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些其他的詞條可能與此詞條重名或近似,請參閱消歧義頁面Disambig.png
雷妮亞·坦格利安(伊尼斯一世之女)
Rhaena Targaryen
House Targaryen.png
Rhaena Targaryen 23.jpg
配圖:雷妮亞·坦格利安,《冰與火之歌的世界》的插畫,由Magali Villeneuve所畫。
基本信息
別名 黑新娘[2]
西太后[3]
東太后[1]
頭銜 公主
王后
勢力 坦格利安家族
種族 瓦雷利亞
文化 王領
出生 23AC[4],出生於龍石島[1]
死亡 73AC[1],死亡於赫倫堡[1]
人物關係
配偶 第一任:伊耿·坦格利安
第二任:梅葛·坦格利安一世
第三任:安德魯·法曼
子嗣 艾瑞亞·坦格利安
雷拉·坦格利安
登場作品
原著書目 浪蕩王子(提及)
公主與王后(提及)
冰與火之歌的世界(提及)
龍之子(提及)
血與火(提及)
提供的值「黑新娘[2]」包含條形標記,並因此不能充分解析。
提供的值「西太后[3]」包含條形標記,並因此不能充分解析。
提供的值「東太后[1]」包含條形標記,並因此不能充分解析。

雷妮亞·坦格利安Rhaena Targaryen伊尼斯一世阿萊莎·瓦列利安的長女。[5][6]她是巨龍夢火馭龍者[7]

因為她與梅葛一世的婚姻,雷妮亞被稱作梅葛的「黑新娘」。在傑赫里斯一世統治時期,她在仙女島居住期間被稱作「西太后[3],在龍石島居住期間被稱作「東太后」。[1][8]

歷史

雷妮亞是伊尼斯·坦格利安一世國王與阿萊莎·瓦列利安的大女兒。她嫁給了長弟伊耿,二人有一對雙胞胎女兒艾瑞亞·坦格利安雷拉·坦格利安

在她出生後,坦格利安家族曾經考慮應否繼續近親通婚,當時維桑尼亞王后建議讓梅葛娶她(儘管梅葛年長她十三歲左右),被當時的海塔爾總主教勸阻。然而,在41AC年,雷妮亞的父親伊尼斯魯莽地讓首相墨密森修士為她和伊耿主持婚禮,引起教會和民眾極大反彈,直接導致各地虔誠的信徒開始暴亂,正在巡視國家的伊耿和雷妮亞被他們包圍於秧雞廳內。他們被包圍的消息可能直接促使他們的父親伊尼斯病重去世。[5]

雷妮亞在梅葛一世即位後跟丈夫伊耿一起逃到凱岩城,得到蘭尼斯特家族的庇護,但他們並沒有支持伊耿收復王位。[9]伊耿其後起兵嘗試奪回王位,在神眼湖戰敗,死於梅葛手上。雷妮亞與她的女兒們逃到仙女島法曼家族保護,可是最後仍被抓住。47AC年,她和簡妮·維斯特林埃蘿·科托因在同一婚禮上被迫嫁給梅葛,她們被合稱作梅葛的「黑新娘「。由於缺乏一個兒子繼位,梅葛立了雷妮亞與伊耿的女兒艾瑞亞為繼承人,剝奪雷妮亞的幼弟傑赫里斯繼承權。然而當48AC年傑赫里斯起兵的消息傳至雷妮亞耳中時,她趁梅葛入睡後竊去了黑火劍,騎著夢火投奔弟弟。[10]

西太后

在梅葛死後,關於誰該繼承鐵王座的討論愈演愈烈。有人認為雷妮亞作為伊尼斯·坦格利安一世國王和阿萊莎·瓦列利安王后的頭生子,乃是王位最合理的繼承者。然而她的性別卻成了最大的障礙,雷妮亞本人業已厭惡了君臨和宮廷。她女兒們的繼承權也在爭論之中。如果梅葛被定性成一個篡位者,那麼真王就該是雷妮亞的丈夫伊耿,他早在傑赫里斯之前就明示了自己對王位的主張。因此,有人認為王位應該傳給他和雷妮亞的兩個女兒,艾瑞亞雷拉中的一位。然而女孩們並沒有得到多少支持,雷妮亞自己也贊成王冠應該授予傑赫里斯。[11]

