾,許多史坦尼斯的追隨者要求將亞莎獻祭給拉赫洛,以平息這場暴風雪。他們在饑寒交困中迎來了鐵金庫的使者泰楚·奈斯托斯以及從臨冬城逃出來的席恩。再次重逢,亞莎與席恩這對姐弟的立場有了戲劇性的逆轉:這一回,席恩認出了亞莎,亞莎卻沒有認出席恩。[9]

寒冬冽風

Section icon twow.png  內容來源 正傳部分 卷六 (預覽版)在正式發布後可能會有所調整

亞莎為自己的弟弟在拉姆斯·波頓那裡遭遇的一切感到難過。她很快被帶到史坦尼斯面前,席恩則被鎖在同一間屋子裡。她試圖用一筆錢贖回弟弟,但遭到拒絕。史坦尼斯認為,如果席恩不以死謝其殘殺艾德·史塔克幼子的罪行,那北方盟軍一定不會繼續效忠於他。或許是由於看出史坦尼斯絕不會做出讓步,亞莎請求國王效法北方人一貫的作風,像艾德·史塔克那樣,在心樹面前親自為席恩行刑。

亞莎如此提議的原因,也許是為求速死,讓席恩免受火祭之苦。

電視劇

電視劇中的亞拉
Section icon tv.png  內容來源 HBO電視劇「權力遊戲
本部分與小說中有關「亞莎·葛雷喬伊」的劇情設定、人物命運可能有差異,請勿混淆,更多電視劇與小說的差別請查閱此處

電視劇中亞莎被改名為亞拉(Yara),以避免與野人歐莎的名字過於相近產生誤解。 從第五季開始,她替代了原著中維克塔利昂的部分劇情,在第六季中,她參加了選王會,但敗給了攸倫。隨後她與席恩率領鐵艦隊前往東方加入了丹妮莉絲·坦格利安的陣營,並跟隨後者一起返回維斯特洛奪取鐵王座,條件是丹妮從攸倫的手中將鐵群島奪回並還給她。

黑風號的船員

家族

語錄

亞莎·葛雷喬伊 - illustrated by Amok. © Fantasy Flight Games.
這是我的夫君老爺,這是我的乳兒寶寶。[3]
—— 亞莎看手指舞時對席恩·葛雷喬伊

席恩:你到底是個什麼樣的怪物?

亞莎:呵,我是含羞的少女嘛。[3]

—— 席恩·葛雷喬伊和亞莎

羅德里克:你的抗爭毫無希望。

亞莎:不試一試怎麼知道毫無希望?畢竟,我的順位在先,理當成為巴隆的繼承人。[2]

—— 羅德利克·哈爾洛和亞莎

如果右舷有礁石,左舷有風暴,睿智的船長會轉向第三條路。[2]
—— 亞莎對羅德利克·哈爾洛

特里斯蒂芬:你和我註定要在一起,亞莎。我一直認為你將成為我的妻子,成為我兒子的母親。

亞莎:放開我,否則你活不到生兒子。快。……我是你的女王,不是你老婆。記住。[2]

鴉眼正屬於海怪家族,而長兄優先於幼弟。但我是巴隆國王的親生骨肉,因此排在你們倆之前。[4]

和平。土地。勝利的果實。我將帶給你們海龍角磐石海岸,黑土地、大森林還有足以供每個男孩修建廳堂的石頭。我們也將擁有北地人……作為朋友,並肩對抗鐵王座。擺在面前有兩條路:為我戴上王冠,和平和勝利;選擇我阿舅,更多的戰爭和更多的失敗。你們想要什麼,鐵種們?[7]
—— 亞莎在選王會

亞莎·葛雷喬伊不會被活捉。她會自行了斷,戰斧在手,面帶微笑。[5]
—— 收復深林堡前亞莎想

亞莎您的王兄以化敵為友聞名,我又如何不能為您效犬馬之勞。

史坦尼斯: 你是犬還是馬?效什麼勞?[8]

Tycho:若我沒認錯,您就是葛雷喬伊家族的亞莎夫人。

亞莎:嗯,我是葛雷喬伊家族的亞莎,是不是夫人另說。[9]

—— 泰楚·奈斯托斯和亞莎

席恩:姐姐,瞧,這回我認出你了

亞莎:席恩?
席恩:席恩,我是席恩。你必須記住自己的名字。[9]

—— 席恩·葛雷喬伊和亞莎

他人眼中的亞莎

聽說亞莎最喜歡的衣服是一件過膝的鎖子甲,她連內衣都穿的是硬皮甲。[3]
—— 席恩·葛雷喬伊對「伊斯格蕊」(亞莎)說

羅德利克:勝利!勝利,亞莎!

貝勒:亞莎!亞莎女王![7]羅德利克·哈爾洛貝勒·布萊克泰斯選王會

引用與注釋

  1. 詳見亞莎·葛雷喬伊的年齡推斷。
  2. 2.0 2.1 2.2 2.3 2.4 2.5 2.6 群鴉盛宴章節 11,海怪之女。
  3. 3.0 3.1 3.2 3.3 3.4 3.5 烽火危城章節 24,席恩。
  4. 4.0 4.1 4.2 4.3 群鴉盛宴章節 18,鐵船長。
  5. 5.0 5.1 5.2 血龍狂舞章節 26,任性的新娘。
  6. 烽火危城章節 56,席恩。
  7. 7.0 7.1 7.2 群鴉盛宴章節 19,淹人。
  8. 8.0 8.1 血龍狂舞章節 42,國王的戰利品。
  9. 9.0 9.1 9.2 血龍狂舞章節 62,祭品。
參考:部分內容來自於維基百科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