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马丁如是说

1月

瓦雷利亚相关

Q:詹德利有没有从他师父那里学得重铸瓦雷利亚钢的技术?

A:有趣的问题。

Q:风雨歌师是什么人?他们有什么能力?

A:东方的一种魔法。

Q:亚瑟·戴恩黎明如何了?

A:在星坠城,等着下一位拂晓神剑

Q:瓦雷利亚钢有龙骨的成分么?

A:没。

Q:提利昂临冬城借的关于龙的书都读完了么?[1]

A:读完了。

极乐塔

Q:为何三名御林铁卫要和奈德对战?奈德不会伤害莱安娜和她的孩子。是不是还有人在塔里?

A:等着瞧吧。不过提醒你,奈德是在梦里看到这番景象的,而且还在发烧。[2]梦境未必真实。

Q:御林铁卫们知道塔里有谁吗?

A:当然。

拉赫洛和邪恶

Q:我认为梅丽珊卓非常邪恶。诞下影子婴儿,老是谈到血,看着就像血魔法。她和一心只为复仇的恐怖分子弥丽一样邪恶。

A:弥丽·马兹·笃尔自认为是英雄,无疑梅丽珊卓也这么想。她们的真实面目则得让读者自己决定了。

Q:索罗斯就全然不同,亲切善良。因为他是花和尚么?还是红袍僧基本都这样。

A:红袍僧也是人,就像其他人一样,彼此间差别很大。

Q:龙出生以后整个世界的魔法度就提高了,有龙时拉赫洛才能影响世界么?七神是不是也有类似的效应?比如戴佛斯感觉到圣母。

A:继续读吧。

暮谷镇的唐纳尔

Q:《雇佣骑士》里的铁卫,暮谷镇的唐纳尔是个达克林吗?

A:嗯……应该不是,否则我会提到他的姓。但无疑他是听着那几位达克林的故事[3]长大的。

2月

编年和距离

Q:我算了一下从山姆送出渡鸦曼斯进攻长城的时间,发现史坦尼斯不可能及时赶来。

1. 异鬼进攻先民拳峰,山姆送走一只渡鸦,几天后飞到长城;

2. 几天后野人到达先民拳峰,估计和渡鸦到长城在同一时间;

3. 消息被送给各大国王,从地图上距离来看,史坦尼斯接到信是一个月之后;

4. 琼恩一到两周后翻越长城,之后归队。这时渡鸦还没到史坦尼斯那,最多刚到;

5. 假设信息过了几周才被戴佛斯注意到,之后史坦尼斯从龙石岛起航到东海望,又花了几天到黑城堡。因此史坦尼斯应该会晚到一个半月左右。

A:我总是不给精确的日期和距离的原因就是怕读者干出这种事。我建议放下直尺和秒表,好好享受故事。

提利昂翻筋斗

Q:卷一提利昂在临冬城宴会时翻了个筋斗,还以两手撑地。你是不是本打算让他有体操运动员或马戏团侏儒的身手呢?后来应该改了设定,他之后再也没干过这类事。

A:呃,气氛不合适……不过新书里或许会有。[4][5][6]

各地的实力

Q:七国里只有多恩谷地还没登场,我想知道各国的兵力。罗柏征召了一万八千人大军,多恩和谷地会比这多还是少?

A:我想这三个王国能动员的兵力半斤八两。但北境大得多,征兵的时间会更久。北方生活也更苦,所以贵族和农民铸犁为剑时都要三思而后行。

Q:高庭实力最强,蓝礼有四万大军;兰尼斯特次之,卷一里两支军队加起来差不多三万五千人。

A:河湾地面积仅次于北境,在七国里人口最多,土地最肥沃。西境最富有,山中盛产金银。它们的海军力量也最强,仅次于铁群岛

Q:龙石岛似乎最弱。河间地风暴地居中。

A:龙石岛确实最弱。河间地富裕、肥沃、人口稠密,但无险可守,诸侯还不齐心。风暴地都是森林、岩石和雨。

魔法、戴瑞家族和POV

Q:我想知道瓦雷利亚钢剑能否对抗异鬼的剑或者杀死它们?

