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use Targaryen.png
House Targaryen.png
韦赛里斯
坦格利安一世'

Viserys I Targaryen
VISERYS I.jpg
配图:Amoka© 笔下的韦赛里斯一世。
基本信息
全称 韦赛里斯·坦格利安一世
别名 少壮王
头衔 安达尔人洛伊拿人
先民的国王
七大王国国王
全境守护者
统治时期 103AC - 129AC
王室 坦格利安家族
出生 77AC
死亡 129AC,死亡于君临
人物关系
父亲 贝尔隆·坦格利安
母亲 阿莱莎·坦格利安
王后 第一任:艾玛·艾林
第二任:阿莉森·海塔尔
子嗣 雷妮拉
一个早夭男孩
贝尔隆
伊耿二世
海伦娜
伊蒙德
戴伦
继承 前任 杰赫里斯一世
继任 伊耿二世(绿党)
雷妮拉(黑党)
继承人 雷妮拉·坦格利安

韦赛里斯·坦格利安一世Viserys I Targaryen,是七大王国国王,第五位坐上铁王座坦格利安家族国王。韦赛里斯的龙是“黑死神”贝勒里恩[1]

他因101年大议会而被选为杰赫里斯一世的王储,在103AC129AC年间即位为王,统治七国。[1]在他死后,他的长女雷妮拉与儿子伊耿争夺王位,展开了家族首次内战——“血龙狂舞”。[2]

以韦赛里斯一世的弟弟戴蒙为中心人物的外传《浪荡王子》,背景设定于韦赛里斯一世统治时期,讲述引致血龙狂舞爆发的原因。

外貌

根据半官方来源,韦赛里斯身形稍胖,和蔼可亲。他有一把浓密白金色的胡子。他戴着他祖父杰赫里斯一世的冠冕[3]韦赛里斯深受贵族平民的爱戴,他大方慷慨,性情温和,喜爱欢笑,总有一股极欲讨好别人的冲动。他与弟弟戴蒙是截然相反的人,戴蒙天生就是战士,熟练战技,但韦赛里斯却对此无大兴趣。[1]

生平

早年

韦赛里斯的祖父是杰赫里斯一世,他的父母都是杰赫里斯的子女,父亲是杰赫里斯的次子贝尔隆,母亲是杰赫里斯的长女阿莱莎戴蒙亲王是韦赛里斯一世的弟弟。国王溺爱自己的弟弟,尽管戴蒙后来变得野心勃勃且不知感恩,韦赛里斯也愿意一次一次的原谅他,只因为他一直缅怀少时自由奔放、热爱冒险的弟弟。韦赛里斯和戴蒙还有一位早夭的弟弟伊耿

101AC年,杰赫里斯一世的继承人贝尔隆去世,全国召开大议会选择未来的国王。韦赛里斯压倒性赢出选举,击败了他的堂姐,杰赫里斯一世的长子伊蒙的独女雷妮丝公主和她的子女。[2]韦赛里斯即位时年仅26岁,这位王国的新星被民众称作“少壮王”。韦赛里斯治国良好,延续了他祖父杰赫里斯一世遗留下来的繁荣和平。[1]

统治

在继位前十年,他已经娶了堂亲艾林家族艾玛女士。两人经历了好几次流产还有一次孩子夭折,不过女儿雷妮拉公主却健康成长,因此他们都很宠溺她。[4][1]韦赛里斯夫妻都很喜爱在宫廷设宴,在他们统治下,红堡经常举行比武大会和盛宴。可是,在105AC年艾玛王后生下了贝尔隆王子后死去,王子又在一天后夭折。韦赛里斯没有儿子继位,向来戴蒙以此自居为王储(但韦赛里斯无意让他继位),不过戴蒙醉后嘲讽国王夭折的儿子为“一天王储”,终于激怒了韦赛里斯。他正式册封雷妮拉为继承人,并让她加入御前会议,国王甚至命全国领主和骑士发誓效忠雷妮拉,捍卫她的权利。[1]

一年后韦赛里斯续弦。他未听从伦薛德(Runciter)国师的建议去娶瓦列利安家族兰娜尔女士以修补两家关系,他一心一意决定与御前首相奥托·海塔尔爵士之女阿莉森女士结婚。很快她便为国王生下了三子一女,分别是伊耿海伦娜伊蒙德戴伦。即使如此,国王一直坚持让雷妮拉作他的继承人,多番拒绝阿莉森王后及她的党羽易储的要求,[2]甚至在109AC年,国王无法忍受咄咄逼人的首相奥托爵士要求他易储,因此将他罢免,改以莱昂诺·斯壮伯爵为相。[1]

黑绿之争

可是支持王后的儿子继位的人仍然大有人在,渐渐阿莉森王后与雷妮拉公主的支持者形成两支派别(绿党黑党),成磨心的韦赛里斯王只好不断调解二人的纷争,维持表面上的和平。与此同时,戴蒙远离宫廷,他联同瓦列利安家族进攻石阶列岛,韦赛里斯王也乐得送出支援,让弟弟忙碌战事,免生事端。在111AC年,戴蒙返回首都,与国王和解。可是半年后谣传戴蒙玷污了雷妮拉公主的贞洁,似乎是希望哥哥把侄女嫁给自己,让自己成为未来的王夫,气得国王把他放逐,永远禁止踏足七国。