48AC晚期, 雷妮亞為了參加在繁星聖堂總主教主持的傑赫里斯的加冕禮,和宮中的人們一起前往舊鎮。九天後,傑赫里斯帶著雷妮亞的大女兒艾瑞亞一起離開舊鎮,前往君臨,與此同時,艾瑞亞的妹妹雷拉則留在了舊鎮。那時,很多人都相信有人調換了雷妮亞的兩個孿生女兒,將艾瑞亞偽裝成雷拉,將雷拉偽裝成艾瑞亞。葛爾丹博士提出,甚至連雷妮亞和她的母親,阿萊莎·瓦列利安太后,都是這場交換的責任人。[11]

雷妮亞在到高庭之前一直在傑赫里斯身邊陪同。她從高庭飛到了仙女島,又成為了馬柯·法曼伯爵的座上賓。[11]49AC的兩周里,雷妮亞嫁給了馬柯伯爵的次子安德魯,他們舉行了小型的簡樸儀式。馬柯伯爵主持婚禮,林曼·蘭尼斯特公爵和他的妻子約卡斯塔夫人,雷妮亞的兩位好友,薩曼莎·史鐸克渥斯雅萊恩·羅伊斯出席了婚禮。過了幾天,一隻信鴉從凱岩城飛往君臨,向新王和他的御前會議報告了這場婚姻。攝政太后阿萊莎·瓦列利安感到深受冒犯,因為她事先既沒有接到通知也沒有被邀請參加婚禮。據君臨的編年史家所說,這導致了她與女兒的裂痕。國王之手羅加·拜拉席恩公爵則震怒於雷妮亞竟敢不經國王批准私自結婚。然而傑赫里斯國王自己,以及雷妮亞的二妹亞莉珊,對這個消息表示高興,還送去禮物恭喜雷妮亞。[12]

而雷妮亞選擇安德魯作為她的丈夫則是另一回事了。馬柯伯爵的次子既沒有軍事才能,人們也不認為他聰明機智,仙女島的學士表示他連讀寫都很困難。有人認為雷妮亞嫁給安德魯是為了向他的父親馬柯博拒接表達感激之情,因為他在梅葛國王殺死她的丈夫後給雷妮亞提供了庇護。法曼大人的學士史邁克則推測雷妮亞選安德魯作為丈夫不是因為她愛他,而是因為她愛安德魯的姐姐艾麗莎[3][12]

儘管她很不情願地因為羅加·拜拉席恩大人支持了傑赫里斯對抗梅葛而向他致敬,但羅加在她的丈夫伊耿對抗梅葛時的袖手旁觀讓她難以釋懷。在同一年稍晚的時候,她的母親嫁給羅加大人時,雷妮亞沒有參加婚禮[12]正相反,她留在了仙女島,而西境、河灣地的人以及河間地的一部分人都把她稱作「西太后」。隨著時間流逝,雷妮亞也因為人們不顧她本人及她的兩個女兒對鐵王座的權利、轉而投靠傑赫里斯而心懷怨恨,她開始帶著諷刺意味地把傑赫里斯叫做「我的小弟」。此外,雷妮亞也因她母親支持傑赫里斯繼承王位而不支持她感到嫉妒。[3]