A:守夜人也想知道。

Q:卷二说戴瑞家族灭绝了,只剩个私生子。既然戴瑞家一直对坦格利安家族忠心耿耿,并因此失势,更有个戴瑞救出了丹妮,丹妮会不会接见这个私生子并把他合法化呢?

A:万事皆有可能。不过有些佛雷也还有戴瑞的血脉。

Q:乌鸦叫布兰飞,飞到底是什么意思,灵魂出窍?

A:无可奉告。

Q:卷四里布兰和艾莉亚据说都会在训练,他们的POV最少。是吗?

A:无可奉告。

答疑

Q:巫魔女丹妮无法再怀孕是真的么?

A:丹妮也想知道。预言是模棱两可的。

Q:瓦里斯是真太监么,还是他只是非常会伪装?

A:除非某人偷偷瞄一下他的裤裆里面,不然没人知道。

Q:有没有什么人能够告诉丹妮她的龙的性别?

A:还没有。

Q:丹妮莉丝相信她哥雷加喜欢莱安娜,她相信莱安娜也喜欢她哥吗?

A:丹妮不知道该相信什么。

Q:既然他们的母亲都死了,丹妮、琼恩和提利昂的名字都是谁起的。

A:出生前后,母亲都能给孩子起名,即便在难产弥留之际也行。丹妮应该是母亲起的名字,提利昂是父亲起的,琼恩是奈德起的。 [7]

Q:劳勃父母双亡,所以被送去当养子。但为什么奈德也被送去当养子了?这在贵族间很普遍吗?史坦尼斯和蓝礼有没有当过养子?

A:是的,在维斯特洛和中世纪,贵族间的收养都很普遍。特别是男孩,既是教育手段,又能培养盟友。

3月

骑士和领主

领主/伯爵/大人”作为正式头衔而非尊称时,不仅表明了社会地位,也有司法权。它曾被称作水坑与绞架的权利,也就是说领主有权把人吊死或投入地牢。[8]有产骑士的社会地位要低些,譬如比武大会和宴席上他们会被排在领主之后,权利也少些。

但有些传承悠久的有产骑士拥有袤土坚城,只在名义上不是领主。这种超级骑士的实力会比许多小领主大得多。所以骑士和领主有重叠。这类骑士通常可以从他们称号里带的城堡名加以辨识,比如九星骑士

正如你所想,克林顿比较特殊。卷四会细讲。琼恩·克林顿鸣钟之役后,被褫夺了土地和财富而流放。在起义之后,劳勃把城堡还给了琼恩大人的侄子……但只有城堡和周围的一小块地。克林顿的大部分领地被分给了其他人,财富也依旧在王室手中。劳勃也不打算召回克林顿,因为他是雷加的挚友。所以克林顿家曾经是大领主,而如今的族长红罗兰却只是有产骑士——鹫巢堡骑士。

长桌厅的玛瑞魏斯家族也差不多,不过这回劳勃把爵位和城堡都归还了。但如今的玛瑞魏斯大人再也没有他祖父的地位与财富了,他祖父在克林顿之前任伊里斯的首相。[9]

布林登·徒利的独身

Q:为什么布林登·徒利不肯结婚?他是同性恋吗?还是另有隐情?能给点线索不?

A:不能。

Q:我希望还能看到他出场。

A:卷四会有的。实话说,我前两天还在写他和詹姆的对手戏。

故事中的人种与真实的比照

Q:魁尔斯人长什么样?像西欧人还是斯拉夫人?他们的文化比较像波斯或印度。

A:民族和文化与现实世界没有一一对应关系。比方说多斯拉克人,就混合了蒙古人,阿兰人,和匈奴的元素,肤色却跟印第安人一样。魁尔斯人混合得更严重,这会我都想不起来哪块是来自哪里。

攸伦和星球

Q:鸦眼攸伦本身就是个无面者吗?还是他雇了一个无面者?我们会看到更多关于攸伦的情节吗?

