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加·坦格利安
Rhaegar Targaryen
House Targaryen.png
Rhaegar twoiaf.jpg
基本信息
別名 銀王子
龍王子
最後的真龍傳人
頭銜 龍石島親王
爵士
勢力 坦格利安家族
文化 瓦雷利亞
出生 259AC,出生於盛夏廳
死亡 283AC,死亡於三叉戟河
人物關係
配偶 伊莉亞·馬泰爾
戀情 萊安娜·史塔克
繼承人 伊耿·坦格利安
封君 伊里斯·坦格利安二世
好友 瓊恩·克林頓亞瑟·戴恩
不和 勞勃·拜拉席恩
登場作品
原著書目 冰與火的世界(提及)
權力遊戲(提及)
烽火危城(提及)
劍刃風暴(提及)
群鴉盛宴(提及)
血龍狂舞(提及)

雷加·坦格利安Rhaegar Targaryen王子是「瘋王」伊里斯的長子、王儲、七大王國的繼承人龍石島親王。由於涉嫌拐走萊安娜·史塔克勞勃聲稱是綁架),他引發了一場波及七國的戰亂,最終導致了坦格利安王朝覆滅。在戰爭期間,雷加本人在紅寶石灘死於同勞勃的單挑之中。

性格和外貌

可參閱:雷加·坦格利安有關的圖片。(27張)
Section icon twoiaf.png  內容來源 「冰與火之歌的世界

雷加高而英俊,有着一雙靛藍色的眼眸和銀髮。很多人認為雷加英俊。[1]

雷加極為聰明,擅長任何他想做的事,他被視為是一個有天賦的樂師及強大的騎士。「盛夏廳的陰影」始終纏繞着他,因為他在「悲哀中出生」,他有時被認為性格憂鬱。他喜歡安靜、獨處,喜歡看書。

儘管勞勃痛恨雷加。但是很多人對雷加的帶有敬意,坦格利安的支持者們更甚。甚至是勞勃的摯友奈德·史塔克詹姆仍記得雷加鋼鐵般的聲音。[2]巴利斯坦·賽爾彌爵士曾經效忠過三代國王,但是認為雷加強於其中任何一人。丹妮莉絲常常被與雷加相提並論作為稱讚。篡奪者戰爭的發起人之一,艾德·史塔克,勞勃的摯友,對雷加保持着中立的觀點。[3][4]有很多人對雷加有愛慕之情,比如瑟曦·蘭尼斯特[5]瓊恩·克林頓[6]

歷史

三叉戟河之戰 by Justin Sweet©收錄於《冰與火的世界

早年生活

雷加王子是伊里斯二世蕾拉王后的長子,生於259AC年,和盛夏廳的悲劇發生是同一天。他小時候痴迷於讀書,以致於人們常以此來開玩笑。在某個時刻,當他讀到了一些東西後,忽然立志成為一名戰士。當他用心訓練後很快精於此道。[7]十七歲的時候,他成為騎士,從所有的資料來看,他是一個非常厲害,技巧熟練的戰士,比賽的時候總是很引人注目。他不常常參加比武。他從未像詹姆·蘭尼斯特或者勞勃·拜拉席恩那樣樂於使刀弄劍。人們說比起長矛來,雷加更喜歡他的豎琴。[7]

雷加的侍從是米斯·慕頓瑞卡德·隆莫斯,在他親手冊封他們為騎士之後,他們仍然是關係親近的朋友。瓊恩·克林頓伯爵也是雷加好友,但雷加最親近也是最長久的朋友是亞瑟·戴恩爵士。

他喜歡經常只帶着他的豎琴前往盛夏廳的廢墟,當他回來之後所吟唱的歌是如此之美,以致於讓女子落淚。儘管雷加寡言少語,緘默甚至有點書呆子,瑟曦·蘭尼斯特曾提到平民為泰溫·蘭尼斯特歡呼的聲音是給國王伊里斯二世的兩倍響,但這僅僅是給雷加的一半。伊里斯拒絕了泰溫為瑟曦和雷加提婚。[5]

