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需要改進。你可以幫助冰與火之歌中文維基來 編輯它
黑火家族
House Blackfyre
House Blackfyre.png
家徽 紅底黑色三頭龍
現任領主 滅亡
所屬地域 王領
祖傳武器 黑火
建立者 戴蒙·黑火
建立於 184AC
滅亡於 260AC

黑火家族House Blackfyre,是王領一支已滅亡的貴族家庭。它是由「高貴的私生子」之一的戴蒙·黑火建立,是坦格利安家族的分支。戴蒙以名劍「黑火」之名命名他的家族。他們的家徽是坦格利安家徽的反轉,是紅底上的三頭黑龍。[1]

黑火家族自坦格利安血脈中遺傳到了諸多特點,包括:白金髮色、非人般的美貌、紫眸,以及類似預言的龍夢。[2]有名的瓦雷利亞鋼劍「黑火」在他們家族中流傳,現今下落不明。

歷史

建立和黑火叛亂

瀕死的伊耿·坦格利安四世合法化了他的眾多私生子,其中之一的戴蒙·黑火創立了黑火家族。戴蒙長成一位受人愛戴的領袖和勇猛的戰士,七國當時許多領主期望坐在鐵王座上的是如戴蒙一般如神下凡的王者,而不是伊耿的合法長子和繼承人,文弱的戴倫。此時七國出現了一些流言,聲稱戴倫其實是「龍騎士」伊蒙·坦格利安王子與其母奈麗詩王后的私生子。而且,先王伊耿贈予戴蒙的祖傳寶劍「黑火」,證明他更希望戴蒙繼承王位。

戴蒙起初並未產生異心,而戴倫也盡力照顧他的異母手足,甚至為戴蒙完成了父親訂下的婚約,讓他與泰洛西的羅翰妮結婚,又冊封了黑水河畔一塊土地給戴蒙,讓他有權興建城堡。然而,崇拜戴蒙的人許多都認為他更應該取得王位。也許戴蒙最初只是對這些言論只是感到飄飄然,可是慢慢,他開始怨恨自己的私生子身份,而且在他身邊的追隨者(如昆廷·波爾及「寒鐵」伊葛·河文)煽動下打算謀反(所謂戴蒙為他被搶走的愛人丹妮莉絲公主起兵的說法似乎理據不充足)。196AC年,有人密報戴蒙準備起兵,戴倫派出御林鐵衛逮捕戴蒙。逃脫的戴蒙遂以此為藉口,於河灣地舉起反旗,開始了第一次的黑火叛亂

黑火軍起初勢如破竹,擊敗了西境風暴地的軍隊,向君臨逼進。戴倫派出大軍與戴蒙決戰,是為紅草原之役。戴蒙當天勇猛作戰,但犯了一個致命的錯誤:出於對敵人的敬意,他在決鬥中擊敗加爾溫·科布瑞爵士後未有立刻進攻,而是派人照料他。結果,「血鴉」布林登·河文率領箭手向戴蒙身處的地方灑下箭雨,戴蒙當場死亡。隨著他的死,最大規模的一次黑火叛亂驟然中止。

流放與滅亡

紅草原之役後,黑火支持者潰散,「寒鐵」帶領許多支持者和戴蒙的兒子們逃離維斯特洛,流亡至泰洛西。不久他建立了黃金團,整合力量策劃反攻。此後,黑火家族的子孫後代多次發起叛亂,整整困擾了五代坦格利安君主,但總以失敗告終:

黑火家族一直在厄斯索斯延續著,但血脈漸漸凋零,直至傑赫里斯·坦格利安二世時才斷絕。當時,末代黑火、黃金團團長「凶暴的」馬里斯·黑火九人團的成員,發動九銅板王之戰。他們先後攻克爭議之地泰洛西,並進攻石階列島,作為跳板入侵維斯特洛。傑赫里斯二世派遣一支遠征軍擊潰叛軍,巴利斯坦·賽爾彌爵士在單打獨鬥中擊殺了馬里斯,困擾坦格利安王朝多代的黑火家族至此滅絕。

滅亡之謎

儘管最後一位已知的黑火家族成員,馬里斯·黑火,於九銅板王之戰中死去,但是從書中透露的一些細節可以推斷,黑火家族其實並未完全死絕。其中最明顯的線索是卷五《血龍狂舞》中潘托斯總督伊利里歐·摩帕提斯微笑著對提利昂·蘭尼斯特說的一番話:

黑不論,龍就是龍。凶暴的馬里斯石階列島喪命後,黑火一脈絕了男嗣。[3]

除此之外,在外傳《鄧克與伊戈》第三部《神秘騎士》中更提及,戴蒙·黑火二世有一些姐妹。[4]所以馬里斯·黑火的死可能真的代表了黑火家族男嗣的終結,但不代表黑火家族的血脈完全斷絕了。

因此,部份讀者開始推測書中可能出現了一些黑火家族的成員。他們從一些細節中推測,在卷五中出現的雷加未亡子伊耿,實際上是伊利里歐和一位名為西拉的黑火女性後裔的兒子。進一步推測更指,情報總管瓦里斯與西拉有血緣關係,瓦里斯更與伊利里歐合謀把西拉的兒子當成伊耿養大,達成顛覆坦格利安家族的政權、黑火家族登上鐵王座的最終目標。詳見伊耿·坦格利安的真實身份理論推測或蜘蛛、奶酪販子的真實立場以及「布龍」的身份真相考據

黑火家族成員

歷史上的成員

家譜

原書出處

鄧克和伊戈

冰與火之歌

其他來源

  • 戴蒙·黑火是伊耿四世與「公然抗命的」丹娜·坦格利安所生的私生子。多年後,他在一次長槍比武上擊敗所有參與的侍從,獲伊耿四世賜予「黑火」,並承認為他的私生子。[5]

引用與注釋

  1. 七王國的騎士劍之誓言,簡體中文版110頁。
  2. 七王國的騎士劍之誓言
  3. 血龍狂舞章節 5,提利昂。
  4. 4.0 4.1 4.2 七王國的騎士神秘騎士,簡體中文版393頁。
  5. 馬丁如是說,高貴的私生子(2005年12月26日)。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