A:攸伦不是无面者。巧得很,他会在《群的盛宴》登场。

Q:世界是圆的吗,丹妮往东走能到达维斯特洛西岸吗?

A:世界是圆的,不过可能比我们的星球大一点。我曾想的是类似于Vance笔下的大星球,但还没确定。

地理信息

Q:会有世界地图吗?

A:每本书会有新地图,碎片会渐渐合拢。但恐怕不会有世界地图。我希望让远方保持传说色彩,越远地图就越模糊,如同历史上一样。

Q:多恩断臂连接到哪里?东方大陆还是索斯罗斯

A:它是连接维斯特洛和东方大陆的陆桥。索斯罗斯是南方的大陆,大致等价于非洲:丛林、疫病、未开发。

Q:维斯特洛和东方大陆在北方有没有连接起来?

A:没有。

答疑

Q:女人能在没有家长支持的前提下结婚吗?还是女人就像马一样被家人卖给她未来的丈夫,就如同瑟曦珊莎说的那样?

A:介于二者之间。父亲确实在女儿婚姻问题上有很大话语权,但有封号或财产的寡妇或许更多是自己做主。

Q:艾菊真能堕胎吗?

A:真的,艾菊和薄荷油是两种有效而危险的天然堕胎药,不小心就会致命。所以我故意写得模糊,并加入一些幻想的元素制造出了“月茶”,以免有人尝试。其他具体信息可以在网上查。

Q:有人问过奈德的母亲。[10]你说她是“史塔克夫人,她死了”。没别的了么?是因为她不重要还是太重要?

A:如果是重要的东西,到时候我都会揭露的。(不知道托尔金有没有被问过阿拉贡的母亲是谁?)

Q:“杂种剑”指的是历史上的一手半剑吗?

A:对,比阔剑大,比双手剑小。

Q:长城气温如何?

A:冷。

Q:霍兰·黎德多大?

A:三十多岁。

Q:亚夏拉·戴恩如果活着的话她多大?

A:同上。

Q:最喜欢的女性角色是?

A:应该是艾莉亚…但是其实所有人我都喜欢。《群鸦的盛宴》中有很多女性出场,女人们开始主宰……

4月

精灵奇幻博览会

卷四序幕将不同于以往,包括好几个不同地方不同人的POV,还会分章节。[11]

红色婚礼很难写,是卷三里最后写成的部分。

Q:拂晓神剑是家族头衔还是亚瑟·戴恩的绰号?

A:还有过别的拂晓神剑。

Dromen & Demonen聊天室

[Gregor] 马丁你好,我是格雷果·克里冈,我会死吗?

[+GeorgeRRMartin] 亲爱的格雷果,valor morghulis

[Ran] 泰温史坦尼斯唐纳·诺伊等人都对蓝礼评价很低,其他人似乎不怎么看得起他。但从蓝礼的行为来看,他不该有这么差的评价。这是由他虚荣轻浮的个性导致的,还是源自……呃……蓝礼的某种倾向?

[+GeorgeRRMartin] 我想在评价蓝礼时,评价人自身的个性和蓝礼本人的特点同样重要。

[GaladHrim] 主角的死都很有逻辑,甚至有预兆;但配角的死都没什么规律。你怎么决定角色生死和死法的?是传说中的投骰子决定配角生死吗?

[+GeorgeRRMartin] 没有投骰子。

[Jacob] 有基于你自己的角色吗?比如劳勃

[+GeorgeRRMartin] 所有角色都基于我自身,最像的大概是提利昂

[Linda] 多恩人养情妇的传统来自洛伊拿文化吗?

[+GeorgeRRMartin] 对,多恩关于性和女性地位的许多习俗源自洛伊拿人。多恩的女人也能有情夫。

[Ran] 如何获得拂晓神剑的头衔?

[+GeorgeRRMartin] 戴恩家族中证明自己配得上使用“黎明”的成员就能得到拂晓神剑之名。

[Erix] 为何千面屿没被人占领?它离赫伦堡那么近。

[+GeorgeRRMartin] 绿人守护着千面屿。

[Shaun] 有流言说新书会有好几个序幕,真的吗?