雷加出生以後坦格利安家族人丁稀少,在他成年之後,他沒有適齡的姐妹可以迎娶,甚至連合適的血親都沒有。[8][9]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伊里斯國王派遣他的表親史蒂芬·拜拉席恩出海為雷加尋找合適的新娘,因為厄斯索斯還有不少瓦雷利亞後裔。[10]史蒂芬·拜拉席恩沒有完成國王的任務,自己也在破船灣沉船而死。[8]

迎娶多恩公主

280AC雷加娶了多恩公主伊莉亞·馬泰爾,他們有兩個孩子:一個女兒,雷妮絲,和一個兒子,伊耿·坦格利安。伊莉亞的體質虛弱,在生完女兒後在床上躺了半年,而在生完兒子後差點死掉。學士告訴雷加伊莉亞已經不適合生更多孩子了。[11]一直和雷加有渡鴉通信的伊蒙學士記起雷加誤以為自己的孩子伊耿是預言中的王子。[9]

政治活動

Section icon twoiaf.png  內容來源 「冰與火之歌的世界

隨着伊里斯·坦格利安二世的瘋狂加劇,雷加逐漸成為了王國的新希望。在暮谷鎮之亂丹尼斯·達克林綁架伊里斯,聲稱如果國王之手膽敢輕舉妄動,就要謀害國王。御前會議中有人因此畏首畏尾,泰溫當即指着雷加說,我們這裏還有更好的國王。

雷加結婚以後移居龍石島。有人傳聞雷加要推翻父親,自己坐上鐵王座。雷加把自己的女兒帶給父母看時,她的母親雷妮拉熱情地擁抱了孩子,而父親伊里斯則拒絕碰「多恩味兒」的孩子。[12]

280AC,在拜訪了兄弟奧斯威爾·河安之後,沃爾特·河安伯爵宣佈召開赫倫堡比武大會。這是一屆規模空前的比武大會,全國各地的貴族都要參加,以至於只有赫倫堡才能坐下。有人認為雷加才是這屆比武大會的幕後主使。因為河安家族不是一個富有的家族,沒有足夠的資本召開如此盛大的比武,幕後必然有人贊助。而雷加可以利用御林鐵衛奧斯威爾·河安當做中間人,出資召集比武大會。真實目的,其實是要召開大議會,商討改朝換代的大事。沒有證據表明這個推測的真實性,但當伊里斯國王聽了瓦里斯的報告後,他顯然對此十分擔憂,決定親自出席這次赫倫堡比武大會——要知道自暮谷城叛亂他從未離開紅堡一步。[13]

錯誤的春天

雷加將冬雪玫瑰製成的「愛與美的王后」桂冠獻給萊安娜·史塔克 by Paolo Puggioni收錄於《冰與火的世界
可參閱:錯誤的春天篡奪者戰爭

赫倫堡比武大會的開場晚宴上,當時已經是知名琴手的雷加·坦格利安演奏了一曲動聽又悲傷的歌,使得萊安娜潸然淚下。班楊嘲笑姐姐哭泣,萊安娜隨手潑了班楊一臉酒。[14]

比武大會的前兩天一個笑面樹騎士的出現引起了各路英豪的注意。勞勃·拜拉席恩瑞卡德·隆莫斯都決心擊敗笑面樹揭開他的面甲。而伊里斯·坦格利安二世則瘋癲的確信笑面樹一定是他的敵人。比武大會的第三天,笑面樹騎士失蹤了。憤怒的伊里斯派雷加尋找他的下落,而雷加只找回了笑面樹的盾牌。[14]

赫倫堡比武大會期間,雷加·坦格利安似乎是不可阻擋的。他挑落多名高手,如布蘭登·史塔克約恩·羅伊斯亞瑟·戴恩巴利斯坦·賽爾彌,贏得了冠軍。按照傳統,他應該將愛與美的王后稱號獻給自己最愛的女人。當雷加策馬跑過自己的妻子、兩個孩子的母親伊莉亞·馬泰爾,將用長槍將代表愛與美的王后的藍色玫瑰花環,放在了勞勃·拜拉席恩的未婚妻萊安娜·史塔克的膝上時,全場的笑容都凝聚了。[15]

