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拉·坦格利安(伊耿之女)
Rhaella Targaryen (daughter of Aegon)
House Targaryen.png
雷拉·坦格利安 from 《龙之崛起》.png
配图:雷拉·坦格利安 from 《龙之崛起
基本信息
头衔 公主
修女[1]
势力 坦格利安家族
七神信仰
种族 瓦雷利亚
文化 王领
出生 42AC[2],出生于凯岩城[2]
死亡 73AC之后[1]
人物关系
父亲 伊耿·坦格利安
母亲 雷妮亚·坦格利安
登场作品
原著书目 冰与火之歌的世界(提及)
血与火(提及)
龙之崛起(提及)
龙之子(提及)

雷拉·坦格利安Rhaella Targaryen公主是伊耿王子与雷妮亚公主的女儿。她还有个孪生姐姐艾瑞亚[3]

外貌和性格

雷拉和孪生姐姐艾瑞亚长得几乎一模一样,[4] 有着银发紫眸。[5]

小时候,雷拉是一个比艾瑞亚更加勇敢坚强的女孩,据说她大胆任性,让照顾她的修女都感到害怕。[4]

然而,在她的叔叔杰赫里斯·坦格利安一世国王在旧镇加冕后,雷拉全心投入祈祷和学习。这种性格上的变化,以及艾瑞亚的性格同时发生了变化的巧合引发了传言,即雷拉和艾瑞亚交换了身份。[4]

生平

“残酷的”梅葛时期

雷拉的父母伊耿王子和雷妮亚公主于41AC成婚。如同祖先一样,这是一场近亲结婚,此事也成为教团武装起事爆发的导火线。[6] 雷拉于42AC出生于凯岩城,当时伊耿和雷妮亚正在此处寻求庇护,躲避那些反对坦格利安家族穷人集会成员。[5]

在雷拉的祖父伊尼斯·坦格利安一世死后,坐上铁王座的竟然不是她的父亲、王国的继承人、伊尼斯的长子伊耿,而是她的叔公(之后成为了她的继父)梅葛[7] 雷拉的父亲伊耿为讨伐篡位的梅葛而战,却战死于43AC“神眼之下”一役,这让雷妮亚公主不得不将她们姐妹二人藏起来。但最终她们还是被梅葛之妻泰安娜发现。雷拉的母亲雷妮亚公主在47AC被迫嫁给梅葛一世。由于梅葛一世无任何子嗣,故册封了雷拉的姐姐艾瑞亚为继承人,[7] 剥夺了艾瑞亚的叔叔,伊尼斯的三子杰赫里斯王子的继承权。而雷拉则被梅葛送往旧镇培养为修女。[7]

雷妮亚得知其最小的弟弟杰赫里斯王子对铁王座展开宣称后,骑乘梦火、带着瓦雷利亚钢黑火逃离了君临,加入了杰赫里斯的事业。暴怒的梅葛派遣一名骑手前往旧镇,命令海塔尔伯爵将雷拉斩首,作为雷妮亚反叛的惩罚。海塔尔伯爵断然拒绝,并将梅葛的使者囚禁。[5]

杰赫里斯一世时期

48AC,雷拉和母亲雷妮亚、姐姐艾瑞亚一起出席了杰赫里斯·坦格利安一世的加冕典礼。在艾瑞亚和杰赫里斯国王返回君临后,两个女孩的行为都发生了变化,雷拉的性格看起来很像姐姐艾瑞亚,而艾瑞亚则变得更像以前的雷拉。当时的传言认为二人的身份发生了互换,但这一点从未得到证实。当时由于杰赫里斯国王尚未有子嗣,因此艾瑞亚(或是伪装成艾瑞亚的雷拉)是铁王座的继承人。[4]

50AC,由于未能撤销杰赫里斯一世和其妹妹亚莉珊·坦格利安的秘密婚姻,愤怒的罗加·拜拉席恩公爵建议在杰赫里斯成年前将其废黜,并让艾瑞亚公主即位。因此行为,罗加被解除了国王之手职务。他随后试图强行带走艾瑞亚并将其加冕,但御前会议行动更快,藏匿了艾瑞亚。不愿放弃的罗加公爵随后派遣弟弟奥林前往旧镇繁星圣堂,要求总主教交出还是见习修女的雷拉,打算将其带回风息堡,并强迫她承认自己是真正的艾瑞亚公主,随后将其加冕。然而,这个阴谋同样也失败了。[8]

54AC,在杰赫里斯和亚莉珊在旧镇等待新任总主教的选举结果时,亚莉珊王后与修女们一同待了一天,照顾城里的病人和贫困者,当时她遇到了见习修女雷拉。亚莉珊认为雷拉已成为“一位博学而虔诚的年轻女性,尽管经常结巴和脸红”。[9]

同年晚些时候,雷拉的姐姐艾瑞亚公主骑上贝勒里恩并失踪,其母雷妮亚太后便骑龙四处寻找,寻找的地方也包括旧镇。然而艾瑞亚并不在旧镇。雷拉与母亲相见时,雷妮亚悔恨自己没能当一个好母亲时,雷拉抱住母亲说到“我已拥有孩子所能盼望的最好的母亲,也就是天上圣母,为此我感谢您。”[10]

56AC,艾瑞亚公主死后,雷妮亚太后再也没有回到君临龙石岛,而是被安置到赫伦堡居住,此后每年都会飞往旧镇一次看望雷拉,直到她于73AC去世。[10]

58AC之前,雷拉正式宣誓成为修女。58AC临近结束时,总主教派雷拉前往君临参加为庆祝杰赫里斯国王加冕十周年而举行的比武大会。据说亚莉珊王后看到雷拉时哭了出来,因为她和年纪稍大一些的艾瑞亚几乎一模一样。[10]

家族

幕后设定

雷拉的名字在《冰与火之歌的世界》中,被误印为“雷哈娜”(Rhalla)。这一错误在随后的版本中被修改。[11]

引用与注释

  1. 1.0 1.1 血与火:维斯特洛的坦格利安诸王史,杰赫里斯与亚莉珊——他们的成就与悲剧。
  2. 2.0 2.1 剑之书龙之子
  3. 冰与火之歌的世界,附录,坦格利安世系。
  4. 4.0 4.1 4.2 4.3 血与火:维斯特洛的坦格利安诸王史,从王子到国王——杰赫里斯一世的崛起。
  5. 5.0 5.1 5.2 血与火:维斯特洛的坦格利安诸王史,龙王的儿子们。
  6. 冰与火之歌的世界,伊尼斯一世。
  7. 7.0 7.1 7.2 冰与火之歌的世界,梅葛一世。
  8. 血与火:维斯特洛的坦格利安诸王史,多头政治。
  9. 血与火:维斯特洛的坦格利安诸王史,杰赫里斯一世国王时代的生育、死亡与背叛。
  10. 10.0 10.1 10.2 血与火:维斯特洛的坦格利安诸王史,杰赫里斯与亚莉珊——他们的成就与悲剧。
  11. A Forum of Ice and Fire: The Book of Swords - The Sons of the Dragon SPOILERS (November 10,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