[+GeorgeRRMartin] 这是我这周末第一次宣布的内容!

[Wayward_Gentleman] 季节变化不可预测的原因会给出吗?

[+GeorgeRRMartin] 会。

[Gregor] 瓦列利安家族也和坦格利安家族同时来到维斯特洛吗?

[+GeorgeRRMartin] 差不多同时,不过未必是同一天。

[Jacob] 会给出日子的名字吗?比如星期一、星期二之类。

[+GeorgeRRMartin] 不会。[12]

[Shaun] 布拉佛斯自由贸易城邦里地位如何?

[+GeorgeRRMartin] 最富裕,最强大。

[Ran] 诺佛斯的梅拉莉欧信仰什么宗教?

[+GeorgeRRMartin] 诺佛斯有自己的信仰,它类似神权城邦。

[Erix]精灵奇幻博览会上你说过贾坤会以新身份出场,我们会在卷四看到他吗?

[+GeorgeRRMartin]无可奉告。

[Ran]卷四会有比武大会吗?

[+GeorgeRRMartin]战事频繁,估计不会有。

[Wayward_Gentleman] 会有战象吗?

[+GeorgeRRMartin] 长毛象能算吗?

[Jacob]瓦片棋原型是什么,会解释规则吗?

[+GeorgeRRMartin]应该不会。

[Jacob] 鱼梁木有原型吗?

[+GeorgeRRMartin] 基本是幻想的。

6月

社会结构和卡林湾

Q:为什么历史上没人用船运兵到卡林湾以北?或者绕过血门,在海鸥镇登陆?或者跳过边疆地,在阳戟城登陆?

A:谁说没人试过了?七国历史很长,我只能提一些片段。

Q:我不太明白蓝礼称王的动机。在君临时,他似乎愿意让奈德掌权,即便这意味着史坦尼斯乔佛里会是国王。但之后他却称王了。从他与凯特的对话来看,我觉得他认为自己理应成为国王,而且会成为伟大的国王。

A:的确如此,蓝礼可不谦逊。

Q:七大领主下是次一级的领主,比如波顿卡史塔克等。他们之下还有次级领主吗?比方说能为卡史塔克家征召十来个人的领主?

A:对,这就是封建体系。领主之下是封臣,封臣又有自己的封臣,一层层往下直到能召集五个朋友的家伙为止。

Q:卡林湾有领主吗?

A:没有,它是废墟了。北境有几百年未受攻击。

Q:兰尼斯特家以外的大家族收入来自哪?

A:征税和海关。

Q:X境守护指的是什么?卷一说这个头衔在和平年代只是荣誉性的。守护能在某种程度上控制不是守护的大家族吗?

A:守护的职责是面对入侵者时保卫所辖地区。理论上他们是所在地区的军事总指挥,以避免指挥混乱。

私生子司令

Q:琼恩之前有没有私生子当上守夜人总司令的?

A:当然有。

东方城市和人民

Q:有没有受黑斯廷斯战役影响?争权夺位、彗星、私生子上位等都很相似。

A:写的时候没专门想到黑斯廷斯战役,不过也许在潜意识里有些影响。彗星其实更多来自凯撒彗星,以及我写作时正好出现的彗星。[13]

Q:君临城的大概人口是多少?伊班港亚夏魁尔斯呢?

A:那个时候计算人口的方法是靠猜的。

Q:夷地魁尔斯的哪个方向?在同一片大陆上还是玉海对面?

A:夷地在魁尔斯东南,玉海对面。[14]

Q:阴影之地到底是什么东西?有文明还是一片荒芜?

A:继续读。

Q:艾莉亚在卷一看到的那两个阴谋帮助丹妮复国的人,一个很明显是伊利里欧,但是另一个是谁?有人说你已经证实是瓦里斯了,但那个人有胡子,瓦里斯不可能有胡子啊?

A:是瓦里斯,他曾当过戏子。

Q:鸠格斯奈人生活在哪?东方大陆南方大陆还是玉海对岸?它们会在卡亚卡亚纳亚吗?