在仙女島上,雷妮亞很快就和她的大姑艾麗莎建立起了友誼。和雷妮亞兩個交往最久的朋友,雅萊恩·羅伊斯薩曼莎·史鐸克渥斯一起,她們組成了一個如膠似漆的小團體,福蘭克林·法曼爵士,艾麗莎和安德魯的哥哥把這小團體稱為「四頭獸」。但除了馬柯伯爵的歡迎,有的人則不那麼高興雷妮亞和她的龍出現在島上,他們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福蘭克林爵士。福蘭克林在50AC繼承了他父親的仙女島領主之位後,他命令雷妮亞離開仙女島,同時帶走她的龍,朋友們和丈夫。然而他堅持妹妹艾麗莎可以留下。雷妮亞拒絕待在人們不歡迎她的地方,在當天晚上就離開了。但她忽視了福蘭克林的第二個命令,帶走了艾麗莎。雷妮亞騎在龍背上離去,而艾麗莎和雷妮亞的其他同伴則乘艾麗莎的船「少女之夢號」離開,前往凱岩城[3]

雷妮亞與她的隨員被林曼·蘭尼斯特公爵和他的妻子接納。他們在凱岩城停留了一個多月,直到雷妮亞開始意識到林曼大人想要的不只是一位客人:他想要的是一個鐵王座邊的盟友,他想讓雷妮亞嫁給他的私生子或者是一個他的婚生子,他還想要條他自己的龍。雷妮亞和她的宮廷離開凱岩城,遊歷了西境,拜訪了烙印城卡斯特梅城金牙城旅息城紅粉城。在每一個地方她都遇到了同一個問題:所有領主要麼想從她這裡得到好處,要麼害怕她,要麼就想得到一條自己的。最終,在50AC,雷妮亞作為她弟弟傑赫里斯和妹妹亞莉珊的第二次婚禮的客人回到了君臨城。雷妮亞在婚禮後和傑赫里斯會面,告訴了他她的難處。她堅持要有一個自己的安身之處,雷妮亞請求將龍石島授予她。另外,她請求讓傑赫里斯的繼承人,她的女兒艾瑞亞,回到她的身邊。傑赫里斯滿足了她所有的要求。[1]

東太后

龍石島上,雷妮亞被稱為「東太后」。[1]儘管她對龍石島的生活感到很滿足,她的朋友艾麗莎·法曼和女兒艾瑞亞卻越來越不開心。艾麗莎常常說她要回到寬廣的西海。因為她的兄弟福蘭克林伯爵斷絕了她從仙女島的一切收入,艾麗莎向雷妮亞請求了一筆經費來造出船在日落之海上航行。雷妮亞拒絕了這個請求,說她不能讓艾麗莎離開,那將會撕裂她們的關係。54AC,艾麗莎告知雷妮亞她將要離開這座島。雷妮亞收到消息的時候面色鐵青。艾麗莎走後兩周,雷妮亞發現她偷走了三顆龍蛋。因背叛而怒火中燒的雷妮亞命令衛隊長梅瑞爾·布洛克嚴厲責問馬夫和馬童們,在一無所獲之後,雷妮亞將梅瑞爾和他的兒子驅逐出島。她還驅逐了其他十二個人,甚至傳喚她的丈夫,質問他是否對艾麗莎的偷盜一事知情。在他否認了一切之後,雷妮亞的怒火只增不減,不相信他不是艾麗莎的共犯。當安德魯請求擔任梅瑞爾爵士的繼任者時,雷妮亞和她的同伴們當面嘲笑他。雷妮亞派人追捕艾麗莎,在一無所獲之後,雷妮亞去往君臨告知傑赫里斯一世該事。傑赫里斯警告她,但凡其中一個龍蛋孵化了,他們就必須得對那一方發動戰爭。[8]