萊安娜身邊的布蘭登·史塔克強忍着自己的怒火才沒有當場質問雷加。艾德·史塔克更冷靜,但絕沒有半點高興的神色。此時的勞勃正在和瓊恩·艾林伊恩·杭特聊天,有人說他聽說這件事以後哈哈一笑,認為雷加不過是給萊安娜應有的讚美,但更了解勞勃的人則說勞勃受到羞辱,從這一天起就和雷加結下了深仇。[16]巴利斯坦則後悔自己沒有在決賽中擊敗雷加,不然他可以將愛與美的王冠戴給亞夏拉·戴恩,一切就都可以避免。[17]

這一年的年底,冬天再度降臨,君臨城都開始降雪,黑水河上結了薄冰。待到來年,雷加帶着十幾個最親密的朋友,包括亞瑟·戴恩奧斯威爾·河安,再度奔赴河間地。在赫倫堡的十幾里格之外,他和萊安娜再度相會,雷加帶走了她。[16][18]而這個行動最終引發了篡奪者戰爭以及坦格利安王朝傾覆。

憤怒的史塔克和拜拉席恩在瓊恩·艾林的庇護下起兵,不久後因為姻親關係,霍斯特·徒利帶着河間地的力量也加入了反叛者的勢力。戰爭初期雙方互有勝負,形式不明。王太子雷加·坦格利安從多恩返回,並且着手整備王軍。保皇軍與起義軍的主力在三叉戟河河灘上展開廝殺,兩軍的指揮官雷加王子與勞勃也在戰鬥中相遇。這成為了整個戰爭的決定性時刻。

可參閱:三叉戟河之役

雷加的死亡和餘波

雷加·坦格利安對抗勞勃·拜拉席恩 by M.Luisa Giliberti©

雷加本人在三叉戟河之役中在淺灘中與勞勃正面交戰,這是一場在三叉戟河激流中的傳奇決鬥。交手中雷加重傷了勞勃[18],但他也被勞勃的傳奇戰錘的狠狠的擊中前胸而倒下,他盔甲上鑲嵌的紅寶石碎塊散落在河底,雙方的士兵們都跑到河裏搶奪散落的紅寶石。一代傳奇坦格利安王子死在了奔騰的河水中,死時嘴裏念着萊安娜的名字。[18]這個地方之後被稱為「紅寶石灘」。

君臨淪陷時,他的妻兒被亞摩利·洛奇和自己親手冊封騎士的格雷果·克里岡爵士殺死。洛奇將剛會走路的雷妮絲從他父親的床下拖出刺死。格雷果在伊莉亞的注視之下將嬰兒伊耿(之後的劇情中說當年撞死伊耿實際上是一個農夫的孩子,但真實與否不能確認。)的頭朝牆撞死。然後他強姦並殺害伊莉亞。

艾德·史塔克多恩極樂塔發現了萊安娜,但就在他剛到不久萊安娜就死在了血床上,並要求艾德保守一個秘密。艾德答應了她。這個秘密的內容至今沒有正式公佈。

雷加死後被依照坦格利安傳統火葬了。[19]

近期事件

雷加與伊莉亞 - by Denkata5698©

權力遊戲

國王勞勃·拜拉席恩在提及雷加時,稱他是「怪物」、「強姦犯」。

當王室一行離開臨冬城前往君臨時,車隊經過了紅寶石灘艾莉亞·史塔克和她的朋友米凱決定一起去尋找雷加盔甲上被打掉的紅寶石。[20]

在高燒引起的熱夢中,丹妮莉絲·坦格利安看見了雷加的幻象,他身穿黑甲,騎着黑色戰馬,頭盔的狹窄眼縫內有火焰熊熊燃燒。丹妮揭開雷加擦亮的黑面罩後發現裏面的那張臉是她自己。[21]

囈語森林之戰襲營之戰後,泰溫·蘭尼斯特凱馮提利昂商討兵敗之後的情勢,提利昂打趣地對泰溫說:

父親,別擔心,至少雷加·坦格利安還沒死而復生。[22]