A:以后会有更多地图,但山的那一边总有谜题……

托曼的统治

Q:托曼应该叫托曼·拜拉席恩一世,还是托曼·兰尼斯特三(?)世?

A:托曼一世。现在的计数是从伊耿征服算起。在英格兰也是从诺曼征服算起。长腿爱德华就被称为爱德华一世,天晓得1066年之前有多少爱德华统治过。

7月

Eurocon

Q:卷四何时出?

A:进展很慢,我希望年底写完,过几个月能出。

Q:一共会有几本?

A:我仍希望是六本,但也可能会是七本。取决于故事本身,我不会强求。

Q:英国亚马逊上给了段卷四简介摘要,“《冰与火之歌》的第四卷紧接着卷三结尾而开幕。残存的北境领主们不停地彼此征战,铁民向恐怖堡进攻,在小指头指导下,珊莎成了熟练的权力游戏玩家,艾莉亚则是熟练的杀手,而布兰成为强力的魔法师与易形者。他们都寻求为父母和罗柏·史塔克复仇。罗柏被砍了头,缝上了他的冰原狼的头。Valar morghulis,凡人皆有一死,狼也一样。丹妮训练着她日渐成长的龙,并从巴利斯坦那得知了许多秘密:关于她父亲、哥哥雷加,以及其它事情。一切将在星坠城迎来高潮。与此同时,琼恩身为第九百九十八任守夜人司令,长城是他的了。长夜漫漫,他还将面对史坦尼斯。冷风渐起,北方的非人势力正在集结。”这内容和卷四真的相同吗?里面有好些意料之外的事。

A:有些共同之处。我一年多前发了这些内容,不过现在可能在一些地方改了想法。此外也要注意我在展会上读的章节也不是最终版,我可能也会做修订。[15]

Q:如果POV没你聪明,写起来难吗?写的时候得一直想这家伙到底有多蠢。

A:我的角色里没有特别蠢的。当然如果用阿多当POV确实会不好写。

Q:你会让朋友帮忙找出书中不合理的地方吗?

A:有的,我特别希望他们找出矛盾的地方,但还是有一些遗漏。有个坦格利安国王的兄弟应该得换成叔叔,否则时间对不上。有时角色的瞳色会变,还有匹马从卷一到卷二换了性别。[16]

Q:对开放结局怎么看?

A:在侦探小说里没问题,侦探可以等着新的案子。但奇幻系列作品应当有个结局。以后我也许会重返维斯特洛,写一些布拉佛斯自由贸易城邦的故事,或者是过去和未来的故事,[17]但《冰与火之歌》会有个结局。

马丁朗读了《群鸦的盛宴·先知》章节初稿,其中有一处细节与一个月后出版的《海怪之臂》,以及正式出版的卷四不同。巴隆、攸伦和维克塔利昂是科伦·葛雷乔伊第一任妻子所生,伊伦是第二任妻子所生。正式版中他们全是第二任妻子生的。

提利昂的父母

Q:我觉得提利昂不可能像有些人猜想的那样是坦格利安后裔。能给点线索么?

A:我喜欢在书里给线索,而不是在信里。

亚马逊摘要

Q:亚马逊上给出了一段《群鸦的盛宴》摘要。这是真的吗?还是亚马逊编的?里面有些错别字看起来很可疑。

A:不要相信任何你在亚马逊上看到的东西:无论是情节、页码还是发售日。我不知道他们从哪搞来的这玩意。[18]