與此同時,雷妮亞的母親,阿萊莎·瓦列利安太后,懷上了羅加·拜拉席恩公爵的第二個孩子。然而在產前,她的健康情況卻急轉直下。當雷妮亞聽說母親已經奄奄一息時,她騎上夢火飛去了風息堡。她的丈夫安德魯·法曼想要跟她一同前去,雷妮亞嘲諷著拒絕了他。在此之前,因為龍蛋被竊的事情,安德魯想要跟她一起去君臨會見傑赫里斯,但同樣遭到了她的拒絕。雷妮亞獨自一人飛去了風息堡,想與母親重歸於好,但她還是晚了一步。暴怒的雷妮亞將母親的死歸罪於羅加公爵。在返回龍石島前,雷妮亞威脅羅加公爵,假如他膽敢再婚,她將親手殺了他。[8]

她回到龍石島後,一種奇特的疫病突然降臨在島上。雷妮亞的學士卡普爾,最先死去,既突然又神秘。雷妮亞親密的朋友們也一個接一個地染病、死去:卡賽菈·斯湯頓瑪麗亞姆修女雅萊恩·羅伊斯薩曼莎·史鐸克渥斯,最後是麗安娜·瓦列利安,她死在了雷妮亞的懷裡。雷妮亞將龍石島關閉圍困起來,向君臨城送去消息。里戈·德拉茲大人認出了她描述的症狀是由一種名為里斯之淚的致命毒藥引起的。傑赫里斯派了一隻信鴉給他姐姐送去這個消息,而當雷妮亞讀到信件時,她立即意識到她丈夫就是犯下這惡行的罪犯。她和她的守備隊搜尋了好久之後,終於在圓桌廳找到了安德魯,他在那裡認了罪。雷妮亞下令將他閹割,她決定要把他割下來的東西煮了,並在他死前強迫他吃完。然而,安德魯從城堡的窗戶跳了出去,他誓死抵抗雷妮亞的復仇行為。而正相反,在死後,雷妮亞把他的屍體砍成幾塊,餵給了她的龍。[8]

雷妮亞和她女兒艾瑞亞的團圓也遭遇了危機,因為她對她的女兒一無所知,而她女兒對她毫無記憶,此外,艾瑞亞更是非常不喜歡龍石島。在安德魯自殺後,因為她朋友們的死,雷妮亞陷入了深深的悲傷中,每次聽到她丈夫的名字都會大動肝火。當亞莉珊·坦格利安王后來到島上試圖安慰雷妮亞時,她發現雷妮亞對此不為所動。另一方面,雷妮亞也三次試圖將亞莉珊趕走。在三次都失敗之後,雷妮亞把她自己鎖在了房間裡,與此同時亞莉珊也漸漸親近起了艾瑞亞。艾瑞亞在島上感到越來越孤單,她請求亞莉珊把她一起帶回君臨城。亞莉珊把艾瑞亞的請求告訴雷妮亞,徵求她的同意,她冷酷地拒絕,聲稱雷妮亞什麼都沒有而亞莉珊什麼都有了,所以就不用再把雷妮亞的女兒帶走了,最後她扔下一句「我的王位都是你們的了,你應當知足」。接著雷妮亞把她的女兒叫進她的臥室,她們大聲爭吵起來。最後,亞莉珊獨自離開了龍石島。[8]

儘管她們的關係陷入困境,但雷妮亞鼓勵她的女兒馴服島上的一條龍。在54AC,一天,雷妮亞發現艾瑞亞騎著一條龍飛離了龍石島:那條龍就是貝勒里恩。雷妮亞騎乘夢火飛到了紅堡,確信艾瑞亞來了這裡。雷妮亞留在了宮中,而傑赫里斯派出一群渡鴉飛越整個王國,但七天之後,她宣稱她要自己去找艾瑞亞,她騎著夢火離開去搜尋她的女兒。[8]