烽火危城

為紀念兄長雷加,丹妮莉絲將她的一隻以雷加命名。這隻綠色和鱗片青銅色的龍被命名為雷哥,這是為紀念她在三叉戟河岸邊死去的英勇兄長。

不朽之殿,雷加出現在了丹妮莉絲·坦格利安的幻覺中。他在與妻子伊莉亞交談,討論他們兒子的名字以及命運。他也說到

還有一個,龍有三個頭。 [23]

劍刃風暴

貝勒里恩號上,丹妮莉絲告訴白鬍子阿斯坦,自己對雷加的了解僅限於韋賽里斯的轉述,她向白鬍子求教更多關於雷加的事情,阿斯坦回答道,

他很有才幹。他堅定、沉着、忠實、誠懇

隨後他說了一個關於雷加的故事,

龍石島親王小時候好學得有點過分,他比別的小孩早得多就能識字讀書,以致於人們常說蕾拉王后懷他時一定吞了書本和蠟燭。雷加對孩童的玩耍沒興趣,他的智慧令學士們驚奇,而他父親手下的騎士們則酸溜溜地開玩笑說,聖貝勒又回來了……直到有一天,雷加王子從古舊的捲軸里發現了某些東西,突然改變了性格。沒人清楚究竟怎麼回事,只知道某天一大早,那孩子出現在校場上,正穿戴盔甲的騎士們驚訝地望着他直走向教頭威廉·戴瑞爵士,說:『給我長劍和鎧甲,我必須成為戰士。[24]

詹姆在斷手後因為高燒做了一個噩夢,他夢到五位御林鐵衛的誓言兄弟奧斯威爾·河安瓊恩·戴瑞,多恩親王勒文·馬泰爾,「白牛」傑拉德·海塔爾與「拂曉神劍」亞瑟·戴恩。在他們之中,龍石島親王和鐵王座的繼承人雷加·坦格利安戴着迷霧與悲痛的王冠、長發飄飄的走來。隨後雷加的身軀燒了起來,發出冰冷的光,在黑白紅色之間變幻,他對詹姆說

我把妻子和兒女交於你手。

詹姆回應雷加,自己從沒想過父親會對其的家人下手。[25]

群鴉盛宴

在為泰溫守靈時,詹姆想起了自己在紅堡庭院中與雷加作別的情景。

雷加披掛起黑甲,胸前的紅寶石組成三頭龍家徽,他拒絕了詹姆隨其出征的要求,將其留下守衛國王,他說瘋王比起勞勃,更怕他的父親泰溫。雷加把手放在詹姆肩上,說,

等戰爭結束,我準備召開大議會,以求革新政事。這事我很久以前就有計劃,可惜……嗯,尚未踏上的道路咱們先別議論。等我班師回朝,再作計議。

這是雷加對詹姆的遺言。龍石島親王翻身上馬,戴好高聳的黑頭盔,向三叉戟河奔去,奔向了自己的毀滅。 [2]

瑟曦·蘭尼斯特回憶起276AC,在父親為歡迎伊里斯王西巡而特意舉辦的比武大會, 她在那時就已經愛上了雷加:

她夢見雷加王子坐在大廳里,用修長精緻的手指演奏他的銀弦古豎琴。世上還有他那麼俊美的人兒嗎?他不是凡人。他有古瓦雷利亞的血統,巨龍與諸神的血統……平民們的歡呼一直傳到凱岩城,聲如雷霆。他們給我父親的歡呼比給國王的響亮兩倍,太后憶起,但給雷加王子的卻又是我父親大人的兩倍……雷加·坦格利安年方十七,新晉當上騎士,參加長槍比武時,他在黃金鎖甲外罩黑板甲,頭盔上紅、金與橙色的綢緞,猶如熊熊火焰。她的兩位叔叔倒在他槍下,外加她父親手下十幾位最強的武士,全西境的精華,統統不敵。到了晚上,王子放下武器,拿起豎琴,他的歌謠讓她熱淚盈眶。當終於被引見給他時,瑟曦立刻為那雙憂鬱的紫眼淹沒了。他受過傷,她心想,但結婚之後,我會好好待他,為他彌補心中的痛。在雷加身邊,連她美麗的詹姆看起來也像個放牛娃。[5]

詹姆回想起歐文·瑪瑞魏斯鎮壓勞勃叛亂不力,而雷加王子又失蹤,伊里斯做出了所能做的最佳選擇,任命瓊恩·克林頓為首相。[26]

血龍狂舞

在與西茨達拉·佐·洛拉克的婚禮前夕, 丹妮莉絲·坦格利安問詢巴利斯坦·賽爾彌

你見證了我哥哥雷加的婚禮。你認為他的婚姻是為了責任還是愛情?