8月

《海怪之臂》出版

马丁从正在写的卷四序幕里选出四个章节:先知海怪之女铁船长淹人,作为短篇《海怪之臂》在杂志发表。其中部分情节与正式出版的卷四有出入。

《海怪之臂》 《群鸦的盛宴》
梦想称王乃是我们血统中的疯狂。你父亲第一次起事时我就告诉过他,现在我也要告诫你:我们需要土地,不需要王冠。史坦尼斯·拜拉席恩泰温·兰尼斯特正在争夺铁王座,这是千载难逢的扩张机会。选择其中一方,用舰队助其胜利,我们就可获得大片领地的赐封。
“无论你做什么,我都会支持你,可……布莱克泰斯头领说选王会是场危险的游戏。他认为你叔叔会袭击大家,把所有人杀光,就像乌伦那样。鸦眼正在派克岛上纠集人马。橡岛的奥克伍家族带给他二十艘长船,‘长脸’琼恩·密瑞带去十二艘,‘左手’卢卡斯·考德也支持他。还有‘半血霍尔’赫伦、‘红桨手’、‘杂种’克梅特·派克、‘自由民’罗德利克、‘褐牙’托沃德……”

“都是无足轻重之辈。”阿莎了解他们所有人,没一个是她喜欢的

“无论你做什么,我都会支持你,可……布莱克泰斯头领说选王会是场危险的游戏。他认为你叔叔会袭击大家,把所有人杀光,就像乌伦那样。”

他的确有那种疯狂。他没那实力。

“你不了解,他正在派克岛上纠集人马。橡岛的奥克伍家族带给他二十艘长船,‘长脸’琼恩·密瑞带去十二艘,‘左手’卢卡斯·考德也支持他。还有‘半血霍尔’赫伦、‘红桨手’、‘杂种’克梅特·派克、‘自由民’罗德利克、‘褐牙’托沃德……”

“都是无足轻重之辈。”阿莎了解他们每一个

“还有‘快鳍号’,沙汶·波特利的某个儿子也来了。” “还有‘银鳍号’,现下属于沙汶·波特利的某位亲戚。”[19]
宁静号是长船 宁静号是桨帆船
贝勒·布莱克泰斯更难满足。他坐在维克塔利昂身边,身穿羔羊毛黑绿皮纹外套与黑貂皮披风,看着更像位青绿之地的领主老爷。 贝勒·布莱克泰斯更难满足。他坐在维克塔利昂身边,身穿羔羊毛黑绿皮纹外套,光滑的脸颇显出几分俊俏,黑貂皮披风上别了一颗银制七芒星。由于在旧镇当过八年人质,他回来时成了青绿之地七神的信徒。
拉夫(Rafe)[20] 拉弗(Ralf)
攸伦科伦大王几个儿子中一直是最英俊的,岁月几乎没改变他的美。 攸伦在科伦大王几个儿子中最为英俊,三年的流放生活并没改变这点。
“加上舅舅一共四个。阿叔,听我说,没有哪个国王能独自统治,即使是铁王座上的龙王也需要有人辅佐。国王之手。我会亲自把浮木王冠戴到你头上……只要你同意任命我为你的国王之手。” “加上舅舅一共四个。阿叔,听我说,我会亲自把浮木王冠戴到你头上……只要你同意跟我共治。”

“共治?那怎么可能?”这女人什么意思?她想当我的王后?维克塔利昂发现自己以一种前所未有过的方式看待阿莎,命根子也随之变硬。她是巴隆的女儿,他提醒自己,他还记得她小时候朝一扇门反复扔斧子。于是他双臂环抱胸前,“海石之位上只能坐一人。”

“那就阿叔坐吧,”阿莎说,“我站在你身后,警卫你的后背,并在你耳边低语谏言。没有哪个国王能独自统治,即使是铁王座上的龙王也需要有人辅佐。国王之手。任命我为你的国王之手,阿叔。”

我对波顿夫人[21]极尽礼数,她发誓她的夫君会跟我们讲和,倘若我们交还深林堡托伦方城卡林湾,她保证北方人将割让海龙角和整个磐石海岸 我对葛洛佛夫人极尽礼数,她发誓她的夫君会跟我们讲和,倘若我们交还深林堡、托伦方城和卡林湾,她保证北方人将割让海龙角和整个磐石海岸。
《牧师》 《淹人》
“攸伦!鸦眼!攸伦!”红桨手跟着喊。接下来是何索·哈尔洛葛欧得·古柏勒和“破砧者”艾里 “攸伦!鸦眼!攸伦!”红桨手跟着喊。宁静号的哑巴船员和混血杂种打开了攸伦的箱子,将丰厚的礼物呈现在船长和头领们面前。双手攫满黄金的何索·哈尔洛第一个喊出攸伦的名字,接着是葛欧得·古柏勒,“破砧者”艾里……