雷妮亞首先去了舊鎮,她在那裡見到了她的小女兒雷拉。接下來,她拜訪了高庭秧雞廳凱岩城,但毫無艾瑞亞和貝勒里恩的蹤跡。雷妮亞隨後去了仙女島福蘭克林·法曼大人冷淡地接待了她,告訴她如果艾瑞亞出現在他的島上,他會「把她趕走」,就像他趕走雷妮亞那樣。在離開之前,雷妮亞表示如果能趕走貝勒里恩,就祝福蘭克林好運,聲稱「黑死神」很享受他弟弟的血肉,而且現在可能會渴望「再來一餐」。[13]史學家不知道雷妮亞之後去了哪裡。在這一年剩下的時間裡,她都沒有露面,儘管報告提到夢火出現在了先民荒冢熱浪河,多恩的赤紅山脈湍流河的峽谷,飛過了五指半島明月山脈風怒角的森林,盾牌列島青亭島。比起眾多人一道追蹤,雷妮亞更偏向自己尋找。[13]

55AC,雷妮亞到了綠石堡,她最喜歡的朋友拉瑞薩·瓦列利安的家,她的女兒嫁給了伊斯蒙大人。在綠石堡,雷妮亞逗留了一會兒。56AC艾瑞亞公主騎著貝勒里恩回到了君臨城。她感染了一種潛伏的疾病,這種疾病在她回歸的當天就殺死了她。當信鴉帶著艾瑞亞的消息到達綠石堡時,艾瑞亞已經被火葬了。雷妮亞回到君臨,得到了她女兒的骨灰。她拒絕了傑赫里斯關於把骨灰安葬在龍石島上的建議,因為艾瑞亞很討厭那個地方,雷妮亞最後騎著夢火飛上天空,將艾瑞亞的骨灰散在空中,讓它們隨風飄逝,她表示艾瑞亞「想要飛翔」。[13]

赫倫堡

在女兒死亡之後,雷妮亞不願意返回充滿著苦痛回憶的君臨龍石島,也不願意回到綠石堡。同時,她也拒絕了亞莉珊的再婚建議。最終,雷妮亞作為塔爾家族的賓客,定居在赫倫堡。她住在寡婦塔里,與塔爾家族的最後一位成員,多病且貧窮的梅葛·塔爾伯爵成為了朋友。梅葛死於61AC之後,他的小家產收歸雷妮亞所有,由雷妮亞代為照料。每年,她去看望一次在舊鎮的女兒雷拉,其餘時間呆在赫倫堡。在頭髮變得花白之後,河間地平民們覺得她是一個女巫而畏懼她。儘管雷妮亞對所有路經赫倫堡的旅人熱情接待,但她並不尋求他們的陪伴。雷妮亞一直居住於赫倫堡,直至73AC去世。她的屍體在赫倫堡火化,並由傑赫里斯一世授意,埋葬在赫倫堡。[13]

家譜

引用與注釋

  1. 1.0 1.1 1.2 1.3 1.4 1.5 1.6 血與火:維斯特洛的坦格利安諸王史,考驗的時代——重鑄王國。
  2. 法外之徒浪蕩王子
  3. 3.0 3.1 3.2 3.3 3.4 血與火:維斯特洛的坦格利安諸王史,多頭政治。
  4. 劍之書龍之子
  5. 5.0 5.1 冰與火之歌的世界,伊尼斯一世。
  6. 冰與火之歌的世界,附錄,坦格利安世系。
  7. 危險的女人公主與王后
  8. 8.0 8.1 8.2 8.3 8.4 8.5 血與火:維斯特洛的坦格利安諸王史,傑赫里斯一世國王時代的生育、死亡與背叛。
  9. 冰與火之歌的世界,巨龍統治下的蘭尼斯特家族。
  10. 冰與火之歌的世界,梅葛一世。
  11. 11.0 11.1 11.2 血與火:維斯特洛的坦格利安諸王史,從王子到國王——傑赫里斯一世的崛起。
  12. 12.0 12.1 12.2 血與火:維斯特洛的坦格利安諸王史,「三新娘之年」——征服四十九年。
  13. 13.0 13.1 13.2 13.3 血與火:維斯特洛的坦格利安諸王史,傑赫里斯與亞莉珊——他們的成就與悲劇。
5.0
1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