巴利斯坦猶豫了一下,然後回答道,

伊莉亞公主是一位很好的女士,陛下。她善良聰慧,有溫柔的心靈和敏銳的頭腦。據我所知,王子非常喜愛她。

丹妮認為「喜愛」一詞意味深長。[27]

提利昂在旅途中發現「格里芬」實際上就是瓊恩·克林頓,而他身旁的「小格里芬」就是雷加的兒子伊耿,世人大多以為伊耿在君臨陷落時死於格雷果·克里岡之手,實際上被瓦里斯掉包交給了伊利里歐·摩帕提斯[28][29]

瓊恩·克林頓在於伊耿交談時告訴他疑心不宜太重,他在心中暗想,

伊里斯王就是反例,到最後,連雷加也放棄了父王。[30]

在黃金團登陸拿下鷲巢堡後,瓊恩·克林頓回想起與雷加登上鷲巢堡制高點——東塔塔頂的往事,

瓊恩·克林頓倚在祖先的城垛上,滿腹思量,我渴求擊殺勞勃的榮耀,卻不願背負屠夫的罵名。所以勞勃才從我手裏溜走,在三叉戟河上害死了雷加。「我辜負了父親,」他說,「但我決不會辜負兒子。」[11]

人物評價

雷加是一個備受爭議的人物,他的一生中廣受平民百姓愛戴,被許多人視為英雄般的存在。

然而拐走萊安娜成為了雷加的道德污點,儘管他的動機和因果目前尚無從得知,但史塔克家族,尤其是布蘭登·史塔克,認為是雷加綁架了萊安娜,而勞勃·拜拉席恩則相信雷加綁架了萊安娜並將其關押,強暴。

巴利斯坦·賽爾彌相信"雷加王子愛他的萊安娜小姐",儘管這份愛導致了他們兩人的死。[17]

韋賽里斯·坦格利安所說,雷加只是不喜歡他現在的婚姻。如果雷加和伊莉亞在一起很開心,他就不會需要萊安娜。他還藉機責怪自己的妹妹丹妮莉絲·坦格利安出生的太晚,沒法成為雷加的配偶。如果雷加有個幸福的婚姻就不會需要伊莉亞和萊安娜。丹妮莉絲則反擊說這都怪韋賽里斯不是個女孩,否則他就可以和雷加結婚生子。之後韋賽里斯因為丹妮的冒犯殘酷的打了丹妮。[7]

曾經暗戀過雷加王子的瑟曦·蘭尼斯特則認為是伊里斯二世的瘋狂惹的禍,他回絕了泰溫公爵的婚約。如果伊里斯依照諸神所願,讓她嫁給雷加,那麼雷加一定會幸福快樂,絕不會看那小狼女第二眼。[5]凱馮爵士認為萊安娜是有些野性美,但和瑟曦比起來就像火炬之光比初升的太陽,如果雷加娶了瑟曦絕不會多看萊安娜一眼。[31]

關於雷加的語錄

這篇文章含有暫無官方翻譯的名詞。
The battle screamed about Lord Robert and Prince Rhaegar both, and by the will of the gods, or by chance-or perhaps by design-they met amidst the shallows of the ford. The two knights fought valiantly upon their destriers, according to all accounts. For despite his crimes, Prince Rhaegar was no coward.[32]
—— 亞達爾學士

每晚在夢中,我都要殺他一次。就算再殺他個一千遍,他還是死有餘辜。[33]

還有雷加……你覺得他強暴了你妹妹幾次?幹了她幾百次?我要親手宰掉每一個坦格利安家的人,斬盡殺絕;我要教他們像龍一樣死得乾淨徹底,最後在他們墳上撒尿。[34]

丹妮莉絲: 我剛打了,喬拉爵士,你覺得……他回來的時候會不會很生氣?我喚醒了睡龍之怒,對不對?

