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use Targaryen.svg
韦赛里斯二世
House Targaryen.svg

Viserys II Targaryen
VISERYS II.jpg
配图:Amoka©笔下的韦赛里斯二世。
基本信息
全称 坦格利安家族的韦赛里斯二世
头衔 国王之手
七大王国国王
统治时期 171AC - 172AC
王室 坦格利安家族
出生 122AC,出生于龙石岛
死亡 172AC
人物关系
父亲 戴蒙·坦格利安
母亲 雷妮拉·坦格利安
王后 拉腊·罗佳尔
子嗣 伊耿
伊蒙
奈丽诗
继承 前任 贝勒一世
继任 伊耿四世
登场作品
原著书目 浪荡王子(提及)
公主与王后(提及)
冰雨的风暴(提及)
冰与火之歌的世界

韦赛里斯·坦格利安二世Viserys II Targaryen七大王国国王、第十位坐上铁王座坦格利安家族国王。他即位前担任了侄子戴伦一世贝勒一世御前首相,维持国家运转。[1]

外貌

根据半官方来源,韦赛里斯脸上剃得乾净,留长发。他高鼻子,双眉浓密,眼睛和嘴巴看起来非常精明,工于心计。他戴着伊耿三世那顶朴素的王冠[2]初生的韦赛里斯被形容为细小,不够他几位哥哥强壮,但他是一个早熟的孩子。[3]

历史生平

早期

韦赛里斯生于122AC年,是戴蒙·坦格利安王子与雷妮拉·坦格利安的次子,“龙祸”伊耿三世的同父弟弟。在他们之上还有三位异父哥哥。[4]他的名字是纪念雷妮拉的父亲韦赛里斯一世国王。按照传统,坦格利安家长会把龙蛋放在新生儿的摇篮里,龙蛋通常会孵化。可是,韦赛里斯的龙蛋却从未孵化,绿党趁机说这是凶兆来攻击雷妮拉。[3]也因此韦赛里斯没有自己的龙,小时候的他不论去到哪里也会抱着一枚龙蛋,盼望它能孵化。[4]

血龙狂舞爆发时,韦赛里斯只有七岁。他的异父长兄杰卡里斯·瓦列利安王子为了保护两位异父弟弟,于是派人把他们送到狭海对岸的潘托斯亲王抚养。不幸地他们途中遭结盟绿党的三女儿王国舰队袭击,伊耿骑逃出,但是韦赛里斯却被困。聪明的他藏起了龙蛋,换上破烂的衣服扮成船僮,可是他被一个真正的船僮出卖,因此被里斯海军上将沙拉克·洛哈掳去。[4]

里斯

韦赛里斯被沙拉克·洛哈卖给里斯总督班巴罗·巴赞恩,换取等重的黄金。

在班巴罗的宅邸,韦赛里斯得到了优待的软禁,与总督共同进餐,学习语言、文学、算数、历史、音乐和剑术。

班巴罗·巴赞恩因拖欠工资被哗变杀死后,里斯总督立桑卓·罗佳尔接收了韦赛里斯王子。据说原本立桑卓·罗佳尔意图让秀丽的王子到青楼卖身,但了解其身分后,让自己的千金——比他大七岁的、美貌的拉腊·罗佳尔小姐与韦赛里斯结婚。[5]

埃林·瓦列利安与德拉泽科·罗佳尔会面后,决议赎回韦赛里斯王子。立桑卓·罗佳尔签下许多要求,包括高额赎金,承诺不动武、向罗佳尔家族银行存入资金、立桑卓三子皆受封领主、同意韦赛里斯·坦格利安与拉腊·罗佳尔的婚姻等不平等条约。

征服一百三十四年,韦赛里斯回到维斯特洛。

回到君临

韦赛里斯的回归为忧郁沉闷的伊耿三世解开心结,并一定程度上解决国王的继承人问题。

征服一百三十五年,里斯的拉腊产下韦赛里斯王子的长子伊耿。但因兰娜尔·瓦列利安的摇篮龙蛋孵化怪物,伊耿三世夺走了韦赛里斯的龙蛋,造成兄弟不和。直到国王的侍酒“淡发”盖蒙去世后,二人才和好。

罗佳尔银行倒闭后,御林铁卫阿摩里·培克意图逮捕韦赛里斯的妻子拉腊·罗佳尔。韦赛里斯夫妻和伊耿三世躲进梅葛楼,拒绝交出拉腊夫人,并由里斯的单朵轲守住塔楼吊桥。十八天的僵持后,韦赛里斯揭穿阴谋,并释放了无辜的首相罗宛伯爵,与国王还朝。韦赛里斯王子全程出席了毒杀“淡发”盖蒙及密谋反叛国王一案。

铁匠节前夜,里斯的拉腊为韦赛里斯王子诞下次子,起名伊蒙。出生就被韦赛里斯长子伊耿用龙蛋狠砸,所幸无事。

国王之手

在伊耿三世的最后几年,他将韦赛里斯任命为自己的国王之手。他们联手治理国家,政绩磊磊,还平定了几起冒充“大胆”戴伦的伪王们发动的叛乱。在韦赛里斯的建议下伊耿三世从厄斯索斯邀请九个法师来孵龙,但是以失败告终。[5] 韦赛里斯在哥哥伊耿驾崩后,韦赛里斯选择不坚持担任“少龙王”戴伦摄政,让年幼的戴伦尽情施展他的治国抱负,而自己作为他的首相辅佐。戴伦在多恩遇害后,韦赛里斯将多恩的人质们投入死牢,但新王“受神祝福的”贝勒执意赦免多恩人质。韦赛里斯继续作为国王之手治理国家。戴伦忙于多恩征战、贝勒沉溺于宗教时,韦赛里斯用他的内政才华维持了国家的运转和完整达十五年之久。[1]谣传韦赛里斯任相时毒杀了贝勒任命的一个目不识丁的石匠总主教,免得此人再令王室丢脸。[6]有人认为韦赛里斯为登上王位,毒杀了自己的侄子贝勒,在位期间也平庸无获。[7]

登上王位

韦赛里斯在171AC即位,第二年他就去世。[8]在他短短的执政期间,他改革了王室账目和运作;创建了新的王家铸币厂;增进了狭海两岸的贸易;修订了杰赫里斯留下的法典。[9]

有未证实的传闻说他是被自己的继承人伊耿王子毒害的。[9]他的统治虽然只维持一年,但他真正统治和保护国家的时间长得多。[1]他有三个孩子:长子伊耿、次子“龙骑士”伊蒙和女儿奈丽诗。伊耿继承了他的王位,是为伊耿四世。

他得到了很高的历史评价,人们赞美他的精明和能干。作为首相,人们说他是巴斯之后最有能力的国王之手;作为国王,他本有可能成为第二个仲裁者,但突发的疾病带走了他。《四王志》中没有记载他的功过,被认为是不公的。[1][9]

家族

引用与注释

  1. 1.0 1.1 1.2 1.3 冰雨的风暴章节 59,珊莎。
  2. 马丁如是说,坦格利安诸王(2005年11月1日)。
  3. 3.0 3.1 法外之徒浪荡王子
  4. 4.0 4.1 4.2 危险的女人公主与王后
  5. 5.0 5.1 冰与火之歌的世界,伊耿三世。
  6. 群鸦的盛宴章节 43,瑟曦。
  7. 冰雨的风暴章节 59,珊莎。奥伯伦执此观点;喀斯学士所着《四王志》或许因此可以忽略了韦赛里斯二世。
  8. 权力的游戏附录
  9. 9.0 9.1 9.2 冰与火之歌的世界,韦赛里斯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