霍兰·黎德

Q:霍兰·黎德是唯一参加劳勃起义泽地人吗?他是陪着奈德打了整场战争还是只陪他去了极乐塔

A:他作为北境军队的一员参与了整场战争。

Q:泽地人一向都效忠于史塔克家的吗?还是他只是因为友谊才加入。

A:灰水望效忠于临冬城

Q:霍兰·黎德知道琼恩的妈妈是谁吗?

A:影子知道。

Q:多少钱能雇一个无面者?(我的上司实在烦透了)

A:恐怕你雇不起。

Bubonicon

取消五年空档的主要原因是为了描写多恩奥柏伦之死的反应。他不想只在事后总结这一过程。也没法找到合适的理由让多恩不回应,或推迟回应。所以空档被取消了。

序幕已经写了七章,200页。

Conjose

Q:魔法因龙而复苏,还是龙因魔法而复活?

A:披萨上的奶酪真棒!

Q:布兰是不是被扔出窗外时就已经死了,然后被旧神选中而复活?

A:奶酪条不错,来点吧。

Q:异鬼尸鬼是不是以易形的方式控制尸体?

A:奶酪条不错,来点吧。

Q:谁把渡鸦放到罐子里了?

A:才不会告诉你。

Q:熊老易形成了渡鸦吗?

A:有趣的理论。

Q:伊利里欧为何会给丹妮龙蛋

A:奶酪条不错,来点吧。

Q:如果梅姨准备烧希琳史坦尼斯会怎么做?

A:(吃了一惊)嗯,毕竟是国王之血。奶酪条不错,来点吧。

Q:小指头现在很有实权,他同时拥有河间地和谷地的统治权。

A:哈哈,别忘了他没有军队。

Q:学城的经济来源?

A:领主会为学士的服务付钱,还能分到一部分旧镇的税收。

Q:一支军队覆灭,指的是人员都被杀光了还是溃散了?

A:各种情况都有,可以成为土匪,可以回家,可以找到新的住所,可以成为雇佣兵,可以效忠别人,可以成为残人……有的战役格外残酷,死者众多。孪河城的战役就很血腥,临冬城战役则不是。

Q:卢斯·波顿说他把卡史塔克的人派去暮谷镇了,但之后他们又出现在孪河城。他在撒谎吗?

A:没有,他只是分了兵。

Q:无论性别、阶层、婚否,贵族都能有情人吗?

A:无可奉告。

Q:梅卡一世死于与叛逆领主作战,对方是黑火后裔吗?

A:不是。

Q:为什么没有战役中的将领或武艺高手的POV?

A:战壕里的士兵比山顶上的将军更有趣。此外,混乱的战役写起来更有意思。

Q:会有更多拂晓神剑的内容吗?

A:对。

Q:伊利里欧怎么发家的?

A:他原先就很富,但没有像今天这么有权力。在瓦里斯的帮助下,他提升了地位,以致有位总督的女儿愿意嫁给他。[22]

10月

珊莎的记忆

Q:珊莎认为猎狗吻了她,但实际上没有。

A:不自洽并不意味着是错误。有些是故意的。这里是为了表示叙述者的不可靠性,自个琢磨吧。[23]

11月

制造瓦雷利亚钢

Q:瓦雷利亚钢和魔戒中的秘银不同,材料本身没有特别,打造的过程采用特别的工艺与魔法,才变得特殊。对吗?

A:对,所以你不能开采瓦雷利亚钢(其实也不能开采钢),它不是天然材料,你只能制造它。现实中最接近的是大马士革钢,但瓦雷利亚钢是一种幻想金属,有魔法的特性,得用魔法打造。

伊班和盔甲

Q:伊班有没有主要城市?是封建制度么?有国王和军队吗?他们的士兵是什么样?有没有参加过维斯特洛的战争?