喬拉: 孩子,你能叫醒死人嗎?你大哥雷加是最後的真龍傳人,而他已經死在三叉戟河畔。韋賽里斯連條蛇的影子都不如。[35]

雷加王子的英勇無可置疑,卻很少參加比武競技。他不若勞勃或詹姆·蘭尼斯特這般喜歡金鐵之聲,只在必要時才動刀劍,並把那當成世界所賦予的任務。他武藝出眾,因為做每樣事都出眾,那是他的天性,但未能從打鬥中獲得喜樂。人們說他鍾愛豎琴遠甚於長槍。[7]

雷加王子深愛着萊安娜小姐,願意為她死上一千次。[17]

雷加戰鬥得英勇,雷加戰鬥得高貴,雷加戰鬥得榮譽,雷加死得不明不白。

丹妮莉絲: 喬拉爵士曾說我哥雷加是最後的真龍傳人,我以為他定是個非常厲害的戰士,對吧?

巴利斯坦: 龍石島親王的確很厲害,但……

丹妮莉絲: 說,儘管直說。

巴利斯坦: 遵命。無可匹敵的戰士……很動聽的評價,可是女王陛下,您知道嗎?戰鬥並不能靠評價定勝負。[24]

家族

與瓊恩·雪諾的關係

有一種被廣泛認可的推論認為瓊恩·雪諾是雷加與萊安娜·史塔克之子。參見瓊恩·雪諾/瓊恩·雪諾的父母

圖庫

引用與注釋

  1. 寒冬冽風,亞連恩。
  2. 2.0 2.1 群鴉盛宴章節 8,詹姆。
  3. 權力遊戲章節 33,艾德。
  4. 權力遊戲章節 35,艾德。
  5. 5.0 5.1 5.2 5.3 群鴉盛宴章節 24,瑟曦。
  6. 馬丁如是說: Union Square Signing
  7. 7.0 7.1 7.2 7.3 劍刃風暴章節 42,丹妮莉絲。
  8. 8.0 8.1 So Spake Martin. To Be Continued (Chicago, IL; May 6-8) May 06, 2005.
  9. 9.0 9.1 群鴉盛宴章節 35,山姆威爾。
  10. 烽火危城序章
  11. 11.0 11.1 血龍狂舞章節 61,重生的獅鷲。
  12. 冰與火之歌的世界,伊里斯二世。
  13. 冰與火之歌的世界,錯誤的春天之年。
  14. 14.0 14.1 劍刃風暴章節 24,布蘭。
  15. 權力遊戲章節 58,艾德。
  16. 16.0 16.1 冰與火之歌的世界,錯誤的春天。
  17. 17.0 17.1 17.2 血龍狂舞章節 67,廢王者。
  18. 18.0 18.1 18.2 冰與火之歌的世界app
  19. The Citadel. "Asshai.com Forum Chat" (July 27, 2008) So Spake Martin
  20. 權力遊戲章節 15,珊莎。
  21. 權力遊戲章節 68,丹妮莉絲。
  22. 權力遊戲章節 69,提利昂。
  23. 烽火危城章節 48,丹妮莉絲。
  24. 24.0 24.1 劍刃風暴章節 8,丹妮莉絲。
  25. 劍刃風暴章節 44,詹姆。
  26. 群鴉盛宴章節 27,詹姆。
  27. 血龍狂舞章節 23,丹妮莉絲。
  28. 血龍狂舞章節 18,提利昂。
  29. 血龍狂舞章節 22,提利昂。
  30. 血龍狂舞章節 24,流亡首相。
  31. 血龍狂舞終章
  32. 冰與火之歌的世界,勞勃起義。
  33. 權力遊戲章節 4,艾德。
  34. 權力遊戲章節 12,艾德。
  35. 權力遊戲章節 23,丹妮莉絲。
參考:部分內容來自於維基百科
5.0
2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