113AC年,国王把雷妮拉公主许配给瓦列利安家族兰尼诺爵士,据说父女二人为此大吵一架,直到拒婚的公主被威胁剥夺继承权才肯嫁给很可能是同性恋的兰尼诺爵士。在几年间,雷妮拉生下了三个健壮的男孩,可是他们通通没有银发紫眸的坦格利安外貌特征,于是,他们是私生子的谣言就不胫而走。可是,这些谣言却没影响到国王对公主或孙子们的期望。

三年后,戴蒙再次回国,这次与他的妻子兰娜尔·瓦列利安和两个女儿返回宫廷,韦赛里斯再一次原谅他。在多事的120AC年间,兰娜尔和兰尼诺相继去世,戴蒙与雷妮拉未经韦赛里斯同意便秘密迅速结婚,激怒了王国上下,说他们侮辱了自己丈夫和妻子的记忆。此外,他的次子伊蒙德因侮辱雷妮拉的儿子为“斯壮杂种”(谣言指哈尔温·斯壮是雷妮拉的情人和她儿子的生父),发生争执而弄瞎了一只眼睛。国王严禁任何人再称呼他的孙子为私生子,并命令双方道歉。公主与王后假装和解,骗过国王,可是黑绿的仇恨却更加炽烈。不久,莱昂诺·斯壮伯爵及他长子哈尔温死于赫伦堡一次神秘火灾,许多人怀疑他们是被谋害的,当时的大学士梅洛斯(Mellos)打趣说也许是国王想杀掉玷污他女儿名声的人。首相之位悬空,韦赛里斯王再次选择了奥托爵士为御前首相,取代死去的莱昂诺伯爵。[1]

死亡

126AC年,瓦蒙德·瓦列利安爵士(Vaemond Velaryon)的弟弟们和妻儿逃到君临向国王申诉。瓦蒙德爵士因为表示公主的儿子是私通所生,无权继承瓦列利安家业而被雷妮拉下令斩首。韦赛里斯严惩撒谎者,下令把他们通通拔掉舌头,可是在走下铁王座时他却不慎被割伤,深至见骨。伤口感染,国王开始发烧,幸得欧维尔学士的治疗才恢复过来。不过,韦赛里斯王已经变得体弱肥胖,胸口和关节等不时生痛,再多的药剂也无法治愈国王。而此刻,黑绿双方的明争暗斗也已经白热化。

129AC年,国王病重,无法自行走动,一直卧病在床。同年第三月第三日,海伦娜夫人带着孩子们拜访国王,韦赛里斯为他们说了杰赫里斯一世骑龙击退野人狼灵巨人大军的故事。52岁的韦赛里斯国王随后入睡,于睡梦中驾崩。[1]

随后七天里,绿党隐瞒国王去世的消息,乘机实施政治阴谋,拘捕首都里大批雷妮拉的支持者,加冕海塔尔王后的长子伊耿为王。直至国王尸身腐臭,无法隐瞒下去时,绿党才缓过来处理韦赛里斯的葬礼。韦赛里斯死后,王国陷于战争浩劫,被雷妮拉与伊耿之间称为“血龙狂舞”的大规模内战一分为二。[2]

御前会议成员

韦赛里斯统治时的御前会议成员如下:

职位 任期 姓名
国王之手 103AC - 109AC 奥托·海塔尔伯爵(绿党)
109AC - 120AC 莱昂诺·斯壮伯爵(黑党)
120AC - 129AC 奥托·海塔尔伯爵(绿党)
大学士 103AC - 112AC Runciter
112AC - 127AC128AC Mellos
127AC128AC - 129AC 欧维尔(黑党/绿党)[5]
财政大臣 103AC - 104AC 戴蒙·坦格利安王子
 ? - 129AC 林曼·毕斯柏里伯爵(黑党)
法务大臣 104AC 戴蒙·坦格利安王子
105AC - 109AC 莱昂诺·斯壮伯爵(黑党)
 ? - 129AC 贾斯皮·威尔德伯爵(绿党)
海政大臣  ? - 129AC 泰兰·兰尼斯特爵士(绿党)
情报总管  ? - 129AC 拉里斯·斯壮伯爵(绿党)
御林铁卫队长 103AC - 105AC 莱安·雷德温爵士
105AC - 112AC 哈罗德·维斯特林爵士
112AC - 129AC 克里斯顿·科尔爵士(绿党)

家族

祖先

后代

引用与注释

  1.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法外之徒浪荡王子
  2. 2.0 2.1 2.2 2.3 危险的女人公主与王后
  3. 马丁如是说,坦格利安诸王(2005年11月1日)。
  4. 马丁如是说,善良王后亚莉珊与雷妮拉(2006年6月18日)。
  5. 在韦赛里斯一世驾崩当夜为雷妮拉说话,但在林曼·毕斯柏里被谋杀后为绿党办事。

‎‎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