A:主要城市是伊班港。伊班离维斯特洛有点远所以没法参战。他们在东边的大陆上有殖民地,但大部分人仍旧生活在那个寒冷多山,和冰岛差不多大的那座岛上(还有好几个小岛)。如果把维斯特洛看做英格兰的话,那么伊班岛大概就在芬兰的那块位置。颤抖海上有许多鲸鱼,所以很多伊班人捕鲸为生。他们吃鲸脂,用鲸油照明。故事应该不会发展到那儿。

Q:维斯特洛之外,还有多恩人都常用青铜盔甲。他们的冶金技术是咋回事?用钢铁造武器,却用铜作盔甲。

A:多恩经常用铜,但主要是用于装饰。它在太阳下金光闪闪,像金一样漂亮,但便宜得多。

Q:铜甲兵肯定打不过铁甲兵。

A:多恩的战斗方式和其他地方不同。萨拉丁的部队就是轻装便甲与狮心王理查德的十字军战斗的,但仍然打得很好。

Q:我觉得丹妮会往东到达亚夏阴影之地,然后从西边入侵维斯特洛。不知道亚夏有没有龙。

A:这类答案得到今后的书里找了。

引用与注释

  1. 权力的游戏章节 13,提利昂。
  2. 权力的游戏章节 39,艾德。
  3. 曾效力御林铁卫的七位达克林家族成员。
  4. 2011年的卷五里补上了他从小会翻筋斗的设定,很可能是在回这封信之后不久写的,毕竟卷五的提利昂前几章完成于近十年前。
  5. 参看马丁如是说,2012年10月,ADRIA'S NEWS采访。这次马丁表示这是失误。
  6. 参看马丁如是说,2014年10月,92Y采访。马丁终于承认他想删掉卷一这一段。
  7. 暗示琼恩身世。
  8. 七王国的骑士誓言骑士。“国王的律法赋予领主在自己领地上使用水坑与绞架的权利。”Pit and gallows源自中世纪苏格兰领主的审判权,一般男罪犯会被绞死,女罪犯会被淹死。Pit通常是专用的水坑或井,也有用河湖沟渠的。中译本译作城壕与绞架。
  9. 参看马丁如是说,1999年12月,地权与婚姻
  10. 参看马丁如是说,1999年6月,杂事答疑
  11. 参看马丁如是说,2004年9月,Norescon
  12. 参看马丁如是说,2015年3月,《冰与火之歌的世界》Elio&Linda FAQ
  13. 海尔-波普彗星,1997年经过近日点,恰好在卷二写作期间。
  14. 这里马丁的说明根据的是当时的地图设定,类似于HBO版地图。之后马丁更改了玉海附近的地图设定。
  15. 参看马丁如是说,2002年7月,亚马逊摘要。两周后马丁否认了这段摘要的真实性。
  16. 分别指卷一附录韦赛里斯二世伊耿三世的四子被改为弟弟,否则与《雇佣骑士》冲突;卷一章节15珊莎 I,蓝礼的瞳色被写作绿色,之后都是蓝色;布兰的坐骑小舞在卷二某处被写成公马。
  17. 参看马丁如是说,2005年8月,Interaction聚会
  18. 参看马丁如是说,2002年7月,Eurocon。两周前马丁承认这段摘要有部分内容来自他。
  19. 快鳍号是沙汶·波特利的长船,他被攸伦淹死后,儿子们都被剥夺了继承权,改由其弟吉蒙德·波特利继承。
  20. 来自铁群岛的五位Ralf,马丁在初稿中时常误作Rafe。
  21. 参看马丁如是说,2003年2月,《海怪之臂》纠误。波顿夫人是笔误。
  22. 和卷五伊利里欧的自述略有不同:他原先很穷,在瓦里斯的帮助下和潘托斯亲王表亲的女儿结了婚。
  23. 参看马丁如是说,2001年6月,坦格利安、瓦雷利亚、珊莎等

5.0
1人评价
avatar